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2023/03/02 06:46:42瀏覽5280|回應0|推薦33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所在的原建築建於17世紀,它在18世紀時成為阿爾貝大公Duke Albert of Saxen-Teschen的寓所,也就是在那個時期他把這幢建築擴建,成為當今緊貼著《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的格局。

阿爾貝大公本身是個圖畫收藏的愛好者,他的子孫們也都是,這也構成了這座博物館最早的收藏。1919年時《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在第一次大戰戰敗之後解體,也終結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超過700年的王室。《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Republic of German-Austria 正式成立(隔年改為《奧地利第一共和國》First Austrian Republic )之後這幢建築也由共和國接手。因為建築的原主阿爾貝大公娶了奧地利近代皇室裡出名的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和法蘭茲一世Franz I的女兒女大公瑪麗亞·克里斯蒂娜Maria Christina, Duchess of Teschen(法國末代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的姐姐之一),所以在共和國時期這幢建築便以夫妻名字裡的Albert和Christina合起來稱為《阿爾貝蒂娜》Albertina。

在二次大戰期間這幢建築被盟軍轟炸損毀,戰後的重建也變動了它的格局。它最近在1998-2003年又經過了一次大整修,現在Soravia-Wing的那一座像一支翅膀的現代化屋頂便是由建築師Hans Hollein在那時候加的。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不但以它早期圖畫收藏為傲,它近年來更以近代的大師像是畢卡索,莫內等等的畫作收藏聞名。而且它還跨進了當代藝術的領域,在2020年時又成立了分館《阿爾貝蒂娜現代美術館》Albertina Modern主攻收藏當代藝術。從18世紀阿爾貝大公的收藏到現在的《阿爾貝蒂娜現代美術館》,這家收藏史橫跨了3個世紀的博物館在維也納的藝術地位裡也是狂得不得了。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博物館外的《海神噴泉》Neptune fountain。

博物館的入口在2樓,外面有一座建築師Hans Hollein加的現代化屋頂。

二樓的廣場上有一座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的騎馬雕像。

加映一下它們在2020年新成立的分館《阿爾貝蒂娜現代美術館》Albertina Modern。它們現在的領域真的跨很大。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裡的《人面獅身樓梯》Sphinx Staircase。

這座樓梯之所以有這個名字是因為樓梯前有兩座人面獅身雕像。人面獅身在奧地利是很常見的主題,而且通常還都一定以女性的形象出現。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除了是美術館之外也展出原來寓所的房間State Rooms。在維也納那個時期的房間有開放參觀的博物館或是皇宮裡,《阿爾貝蒂娜博物館》是少數可以照相的。這是《缪思大廳》Hall of the Muses,名字出自於大廳裡的缪思雕像。

《金廳》Gold Cabinet。

《金廳》看也知道取名自它一片金光閃閃的裝潢。

《會客廳》Audience Hall。

《Wedgwood廳》Wedgwood Cabinet。這間小房間因為牆上有出名的骨瓷公司Wedgwood特別幫這裡燒的骨瓷而得名。

《Wedgwood廳》牆上也有人面獅身的畫像。

《大西班牙公寓》Large Spanish Apartment。這些公寓主要是讓當時《哈布斯堡王朝》出身的西班牙王室成員居住而得名。維也納當時的皇宮或是像這樣子的皇室成員公寓裡很常見到照片裡右手邊的那座裝置,它是當時的暖氣設備。

《大西班牙公寓》裡華麗的吊燈。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在1556年畫的Big Fish eat little Fish。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相當的有名,他最出名的《巴別塔》The Tower of Babel現在也在維也納,存於《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這間廁所真的是藏好藏滿。

來看看它們驚人的畫作收藏吧:Henri Lebasque在1911年畫的On the Green Bench。

Claude Monet在1917-1919年間畫的The Water Lily Pond。

Claude Monet在1925年畫的House among the Roses。

Edgar Degas在1905年畫的Two Dancers。

Gustav Klimt在1899年畫的Mermaids (Silver Fish)。

Paul Signac在1909年畫的Venice, the Pink Cloud。

Maurice de Vlaminck在1905-1906年間畫的Still Life with Fruit Bowl。

Paul Signac在1907年畫的The Golden Horn, Mist。

Henri Matisse在1905年畫的Papageientulpen。

Alexej von Jawlensky在1915年畫的With Red Swallow-pattern Wallpaper。

Lyonel Feininger在1910年畫的Locomotive with Large Wheel。

Wassily Kandinsky在1930年畫的Taut at an Angle。

Emil Nolde在1934年畫的Garden with Autumn Flowers。

Erich Heckel在1909年畫的Reclining Woman。

Augusto Giacometti在1915年畫的Peace。

Oskar Kokoschka在1934年畫的In the Garden。

Marc Chagall在1972年畫的Sleeping Woman with Flowers。

Marc Chagall在1926年畫的The Kite。

Joan Miró在1938年畫的Birds and Insects。

Joan Miró在1936年畫的Metamorphosis。

Joan Miró在1949年畫的Woman in Front of the Sun。

Karel Appel在1961年畫的Face in a Landscape。

Pablo Picasso在1963年畫的Nude Seated in a Chair。

Pablo Picasso在1947年畫的Woman in a Green Hat。

Pablo Picasso在1967年畫的Nude Woman with Bird and Flute Player。

Pablo Picasso在1963年畫的Head of a Woman。

來的時候剛好有Edvard Munch的特展。你可能不知道Edvard Munch是誰,但是你一定看過他出名的The Scream。

Edvard Munch在1891年畫的Young Woman on the Shore。

Edvard Munch在1895-1896年間畫的Madonna。

Edvard Munch在1907年畫的The Sick Child。

Edvard Munch在1919-1921年間畫的The Artist and His Model。

Edvard Munch在1930年畫的Disturbed Vision。

Andy Warhol在1984年創作的一系列向Edvard Munch致敬的Madonna and Self-Portrait with Skeletons Arm (after Munch)。

Edvard Munch在1895-1902年間畫的原版Madonna。

Andy Warhol在1984年也創作了一系列向Edvard Munch致敬的The Scream (after Munch)。

地址:Albertinapl. 1, 101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albertina.at/en/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70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