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黑手黨」!
2016/09/02 16:39:18瀏覽1193|回應3|推薦7

我的「愚公移山」運動進入第二年,正從第一年最灰頭土臉的「血汗農場」階段逐漸邁向收穫期。種了一年多的樹苗,除了羅漢松仍無明顯長進且陣亡大半以外,其餘都已進入明顯的成長期。生長速度最驚人的是苦楝,樹幹直徑已有十幾二十公分粗,高達五、六公尺,很有個大樹的樣子了。明年春天大概就會開花,屆時此處原本一片橫七豎八的亂竹將被浪漫的紫色花海取代。

 

楓香和櫻花也很給力,都長得生氣蓬勃。艷紫荊已經開過一輪花了,風鈴木大概還要再等一兩年。而我經常在雨中水裡來泥裡去,辛辛苦苦一根根種下的蔓花生也不斷向四面八方伸展中,目前大約已占領了一半的領土。現在花在拔草的時間要比種草還多,因為只要不斷幫它拔掉雜草,蔓花生就會不斷幫我收復失土。

 

所以,我的農地管理策略完全正確:只有用生命力強大的苦楝才能取代更強悍的孟宗竹;而投資在種草和手工拔草的勞力和時間成本雖高,報酬率卻遠比花錢買個除草機然後今生今世不斷的除草要划算太多了。

 

蔓花生還有個驚人的功效:我發現只要樹下有種蔓花生,那樹就長得特別快。這是因為蔓花生會固氮,有利植物生長。

 

果樹第一年好像是嬰兒的沈睡期,第二年才開始醒過來卯起來給它長大。最詭異的果樹是木瓜,我起初總共種了四棵,有兩棵在去年幾場大雨後憑空消失,可能被大雨沖走或被雜草或動物吞掉了,總之就是屍骨無存,完全不知去向。我又補種二棵,又被鄰居的雞弄死了。僅剩的這一棵,一年來都在睡覺,始終只有四五十公分高,我正在想要不要砍掉重練,它彷彿看出我的打算,最近開始不敢裝死,往上長高些。最驚人的是,前幾天我發現不到一公尺高的木瓜,竟然開花結出小小的果實了。

 

而我從七月以來就每天有百香果吃,雖然也只剩一棵,每次上山隨便撿掉在地上的果實就吃不完,真是太贊了。因為只有一個棚架,我充分利用空間,一樓種火龍果,中間加根竹子變二樓,給南瓜路過,頂樓則是結果纍纍的百香果。南瓜也已經結了不小的三顆,這可是我自己用吃完的南瓜籽播種長大的,很厲害吧!

 

 

更厲害的還在後頭。芋頭已經重了第二回合。這一批是今年初種的,大約一個多月前,我看芋梗已經很大,也種了半年了,該挖來吃了,沒想到連挖三棵都是空包彈,根本沒塊莖。(芋頭只要挖開來就不能再種回去了,因為我曾把不夠大的芋頭再種回去,隔一陣子再挖出來,發現爛掉一半。)

 

百思不得其解,只好繼續等待。最近發現芋葉上長了密密麻麻的小飛蟲,把芋葉啃得枯萎焦黑,再不挖來吃大概會整批報銷。

 

於是從兩棵最肥大的下手,因為有挖到空包彈的經驗,這回感覺像在玩刮刮樂,不知會不會刮到「銘謝惠顧」!

 

一鏟子殘殘給它下去!哇,太棒了,通通有獎!連挖四棵都是健康寶寶,回家洗一洗,發現那兩棵塊頭特大的,簡直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大的芋頭!拿出我的烘焙用磅砰來稱一稱,兩顆和超市裡看到的大甲芋頭差不多大小的,580公克,約一台斤,那兩顆特大的,磅砰破表,超過一公斤!

 

我這個沒有綠手指的「黑手黨」,竟然莫名其妙種出特大芋頭,可以去報名神農獎了!

 

這些植物使我想起「阿甘正傳」那句名言: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72814216

 回應文章

金手指
2017/08/22 05:55
今年有沒有大豐收?

abc
2016/09/26 21:56
a good article with live energy & vengeance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3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