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2023/04/04 05:54:33瀏覽2698|回應0|推薦32

在2001年時維也納最大的藝文盛事莫過於《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的落成開放。這一個區域在18世紀時原是《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的皇家馬廄用地。《哈布斯堡王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已經解體,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這個區域也搖身一變成為諸多展覽場地。這一塊高達9萬平方公尺的區域相當大,在1998時由建築師Laurids Ortner和Manfred Ortner的建築公司Ortner & Ortner Baukunst主導,將它改造成一個包括劇院,博物館,表演空間,展覽空間,藝術家工作空間的全方位藝文區,改造後的空間於2001年以《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簡稱MQ)之名分兩階段對外開放。

《維也納博物館區》裡目前包含了數家出名的博物館,像是《維也納現代藝術博物館》MUMOK (Museum of Modern Art Ludwig Foundation Vienna),或是《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這其中的《列奧波多博物館》以奧地利的藝術收藏家魯道夫·列奧波多Rudolf Leopold和他太太伊麗莎白Elisabeth Leopold的收藏為主。魯道夫·列奧波多是個藝術狂熱份子,他的收藏裡包括了大量的埃貢·席勒Egon Schiele,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奧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等等奧地利國寶級畫家的名作。他這些超過5000件的收藏於1994年時在奧地利政府和《奧地利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Austria的資助下成立了《列奧波多博物館私人基金會》Leopold Museum Private Foundation來統籌管理,由基金會運作的《列奧波多博物館》於2001年和《維也納博物館區》同步開幕。

《列奧波多博物館》現在是看這些20世紀早期奧地利名家畫作的重鎮,也是大家來維也納必訪的博物館之一。魯道夫·列奧波多驚人的收藏讓大家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來奧地利這些國寶級畫家從《維也納分離派》Secession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風格發展到後來的印象派風格的清楚軌跡。不過奧地利有著在兩次世界大戰裡都站錯邊的黑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是由《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奧地利已經被希特勒兼併,成了納粹德國的一部份),魯道夫·列奧波多的收藏近年來的爭議也頗多。這主要是因為他的收藏裡有不少是當時的納粹德國由猶太人掠奪而來的藝術品,然後由他低價買入。近年來《列奧波多博物館》被告上法庭的案子也不在少數。藝術的本質裡有一部份本來就在於反映時代,今天大家來《列奧波多博物館》除了看這些奧地利名家的作品之外,多少也是看這一段慘痛的歷史吧。

《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的外牆。說到戰爭,館區外剛好有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聲援烏克蘭反戰遊行。

《維也納博物館區》的大門。

園區內一座天花板上畫了現代畫的走道。

這座園區很大,裡面有好幾座大型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以及無數的藝文空間。

前方那座現代化的建築便是《維也納現代藝術博物館》MUMOK (Museum of Modern Art Ludwig Foundation Vienna)。

那座寫著阿囉哈的亭子也太搞笑。

《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也是一座現代化的建築。

來看看它們驚人的收藏:Theodor von Hörmann在1893年畫的Summer in the Garden。

Max Liebermann在1886年畫的Study for the Main Figure in the Painting Mending the Nets。這是他為了他另一幅大尺吋的畫Mending the Nets中主要人物的試畫。

《維也納分離派》Secession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以海報畫風獨特聞名,這是一些當時《維也納分離派》的海報。

海報裡也包括了他們建立的《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分離派展覽館》現在是大家來維也納必訪的景點之一。

這裡複刻了奧地利國寶級畫家,也是《維也納分離派》Secession裡最重要的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畫室(驚)!這間古斯塔夫·克林姆在1892-1911年間使用過的畫室「樣品屋」是根據攝影家Moritz Nähr在1911年照的一張相片複刻的。

Gustav Klimt在1898年畫的Ver Sacrum, Theseus and Minotaur, Poster for the 1st Exhibition of the Vienna Secession, version prior to censorship。這是古斯塔夫·克林姆為《維也納分離派》第一次的展覽所設計的海報。不過後來用的不是這個版本,因為這個版本的海報上的Theseus露了男人都有的器官,海報没有通過當時的審查,最後《維也納分離派》只好在海報上加了樹幹巧妙地將「它」遮住。

Gustav Klimt在1900-1907年間畫的Medicine. Faculty Painting for the University of Vienna。這是他為維也納大學的Great Hall屋頂所畫的壁畫局部。

Gustav Klimt在1903年畫的Jurisprudence. Faculty Painting for the University of Vienna, 1903, final version 1907。這也是他為維也納大學的Great Hall屋頂所畫的壁畫試畫的局部。

Gustav Klimt在1910-1911年間畫的(1912-1913年間,1916-1917年間修改過的)Death and Life。

Gustav Klimt在1898年畫的Orchard in the Evening。

Gustav Klimt在1898年畫的Orchard, c. 1898。

Gustav Klimt在1916年畫的Schönbrunn Landscape。

Gustav Klimt在1900年畫的On Lake Attersee。

Gustav Klimt在1915-1916年間畫的Litzlbergkeller。

Gustav Klimt在1902-1903年間畫的The Large Poplar II。

Carl Moll在1900年畫的Forest Pond with Water Lilies。

Carl Moll在1902年畫的Twilight。

呃,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條金龍在這裡。

維也納那個時期的傢俱都好美。

Josef Hoffmann是《維也納分離派》裡出名的建築師。他也設計傢俱,這是他設計的一張椅子。

Koloman Moser也是《維也納分離派》裡的大將,他設計的櫃子真美。

Oskar Kokoschka在1909年畫的海報Pietà. Poster for his play Murderer, Hope of Women。這是他為他自己的舞台劇所設計的海報。

左邊是Oskar Kokoschka在1911年畫的海報Poster for a lecture at the Academic Association for Literature and Music,他為一場演講設計的海報。右邊是他在1910年畫的海報Poster The Storm。

Oskar Kokoschka在1918-1919年間畫的Self-Portrait, One Hand Touching the Face。他的自畫像。

Oskar Kokoschka在1922年畫的Self-Portrait at the Easel。這也是他的自畫像。

Oskar Kokoschka在1913年畫的Dolomite Landscape。

Oskar Kokoschka在1907年畫的Natalie Baczewski。

Oskar Kokoschka在1919年畫的Victor Wallerstein。

Oskar Kokoschka在1931年畫的Schloss Wilhelminenberg with a View of Vienna。

Oskar Kokoschka在1942年畫的Annexation - Alice in Wonderland。他以他藝術家的立場批判1938年時奧地利被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兼併。

左邊是Richard Gerstl在1906-1907年間畫的Smaragda Berg。右邊是他在1906年畫的Portrait of the Father Emil Gerstl。

Egon Schiele在1910年畫的Seated Male Nude (Self-Portrait)。Egon Schiele的自畫像(這才叫作自畫像嘛~點頭)。這家博物館有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強的埃貢·席勒收藏,你如果和我一樣也是埃貢·席勒控的話,應該會看得超有感。

Egon Schiele在1910年畫的Self-Portrait as Kneeling Nude。這也是他的自畫像。

Egon Schiele在1911年畫的Self-Seer II (Death and Man)。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Self-Portrait with Lowered Head。還是他的自畫像。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Self-Portrait with Raised Bare Shoulder。仍然是他的自畫像。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Hermits。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Male Nude, Propping Himself Up。

左邊是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Self-Portrait with Chinese Lantern Plant。右邊是他在1912年畫的Portrait of Wally Neuzil。超愛這兩幅畫。

Egon Schiele在1914年畫的Blind Mother。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Cardinal and Nun。嗯,這個大主教和小修女在玩那齣?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Calvary。

Egon Schiele在1912年畫的Mother and Child。

Egon Schiele在1910年畫的Dead Mother I。

Egon Schiele在1915年畫的House Wall on the River。

Egon Schiele在1915年畫的House with Shingle Roof (Old House II)。

Egon Schiele在1914年畫的Krumau on the Vltava (The Small Town IV)。

Egon Schiele在1915年畫的Transfiguration (The Blind II)。

Egon Schiele在1916年畫的Still Life with Books (The Artists Desk)。

Egon Schiele在1917年畫的Reclining Woman。

Egon Schiele在1918年畫的Two Squatting Women, 1918 (unfinished)。只可惜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H1N1 Spanish flu大流行,情況和現在的COVID很類似.Egon Schiele染上了流感之後在1918年時年僅28歲就去世了,這幅畫他並没有完成。

地址:Museumsplatz 1, 1070 Wien, Austria

列奧波多博物館網址:https://www.leopoldmuseum.org/en/

維也納博物館區網址:https://www.mqw.at/en/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84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