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內定為行政院副院長
2009/09/07 22:42:23瀏覽3388|回應3|推薦53

朱立倫內定為行政院副院長

傍晚聽到行政院長劉兆玄辭職獲准,週四將率內閣總辭的消息;劉院長為八八水災負責宣布辭職我不意外;我關心的是即將接替的人選。

接下來總統府一併發布行政院長人選為吳敦義,副院長人選為朱立倫;一般人大部份會關心院長的人選,可是在台灣偏向總統制的制度設計下,行院院長其實是貫澈總統意志,說穿了找個聽話的,行政能力稍強的,如果再能獲得總統的充份授權,一般大概不會幹得太差。

其中特別需要觀察得是,我覺得起用朱立倫是國民黨的一個高招,他有財經專長,具有統計專長,立委期間,他就是一個稱職的財經立委,對比劉內閣的邱正雄,他猶有勝之;尤其,他是國民黨新生代,不到50歲,意指這步棋已經明顯看出國民黨的世代接替,國民黨已經為2016年,或甚至2020年的執政梯隊預為規劃。對比之下,民進黨全黨還在為牢獄裏的陳水扁掙扎著,兩個黨的差距將愈來愈大,民進黨離未來執政之路也將愈來愈遠;由此見之,國民黨的思慮成熟多了,我真得看不出來民進黨的下一步在那裏?

身為一個桃園縣民,觀察20多年來的桃園縣長選舉及建設,幾年前桃園縣是南桃園(客)、北桃園(閩)輪流執政的狀況,在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形成一種非常奇怪的貫例,直到劉邦友遇刺身亡,接下來民進黨呂秀蓮執政,執政期間府會不合新聞屢見不鮮,半路又跑去當副總統,桃園縣就在台北旁邊,但多年來卻不見重大建設案,更無特殊政績。朱立倫執政近8年推出桃園航空城,幾年的招商,從這些年桃園縣人口的淨流入,就可以明顯看出近些年來桃園建設的成果,住在桃園20多年,其實真得可以明顯看出來這種差異點,尤其他也破除了長期南桃園(客)、北桃園(閩)輪流執政的惡習。

基本上,我是希望兩大黨輪流執政的,因為如此人民才有選好的權利,這樣政治人物才會更用心在政務上,知道做不好就會被淘汰。如果只有剩一個黨能夠選擇,容易讓那個黨流於老大,但先決條件是兩個大黨是良性競爭,並且都願意向上成長,而不是以譁眾取寵,製造族群對立來吸引特定族群支持,所以政黨必須成熟。

內閣總辭後必須重新提名,請記得不要再重滔覆轍,不要再近親繁殖、不要再找當官的來做官、不要再找不知民間疾苦的來當官、不要再找一些官僚,要擴大選才圈,不要像劉內閣侷限於博士,更不要侷限於教授,結果最大敗筆就是說得、想得,比做得多。 

後語    桃縣施政第一 朱臨別獲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1/4/1qvqz.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296534

 回應文章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KARTCHEN對版主結論的看法
2009/09/10 08:20
另外版主可能根本不了解一樓所傳達的意思; 朱立倫就算再好, 有那樣的老板, 那也是搞不好的. 那只是一時的政治明星結合, 短期的魚幫水水幫魚而已. 如果對此我沒有解讀錯誤的話; 那KARTCHEN也沒有仔細去了解一樓的原意.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樓特殊
2009/09/08 13:57
不太贊同你的結論,我覺得劉內閣做的比說的多多了,就是說太少,沒有「點」,媒體名嘴才不親賴,像吳敦義常常妙語如珠,或許做的會比較順手,但是實際上能多做多少事就不知道了,但是希望媒體不要繼續見縫插針,無的放矢才是真的。
另外我也不認為劉內閣刻意都找博士教授,只是官員首長當然學經歷要豐富些是常識,學經歷豐富為要點,那找到的人都是博士教授也就不奇怪了,說博士教授不知民間疾苦我覺得也是不學無術的媒體編出來的,這是什麼鬼道理?博士教授什麼時候都是含金湯匙出身的了?很多也都是三級貧戶苦讀出來的阿,真是奇也怪哉的指責~
另外一樓寫文章的方法可能是近年少有,感覺是父執輩的人才用這種方式寫書,敬佩有之,不過論點則不太能贊同,朱立倫一直到第二次選縣長,才因為胡志強的一番妙喻(馬立強)而開始被視為馬英九的接班人,之前他跟馬英九的政治生涯實在扯不太上關係(沒有所謂被馬英九提拔過(歷練輩份其實都差不多),兩者互相欣賞或許有之,要說一直都是麻吉靠誰的光環則是過度引申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9-08 18:15 回覆:

其實您的觀點,我想也有很多人無法認同,劉內閣有無做事?我確定有,但執政一年多為何就下台呢?與其怪東怪西嗎?不如深自檢討,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您可以批判媒體偏見,但不要忽視民眾的智慧。我不是國民黨文工會,更不是行政院新聞局,政府做多少事,真得 不需要我來宣傳或讚美,因為他們是有給職的公僕,理應把份內工作做好,懂嗎?我們小老百姓經營部落格,以無給職發揮輿論的力量,就是希望政府做得更好,換成另一個黨執政也是一樣批判,不然我大可以到上述機構領薪水寫政府政績,大大讚美政府一番;至於回應文所提官員首長要學經歷豐富,所以找到的人都是博士教授也就不足為奇了,這樣推論實在大有問題,國民黨劉內閣就是在這樣的思考下,小圈圈找人才,同質性太高,結果敗給一場水災,這才是問題癥結所在,請不要拘泥在是否為博士教授上思考。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此乃以水濟水,為同不為和!
2009/09/08 00:57

---朱立倫的高民調,乃是拜媒體的隱惡揚善之助.並非有卓越本事,論其才不過於周錫瑋.(何為一則五星最優,另評於一星最劣?)實則依附於馬英九,馬政府引為心腹,御用媒體吹捧洗腦全民,適纔有此結果!亦如楊秋興的五星級縣長,於莫拉克強颱吹襲下,立刻就現出了原形!

---朱立倫常被目為馬英九接班人,馬立強執政聯盟,藍軍眾人皆知!馬英九之用人,唯親不問才,疏遠有能者,皆忌不為用.朱被立之行政院副院長?自然水到渠成!實則以水濟水,以柔成柔,為同不為和.調和萬籟以清濁相應,臨政謀求剛柔並濟?其不能,可知之矣!朱某本恃馬英九之勢以尊,同枯同榮,禍福與共.只要馬英九走入時代歷史,明星光環不再耀眼,朱某想必隨之潮起潮落,謝謝收看!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9-08 08:02 回覆:

另類觀點,佩服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