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維也納》-以天之名,這裡的菜讓你聽到大地的心跳TIAN Bistro am Spittelberg
2023/04/08 08:26:37瀏覽2944|回應0|推薦31

奧地利並不靠海,所以飲食的傳統裡以肉類為主,出名的傳統菜色像是維也納炸牛排Wiener schnitzel,匈牙利燉牛肉goulash,清燉牛肉Tafelspitz等等幾乎全都是以牛肉為主(給你一個滿滿的牛肉大平台)。奧地利的傳統飲食就是我們英文裡常說的meat and potatoes餐飲習慣,餐桌上往往以肉和馬鈴薯為主食。正因如此,TIAN和TIAN Bistro在維也納的存在絶對是個在不可能中的可能。

Christian Halper在2012年開的TIAN在主廚Paul Ivic的帶領下目前擁有米其林一星。Christian Halper本身是個素食者,他幫餐廳取的名字有兩層涵意,一是中國字裡的「天」,二則是南法普羅旺斯一帶的一道菜名(一種用蔬菜去烤的千層時蔬,類似ratatouille),而這也正是TIAN在維也納出名的地方:它不僅是一家米其林餐廳,而且是在維也納這個肉食樂園裡少見的一家素食餐廳!

我們中國人習慣了為了吃素而吃素(為宗教,為健康,為了愛護動物),我總覺得很多人把素食主義定位在一個為了理念而吃素的飲食習慣。但是這絕不是TIAN的定位,他們的菜其實並不是針對素食者,而是讓人自然而然亳不矯情地吃素。它們以季節性的有機食材入菜,強調要讓吃的人感受到季節的律動,傾聽大地的心跳。就這點來說我覺得開一家素食餐廳其實難得多,因為一家賣肉的餐廳你一年365天都可以拿到一樣的食材,上一樣的菜單,但是素食餐廳你却需要依季節而調整菜單,有什麼新鮮時蔬就上什麼菜,難度高得多。

TIAN開門之後大受歡迎,這也讓Christian Halper在2015年時再接再厲,又開了一家走輕鬆一點路線(謎之聲:也比TIAN便宜一點)的TIAN Bistro。TIAN Bistro走酒館路線,每晚只有一套菜單,上菜的方式都是全桌共享分食的。你只需要告訴服務生你要吃全素或者是奶蛋素,餐廳自然會幫你調配。

我這次來挑的是比較輕鬆一點的TIAN Bistro。吃完之後我對於Christian Halper開餐廳的理念和運作都頗為折服。TIAN Bistro的菜雖然全為素食,但是每道菜裡味覺層次的轉折和深度,以及食材的挑選都有我近期內少見的力道和精彩。關於這點,TIAN Bistro本身就很可以獨當一面,不用屈居於它米其林姐妹餐廳TIAN的陰影之下。相信哥,你很可能吃到最後一道菜還没有發覺你其實是在吃素,人家就是有這麼強大!

TIAN Bistro am Spittelberg就在這座門後。

裡面的一座吧台。

這家裡面也有座位,不過它外面的中庭比較漂亮。

中庭裡的座位。

中庭是有玻璃屋頂的,完全不怕下雨。

最喜歡在天光下吃飯了(謎之聲:照片比較好照~笑)。

它們的名片好漂亮。

今天的菜單,其實也不大算是菜單,只是今天菜園裡的蔬果單,就任憑廚師搭配囉。

開了一瓶Thomas Straka和餐廳的聯名酒2020 STRAKA x TIAN。酒是Welschriesling白酒。

今天餐廳出的菜。

麵包。

奶油。

用甜菜根作的TIAN Tartar。

朝鮮薊artichoke。

加了海菜的鷹嘴豆泥。

一道用大頭菜kohlrabi作的菜。

咖哩紅蘿蔔。

以杏鮑菇oyster mushroom作的一道菜。

紅茶菌kombucha,甜菜beet,和farro小麥。

味噌芹菜根celery

這個和味噌還蠻搭的。

今天出的甜點。

椰汁米布丁coconut rice pudding。

起士蛋糕cheesecake。

來看一個橫切面。

這家現在在維也納的人氣很高。

它們的菜作得美,而且味覺的搭配和層次真的很厲害。人家就是有本事讓吃素也能吃出這個高度,超狂的。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Schrankgasse 4, 1070 Wien, Austria

網址:https://www.tian-bistro.com/en/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96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