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2023/03/14 06:28:16瀏覽4477|回應0|推薦33

帝王家家大業大,生前大家輪流掌權,死後也要大家擠在一起比較方便一起串門子嗑瓜子泡茶(誤)。中國的明朝除了明太祖朱元璋的《明孝陵》在當時首都南京的鐘山脚下,他的孫子朱允炆因為被叔叔明成祖朱棣的《靖難之役》打得不知去向之外,打從明成祖遷都北京之後再來的明朝皇帝均葬於北京昌平天壽山下的明十三陵中,這也包括了崇禎皇帝的《明思陵》。(崇禎皇帝生前國庫已經無力為他建陵了,所以他自縊身亡之後被葬進了當時已死的田貴妃墓穴之中。)清朝入關之後除了原先在關外盛京的三陵之外也在關內另闢了《清東陵》和《清西陵》,除了末代皇帝溥儀之外愛新覺羅的皇帝皇后也都在這兩個陵區裡。

歐洲的帝后陵寢通常散佈在各大教堂裡,所以往往看不同的教堂也是去看他們列祖列宗的家。就這點來說奧地利是很特殊的,因為他們很貼心,把所有皇室成員都集中在《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裡(一整個過年家族聚餐的概念),讓你一次把數百年的皇室成員都看完。維也納的《皇家墓穴》位於《維也納嘉布遣會教堂》Capuchin Church(德文:Kapuzinerkirche)的地下,墓穴於1618年開始建造,並於1632年「開幕」(誤,祝聖啦)。第一對入厝的「社區居民」是當時已經去世的《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皇帝馬蒂亞斯Matthias和他的皇后安娜Anna of Tyrol。

數百年來各朝的帝后也不斷擴建墓穴,它目前總共埋葬了《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裡145副貴族的屍骨,有著107具鑄鐡棺柩停放在墓穴裡,這裡面包括了《哈布斯堡王朝》裡的12位皇帝和18位皇后。墓穴裡最出名也是最豪華的當屬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和法蘭茲一世Franz I的合葬區。瑪麗亞·特蕾莎和法蘭茲一世在1740年因為《哈布斯堡王朝》没有男嗣而靠著婚姻結合開啟了兩個家族合併的《哈布斯堡-洛林王朝》Haus Habsburg-Lothringen。她是《哈布斯堡王朝》歷史上唯一的女CEO,也是《哈布斯堡王朝》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她在世時把《皇家墓穴》擴建到超出了原有教堂地下的範圍,然後把她心愛的家人都圍繞在她身邊。如果《皇家墓穴》已經是帝寶的話,那她這一區應該要算是帝寶的頂樓豪宅吧!

《皇家墓穴》裡另一個出名的家庭是開啟了《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他出名的皇后「茜茜」Sisi,以及他們兩人為情自殺身亡的獨子魯道夫大公Archduke Rudolf。魯道夫的自殺正是他的堂弟法蘭茲·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的原因,而法蘭茲·斐迪南大公在塞拉耶佛Sarajevo視察時被刺殺身亡也正是《奧匈帝國》掀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來《皇家墓穴》等於是看了《哈布斯堡王朝》從《神聖羅馬帝國》到《奧匈帝國》的一頁百年帝國興衰史。《哈布斯堡王朝》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戰敗,末代皇帝卡爾一世Karl I被迫退位而正式告終。卡爾一世退位後流放外國,最後於1922年死於葡萄牙的馬德拉群島Madeira,他的遺體也就留在馬德拉群島上。他皇后齊塔Zita of Bourbon-Parma一直到1989年才去世,奧地利政府允許她的葬禮在維也納舉行,遺體就葬在《皇家墓穴》裡,成了墓穴裡最後的一個末代皇后。她和卡爾一世的兒子卡爾·路德維希Archduke Carl Ludwig of Austria在2007年去世時也進了《皇家墓穴》和他母親為鄰作伴。這根本就是一個N代同堂,大家通通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概念,帝王家有錢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好想看他們家族群組裡的長輩圖哦)。

最後本日《知道了以後對你的未來一點也不會有幫助》的重點是你知道在這些豪華棺柩裡的屍體大多是没有心臟的(驚)?因為為了屍體保存,在處理遺體的時候內臟都是被取出來的,心臟則被另外保存。《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的《奧古斯丁教堂》The Augustinian Church中的小禮拜堂The Loreto Chapel裡就有54個小銀罐存放了歷史上54個奧地利皇室成員的心臟。(可惡,朱家和愛新覺羅家表示算你們贏。)

《維也納嘉布遣會教堂》Capuchin Church。

這座教堂在維也納所有的教堂裡其實算是一座相當樸實無華的教堂,不過大家來這裡的重點並不在這座教堂。

它的地底下才是大家來這裡的重點。《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的入口就在教堂旁邊的這一幢建築裡。

《皇家墓穴》裡基本上是「編年體」,前面的這一區也是最早入葬的一區。

這個地方其實一點也不陰森,而且它是維也納最熱門的景點。(那裡還能比這裡讓你更能接近這些歷史名人的呢?你說是不是啊~手背拍手心。)

中間的這一區絶對是帝寶區,因為這裡是全《皇家墓穴》裡最豪華的一區,這就是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和法蘭茲一世Franz I的合葬區。

瑪麗亞·特蕾莎和法蘭茲一世就在上面深情對望,好像他們兩個剛剛才起床似的。

瑪麗亞·特蕾莎和法蘭茲一世雖是政治聯姻,但是他們兩人是真的相愛的。法蘭茲一世在1765年去世,瑪麗亞·特蕾莎則一直到1780年才去世。她在她先生過世之後把頭髮剪短,在往後的15年裡只穿黑色的衣服來悼念她的先生。

帝寶區還有穹頂和天光的!這也是因為瑪麗亞·特蕾莎把《皇家墓穴》擴建到了超出原有教堂地下的範圍,所以這上面已經不是教堂了,才能蓋這個穹頂和開天窗。

一枚瑪麗亞·特蕾莎的徽章。

那個時代的鑄鐡棺柩真的很流行這種裝飾。

雕刻其實超級精緻的。

一幅空的甲冑。

小天使在後面看顧著。

瑪麗亞·特蕾莎蓋完這區之後就真的把她心愛的家人都圍繞在她身邊。

完全就是過年家族聚餐的概念的啊啊啊!

那個枕頭雕得好像真的!

再往下是1835年去世的末代《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法蘭茲二世Francis II (1806年時他解散了《神聖羅馬帝國》),以及在1875年去世的奧地利皇帝斐迪南一世Ferdinand I。

在奧地利的《皇家墓穴》裡為什麼會有人來擺上了墨西哥國旗(驚)?因為《奧匈帝國》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的弟弟馬西米連諾一世Maximilian I在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Napoléon III的慫恿下曾經在1864-1867年間出任《墨西哥第二帝國》Second Mexican Empire的皇帝。不過後來帝國倒台之後他在墨西哥被槍決了,最後遺體被運回維也納來安葬。

這一區是奧地利近代最出名的皇室家庭:中間是開啟了《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左邊是他出名的皇后「茜茜」Sisi,右邊是他們兩人為情自殺身亡的獨子魯道夫大公Archduke Rudolf。

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在位長達68年(比康熙和乾隆都長)。他雖然在1914年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但是在大戰結束前就去世了。

他的皇后「茜茜」Sisi是《哈布斯堡王朝》近代最出名的皇后。她的棺柩前擺滿了來祭吊的遊客留下來的紀念品。「茜茜」Sisi在1898年時在瑞士的日內瓦遇刺身亡,享年60歲。法蘭茲·約瑟夫一世身邊的人好像都無法善終。他的兒子魯道夫大公Archduke Rudolf為情自殺,他的弟弟馬西米連諾一世Maximilian I在墨西哥被槍決,他的皇后「茜茜」Sisi和姪子法蘭茲·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都遇刺身亡。

「茜茜」Sisi棺柩上的耶穌像。

法蘭茲·約瑟夫一世過世後傳位給卡爾一世Karl I,卡爾一世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戰敗之後被迫退位流放外國,成了《哈布斯堡王朝》的末代皇帝。他的妻子,也就是末代皇后齊塔Zita of Bourbon-Parma一直到1989年才去世,左邊是她的棺柩,也是《皇家墓穴》裡的最後一位皇后。右邊是他和卡爾一世的兒子卡爾·路德維希Archduke Carl Ludwig of Austria,他在2007年去世後也進了《皇家墓穴》。

末代皇帝卡爾一世Karl I的遺體至今仍在葡萄牙的馬德拉群島Madeira上。《皇家墓穴》裡只有一座他的雕像。

地址:Tegetthoffstraße 2, 1010 Wien, Austria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90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