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2023/04/06 06:17:22瀏覽2441|回應0|推薦36

奧地利的獨特設計風格世界聞名,尤其是在1897年由奧地利的國寶級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和其他畫家以及建築師合組的《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打破了古典藝術和日常生活的藩籬,將當時流行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融入了建築,傢俱,室內裝潢等等的設計裡,更是把藝術拉進了日常生活的應用藝術層級,這種「接近地氣」的展現方式也讓往昔一向高高在上的藝術突然變得可愛親民多了。

這家《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德文:Museum Angewandte Kunst,簡稱MAK)的主力收藏便是奧地利最強的應用藝術領域。它的前身是《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於1863年成立的《皇家藝術及工業博物館》Imperial Royal Museum of Art and Industry。1868年時因為原來的館址空間不夠,開始籌建由Heinrich von Ferstel設計,現在在環狀大道Ringstrasse上的這座博物館建築。1871年建築落成之後還是當時維也納將舊城牆拆掉改建環狀大道之後大道上落成的第一家博物館,比在1891年完工的《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和《維也納自然史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Vienna還早。

博物館最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7年改名為目前的這個名字。這家博物館有關設計的收藏蠻強的,收藏裡從一整面精美的古董中國畫壁紙到古斯塔夫·克林姆幫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一幢宅院The Stoclet Palace設計的Fulfilment拼圖畫草稿(The Stoclet Palace目前是聯合國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都有,相當多元化。Heinrich von Ferstel當時為它量身打造的建築也非常美麗,對喜好藝術和設計的人來說是一座值得拜訪的博物館。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的外觀。

建築上的雕像是畫上去的耶。

大門上的金質雕花好美。

博物館美麗的大廳。

大廳裡的桌子是一定要一桌一色嗎?

大廳裡還有一張Gelitin於2019年創作的超級大沙發,這張沙發可以讓訪客們爬上去坐的(你如果爬得上去的話)。Gelitin其實不是一個人,而是由數個藝術家包括Ali Janka,Florian Reither,Tobias Urban,和Wolfgang Gantner合組的一個藝術團隊。

大廳美麗的屋頂。

樓梯上的三座彩繪玻璃窗超吸睛。

走廊的屋頂也美,好像愛馬仕絲巾上會出現的圖案哦。

從走廊看這座美美的大廳。

一座展館裡的杯具器皿。

超想用這些杯子來喝紅酒的(點頭)。

一幅手工蕾絲編織。

一座傢俱的展覽廳。

櫃子作成這麼美是要逼死誰啊。

這個椅子的展覽設計得很有巧思。它把椅子都擺在屏風後,透過投影讓大家能夠欣賞這些美麗的椅背。

就是讓椅子們演皮影戲就是了啦(誤)。

一張以前這些椅子的銷售海報。

它們的一間亞洲物件展覽館。

東西不太多,就是一些老瓷器之類的。

一尊明代的天王像。

一尊宋代的觀音。

另一個展廳裡的這間房間也太驚人,坐在這間客廳裡每天會被自己的客廳閃到不行。

不過這個展廳裡有兩幅大型的古董中國畫壁紙超級厲害。

這個繪畫的手法以及圖裡出現的中文看起來應該是中國的畫師畫的,大概是某個時期從中國輸入的。

圖很有清明上河圖的感覺,只不過畫裡是清朝時期的民間生活。

這個舉了「取牙」牌子的是當時的流動牙醫正在幫人拔牙耶(驚)。

兩個躲在角落吃飯的人。

這個雜耍藝人的道具也太可愛。

一個有關約塞夫·霍夫曼Josef Hoffman的展覽。

約塞夫·霍夫曼是《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裡的重要人物,他也是超強的斜槓青年,他不僅是建築師,而且也設計傢俱和物件。

他設計的一件擺飾。

他所設計的傢俱現在也是各大博物館爭相收藏的藝術品了。

從樓上看大廳的門廊。

一座Rudolf Eitelberger的雕像。他是《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的第一個藝術史正教授。

Vienna 1900展覽裡展出維也納在20世紀初期的設計。20世紀初期正是《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最活躍的時刻,也是維也納《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巔峰時期。

一張那個時代的茶几。

這張荷蘭設計師Gerrit Rietveld在20世紀初期設計的《紅藍椅》Red Blue Chair應該很多人都看過吧。

Heinrich Lefler在1898年為Künstlerhaus的展覽所設計的一張海報。

這就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幫比利時布魯塞爾的The Stoclet Palace設計的Fulfilment拼圖畫草稿。古斯塔夫·克林姆是奧地利的國寶級畫家,凡是有他作品的博物館或是美術館在維也納都可以橫著走。

地址:Stubenring 5, 101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mak.at/en

延伸閱讀:全球最美的10座咖啡館之一,佛洛伊德也愛的百年老店(加送不用排隊的撇步) 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87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