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馬英九鞠躬道歉
2009/08/18 21:21:59瀏覽802|回應8|推薦54

總統馬英九鞠躬道歉

總統馬英九總算向全國民眾鞠躬道歉了,面對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他終於為災後這段期間的作為,選擇低頭向全台灣人民道歉,我要客觀地說馬總統這次您真得錯了!

這次的降雨量破了以往許多記錄,也可說是台灣百年一見的風災,這個事實大家都明瞭;本來他可以做得更好的,甚至可以留美名於將來台灣歷史,但是他卻沒有。馬總統嚴重輕忽颱風威力、甚至錯估災後形勢,行政團隊成員懶散,甚至不知道該做甚麼?他只要選擇第一時間立即下令軍隊大規模救災,即使風雨仍大,也許救災困難度高,但百姓會感受到這股政府的熱忱,但他卻選擇按兵不動,任由地方政府自力救濟,災民哀鴻遍野。災後他到了南部災區,面對災民對投票選他,為何災害發生很難看到他的詢問,他卻輕浮地回答「我這不就來了嗎?」,我不知道這竟然是出自口口聲聲喊「苦民所苦」的馬總統口中。那一幕讓我錯愕震撼,我覺得那一天全台灣一定有很多百姓覺得2008年的總統大選投錯人了,我甚至覺得馬總統一點都不如賑災晚會中為受苦受難的南台灣百姓下跪的「阿基師」

馬總統第一時間選擇將責任全推給氣象局,說氣象不準,確實這次氣象預報不準確;但是任何一次的防颱措施不就跟作戰一樣,是要採取最高規格應戰嗎?難道我們的中央、地方防颱以往都是選擇性防颱嗎?要怪老天爺欺瞞我們嗎?要怪颱風不按指定路徑走嗎?笑話。又怪災民不配合疏散,讓災情加劇,我看不到一個領導者應有悲天憫人的胸懷,這點我又覺得馬總統一點都不如夫人周美青,此刻的災民流離失所,也許當初真得錯了,但您怎忍跑來苛責,輕輕的一個擁抱,一切盡在不中,您不知道那會帶給災民多大的溫暖嗎?我真得不想用部份媒體所言「冷血政府」來批評這個團隊,但我的感受是很多官員就算不是冷血,起碼也是麻木了。

馬總統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災後重建,這項工作繁複程度不比「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簡單,而要挽回民眾對馬總統的信心,對政府的信心可也僅剩這次機會。但靠目前的執政團隊,我認為是嚴重不足的,甚至也預告失敗。政治人物名、利、權經常無法兼得,馬總統可以認真考慮效法韓國總統李明博,將未來3年任期的薪水捐出當公益,自己無牽無掛當個志工吧!另外重點是要內閣改組,這是當務之急,君不見記者會中國防部長的發言,如此少根筋的言論,難怪指揮救災、調動兵力,如此不力,真不敢想像如果真有敵國外患、恐佈份子來襲,我們真要靠如此的部隊指導人。還有許多首長,真得不要認為風雨中自己開車去上班、半天沒吃飯就認為是自己多大的委屈,有很多災民根本是一場災難,就永遠都無法呼吸了,兩餐飯沒吃值得談嗎?

我們一般小老百姓能力微薄,只能選擇捐錢、捐一日所得、捐血、捐物資,或者出力到災區協助救災,但只要對災區百姓有幫助,一聲令下沛然莫之能禦,我相信沒有人會拒絕出錢出力,那股豐沛的能量,其實就是台灣底層潛藏的生命力;面對災後廣大災區百廢待舉,不管這個政府怎樣不堪,我們還是會選擇支持政府現階段各項的救災措施,但也請政府高官爭氣點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237219

 回應文章

Ro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只有總統該道歉
2009/08/24 17:27
地方父母官--2位縣長及縣內的政府單位,都該道歉吧!
山上的情形您了解嗎?我年幼時候曾在台東山上住過幾年,若是照您的說法,
30年來的政府,無論藍綠執政,都該出來道歉阿~
重要的事是---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心態應該改變了。
大自然的反撲是不爭的事實,只會愈來愈劇烈,只看我們是否打從心底徹底改了態度?
誰該道歉?道了歉呢?後續才是重要的~
以上是個人的感受,無關政治~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7 21:51 回覆:

馬總統所道歉的其實是他對災民第一時間的冷默及言語不當,因為對應他競選「苦民所苦」的說法,兩者間實在有極大的落差,另外是他對危機處理的慌亂這兩件主要事實。至於「八八水災」的前因後果,該檢討反省的當然有很多人,官員當然是首先要被檢討的對象;但是地方建設是大家都要的,每個人都想要有方便的交通,所以大路一直開到深山裏,過去我們都認為這是肯建設地方的好官,我們每個人也都享受了這種好處,高山裏種植的蔬菜讓亞熱帶的台灣吃得到寒帶蔬果,山坡地上的檳榔樹讓檳榔族解饞,林邊海邊的養殖漁業,讓我們有便宜的漁產可吃,結果呢?沒有做好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狂抽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因為我們過去的縱容及無知,讓島上的每個人現在要吞這個苦果,對大自然的態度,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要修正。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先生確實不會說話
2009/08/24 16:22
感覺馬先生人性中有一點涼,更不會講話,奇怪的是他不會講話,他的秘書室是做什麼 的。照稿念應該不會有大錯,說那個小女孩憋氣的那一段,真讓人無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7 22:03 回覆:

台灣的政治人物為了要與民眾貼近,不流行照稿念這套,但也因此政治人物經常講錯話,細數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幾乎都有講錯話的時候,除非他不講話,或者每次冷冰冰照稿唸,或者他根本就是媒體認為無足輕重的人物;其實,講錯話無傷大雅,重要的是當時態度及事後的處理,危機處理做得好,選民是很健忘的,怕就怕事後硬柪,死不認錯,那就會被媒體追著打,最近有一位行政院秘書長就是硬柪,加上一副官僚態度,激怒了媒體及大眾,最後為了一碗「蕃薯粥」丟官。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道歉是因為他的團隊出了些問題
2009/08/21 19:49
應該道歉是因為他的團隊出了些問題。道歉也好,最起碼不會沉浸在黨政通吃的雲端中,而自我滿足到高傲。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1 20:29 回覆:

這次的風災,證明了這個執政團隊應變能力是嚴重不足的,當然,馬總統個人的領導能力,也暴露無遺,災後都要詳加檢討。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8/21 00:32
真懷念蔣經國時代,賢德倍出,人才濟濟。如今呢?台灣有才德的人不知都跑到哪兒去了?不管藍或綠執政,為何總是所用非人?莫非時代已過去,人才不再,唯有爛人當道?唉!台灣人真是悲哀......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1 20:08 回覆:

不是台灣沒有人才,只是民進黨執政期間是蹧蹋人才,官員跟跑馬燈一樣換個不停,像我這種常看報紙的,換到有些部會首長後來我都不認識,也不知道名字了;至於國民黨用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有風骨的少,戀棧職位的多,沒風骨的想盡各種辦法靠過來,有能力風格的,試想還會想加入這個政府嗎?所以檯面上,盡看到一些被罵到臭頭,說不下來就是不下來的官員,也就不足為奇了。國民黨政府執政的迷思,就是政務官一直喜歡用博士學歷的教授,像劉內閣就號稱「博士內閣」,不過書唸多了,好像真得與社會底層脫節了,理論總是談得多,做得少,總感覺他們講話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一直跟社會底層格格不入;國民黨找人才若是一直在這個小圈圈(博士、教授)打轉,我覺得像現在劉內閣遇到的困境、扯事還會一再發生。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20 12:32
.是的.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19 22:53
馬帥是被他的團隊所用非人害了
只會當官不會做事

也可以說
整個文官制度被破壞也是因素
變成一個跛腳政府

但願他經此土石流
能健全體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0 08:46 回覆:

這次風災救災過程,部份人認為不該批評政府,認為雨下得那麼大,而且沒有停的跡象,怎麼救災,而且救難人員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不應該輕忽他們的安危。我覺得像「瞎子摸象」,只講對事實的一小部份。救災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簡單的事情,就跟作戰一樣,所以平時訓練應該就是從嚴從難,才能救人民於危難中,這是進公部門初應有的體認,就像當軍人不是也許有一天就會真得上戰場嗎?總不會一旦要上戰場就報退伍吧!這次的救災,基層的救難人員,我不見報刊、輿論有責難只有喝采,甚至有救難人員犧牲生命,全民都有看到他們的表現,就算有小疏失,也不會有人苛責;現在大家唾棄、責罵、譴責、消遣的是那些災變前輕忽隨便、災變中恍忽不知要做甚麼,災變後卻又態度高傲,一副不然你要怎麼樣的高層官員。一副「好官我自為之」的官僚心態,才真讓人生氣,或許這就是馬總統當初盡找些「當官的」來做官,所產生的後遺症吧!內閣改組後,請找些真正可以做事的幹才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馬哥
2009/08/19 19:18
 句句實言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19 20:17 回覆:

災變發生到現在已經10多天了,也許有人認為應該要多給政府支持;但我覺得應該要予以切割,對於基層及第一線救災國軍弟兄、警義消、民防團隊、志工,我們要不吝多給予支持鼓勵,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都看到了;至於握有行政大權的官員,不管是中央、地方,我都覺得太懶散了,是讓這次災情更加惡化的主因,千萬不要忽視每個人民的權力,更不要錯認這是找政府官員麻煩,對於政府我們要發揮全民監督的力量,這樣才能讓重建更快更好。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9 18:51
字字中肯.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19 20:30 回覆:

這次災變馬政府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行政效率,可惜馬總統當局者迷,旁邊又沒有「魏徵」或烏鴉適時提醒他,到了災區態度不夠軟、姿態又擺太高,責任盡往別人身上推,一句一句不僅刺痛災民的心,恐怕也讓當初選他的選民覺得所託非人,如此才會激起排山倒海的民怨,這次政治土石流,甚至差點也淹沒了他;但我看今天他的災區表現,恐怕有向周美青仔細學習過,人性化多了。我對於基層及第一線救災國軍弟兄、警義消、民防團隊、志工充滿佩服,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都看到了;但對於近期一些官員荒腔板的發言及表現,我們更要發揮全民監督的力量,讓災後重建能夠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