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的大課題﹕為何「政績」無用?
2010/12/04 11:10:04瀏覽2375|回應22|推薦9

本文是 這就是為何「政績」無用 的擴寫和改寫,也是對聯合報今天社論 「治理能力」與「治理感受」 的不認同,這篇社論所寫的,全是「技術面」,避開了「基本面」。

聯合報最近的選後檢討社論基本不錯,應肯定,勝過中國時報不少,但也有缺失。聯合報社論的缺失,另外再寫。

-------------------------

臺灣看透透 10-17                                                                                      10.12.03 環球華報

馬政府執政兩年,廉政、外交、經濟的三大政績堪稱亮麗,被稱為「期中考」的五都選舉卻辛苦異常,「亮麗」的「三大政績」化不成選票,表贏實輸。為什麼會有這在其他民主國家罕見的反常現象?這要從臺灣的「藍綠鬥」分析起。

臺灣雖和很多民主國家一樣,也是「兩黨政治」,但特殊之處在於,臺灣兩黨所爭的,並非理念、政綱、政策,而是國家認同。臺灣知名的政治學者胡佛曾精闢地概括說﹕臺灣的選舉,綠是在選國家,藍是在選政府。這話一語中的,「一句頂一萬句」,說明很多道理。民進黨憧憬的是一個新國家,他們已習慣將每次選舉都視為一次「建國」的新機會;國民黨過去長期執政,自視為現有國家的主人翁,選舉心態和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無異﹕選一屆新政府。兩者有什麼區別?很多,對「政績」的態度是其中之一。

所謂「政績」,它是「政府」要達成的目標,這就是國民黨「選政府」的目光之所在;而「國家」,在它還沒有建立時,那是一個遠遠超越「政績」的大方向,是民進黨的關注重心。「國家」、「政府」和「政績」的三者關係是,先有「國」,後有「府」,再有「績」,「國家」高高在上最重要,沒有「國家」的政府叫「流亡政府」;沒有「政府」,「政績」無從談起,「政績」的位階,比「國家」整整低了兩個檔次。打選戰,藍營用平常心的「政績」去對應綠營燃起熊熊「愛國主義」熱情的「國家」,「下駟對上駟」,氣勢上先就輸了。

即便有了「政府」,只要還沒有「國家」,「政績」仍是無所謂的,這就是為什麼高雄會產生「雙陳之恥」。「雙陳」就是陳菊和陳致中。陳菊的「政績」,在 919 後被證明是「只放煙火不治水,洪水滔滔我自睡」,還有「鐵證如山」的彌天大謊;陳致中不謀正職、洗錢、召妓、連篇謊言 …… ,就是他的過往「政績」,兩人都極為不堪。陳致中召妓雖然丟臉,還是私德,無關公眾利益;陳菊的疏於治水和怠於救災,屬於決策錯誤和瀆職,已造成公眾利益重大損失,這兩人放到心態正常「選政府」的藍營地盤、放到西方任何民主國家,都不會有政治生命,但在高雄竟然雙雙高票當選。怎麼解釋?因為陳菊代表的是「國家」 --- 「臺灣國」的方向,「政績」不重要;陳致中的醜聞與謊言,和「一邊一國」相比,又算得什麼?

「選國家」和「選政府」還帶來一個影響投票意願的心理感覺差異﹕認同感、光榮感和期待感。

「政績」就是老百姓的利益,看「政績」選政府,就是老百姓通過選舉爭取自己利益,談不上什麼「 光榮感和期待感」,這是民主選舉的常態,西方國家無不如此。「選國家」不同,那是一個「締造美好新國家」的「神聖崇高」使命,為此而獻身,充滿「認同感」和「光榮感」,「期待感」更讓人願長期投入樂此不疲。想像一下 1949 年之前,當時厭惡國民黨腐敗統治的人民如何憧憬和想望建立一個「美好的新中國」,願付任何代價(頭顱、鮮血)、願做任何事情,就能理解,綠營「選國家」,認同、光榮和期待的「三感」有多熾烈,這也是「綠營鐵板」和「泛藍減半」的主因之一。

對「政績」,一個挑剔,一個忽略;論投票動機,一個疏懶,一個強烈,兩個「一進一出」,差別很大。怎麼辦?藍營只有正面對決,創新包括兩岸關係在內的「國家認同」論述,激出藍營比綠營更高尚感人的「愛國主義」情操,捨此無他法。馬政府如不諳此理,按綠營當下勢頭, 2012 年就會有危機。

10.12.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6635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白吃台灣人
因為白吃台灣人太多
2010/12/04 21:30
答案你不知道嗎? 因為白吃台灣人太多

蘭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瞎扁服
2010/12/04 20:09

阿扁8年的政績也說說吧!!

說不出來嗎??

8年鎖國]花光積蓄.你老爸大概沒流遺產給你..所以現在窮的也不敢罵老爸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敗民粹!
2010/12/04 17:46

馬政府的潤飾角色失職了!

不懂溝通,如何打敗民粹操弄者?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讀莊子
2010/12/04 17:13

以天下為沉濁,不可與莊語。以卮言為蔓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蝙蝠兄又出現了
2010/12/04 16:52

句句提醒大家民進黨當權那八年,大概兩面菊最近又到大陸招商,怕大家以為
  兩面菊作風改變,才請蝙蝠兄出來說幾句,說明花媽絕對沒有到大陸招商。

  蝙蝠兄用心良苦,大家體諒一下。


Kuso
太神了 !
2010/12/04 16:45

連勝文槍擊案是神...

網友扮柯南自製影片,指「連勝文槍擊案」 !

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選前之夜遭槍擊,目前案情尚未明朗。而一名網友a0927110386抱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精神,製作一部《連勝文槍擊案是神...》的網路影片,質疑P220型德制式手槍板機位置與距離縫隙過小,待擊發狀態下要像前竹聯幫愛堂堂主劉振南把食指與中指插入板機位置,並且進行反制根本是不可能 !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這2年多讓台灣人民經歷那些大驚奇??
2010/12/04 14:45

股市跌到3000多點

失業率破6歷史新高

薪資所得倒退13年

企業主違法實施"無薪假"

大學畢業22K

進出口双創歷年新低

GDP創下單季負9的記錄

汽車銷售數量有史以來最低

房價有史以來最高

貧富差距有史以來最大

政府舉債一兆四千億,赤字有史以來最高

所有經濟數據最糟的狀況都被馬英九做到了

但是油,水,電,瓦斯,房貸利率齊漲

這樣

您卻說----馬政府就任後經濟表現亮麗???

(搖頭嘆息........)


L2LL
老共贏你的方法,小綠正在用
2010/12/04 14:28

國名黨下鄉的方式錯了,到學校的方式以錯了.

對年輕一代多辦演唱會,營造歡樂的氣氛,以前救國團就辦得很好.

對年紀大的一代,喜歡聊天抬槓,需要多設計一些,損敵利即己,找不到證據的陰謀論,拜託,學學民進黨這這一套,搞的明明是好的也說成黑的.

我每次看到家裡幾個長輩聊這些國名黨的陰謀鬼計,我就像告訴國名黨,老共贏你的方法,小綠正在用,學一學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蠢獨還真逗
2010/12/04 13:51

瞑燼洞選前不敢喊台獨

甚至連反ECFA都不敢提

「三民自」霉體整天造謠、飆粗話下

也只不過守住南二都。

無恥真的是選票最大殺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同版主的論斷憧憬的是一個新國家
2010/12/04 13:19

版主只能說有40%上下的綠人因為有憧憬新國家的期待,所以有強烈的投票意願。但不能把懶於投票的個性歸諸是國家認同出問題所致。

我們先來分析,這兩年來不去投票的藍營是屬於哪類人?又為何不去投票?我認為不去投票的人大都是屬於個性比較激進的深藍,其理由大都是把對扁案的種種不滿千就是馬英九不夠獨裁所致,試問,這些深藍的國家認同還不夠強烈嗎?

如果你認為不去投票的人,除了深藍以外,還包括一些淺藍以及所謂的中間選民,那請問版主,民進黨整天製造仇恨挑撥對立,也只不過有40%上下的鐵板罷了,對淺藍淺綠還有所謂的中間選民根本無作用,請問版主要國民黨怎麼做,才能讓這些淺藍淺綠、中間選民有很強烈的國家認同?製造比民進黨更大的仇恨嗎?

「政績」無用原因很多,主要是藍人天性就比較懶,還有喜歡內鬥,另外也不瞭解西式選舉制度的遊戲規則,還有少數人很小孩子氣,只要有一點不合己意就賭氣不去投票,還自以為自己很高尚。這種藍人的行為很像蠢綠反對直航來懲罰自己台灣人一樣的幼稚。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