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2023/03/12 03:12:23瀏覽7308|回應0|推薦27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始建於17世紀,它原是《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的夏宮。歐根親王是奧地利最出名的將領之一,也是《哈布斯堡王朝》出名的戰神。他於1697年購入這塊地,並且開始興建《貝爾維帝宮》。這座宮室分為上,下兩幢建築。北邊的《下貝爾維帝宮》Lower Belvedere於1712年開始動工,南邊的《上貝爾維帝宮》Upper Belvedere則於1717年開始動工。這座宮室的園林由André Le Nôtre的學徒Dominique Girard操刀。André Le Nôtre是法國路易十四Louis XIV的御用園林設計師,他正是法國的「萬園之園」《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的園林設計師。

1752年時這座宮室由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購入。來奧地利玩你對超過700年的《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裡誰是誰如果只想劃重點知道一個人的話,那瑪麗亞·特蕾莎絶對是一個要劃紅線加螢光筆的人。這是因為你現在來維也納有太多的景點都和她有關,很多地方也都能看到她的雕像和畫像(她的陵寢也是《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裡最大的豪宅),你如果不知道她是誰的話就很難了解這些景點的背景。瑪麗亞·特蕾莎在1740年因為《哈布斯堡王朝》没有男嗣,而由她和法蘭茲一世Franz I以婚姻結合開啟了延續《哈布斯堡王朝》的《哈布斯堡-洛林王朝》Haus Habsburg-Lothringen,瑪麗亞·特蕾莎成了《哈布斯堡王朝》史上唯一的女繼承人,法蘭茲一世後來在1745年時成了《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皇帝。瑪麗亞·特蕾莎這一場婚姻也幫《哈布斯堡王朝》續命了將近200年,王室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戰敗之後才瓦解。

這兩個人是奧地利近代史上最出名的王室成員,不過他們夫妻實際上從來也没有住進《貝爾維帝宮》(他們已經有兩座帝寶級的皇宮《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和《熊布朗宮》Schönbrunn Palace了啊啊啊~空谷迴音),瑪麗亞·特蕾莎只是將《下貝爾維帝宮》改成一座展覽廳。這座宮庭最出名的是在1770年4月17日時為了瑪麗亞·特蕾莎要嫁最小的女兒而辦的宴會。你可能不知道瑪麗亞·特蕾莎是誰,但是你一定聽過她最小的女兒,因為她就是法國出名的末代皇后,最後在法國大革命時被送上了斷頭枱的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瑪麗·安東妮為了要下嫁當時還是太子的法國王儲路易十六Louis XVI而在這裡舉行化裝面具舞會,據說賓客高達1萬6千人(跪求禮金行情)。

瑪麗亞·特蕾莎和法蘭茲一世的王室其實蠻有「以民為本」的執政概念。現在在維也納很多的景點雖然都是王室的產業,但是有不少都在18世紀時就已經對奧地利的人民開放。就像《熊布朗宮》裡現存世界上最早的動物園《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早在1778年就對一般大眾開放。《貝爾維帝宮》也一樣,法蘭茲一世過世之後他和瑪麗亞·特蕾莎的兒子約瑟夫二世Joseph II繼任《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瑪麗亞·特蕾莎在1776年時和約瑟夫二世決定將原在《霍夫堡皇宮》收藏的部份畫作轉移到《上貝爾維帝宮》,並且於1781年對外開放,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公立美術館之一。1805年時奧地利和法國的拿破崙交戰吃了敗仗,以割地了事。當時的奧地利皇帝法蘭茲二世Francis II為了怕法軍的掠奪,在1811年下令把割地附近的《安布拉斯城堡》Ambras Castle原有的藝術品收藏全數轉移到《下貝爾維帝宮》來,更加奠定了《貝爾維帝宮》當今美術館的地位。

《貝爾維帝宮》目前是全球重要的美術館之一,因為它有著不少奧地利國寶級畫家的名作。1862-1918年之間維也納的《維也納分離派》Secession名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出名的《金相》Golden Phase畫作有不少就收藏在這裡。古斯塔夫·克林姆以貼上金箔的女體畫作聞名世界。你可能不知道古斯塔夫·克林姆是誰,但是你一定看過他在1907-1908年間創造的最出名畫作《吻》The Kiss(德文:Der Kuss),這幅《吻》就收藏在《貝爾維帝宮》。事實上《貝爾維帝宮》也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古斯塔夫·克林姆畫作的美術館。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吻》The Kiss有出名呢?出名到《貝爾維帝宮》外就以它當廣告招攬遊客。

《貝爾維帝宮》南邊的大門。維也納這些皇宮都相當大方,你如果没有要進美術館而只是來參觀園林的話其實是不用買票的,完全就是把它們開放給市民當作公園使用。

南邊的大門進去之後便是《上貝爾維帝宮》Upper Belvedere。

來的時候維也納的鬱金香花季才剛開始,鮮花襯托著《上貝爾維帝宮》94美。

《上貝爾維帝宮》雄偉的外觀。

《上貝爾維帝宮》的背面,美術館的大門在這邊。

《上貝爾維帝宮》周圍都由像這樣子的人面獅身像sphinx守衛。奧地利的人面獅身像大多以女性的形象出現,這裡的人面獅身像還紮辮子的咧。

在《上貝爾維帝宮》和《下貝爾維帝宮》之間的美麗花園。

《上貝爾維帝宮》的地勢比較高,《下貝爾維帝宮》的地勢比較低,所以從《上貝爾維帝宮》到《下貝爾維帝宮》會不斷地下坡,中間借著地勢打造了兩座噴泉瀑布。這是從花園裡看《上貝爾維帝宮》和南邊的一座噴泉瀑布。

南邊這座噴泉瀑布。

北邊的另一座噴泉瀑布。

從下面看北邊的這一座噴泉瀑布。

再往下有以樹籬打造的迷宮。

散佈在樹籬之間的雕像。

再往北便是《下貝爾維帝宮》。

從《下貝爾維帝宮》遠眺《上貝爾維帝宮》(腿痠)。

《下貝爾維帝宮》的背面(對從北門進來的人這應該是正面吧)。

北邊的大門。

看完外景之後來看內景。這是《上貝爾維帝宮》進門之後的大廳The Sala Terrena,裡面有四根扛著屋頂的巨人柱子,超狂的。《上貝爾維帝宮》裡面是一座美術館。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吻》The Kiss就在《上貝爾維帝宮》裡。

大廳裡一座由18世紀的藝術家Franz Xaver Messerschmidt所雕塑的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雕像。就跟你說瑪麗亞·特蕾莎絶對是一個要劃紅線加螢光筆的人吧。

上樓的樓梯The Grand Staircase。

超級豪華的樓梯。

在一樓的The Carlone Hall。

這座The Carlone Hall之名出自於它的壁畫家Carlo Innocenzo Carlone。

一樓展出的宗教相關物件和宗教畫。

這些古董聖壇都好美。

Kreuzigung Christi在1449年畫的The Crucifixion。

宗教雕刻也美。

陳列這些雕刻的房間更美。

在二樓的《大理石廳》Marble Hall。

《大理石廳》是《上貝爾維帝宮》裡最豪華的一間大廳,也是最重要的一座大廳。

壁畫是由Carlo Innocenzo Carlone,Marcantonio Chiarini,和Gaetano Fanti畫的。

1938年時奧地利被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兼併,史稱Anschluss。這也導致在1939-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奧地利基本上是納粹德國的一部份。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奧地利被盟軍接管,一直到10年後的1955年才簽訂《奧地利國家條約》Austrian State Treaty,讓奧地利再度復國。當時的《奧地利國家條約》便是在這座《大理石廳》裡簽訂的。《大理石廳》的地板上現在有一座紀念牌紀念這段歷史。

它們的近代藝術收藏:Gustav Klimt在1901年畫的Judith。

Gustav Klimt在1906年畫的Fritza Riedler。

Gustav Klimt在1907-1908年間畫的Sunflower。

Gustav Klimt在1907年畫的Cottage Garden with Sunflowers。

Gustav Klimt在1914年畫的Foresters House in Weissenbach on the Attersee I。

Gustav Klimt在1912年畫的Avenue to Kammer Palace。

Gustav Klimt在1917-1918年間畫的The Bride。

Gustav Klimt在1917-1918年間畫的Johanna Staude。它們關於古斯塔夫·克林姆的畫作收藏是全世界最多的,真的驚人。

Gustav Klimt在1907-1908年間畫的The Kiss。這幅絶對是它們的鎮館之寶!

Egon Schiele在1917年畫的The Embrace。我也超愛Egon Schiele的畫!

Egon Schiele在1918年畫的Squatting Couple (The Family)。

美術館裡原《上貝爾維帝宮》美麗的屋頂。

它們除了近代的藝術收藏之外也有古典藝術的收藏。

哥的全家福。啊,不是,這是它們的古典畫作收藏。Martin van Meytens d. J.在1760年畫的Family of Count Nikolaus Pálffy von Erdöd。

Édouard Frédéric Wilhelm Richter在1875年畫的Oriental Woman。

Jacques-Louis David在1801年畫的Napoleon at the Great St. Bernard Pass。有趣的是Jacques-Louis David至少畫了5幅類似的《在聖貝爾納多的拿破崙》肖像,每一幅的構圖都很接近,但是用色不同。有的時候拿破崙騎的是棕馬,有時候拿破崙身上的披風是金黃色的。

來的時候有Marc Quinn meets Franz Xaver Messerschmidt: Face to Face特展。當代的雕塑家Marc Quinn和18世紀的Franz Xaver Messerschmidt(門口大廳那座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雕像的雕塑家)兩人在《上貝爾維帝宮》的宮室裡隔著時空較勁。

兩個人的雕像都相當有意思。

這就是哥的人生寫照。

看完《上貝爾維帝宮》之來看《下貝爾維帝宮》。《下貝爾維帝宮》也是美術館,不過以特展為主。這是裡面的《大理石廊》Marble Gallery。

《大理石廊》的屋頂浮雕真美。

《下貝爾維帝宮》裡的《金屋》Golden Room(没有藏嬌)應該是這裡面最有意思的一間房間了。

一整個金光閃閃而且充滿東方文化的裝飾風。

貴氣逼人啊。

Hall of Grotesques大廳裡的壁畫。

《大理石廳》Marble Hall。有錢人94任性,家裡又有《大理石廊》,又有《大理石廳》,而且《下貝爾維帝宮》和《上貝爾維帝宮》還各有一間《大理石廳》,大理石都不用錢的哦。

《大理石廳》的屋頂有著Carlo Innocenzo Carlone畫的壁畫,壁畫裡的主角是《貝爾維帝宮》的原主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

來的時候《下貝爾維帝宮》剛好有關於威尼斯的特展Viva Venezia!裡面展出的一幅Hans Makart在1872年畫的Venice pays tribute to Caterina Cornaro。奧地利對威尼斯有著難以言喻的愛戀,因為它過去曾經是奧地利的一部份,在近代和拿破崙數度爭奪它,最終威尼斯還是投到義大利的懷抱去了,終究還是奧地利無緣的戀人(唱起來)。

地址:Prinz Eugen-Straße 27, 103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belvedere.at/

延伸閱讀:權力的水月鏡像【世界文化遺産】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宮室篇)

延伸閱讀:萬園之園大水法【世界文化遺産】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園林篇)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80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