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特色的國際視野
2013/01/02 22:59:11瀏覽1086|回應8|推薦9

2012.12.22 旺報

慈濟的精神領袖 證嚴上人日前到臺北,筆者有幸受邀到慈濟的關渡園區,和幾位文化界朋友一齊與 上人座談。談到臺灣媒體的墮落時,眾人齊聲嘆息,有位朋友還說,在大陸經常看到電視台詳細報道國際新聞及製作精良的國際知識節目,但臺灣電視台國際新聞不足,臺灣人的「國際視野」,比大陸差很多。

臺灣電視節目國際新聞偏少是事實,久被詬病,連李登輝都抱怨過。但因為是在慈濟的場合,那位朋友的話,讓我意外省思到事情的另一面 ―― 我立即想到慈濟,想到慈濟的國際賑災,想到這個誕生在「蕞爾小島」臺灣的愛心機構,竟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慈善團體(志工人數最多),「全世界哪裡有災難,哪裡就看到慈濟人的『藍天白雲』」已成為國際間對慈濟的普遍讚譽,這種讓全世界對臺灣刮目相看的愛心付出,難道不反映臺灣人的「國際視野」嗎?難道這不是「國際視野」的最棒表現嗎?在慈濟的環保站,隨便一位看來文化水準不高的「環保老菩薩」,都能朗朗上口「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的「愛心口訣」,這種出自臺灣基層民眾之「手做環保、心繫天下」的「大愛」情懷,難道不是臺灣獨特、極其可貴的「國際視野」嗎?難怪,臺灣民眾認養的兒童多達30多萬,其中23萬在國外、還有眾多其他民間團體如「路竹會」等長年在國際間義診行善……。站在世界和大陸的角度看臺灣,說這種愛全人類、愛地球的「大愛無疆」(love without boundaries)已成為當代臺灣、乃至當代中華文化最耀眼的「軟實力品牌」,並不過份。

由此想到,大陸可有符合其「大國」身份形象,向世界奉獻愛心,具有國際高知名和高評價,像慈濟那樣的慈善團體?「國際視野」是一種國內與國際從觀念到行動的綜合互動,從這個角度來解讀,臺灣最醒目的「國際視野」象徵是「大愛無疆」,大陸呢?莫不是「崛起」之類的民族主義?

況且,「缺少國際新聞」的臺灣,邦交國雖然只有區區二十幾個,但能讓自己國民與世界順暢互動的「免簽國」,卻多達131個;反觀大陸,邦交國多達173個,但免簽國只略多於臺灣的零頭,40來個而已。

看來,包括「缺少國際新聞」在內,儘管臺灣的媒體問題一大堆,但在實際層面,它的消極影響似乎僅在於「庸俗化」,傷不到臺灣社會深厚的良善文化傳統,既沒導致「道德崩潰」,所以臺灣被大陸人讚嘆「最美的風景是人」,也沒湮沒「大愛無疆」的卓越「國際視野」。如此理解,應可使臺灣人鬆一口氣吧。

臺灣和大陸,究竟誰更有「國際視野」?形塑「國際視野」,在「技術面」,大陸媒體確有值得臺灣學習之處,但在「基本面」,媒體的「國際新聞」和洋溢民間的跨國、跨族、跨宗教之善心愛心,究竟哪個更重要?

比較大陸和臺灣,大陸的影響力全在其「硬實力」的「量」﹕人口基數、國土面積、經濟規模、軍事實力,讓人「望而生畏,畏而疏離」;相反,臺灣的影響力,是在「大愛、人情味、創意」之「文化軟實力」的「質」,引人「近悅遠來」。不久前,有個叫做「Chiwan」的「新中國概念」曾風行一時。我們可以想像,如果這是指以臺灣的「質」來引導大陸的「量」,這個「Chiwan」的「新中國」,會是何等美好的國家?她的影響力會催生出什麼樣的「國際新秩序」?這樣的「新中國」,不該是我們為之奮鬥的「兩岸關係」長遠目標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7193330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須面對討論,不過討論了也沒有用~~~ ^@@^
2013/01/07 17:57

覆某人,轉貼過來~~~

我所說的【歷史解釋】、【文字】、【土地制度】、【政治制度】這四方面的衝突並不是你所認為的“技術性難題”。

【歷史解釋】的第一條就是【中國共產黨憑武力攻城略地來打倒中央政府並奪取國柄的道德正當性】,第二條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的土地上(臺灣地區除外)靠武力推翻原來的共和體制然後建立中國歷史上強度最高的帝國獨裁政權的政治正當性】,第三條是【中國共產黨以武力奪權建政之後用會場上沒有人敢開口反對的公審手段殺戮至少五十萬地主的道德正當性】(中國共產黨在他們以武力奪權建政之前已經在他們的武力控制區這樣殺了多少萬地主則無從統計),第四條是【中國共產黨以武力奪權建政成功之前許諾人民美式民主那樣的民主體制,以武力奪權建政成功之後卻靠威勢強制施行中國歷史上強度最高的政治利益集團獨裁體制,這裡面的道德正當性】,其他的我看都得排在這四條之後,不及備說了。

【文字】方面,單純的簡筆衹是難看,並未損及一千多年來穩定的形義對應,小小的漢字內碼轉換軟體就可以完美地變換,這才屬於“技術性”問題。中國共產黨帝國的官版簡化字最糟糕的是截頭、砍腳、換頭、換身子、挖內臟、殺字滅屍、砍部首、異義併入一字這些,但是這些衹要從小就學,環境完美配合,就是天經地義了,為什麼要改?所以這不是“技術性”問題。不管怎麼樣,廢掉官版簡化字歸回原軌我想至少要花人民幣三五千億,美國的度量衡至今不改成公制,主要的原因正是在好幾千億美金的“社會成本”問題。至於當今人民的意願,民意調查的結果應該在八成九成反對“走回頭路”。所以兩岸在【文字】方面的衝突實在並不是“技術性”問題。

土地公有制和土地私有制是完全衝突的,一國之內不能並立。兩邊都不會變,除非中國共產黨在大陸的中央執政權被取代掉然後新上臺的政黨同意由公民投票決定改回地球人社會史上天經地義的土地私有制。

兩岸在【政治制度】方面的衝突實在是不必說了。這是精神文明方面的衝突,許多大陸人還有實用主義(就是現實和功利)的考慮,中國共產黨至今連納稅人選個為皇帝蓋章的人大代表還要弄盡各種不要臉的鬼把戲,這些哪裡是“技術性”問題呢? ^@@^

.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8 12:43 回覆:
抱歉,好多問題我都不懂,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我想我就不要多說了。感謝您的指教。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又及
2013/01/07 08:06

今早回應一篇久違的UDN部落格友兩則回應。他的思考也很有意思:

討論-2

大陸一度常提"一國兩制",這岸難信任啊。這樣,大陸極可能是主力政權,而且兩岸大大的政制社會歧異,遇上內政外交大政策那能運作呢?

討論-1

SCFtw2您好。久違。您曾一陣子不發文,休息了呢。
佩服您的觀察,這些確是技術性難題:

"【歷史解釋】問題、【文字】問題、【土地制度】問題、【政治制度】問題這四大衝突幾乎無解,因為兩邊都不會放手,事實上有些東西早就烙在那裡了,想移都移不開,想變都不可能變。"

(?X?B: [2012-12-14] 簡談兩岸六十年來累積的四大歧異可能永久阻絕兩岸的政治統一 - FAGACEAE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CFtw2/7139146#ixzz2HEy5fvNi)

最近有些思考兩岸的言論,我讀了,也被引進思考裡,只是想也想不通。以下,引一篇昨晚的回應,想一想:技術性問題多難也能愚公移山地排山倒海般解决吧;不過時日可長,可能幾代都不會看到。

以下引文:

------

[在這裡]:http://blog.udn.com/SCFtw2/7139146#reply_list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7 14:55 回覆:

【歷史解釋】問題、【文字】問題、【土地制度】問題、【政治制度】問題這四大衝突幾乎無解,因為兩邊都不會放手

這個觀點我並不怎麼認同。

政治制度是首要難題,所以臺灣應該以「民主統一」來促進大陸的民主。況且現在大陸也有不少人對民主化有強烈信心了。

「文字」問題,只要大陸民主化,開放「兩禁」,臺灣能到大陸自由出版,正體字一定攻占大陸,至少至少,也是和簡體字並行,變成「識正書簡」,即,正式的印刷品多用正體字,但民間的手寫,可以多用簡體字。

「土地制度」我不懂,但相信絕不會比政治制度難。

「歷史解釋」,看看國民黨在臺灣走過了路,就知道答案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國先生回覆。再回應---
2013/01/06 21:32

我太淺了,兩岸問題的複雜已是我難以看得透的了。

國先生的"兩中暫制"意思,我讀得懂,理由論述等也讀得明,但是實際的可運作方面,無能想象啊。請教過:例如您說"兩中"皆是正常國家,在聯合國同等席位,而於國際事務則共同協商;則打個比方,若聯合國討論制栽伊朗與否,大陸大概反對,臺灣的想法可能靠近些美國,也可能仍有美國的壓力。因此,兩岸大不同於統一前的兩德。東德曾依附蘇聯,蘇聯共產垮了,東德要生存,統一是唯一選擇。中華民國臺灣則在兩強之間,時間,仍是待變化的要素,於是,和平共存的模糊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現階段仍屬很實際的吧。

政治很現實,很實際。您說"一個要求",大陸可能認為成了,等同分離,因為"三個承諾"是未來的,誰能料未來的世界變化和承諾保證?人民公投背書倘若在大變局中仍會有効嗎?

只是,若終極有統,是"民主統一",應是可能的,大陸經濟開放了,社會隨着愈來愈開放,擋不了的變遷,政治也將走向開放;經濟→社會→政治,是一個連鎖。借一篇文章的幾句話,正好也是我依稀所看,是說得細微一點啊:

"我們評斷大陸,最重要的還是看中共的專權統治有沒有改革的希望。從某些跡象看,並非全無可能。像大陸領導人的任期制、對貪汙的追究、言論自由尺度較前放寬,以及對民怨的逐漸在意等等,都是好現象。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來在國內外都坦言中共應進行政治改革,否則經濟改革的成果就無法確保。溫的話雖然在政治局內好像未引起反應,但若說他的意見毫無官方代表性恐亦非實情。
大陸的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它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大陸若無安定的環境,經濟成長遲滯,甚至產生危機,則全世界受害,而台灣首當其衝。"

引自:感時篇/願共產黨在大陸做得好 - 張作錦 - 名家專欄 - udn閱讀藝文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326532#ixzz2GxRrSxCg
Power By udn.com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7 14:48 回覆:

感謝您的認真思考和回應。

您的擔心,如「打個比方,若聯合國討論制栽伊朗與否,大陸大概反對,臺灣的想法可能靠近些美國,也可能仍有美國的壓力」,我早已考慮到,也寫在書裡了,只是比較抽象,沒有具體化。如果中華民國真的能在可見未來進聯合國,這確實是一個問題。解決方案就是,臺灣應有所讓步,你不可能什麼都要,有所失,才能有所得,比如,在遇到「制裁伊朗」等對臺灣不俱切身利益,但對大陸卻利益重大的議題(牽涉到和美國的較量),臺灣就投棄權票。「投棄權票」,這也是中共自己在聯合國的常見手法。這些問題,事先都可想像,商量,定出遊戲規則。

至於美國,不用擔心,美國是尊重臺灣的,請參考這篇﹕http://blog.udn.com/gzhl2005/4491929。注意這些文字﹕「然而,意味深長的是﹕這條『包圍鏈』有一個缺口﹕位在正中,過去向來站在中共對立面的臺灣,這次卻缺席,且美國並無強拉臺灣加入。」我覺得中國人社會,無論是大陸還是臺灣,對美國都有很深誤會,當然大陸的誤會更遠甚於臺灣。

張作錦是我很早就收集其文章剪報的作家,但已很久沒讀到他文章,想不到因您推薦,又讀到了。此文原則上我都認同,但有一點,對我來說分外刺眼(可能大部分中國人都不會覺得「刺眼」吧?),是這段話﹕「經濟的勃興,城市的建設,國力的崛起,西方從此不敢再歧視和輕視中國」。這看法是錯的,是曝露了張先生自己心態的不健康。按此邏輯,任何國家,只要沒有「經濟的勃興,城市的建設,國力的崛起」,「西方」就會「歧視和輕視」他們,對不對?「西方」是這樣的嗎?那你怎麼解釋「西方」對達賴喇嘛的追隨和對西藏的聲援?張先生並不怎麼懂「西方」,也沒意識到他自己面對「西方」的「自卑自大」心態和在此心態下的「小人心度君子腹」之對「西方」的任意揣測「抹黑」。這些在中國人中間非常常見的心態讓我很不舒服。

何況,兩岸關係是「進行時」,不是靜止不動的,只要大陸進步,兩岸關係就會越來越容易處理,上述您擔心的狀況也會越來越少。中共如果最終民主化了,他和中華民國臺灣之間的共同語言就會大增,說不定還更是臺灣的政治力量主導大陸政局呢,那時,還有什麼不好商量的?

我每天都會想到這個議題﹕想像力。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我深感在兩岸關係上,臺灣方面太缺乏想像力了,馬政府尤其是。馬英九最近的言論,更讓我不禁懷疑﹕這個「陸委會副主委」出身的現任臺灣總統,他真的懂兩岸關係嗎(這個議題可另外討論)?

當然,「想像力」要有合理的「基礎」,不是天馬行空地亂想。我的「基礎」就是「民主」,我認為我的兩岸關係「想像」是有其合理的內在邏輯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又及
2013/01/04 08:52

抱歉,更正錯字 →

"一中兩國",是類似德國統一以前的"兩德"嗎?問題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從互不否認到互相承認,和平共存,至統一各種條件和心態上的水到渠成,是嗎?若交流互助至有需要,則在"中華"或"中國"名義下才適合統一啊。否則一國兩制,這岸沒信心,聯邦,彼岸不信任;政制和自由度的不同,始終是大鴻溝。德國呢?統一之前,也曾是大鴻溝吧?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6 13:52 回覆:

愷悅小姐﹕

您已經有我的書了,我在書裡就這些已寫得非常清楚,您可有針對性地再讀一讀,從P152到P17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擠在一起的字體
2013/01/03 10:33
,不讀也罷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3 13:41 回覆:
不理解。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觀,現實,及自我的胸襟
2013/01/03 03:59

1. 台灣教育普及,新聞自由,加上網路訊息涵蓋全球(包括大陸),凡是能上網的人都能穫得世界各地最新的消息,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常看電視及報紙了。台灣今日的媒體幾乎全是在罵人和在八卦新聞中打轉,除非跑出一個真正的新聞業者辦一份新報或新電視台,這現象是變不了的!

2. 個人的眼界及心胸要放寬,不要老是在井底打轉。

3. 我們朋友不少,但是不要自畫等號,不要動不動就自稱"國家",從前我們是舉世公認的國家,現在已經不是了,充其量也不過是"中國"名下的一個地區。大陸也是中國的一個地區,不同的是它比我們大多了,而且是聯合國公認的"中國",要深切瞭解:商討兩岸的事,必須對等,平起平坐,但是論人口資源經濟武力,我們是絕對比不過的。

4. 堅定自己的信心,不服輸,是必要的,但是過度膨脹,不數日就來個"台灣之光",似可不必! 像慈濟普世救人,不用冠以台灣之光,那些義工們的光芒還算小? 

5. 把民主制度切實做好,選出真正有良心清白的人進立法院,為台灣做些有益的事,空談民主普世價值沒有用,用不成熟胡作非為的假民主向大陸宣揚,豈只可笑,簡直近乎荒謬!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3 13:40 回覆:
諄諄告誡,不得不聽。我們是需要惕厲自勉,不斷進步。

國際特色的臺灣視野
將佛法世俗化、淺化的證嚴法師
2013/01/03 03:58

請了解證嚴法師的另一面

將佛法世俗化、淺化的證嚴法師

http://www.wretch.cc/blog/kc4580455/13218364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3 13:36 回覆:

所薦之文,太過深奧,讀不懂。

世上很多事要「深化」,也有很多事,是要「淺化」的,要淺白、易懂、方便。譬如行車,最初都是「手動」換檔,現在還有多少人開「手動車」?

臺灣的佛法再好,不到大陸去救助,於我們大陸人什麼用處也沒有。再淺的佛法,能救我、幫我於困難中,就是好佛法。不管如何,在外人眼裡,慈濟就是有光芒,那是一千個臺灣人自以為精彩的所謂「臺灣之光」也比不上的。

您或可批評這是「實用主義」。確實如此,「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再來一場大地震,為驚慌飢餓中的您遞上第一碗熱湯的,大概就是慈濟人,不會是那些高深的「佛法」,到時您接不接那碗熱湯?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讚!
2013/01/02 23:49

欣賞國先生的觀點!

也是個好提醒,高角度的長還性,可行性。我們認真息量吧。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3-01-03 00:17 回覆:

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太理想化了!

至今還欠著您的「一中兩國」呢,也不知何時可生出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