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ECFA」議題
2010/04/27 11:20:06瀏覽949|回應8|推薦75

我看「ECFA」議題-認真看待「中國崛起」的事實

馬英九與蔡英文週日的「ECFA」議題辯論後,各家媒體有各種不同的評論,有記者從兩人的穿著打扮來評斷誰勝誰負,有記者從兩人談吐的幽默程度來評斷誰贏誰敗,說來觀點真是膚淺得可以;各護其主的媒體也做民調來看兩人的表現,差距還很大,更聳動得說連帶到2012年的總統大選,真是聯想力豐富。

政策的辯論本來就沒有所謂輸贏,會有輸贏其實是兩個陣營自己人各自狹隘的看法。而就冷眼旁觀的大多數人來看這場辯論,只是瞭解政策形成的過程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我們可以從辯論中瞭解到執政者對政策的形成是否周延,以及過程中是否重視民意,不致一意孤行;在野者是否有盡力在維護一般民眾的利益,提醒執政者決策過程不要草率魯莽。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這場辯論,那這場辯論就有非常大的意義。

我不相信國民黨的馬英九會像深綠民眾所描述的「偏中賣台」,這種說法太可笑;我也不相信民進黨會刻意去阻礙台灣未來發展的進程,而不支持簽訂「ECFA」,這種說法也太無知,絕大多數的知識份子都不會去相信這樣刻意捏造的謊言。

但為甚麼兩黨在這個議題上卻會有南轅北轍的想法與作法呢?

ECFA」表面上是一個經濟性的議題,但我覺得它更具有「準政治性」議題的地位,所以從談判過程來看,我覺得兩岸對簽訂都格外謹慎,小心翼翼地處理,從辯論中也可以看出來民進黨所關心的也是簽訂的進程是否操之過及的問題,正因為如此,國民黨主張的「ECFA」簽訂時程,才會讓民進黨及一大部份人覺得是譟進冒險。

在保衛台灣利益的大前提上,兩黨應該是觀念一致的,但不同的是看待「中國崛起」這件事實上,兩黨的看法卻有非常大的落差。

我覺得台灣「不能好像裝作世界都沒發生任何事情」一樣,我在碩士論文裏,研究中國大陸最近幾十年的外交過程裏,也瞭解到中國的發展是有一定進程的,這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鄧小平,以及到廣東的南巡講話,他確定了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大方向。從那時起中國的整體發展一日千里,到如今發展的成果已經不容我們去漠視。目前中國雖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不足以跟美國抗衡,但未來成長力道無可限量;但相對地,中國如果不能善盡國際責任,政策走極端,那對周遭國家也具有非常大的潛在危機。北韓政權讓人家心理感到恐怖,就是它的決策非常不透明,甚至有點無厘頭。

過去我們所接受的教育,讓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思維很簡化,中國就是敵國,刻意拒絕接觸、防堵其人民,不然就是在有意無意間醜化其政權,這種觀念在現在已經落伍,我們必須正視「中國崛起」的事實,學習怎麼去跟這個政權談判,用談判來獲取我們台灣最大的利益,而不是像過去李登輝、陳水扁一樣,一再逞口舌之快,既損人又不利己。我不想談兩岸的統獨,現階段務實地來講,兩岸和諧地談判協商,用會談取代槍砲,才是我們下一代的福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980456

 回應文章

善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和台灣
2010/11/06 19:51

只說大陸和台灣的話,二者事實上是一個國家內部兩個政權的爭奪,所以以前會出現相互打壓的局面,那也是必然的。不過,如今,兩岸理性的領導人開始用接觸取代了打壓,也就為雙方的理性交流開闢了道路,我和兩位臺商老總交流,他們就感慨於兩岸三通帶來的便利,如今從高雄到青島只需幾個小時就行了,我們初次相見,交談甚歡,後來在會議中又多次相見,都主動和對方交談,他還邀請我到台灣發展,我想,有一日,兩岸人民一定能夠做到理性交流大於非理性。


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奮鬥!http://blog.udn.com/stefancn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1-06 22:58 回覆:

希望如此了!多了理性,少點躁動,兩岸先搞好經濟,雙方人民增加互訪,做好充份瞭解溝通,還是比較實際的;至於政治的複雜問題,以後誰知道呢!


善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
2010/11/05 17:02
兩岸需要更多這樣的理性的聲音!
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奮鬥!http://blog.udn.com/stefancn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1-05 21:36 回覆:

兩岸不僅需要更多理性的聲音,理性的聲音更要強過魯莽的燥動,讓理性變成一種常態,非理性變成一種變態;目前國際現實是中國大、台灣小,或許應該這樣地說,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年來經濟起飛,目前除了美國還可以跟中國分庭抗禮外,只要中國站出來,我想每個國家都是算小的了。可是你想想美國在過去幾十年唯我獨尊,國力夠強大了吧!但美國人在世界上就像個肉靶子一樣,到處得提防被暗算,說穿了,就是政權抱持霸權心態到處興風作浪惹人嫌,這點中共要引為為鑑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情況有點特殊!
2010/05/19 01:29

但凡是接受了西方政治學教育的人其實都對大陸的政治發展有所期望,在下也不例外。首先,感謝小馬對我的稱讚。其實在下如果自己評價自己的話,我是大陸一個具有濃重政治民主化傾向的青年學子,當然這和我所學專業也有很大關係。西方民主如大陸所說,不具備普世性,但是民主原則是普世的,我們不能因為西方民主制不適合,而索性將民主原則也丟掉不要了。我想,當前的中共就是陷入這樣一個怪圈之中,既不願繼續讓政治體制這般死板下去,又怕放鬆管理后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局。這一切糾結的關鍵就在于大陸現在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是在政治民主化這個問題上下過大決心的、有過深淵規劃的。都不敢突破既有體制,以保證在自己任內不發生不該發生的事情。

另外,我想跟小馬提到的就是,大陸的情況真的不一樣。小馬兄肯定熟悉1990年代前後那場腥風血雨的蘇東劇變,社會主義陣營頓時間從歐洲消失了,只剩下亞洲和美洲的古巴還在苦苦掙扎。當時的西方政治學家和政治勢力都在宣揚“歷史終結論”,認為人類歷史的政治意識形態爭論就此終止,西方的民主體制和價值觀才是全人類的歸宿。但是事實又如何呢?俄羅斯還是沒能按照美國人的設想演變下來,反倒是更加突出了俄羅斯民族固有的集權主義傳統。大陸更是如此,大陸在89年的那次事件后,讓西方國家徹底失望了。小馬兄可以發現,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情勢總和西方政治學中的政治民主化規律不一致。這當然和中共特殊的政治操作很有關係,但更是大陸不一樣的國情造成的。

大陸的問題太多了,兄台聽說過大陸著名學者鄭必堅先生一個說法嗎?叫“乘除法”規則,在大陸,任何小問題,乘以十三億,都是大問題;而任何大的發展成就,除以十三億,都不是成就。大陸就是這樣,別說台灣的同胞看著著急,你說我們不急嗎?我們更急,但是急有什麽用呢,終日的抱怨不如政府和民間更多配合,促進民主化的進程展開。

依照當前的大陸政治情勢,實行多黨制和公民直選是根本沒有可能的。第一,大陸內部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反對派,現在沒有,可預見的未來也沒有;第二,大陸人口太多,無法真正讓民眾直選產生領導人;第三,就是大陸民眾普遍不具備現代政治參與意識和素質,即便是給予他們真正的政治參與權,他們也不知道如何行使。像我們這樣的高等教育下的人,也包括其中,因為大陸的教育不是在強調政治參與素質教育,而是強調如何緊緊圍繞黨的領導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小馬兄,我很想知道,台灣的同胞們,是怎麼看待日后大陸的政治民主化趨勢的,有什麽具體的期待嗎?請兄向弟多加介紹下^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問好啦
2010/05/17 01:06

對,在下就是去年跟您在那篇新疆七五事件文章下有過幾輪討論的人。

好久沒和格主您討論文章、暢談國事了。

在下很欽佩您的立場,您站的很高,望得很遠,觀點很有前瞻性。如果台灣民眾很多人有您這覺悟和信仰,當前的台灣社會和兩岸關係現狀也不至於會這樣。

格主,繼續發文哈,我常來看您^_^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5-17 08:47 回覆:

您說反啦!我要說大陸的政治人物若有像您這樣年輕一輩的認識,那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了,聽過韓寒嗎?可以嘗試去瞭解他一下,我不知道在大陸上像韓寒這樣的年輕人多不多?但我跟您說在台灣像韓寒這樣的年輕人很多,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會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甚至會針貶時政,罵罵總統也是可以的,他們是新世代,很有想法的一代。一個問題有多面向可以去看,台灣有很多問題,但因地域小、人口不多,問題我覺得不大。對比大陸土地廣大、人口眾多,問題反而相對很大;「三農」問題,及因沿海經貿快速發展,導致的貧富懸殊日益擴大問題,才是您們應該盡快多花心力,以及趕快去關心解決的問題;尤其未來當人民填飽肚子、生活富足後,無法迴避的各項應有人民權力問題,台灣曾經這樣走過,大陸常講兩岸同文同種,所以既然兩岸同文同種,那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您們也會面對過去20年國民黨所面對的各項挑戰,不會有差異的;若有興趣,您們倒可以去好好研究過去國民黨面對這些挑戰,是如何走過來的「心路歷程」,我覺得在這點國民黨調適得不錯,也因應得很好,不然,在2008年不會失落政權8年後又重拾政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的想法讓我很欽佩!
2010/05/13 03:40

這篇文章寫的太好了,既務實,又不失原則性。文中,閣下不僅說明了台灣的未來無法迴避大陸,而且必須利用好與大陸的貌似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發展自己,也表達了在與大陸的交往中保存自己的利益。

其次我說下自己的想法,在下是大陸人,剛看到閣下說道自己碩士論文寫到的是中國外交方面的事情,所以在下妄加猜測,是不是閣下大學期間就讀于國際關係、外交學或者政治學的有關專業,在下就是讀國際政治的。所以看過您的文章很有親切感,一點都沒有距離,因為政治學中只講利益,而且對很多東西都進行了“去道德化”處理。

但是,在下還是表達一個立場就是,大陸和台灣畢竟同文同種,從法律意義上還沒有出現主權分裂的局面,比如說像曾經的東西德及當前的南北朝鮮。兩岸的政策選項中,只有統一和分裂,而沒有什麽永遠的維持現狀。現在擺在兩岸面前的是,雖然維持現狀,但是兩岸的現狀到底是什麽,這個需要一起探討;而且這個現狀的未來又是什麽,是維持現狀后漸行漸近,還是漸行漸遠?這個也需要仔細斟酌。不過台獨意味著戰爭,這點無法改變,而統一又不能一蹴而就,還需要時間。眼下我們能做的只是,為將來鋪好路,為相安共處打下基礎,不過在下就一句話“我們都作為中國人”的立場是永遠都不允許違背的。兩岸爭得不僅是簡單的政治,更是一個血脈、一種文化和一個身份!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5-13 12:05 回覆:

大陸格友「辛愛華」的回應很理性平和,記得我在「新疆衝突事件」,與您有多次來回討論,只是不知道您的筆名後來是否改了?兩岸關係「剪不清,理還亂」,但若要現在談,兩岸觀念歧異還不小;但當前兩岸主政者基本共識是有了,而且很務實,那就是先搞好經濟層面,不談口水,因為亂放話或軍事恐嚇,那都根本無益於兩岸關係。所以文末我的結論是「我不想談兩岸的統獨,現階段務實地來講,兩岸和諧地談判協商,用會談取代槍砲,才是我們下一代的福氣。」,您說兩岸關係會漸行漸近,還是漸行漸遠?我覺得根本取決於人民的態度,而不完全取決於政府;兩岸地理上的接近、目前大陸經濟強大的磁吸力、人民同文同種、加以目前各項交流密切,我實在看不出兩岸關係未來有漸行漸遠的趨勢,「辛愛華」其實不用太擔心這點。兩岸如果會漸行漸遠,那一定是軍事領導人放話,要以武力強統所造成,但那不是現階段台灣人民願意的,也會造成我們的厭惡,切記「兵凶戰危」。不過軍事領導人會放話,基本上也是植基於中共政治局政治決策運用的一部份,因為基本上不可否認的事實,中共人民解放軍基本上還是「黨指揮槍」,這也是我講的決策透明的重要性,基本上,中國這點比北韓強多了,但我覺得以大國的格局來講還是不夠;我覺得貴岸的軍事主政者,都應該去進修國際關係、全球戰略,尤其是將邁向大國之路,地緣政治、全球戰略都應該了解,那太重要了。中國如果口口聲聲說兩岸同血脈、同文化,那戰爭、武力統一就永遠不應該是兩岸的選項之一,因為那太矛盾了!您說是嗎。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分析
2010/05/09 21:56
很務實!
ECFA自溫家寶說"讓利"之後
就絕對是政治問題
中國崛起是事實
但是中國許多不透明的決策 及 為了鞏固統治基礎的民族主義 國家利益的做法
無法成為世界領導勢力的事實
台灣朝野也該看清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5-10 11:39 回覆:

您的回應也很貼切,我同意您「中國許多不透明的決策及為了鞏固統治基礎的民族主義、國家利益的做法」,我主要的意思也在這裏,商業的條約簽訂本就是互利行為,既有「讓利」之說,那本質是甚麼?就該步步為營謹慎為之,尤其是面對中國這麼龐大的一個國家。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鴨人家
2010/05/08 21:17

花東縱谷的養鴨人家在哪裡

看了小馬的照片好想去

我喜歡站在六十石山俯瞰花東縱谷平原

不管台灣或大陸發展如何

我在意的是人民是否有氣質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5-10 11:19 回覆:

出遊有時候,就是這樣,常有意外的驚喜;花東縱谷的養鴨人家就是這樣,詳細地點我已記不得,約略是經過瑞穗之後,玉里之前,在南下剛過北回歸線標誌後,當時覺得從花東縱谷往西看海岸山脈很是壯觀,而且一條條產業道路路看似無盡頭,特地繞進去看看,無意間發現好多的養鴨池塘,哲絮有空可以去看看。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10/04/29 15:07

文章表達有深度,

我支持小馬的論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9 20:47 回覆:

感謝支持我的觀點,監督政府政策是每個國民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