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2023/03/06 04:27:44瀏覽8127|回應0|推薦36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德文:Schloss Schönbrunn)是全維也納最出名的一個景點,也是造訪人數最多的景點。它是《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在位時的一座夏宮。就和北京的圓明園和頤和園離北京故宮並不是很遠一樣,維也納《哈布斯堡王朝》的這座夏宮離在維也納市區內的冬宮《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其實也不遠。我們只能說皇帝就是任性,人家夏天就是要換地方辦公不然你有意見嗎?(哥要去跟老闆反映,要求每年夏天要換一張辦公桌~泣。)

這座夏宮在講中文的世界裡或是音譯成《熊布朗宮》,或是照Schönbrunn字面上的意思翻成《美泉宮》。這個地方在1569年的《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時期被皇室購入作為皇家狩獵場,往後一直是皇家園林。它名字裡的「美泉」二字便是出於這裡的飲用水源。1740年時《哈布斯堡王朝》因為没有男嗣而由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和法蘭茲一世Franz I的婚姻結合開啟了兩個家族合併的《哈布斯堡-洛林王朝》Haus Habsburg-Lothringen。當今所見的《熊布朗宮》也正是她那個時期重建之後的模樣。

《熊布朗宮》一直是奧地利以至於全世界的重要政治舞台。當代奧地利在位最長,也出名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在1830年時正是在《熊布朗宮》出生的。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在位長達68年。1867年時是他建立《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1914年時他的姪子,也是《奧匈帝國》的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法蘭茲·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遇刺身亡時也是由他掀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法蘭茲·約瑟夫一世不但於《熊布朗宮》出生,他在1916年時也是在《熊布朗宮》去世的,他死後2年後的1918年《奧匈帝國》所屬的同盟國戰敗,1918年11月11日同盟國裡堅持到最後的德意志帝國代表和協約國在法國的康邊Compiègne簽訂了停戰協定armistice,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式告終。《奧匈帝國》的末代皇帝卡爾一世Karl I被迫退位,當天他發佈退位詔告之後搬出了《熊布朗宮》,隔天《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Republic of German-Austria 正式成立(隔年改為《奧地利第一共和國》First Austrian Republic ),奧地利自此走進了共和時代以及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的尷尬地位。牽動中歐政經局面超過700年,歐州最顯赫王室之一的《哈布斯堡王朝》也正式走進歷史。

《熊布朗宮》在《哈布斯堡王朝》告終之後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它在1996年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UNESCO。它的內部開放參觀,但是不准照相。《熊布朗宮》裡面相當瑰麗,有著像法國《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鏡廳》Hall of Mirrors一般華麗的大廳Great Gallery,也有皇室生活起居的空間。這裡的票分為2種,一種是Imperial Tour,可以參觀22個房間,一種是Grand Tour,可以看40個房間。強力推薦要買Grand Tour的票(你如果持有《維也納通行証》Vienna Pass的話所換的票就是Grand Tour的票)。Grand Tour除了Imperial Tour可以看的部份之外還加碼了包括瑪麗亞·特蕾莎時代裝修的精緻房間,裡面有著古中國壁紙或是中國漆器飾板的房間像是Blue Chinese Salon,Vieux Laque Room(瑪麗亞·特蕾莎相當喜歡有東方元素的東西),非常有看頭。你可以從它們的網站上看到各個房間的照片。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的大門。

雄偉的宮殿。

宮殿的正面。

它的陽台是可以上去的(皇后式揮手)。

側面的一座建築和建築前的噴泉。

《熊布朗宮》的外觀這種黃色現在被稱為《熊布朗黃》Schönbrunn yellow,是很出名的一個黃色。不過一般相信《熊布朗宮》早年並不是這個顏色。它倒底是什麼時候開始被漆成這個顏色的也實在是已經遺失在歷史裡了。

在它宮殿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座小花園。面對宮殿右手邊的那一座花園Chamber Garden不收費,但是左手邊的那一座花園Crown Prince Garden要額外付費才能進去。

這是右手邊不用收費的Chamber Garden。

來的時候花架上的紫藤才正要開花!

這是左手邊需要額外付費的Crown Prince Garden。

Crown Prince Garden的整座花園被花架所環繞。

這邊的花園比較漂亮,所以才需要付費吧!

花架裡的景色。

只可惜這邊花架上的花不是紫藤,否則開起花來豈不驚人!

這邊還築有一座高台,可以上去看整座花園,美吧!

《熊布朗宮》的背面全景。

從背面的陽台上看中軸線,遠方是在山坡上的Gloriette。

陽台上的一座日晷。

中間的綠地。

歐洲的宮室嘛!兩側都有一整排這種的雕像。

感覺那座提著人頭的雕像很溫馨。(人家應該是希臘神話裡的帕修斯Perseus提著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頭啦。)

《熊布朗宮》在中軸線的兩側各有一大片園林。歐洲園林裡的樹都種得這麼整齊是要逼死誰啦。

這個地方無敵大,你如果不想走的話有小火車可以坐,也可以坐這種馬車遊園。

在園林裡的一座《羅馬遺址》Roman Ruin。這座《羅馬遺址》比較好笑的是它是建於1778年的一座「僞」遺址,純粹就是蓋來當作造景的。

人家雖然是「僞」遺址可是也是百年古蹟了啊。

《羅馬遺址》裡的雕像和它們在水裡的倒影。

這座《美泉》Schoner Brunnen裡的泉水正是當初這個地方之所以叫作《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的原因。

來的時候《美泉》正在整修當中,不怎麼美。

《美泉》外的一座雕像。

回到中軸線來,要開始爬山去Gloriette之前的《海神噴泉》Neptune Fountain。

從《海神噴泉》回眺《熊布朗宮》的宮殿。

在山坡上的Gloriette和它在水池裡美麗的倒影。

Gloriette雄偉的建築,它裡面現在是一座餐廳。

樓梯前兩座巨大的雕像。

Gloriette的迴廊。遊客也可以買票上到Gloriette的頂樓去。

從山丘上看《熊布朗宮》的全景。

這座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如今遊人如織,就像它在水裡的倒影一樣,這裡講的也正是奧地利的百年帝國榮光和它如鏡花水月般的往事如煙。

地址:Schönbrunner Schloßstraße 47, 113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schoenbrunn.at/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1】

延伸閱讀:維也納的城中城,茜茜公主的家【世界文化遺産】 霍夫堡皇宮The Hofburg 【2】

延伸閱讀:美不勝收的皇家園林,維也納最出名的夏宮【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老的動物園【世界文化遺産】 熊布朗宮動物園Schönbrunn Zoo, 棕櫚溫室Palm House, 日本庭園

延伸閱讀:遊皇家宮室看克林姆國寶級之《吻》【世界文化遺産】 貝爾維帝宮(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

延伸閱讀:六尺下的百年帝國皇家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皇家墓穴The Imperial Crypt

延伸閱讀:重量級的皇家藝術收藏【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The Art History Museum Vienna

延伸閱讀:收藏橫跨3個世紀的維也納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1【世界文化遺産】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卡爾教堂

延伸閱讀:帝國榮光,教堂巡禮2【世界文化遺産】 聖伯多祿教堂,耶穌會教堂,河畔聖母教堂

延伸閱讀:不用坐3個小時也可以體驗金碧輝煌的歌劇院【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延伸閱讀:跟著莫札特的脚步玩音樂之都【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必踩愛樂景點

延伸閱讀:皇家馬廄改造的重量級藝文區【世界文化遺産】維也納博物館區MuseumsQuartier,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

延伸閱讀:讓藝術接地氣【世界文化遺産】 應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

延伸閱讀:讓你一秒看懂代表維也納裝飾風的百年新藝術殿堂【世界文化遺産】 分離派展覽館Secession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喝免驚的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由百年銀行改造的柏悅,維也納裝飾藝術風的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柏悅酒店Park Hyatt Vienna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73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