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草」難過「換柱」
2015/10/11 17:20:10瀏覽2428|回應2|推薦6

 

上週二平白賺到一天颱風假,我想到這種雨後的陰天是最佳「換草」時機,浪費可惜,中午臨時決定上山種草,立馬跑到我家附近的公園剪了一大袋蔓花生,火速上山種草。前天一大早山上下大雨,我大前天就查氣象網站知道會有連續兩天下雨,於是剪好一大袋蔓花生,前天又上山花了兩三個小時種草。

 

  我曾在傾盆大雨中戴著斗笠,坐在雜草抑制蓆上(避免屁股直接貼在泥巴上)種了大半天的草,當然淋到渾身溼透,卻欲罷不能,索性就給它一直種下去。夏天山上常有午後雷陣雨,往往雷大雨小要下不下很難判斷,在我還沒決定要逃到鄰居的廣場躲雨時,全身已被突來的大雨打溼(山上要躲雨動作可得飛快,因為我的領土都是露天的)後來索性就在雨中繼續給它工作下去,反正就算沒淋雨也是滿身泥巴,下雨天至少不用晒太陽,涼快些,有時下完雨太陽又出來,溼衣服晒一晒吹吹自然風又乾了,何必躲雨。

 

  我這樣不要命地在雨中種草還有一個主要理由,因為雨天種草事半功倍,存活率百分百。大雨過後土質鬆軟,平常很難拔的雜草這時輕輕一拔就連根帶土拔起,「換草」十分省力,種完連水也不用澆,接下來兩三天如果又下點雨更理想,剛種下的蔓花生立馬生氣蓬勃活起來。這是我整個夏天與雜草作戰從失敗中發現的心得。

 

  而我太需要事半功倍的辦法了。管理七八百坪的農地當然需要人力,但要人類來幫忙十分麻煩,花錢還只是其中最小的一項,種種麻煩可以寫一本書了,找老天幫忙反而省事,善用天候與時機就是最有效的辦法。

 

  蔓花生是我對付雜草的小尖兵。草界的生存遊戲和人界其實差不多,它們玩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卡位戰,誰先占據一寸土地,誰就贏了。所以要徹底解決雜草問題,光除草當然沒用,還得種草,但「換草」比「換柱」還工程浩大。我在剛整地完工有水第一天就在平台邊缘和果樹區的走道撒了兩公斤的百喜草種籽,但撒種籽最大的麻煩是每天要澆水,沒住在農地上是不可能的任務,幸好老天幫忙,梅雨季開始,種子大都成功達陣長出小草。我還上網買了一箱玉龍草,我以為一箱草已經不少,種完才了解什麼叫「杯水車薪」、「九牛一毛」。

 

重點是,不管什麼玉龍草、台北草、韓國草還是假儉草,這些常見的花園草皮,都是好野人砸大錢請園藝公司來種植加維護才玩得起來的,若要請園藝公司來幅員廣大的山坡地上全面種植加維護,花掉的錢可能超過買地的錢,並且它們全是都市花園裡的嬌兵嫰將,既不會蔓延,也無法長得很濃密,雜草一入侵就節節敗退,完全不是對手。

 

  只有蔓花生會貼地蔓延,可以一層層越長越密,又不用修剪,還有很好的水土保持效果,是山坡地最佳地被植物。我最初買了一百盆三吋盆,故意種得很稀疏,經過四五個月,現在已在「孟宗竹區」蔓出了大約四分之一個山頭,密密麻麻還開著黃色小花,十分可愛。

 

 

  不過一盆十元若要種滿整個領土,也是會破產的。後來我上網查到,原來我家附近的公園就有蔓花生,並且阡插很容易活,於是又省下大筆銀子。我的如意算盤是,只要有空,尤其是雨天就種蔓花生,雖然現在要花兩三小時才能種個一、 兩坪地,在它長到很濃密前還得三不五時替它排除混進來卡位的雜草,但到了冬天,很多一年生的雜草會死掉,蔓花生則會繼續蔓延,到了明年雨季至少已蔓成三、  四坪。我已把邊境地帶和小部分保留將來種菜養雞的土地舗上雜草抑制蓆,再扣除預備蓋房子、停車的地和竹林等廢地,真正需要種草的地大約只有三、 四百坪,兩三年下來,我就不必再除草了,並且會有滿山遍野的黃色小花,十分美麗。

 

  這就是我的「收復失土」換草計畫。雖然有點「愚公移山」,倒是具體可行的一勞永逸之計。「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些話在人類的世界裡不一定管用,在自然界倒是八九不離十。順便一提,雖然我恨死了雜草,但它們是十分可敬的對手,它們不說謊不造謠不抹黑不誇大不自以為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只是堅忍不拔地前仆後繼,比人類敵人偉大太多了。

 

  「愚公移山」也搞了快半年了,來一點成果展吧:

 這是我種的紫蝶花,沒怎麼照顧已開了不少藍蝴蝶。

 

我的果樹都好像發育遲緩兒,種了五六個月沒在長,只有百香果最長進,才爬到棚架一半高已開始開花結果了。

 這一排芋頭同樣沒空照顧也長得不錯,有些已大到好像可以吃了。這其實不是我種的,是我花錢請來打工的農夫老李種的,連苗都是他帶來的,至於他到那去了?怎麼不再請他幫忙呢?這就是我說的「人類麻煩」了,是另一個long story,現在懶得說。

  

  「人類麻煩」之最大者,如網友choice問的,以後到底可不可以蓋農舍?那只有上帝知道。人類政府最厲害的一招,就是不把話講清楚以免被包圍占領或拿不到選票,法令或辦法並沒有說今後禁止蓋農舍,至於能不能蓋那要看你是不是農民。張善政是以前蓋的,只要不是豪宅就沒問題。以後呢?我又不是張善政,陳保基幹嗎替我掛保證,再說陳保基再混也沒幾個月了。何況以後申請蓋農舍審查的是地方政府,在社會習慣把農舍和豪宅畫上等號的氛圍下,他們只要祭出一招官僚最擅長的等因奉此推拖拉扯,就可以讓你拖年累月不知所措知難而退。

 

  若要我提出農業經營計畫才能申請蓋農舍,那我的經營計畫據實以告只有以下不到一百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人破產改樹木,樹木十年沒收入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來種樹你來乘涼,既要乘涼怎能賣樹?

 

  自己的健康自己扛,自己的蔬果自己種,要種蔬果要有地,有地之後要有屋,有地無屋難照顧,自己都沒得吃,到底要賣什麼?

 

  你想這種計畫書有可能過關嗎?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3279706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22:45
加油!真的農人不會有生產計劃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18:50
百香果要兩棵,聽說,要去魚販那裏拿廢棄物來埋,就會長的好,且長出一堆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