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鈔票鈔票我愛你
世間不能沒有你
食衣住行全靠你
花枝招展還是你
— 唉!看得我兩眼發直!



{以上2004-12-19。以下2009-3-27}

鈔票玫瑰世所無
發自人心非泥塗
安得花畦千萬畝
坐臥其間號錢奴


文章數:527
[2017-7] 三則關於悉達多教和耶穌教的帖子
知識學習其他 2017/08/21 19:03:51

.

帖一之註:GolfNut的開欄帖原名為〈情・殤〉,其後改名為〈情・傷〉。GolfNut在欄內以四個問號質疑所有的人:『人,有沒有靈魂?』『宇宙有沒有上帝?』『「空」有沒有意義?』『女子嫁出該不該從夫?』。前三個質疑的核心在否定宗教,這是相對論和粒子物理狂愛者兼絕對客觀唯物論者GolfNut從2016年年底以來連帖猛攻所在。第四個質疑導因於2017年7月初以來GolfNut夫妻失和。SCFtw2的回應帖〈渾人高老衲〉依GolfNut的質疑順序回答。

帖二之註:SCFtw2主動有感乃貼出〈人生靈性之愛〉。

帖三之註:SCFtw2在2017/07/19貼出〈我必須說 2〉,這是SCFtw2主動發表意見,性質上不是回應,SCFtw2面對所有的人,表達了自己的穩定觀點。

*****************************************************
SCFtw2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5509180?raid=8559287#rep8559287
渾人高老衲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情・傷
發表時間:2017/07/04 21:44

『人,有沒有靈魂?』 —– 沒有。在客觀上實在沒有,不過有很多人希望有,因為沒有靈魂這個想法讓自己至少覺得不安,覺得很糟糕,這是心理作用,跟吃藥吃安慰劑一樣。相信巫醫有效跟相信有靈魂的心理基礎差別不大。認為人有靈魂這是理性不足。心靈脆弱是一種性格缺陷,不過當然任何人的性格都有缺陷。

『宇宙有沒有上帝?』 —– 沒有。在客觀上實在不可能有,不過有很多人希望有。上帝不過是號數最大的靈魂,叫做聖鬼。上帝的存在純粹出於個人的心理作用。相信有上帝純然是天生理性的一種束縛。對上帝充滿信心是理性不足的現象。當然各人有各人求幸福的法門,不要妨礙別人的思想自由就好,不要妨礙科學的發展就好。

『「空」有沒有意義?』 —– 有。空是一種很複雜很難的心理修練術。空要苦練,要有“慧根”,一萬個出家人裡竟然有人練到空了,這個聰明有福之人大概餘年也不多了,太划不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出家學空”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僧團當然必須是業餘學空者的支柱。一般人跟著出家人學學皮毛之空有益無害。在另一方面,年富力強有學有術有本領有開創力的人不可能被空學吸引住。社會裡大多數人信空學空練空,這個社會會停滯,沒有活力,停留在石器時代,絕非樂土。

『女子嫁出該不該從夫?』 —– 不該。牽手是契合,兩人各出一手共十指,是左邊的那隻手“從”右邊的那隻手?還是右邊的那隻手“從”左邊的那隻手?

*****************************************************
SCFtw2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4870305?raid=8561348#rep8561348
噫!人生靈性之愛莊周後鮮有聞矣!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誰說一定要在 Costco 換輪胎?
發表時間:2017/07/10 06:43

有能力徹底駁倒舊約新約的現代人無疑以億計,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古人之言的實質內容衹有“我相信”這三個字。

有能力徹底駁倒悉達多的現代人無疑以千萬計,原因很簡單,因為悉達多之言的精髓無非是一種“心理修練法”。

宗教是一種人生的逃脫,也是一種追求幸福的手段。莊周是個大天才,這種天賦才華源於靈性。所有的信神者都缺乏這種靈性,所有的修佛者也都一樣缺乏這種靈性。

青埂峰下的那塊假寶玉最後出了家,五行山下的石猴最後成了正果,可知靈性的重要。

莊周這樣的大天才古今中外少有,菊花重瓣,牡丹重瓣,玫瑰重瓣,蓮花重瓣,重瓣大花宜乎眾,噫!人生靈性之愛莊周後鮮有聞矣! ^_____^

*****************************************************
SCFtw2
http://classic-blog.udn.com/ganghu999/106743405?raid=8565132#rep8565132
我必須說 2
回應文章: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文章創作》你不正視煩惱,焉能自由?
發表時間:2017/07/19 19:03

我必須說第一,練到阿羅漢太難,沒有必要。

我必須說第二,一般人跟著出家人學學皮毛之空有益無害。

我必須說第三,佛學或佛教裡的迷信必須砍掉。百分之百的高僧迷信。達賴還不太迷信,我覺得這一點他非常好。

我必須說第四,“悉達多之道”攙了迷信,悉達多自己也迷信,但“悉達多之道”的精粹內容“可以不包括”迷信。

我必須說第五,佛法純粹唯心。悉達多所說的道理是一種“人生心理修練術”。我基本上不反對悉達多所說的道理,雖然我don't buy it。

我必須說第六,悲智雙運是大乘派的篤信,但慈悲在“悉達多之道”而言並非必要。慈悲衹是一種後起的“宗教觀點”。

我必須說第七,我不反對般若,那是孔子的後繼者孟子。

我必須說第八,我反對中期大乘,也就是反對阿賴耶識那些玄之又玄的東西,那是純粹的哲學,衹是為哲學而哲學,衹是空想,絕非真理。

我必須說第九,我反對晚期大乘,也就是反對大量混了印度教的大乘,“迷信量”太大。

我必須說第十,淨土是“悉達多之道”大量攙了宗教,攙了又攙,耶穌之道的神髓加上大乘悉達多之道。天國天堂淨土皆屬無稽。學問僧空想,淨土亦屬空想。阿賴耶識吸引聰明人,淨土吸引一般人,皆屬妄想。

*****************************************************

.

最新創作
[2023-7-21] 淺說中共國的黨權敗國史
2023/07/21 15:51:11 |瀏覽 220 回應 8 推薦 14 引用 0
Blood Is On The Square! (血就在廣場上!) 聲訊檔+視訊檔
2023/06/04 18:11:42 |瀏覽 194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2023年3月30日高曉松《臺灣觀感》+ 4月24日【錫蘭Ceylan】住了6個月之後我對台灣的看法
2023/05/28 03:23:19 |瀏覽 462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2022年8月3日【大問題Dialectic】這世上真有上帝?這5種上帝存在的證明你能反駁掉嗎?
2023/04/01 22:31:16 |瀏覽 639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2023年3月13日 《大學的脊梁》管中閔:搞我的人 我不會忘掉 @ChinaTimes
2023/03/16 06:54:06 |瀏覽 627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精選創作
Blood Is On The Square! (血就在廣場上!) 聲訊檔+視訊檔
2023/06/04 18:11:42 |瀏覽 194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2022-12-08] 說說我的讀小說經驗和我的成長
2022/12/13 12:18:23 |瀏覽 678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2022-11-11] 回應胡卜凱〈釋「擇『意識型態』固執」〉
2022/11/11 20:44:05 |瀏覽 602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2022-8-16] 小論某香蕉共和國近年某學店與近年另一學店的經營策略異同及其業績比較
2022/08/16 01:58:44 |瀏覽 719 回應 1 推薦 16 引用 0
[2020-1-21] 這是鼠目寸光的一代,韓國瑜主要敗在鼠目寸光的一代崛起
2020/02/06 11:37:04 |瀏覽 2599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最新影像 28195
此為發帖測試A!
SCFtw2_resize
The Scream (60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