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2023/04/10 07:21:46瀏覽3250|回應0|推薦38

《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是歐洲在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期相當流行的一個藝術風格,這個風格打破了傳統藝術的藩籬,將藝術的元素大量運用在日常生活的建築,室內裝潢,傢俱,圖樣等等的設計上。它優雅流暢的線條裝飾風格相當獨特,很容易辨認,這股風潮也為後世留下了不少現在仍然看得到的美麗設計,像是巴黎那些出名的古董鑄鐡地下鐡大門便是典型的《新藝術運動》風格。

這股風潮吹到了維也納之後更是影響了當時還是《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藝術家們。1897年時在維也納以出名的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為首,和包括建築師約塞夫·霍夫曼Josef Hoffman,畫家馬克斯·柯茲威爾Max Kurzweil,建築師約瑟夫·馬里亞·歐爾布里希Joseph Maria Olbrich,畫家科羅曼·莫塞爾Koloman Moser等人共同成立了所謂的《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組織。這個組織反對當時在維也納的保守古典學院派藝術,試圖以《新藝術運動》的精神為維也納的藝術和設計帶入一股活水。這個充滿「革命」意味的組織甚至由成員裡的約瑟夫·馬里亞·歐爾布里希親自設計,建立了自己的展覽空間,這間上上下下充滿了《新藝術運動》風的建築於1898年落成,它也就是現在維也納出名的《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古斯塔夫·克林姆等人在1905年時因為組織的內部意見分歧而退出《維也納分離派》。歐洲的《新藝術運動》本身到了《奧匈帝國》在1914年掀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將歐洲帶入一個黑暗期之後也大致終結了,但是《維也納分離派》的《新藝術運動》風格却影響了奧地利往後一整個世代的審美觀。《新藝術運動》的風格如今成了奧地利的代表風格,維也納有很多建築的裝飾都還有它的影子在。

約瑟夫·馬里亞·歐爾布里希設計的《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如今是維也納最出名的景點之一,它裡面由古斯塔夫·克林姆以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為靈感而創作的出名壁畫《貝多芬橫飾帶》Beethoven Frieze是大家必看的。《分離派展覽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戰火波及,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有大部份都是戰後重建的,但是這並不損它的地位。這間並不大的《分離派展覽館》甚至和《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以及維也納最有名的地標《聖斯德望主教座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共享作為奧地利歐元銅板硬幣圖樣的榮譽,由此可見它在奧地利有多麼的重要。這場百年前維也納一群叛逆小子的藝術革命除了為後世留下不少大師級的藝術作品之外,更在維也納留下了這座既美麗又獨特的《分離派展覽館》美麗身影。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不是很大的一幢展覽館,但它却是維也納最出名的展覽館之一。

從展覽館裡1945年的老照片你可以看出來這座展覽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盟軍轟炸得體無完膚(不過屋頂的那顆大球逃過一劫),基本上後面這半部都是戰後重建的。

展覽館前有一座Arthur Strasser在1899年雕的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雕像。

誰是馬克·安東尼呢?他就是凱撒死後和屋大維Augustus以及雷必達Marcus Aemilius Lepidus一起組成《後三頭同盟》The Second Triumvirate,但是後來《後三頭同盟》分裂,被屋大維擊敗後與埃及豔后Cleopatra雙雙自殺的那個傢伙。最好是馬克·安東尼出門都用獅子在拉車,藝術家們一定要這麼浮誇嗎(翻白眼)。

也在外面的一座「藝術品」:一支《白城堡》White Castle漢堡連鎖店的可樂杯被一箭穿心。《白城堡》是美國的老字號漢堡連鎖店,以賣迷你漢堡聞名。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以它當作故事背景的美國著名小眾喜劇電影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

《分離派展覽館》的正面。

它的外牆上有不少美麗的壁畫和浮雕。

那三隻貓頭鷹好可愛。

一個奧運開幕表演的概念(誤)。

這幢建築最出名的應該是屋頂上那顆以金屬花瓣組成的大球了吧,超強的!

門口的美麗大花盆還有烏龜扛著的咧。(烏龜表示心hen累,什麼都要我扛。)

建築師約瑟夫·馬里亞·歐爾布里希Joseph Maria Olbrich的名字嵌在牆上。

1897年4月3日的起造日期。

1898年11月12日的完工日期。

它的大門上有三個女性頭像,不過來的時候被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戰旗幟遮住了。

只能從旗幟下看惹。

門柱上還有一隻蜥蜴咧,這幢建築怎麼到處都這麼可愛啦!

進門後的大廳。

《分離派展覽館》本來就是設計來當作藝術家的展覽空間的,它現在的功能仍然一樣。來的時候一樓的展館裡是奧地利藝術家Siggi Hofer的Still Life特展。

這個空間空曠而明亮,作為這種現代藝術的展覽場地再適合不過了。

而且Siggi Hofer的這個展覽是為了《分離派展覽館》量身訂作的,因為所有的圖片都不是釘在這座歷史性建築的牆上,而是懸掛在天花板上或是立在地上的。

參觀者也没有一定的路線,就在這些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圖案之間遊走。

另一個特展是南非藝術家Dineo Seshee Bopape的Lerato le le golo (…la go hloka bo kantle)。

不過大家來《分離派展覽館》通常都是為了這間房間而來的。這間房間裡有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以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為靈感而創作的《貝多芬橫飾帶》Beethoven Frieze。

《貝多芬橫飾帶》環繞了三面牆。左牆上是飄浮的人體代表脆弱的人類。

他們尋求騎士的幫助找尋人類的快樂和希望。

中間牆上的猩猩是希臘神話裡的風暴巨人堤豐Typhoeus,代表的是連天神都戰勝不了的邪惡勢力。古斯塔夫·克林姆的壁畫完成時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壁畫裡的男男女女都是三點全露的(羞)。

右牆上是人類最終在詩和藝術裡找到喜樂和愛。

最後是天使們一起喜悅地合唱《明天會更好》(誤,他們唱的明明是《愛拚才會贏》)。

房間裡的一座《分離派展覽館》模型。這個房間裡有耳機播放貝多芬的第9號交響曲,你可以帶上耳機邊聽第9號交響曲邊看橫飾帶!

加映一張從《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照的照片。這群人就是當時成立《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的那一群叛逆小子們。左邊坐在椅子上的就是古斯塔夫·克林姆。

也多虧了百年前維也納這些最狂的叛逆藝術家們,如今我們才有這幢既美麗又獨特的《分離派展覽館》!

地址:Friedrichstraße 12, 101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secession.at/en/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85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