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汗農場收成清單(註:保證沒有逃漏稅)
2016/04/09 14:04:22瀏覽822|回應1|推薦6

哇,這個部落格竟然已經休耕兩三個月了。雖然之前有學生提醒我更新,我還是懶得動,可見我現在奉行「多言無益」有多麼徹底,對於人類這種動物有多麼「不予置評」。

 

   去年春假整地至今,「愚公移山」也一整年了,年底我就可以申請蓋農舍了,就算一切順利,最快大概也要再過一年才能蓋好,想到蓋房子還要看眾多人類臉色我就覺得頭大,期待台灣趕快引進3D列印蓋屋吧!想從擁擠的城市人群中消失去隱居真是不容易啊!

 

   這一年來我不知花了多少噸的體力砍殺了多少雜草和竹子,但植物和人類一樣,該死的總是死不完,不該死的又莫名其妙死了。整個冬天雜草並沒有如我預期的死掉,反倒像在開雜草博覽會,每隔一兩週就換一種草給我的土地全面換裝,白的藍的小花輪流開得熱熱鬧鬧。不過冬天這山谷氣候宜人,即使是很冷的天氣也不覺得冷,耕作之餘偶而還可喘口氣坐下來聽聽蟲鳴鳥叫,如今天氣轉熱,頂著烈日除草的苦日子又要來臨了。

 

   而不該死的,總在耗費我的血汗眼見就要收成之際,突然暴斃。去年九月開始,前前後後種了三四批大小蕃茄,一次又一次被鄰居闖進來的雞踐踏而全軍覆沒,到了過年前總算都開始開花結果了,聖女蕃茄還採收了二十來顆,不料連續幾天雨下來,再上山時發現所有蕃茄全部枯死了。

 

  同時種的還有一株朝天椒,雖然也開花結果了,但總計只採收了五粒瘦小的果實就開始不開花也不長葉,至今不死不活大概氣數已盡。我曾看到鄰居農民種的朝天椒,長到一個人高,結果纍纍多到嚇人,果實個頭大約是我種的兩倍大。

 

   百香果也種了兩棵,去年各自開花結了一粒果實就沒下文了,不過好歹生長正常,都爬到棚架頂端了。眼看今年春天應是開花結果期了,前陣子陰雨連綿之後,竟然又枯死一棵。

 

   最難搞的是那棵老梅樹,去年我來整地時,它是野生狀態,還結了些果實,這一年來我用心除草還倒了一整包有機肥當基肥,又施了幾次磷肥,整個冬天都在期待它開出美麗的梅花,到現在已長滿新葉,一朵花也沒。

 

   總計一年下來,我的「血汗農場」共用掉約150公斤的有機肥和複合肥(當然,小樹們也有吃啦!),全部收成清單如下:芋頭5粒、聖女蕃茄20餘粒、百香果1粒、朝天椒5粒。就醬,沒啦!

 

   差堪安慰的是,還有四棵桑椹正在結果中,其中兩棵長果桑椹只零星結了一兩顆,被我當場吃掉了,還挺甜哩!另兩棵傳統桑椹已結果纍纍,有幾粒已成熟轉黑,同樣被我現採偷吃掉,雖然酸一點,也還不錯吃啦!還有一棵檸檬也在開花結果中。

 

    當初種桑椹和檸檬百香果都是因為這些果樹營養豐富又好照顧,沒想到百香果也能死掉。只能說,親愛的植物們,雖然我實在搞不懂你們,我可是全年為你們作牛作馬,拜託不要給我隨便罷活亂死好嗎?

 

    去年夏天大概受不了酷熱和雜草棄守逃難去的那對鄰居夫婦,到了秋冬又回來耕作了,也不知他們花了多少體力清理戰場,前些天送我幾顆復耕後收成的蘿蔔,種了四個月,個頭大約只有市售的三分之一大,不過倒是很嫩很好吃。她的南瓜種了四個月也還小不拉機的。

 

    我們研究了半天都搞不懂,專業農夫們到底是餵他們的作物吃什麼神奇歐羅肥,還是保力達B?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52972413

 回應文章

綠手指
2016/04/12 10:54
聽說農夫們的手指都是綠的,妳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