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淘寶掏到詐騙集團
2017/09/09 13:09:08瀏覽2959|回應0|推薦4

    老讀者問我過去這一年都在忙些什麼,真是一言難盡。長話短說,主要是忙著打造我的桃花源居。我不是在山上,就是在網上,忙著搞懂官僚作業,搞懂各種建築和建材,最後決定蓋個小鋼構屋,工期短又環保耐震。但日式鋼構貴森森,起初我決定用盛餘的三合一鋼板,蓋個鐵皮鋼構屋。有一種彩岩系列看起來還不錯。不過我後來發現這個彩岩系列竟然是平面印刷,不是立體浮雕的。

 

    這也太假了吧?能看嗎?起初我覺得這老牌鋼鐵廠商太不長進了。不過想想,台灣九成九人口美盲,到處都是醜爆的浪板鐵皮屋,真要做成立體浮雕,大概也很難賣。在搜索各種仿石外牆建材後,我決定一不作二不休,索性用真的石材,而我最喜歡的石材就是板岩。我愛死那種質樸內歛層次豐富又渾然天成的質感了,遠勝花岡石的小花小點面貎模糊,甚至強過過分華麗的大理石。不過台灣的板岩都是進口的,規格和花色很少,價格很不親民。

 

    大陸地大山多,應該有很多板岩吧?我到淘寶一找,果然琳琅滿目,又便宜。問題是,這麼重的東西,怎麼用合理的運輸成本把它弄到台灣來?

 

  光是找淘寶海運就花了不少天,絕大多數集運商一口咬定板岩不能走海運,叫我空運。

 

  空運一卡車石頭到台灣?你以為我是郭台銘啊!我後來知道他們只是怕麻煩,空運出入關都簡單。有一家石材廠商幫我找到一家錦程海運,三噸石材運費2300人民幣,我如獲至寶,網上連繫結果,這家的業務簡直在跟我玩鬼打牆的廢話遊戲考驗我的耐性,廢話了兩三個禮拜就是不報價。改天有空我貼出全部對話,也算天下奇文。這是另一個story

 

    折騰了好多天,某日我找到一家深圳的火鳥集運,交易好評不少,一問之下可以海運板岩,並且很有效率地馬上報價,三噸石材到台中港自提2300 人民幣,我彷彿在汪洋中抓到一塊浮木,喜出望外。我的彩岩居終於有譜了。

 

  之前我只在淘寶買過一次東西,連支付宝都沒。為了運這批板岩,我索性加碼,一個新房子要用的各種雜七雜八何其多,淘寶的東西真的比台灣便宜很多,有些東西看起來還真不賴。這個製造大國過去二三十年扮演世界工廠,全世界最好的設計師都把他們的設計拿到這裡來生產,他們只要山寨或模仿一下,就嘉惠了許多口袋不夠深眼光倒一流的消費者如我。而且,淘寶有些賣家人還真好,沒多少錢的東西照樣不厭其煩,服務給力。

 

 我曾路過豐原一家做門的廠商進去詢價,老闆本來很熱情地給我看樣品,他做的門七萬起跳,聽說我只想買一兩萬一個的門,立馬意與闌珊,叫小姐接待,後來索性叫我去找裝潢的,連報價都懶得。

 

而只要台幣不到一萬元,你可以在淘寶訂做一個不鏽鋼烤漆的白色格子門,美觀又時尚(至少照片上)。比台灣那些醜爆的白鐵門強太多了。

 

何不湊個貨櫃?網購又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火鳥報價一個小櫃到台中港自提,八千人民幣,並不便宜,我受到這位台灣做門的老闆的刺激,決定真的給它掏一個貨櫃的寶。

 

由於工程延蕩,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狀況和新的難題要解決,這部分又是很多個long stories。於是這兩三個月內,我一邊監工一邊在淘寶刷卡買了一貨櫃的貨物(每一筆還額外加收3%(?)刷卡手續費),全部送到深圳的火鳥倉庫,等待湊齊了出發。

 

 由於怕東西太重又占倉,最後一筆採購才是我原始重點的板岩。而我半年來受盡折磨克服萬難,隨著工程進度,貨櫃終於可以出發了。我這才發現,火鳥這位小李掌櫃,几個月來對於我的貨物只做一件事,就是貨送來就簽收往倉庫擺,前幾天裝櫃時再一股腦搬到貨櫃裡,他根本不知道送來的是什麼東東,連裝櫃時都沒清點件數。貨物清單是我根據淘寶訂單整理好給他的,我特別交待他裝櫃時要核對清單清點件數一一記錄,才能做貨物裝箱單,也才不會掉件弄錯,他老兄完全當耳辺風,連文件都要我自己做,後來根據我的貨物清單弄來一個packing list,件數箱數隨便扯,因為他不認為這有什麼關係。

 

 由於他不會做文件,我只好請台灣的報關行幫他做,扣他工本費。報關行小姐人都很好,很有耐心,但做文件的小姐每天都問我貨物包裝的細節,包括板岩每一種規格的長寬高,每一種有幾箱幾塊;窗簾總共裝几箱,材質成分是什麼等等。

 

 天啊,我的貨來自二三十個賣家,沒一樣我看過,我是神才知道這些。小姐不斷發出嚇人的資訊,文件不清楚記錄每個細節,海關會全部翻一遍,如果總件數不符,更會被找麻煩清不了關,到時候光是檢查費用就是數以萬計。

 

  小姐還透露,蔡政府上台以來海關對大陸進口貨物加緊嚴查,以前不會這麼嚴。天啊,我招誰惹誰,又成了偉大政府的受害者。

 

 網路早就改變了國貿形態,從B2B變成B2C或C2C,而我們的海闗還在用三四十年前的國貿標準要求進出口文件。明明進出口雙方都用中文,文件還只能用英文,地址只能用郵局的翻譯。小姐甚至問我,我的貨物嘜頭(shipping mark)是什麼?天啊,我不過是個想省錢省事的淘寶升斗小民而已。

 

 由於小李基本上什麼都不管,我只好一一找廠商核對箱數件數,一份文件已經搞了四五天還沒好。這真是災難,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頭。我發旺旺去問廠商我訂製的一套廚房廚櫃到底裝幾箱,對方像接到燙手山芋那樣連續換了好幾個客服都支唔其詞。然後我接到小李發文告訴我,他剛接到維斯德(Vapsint),這家廚具廠商的電話告訴他,他們查的結果,我的貨還沒有發。

 

 怎麼可能!那個訂單我搞了差不多半個月和他們的客服和設計師週旋溝通才敲定,那是七月中旬的事,他們還要求我簽了合同,一副慎重其事的樣子。一萬多元人民幣他們早就拿到手了,結果沒發貨?

 

 後來他們的客服承認,真的沒發貨。而我大約十幾天前還特別問過小李,維斯德的廚具有沒有收到,他說到了。

 

 這是詐騙集團嗎?他們從訂單成立我付了全額那一天開始,就在淘寶系統上顯示已發貨的訊息,還有物流單號,我為此還問過他們,他們說製作時間十天後就會發貨。我太忙也沒注意,沒多久就發現系統顯示交易成功,奇怪的是連評價的機會都沒有。總之他們沒發貨也可以從淘寶拿到貨款,現在系統顯示,我已沒有發起售後要求的任何管道。而我找來找去,淘寶好像只有一個叫小蜜的機器人客服,即使有人工客服,我也不相信他們能做什麼。

 

 維斯德是中國一家網購廚房廚櫃品牌,好像在美國也有賣。我另外還跟他們買了一個浴櫃,浴櫃有沒有到,真是天曉得。

 

 全世界的倒楣怪事都被我碰到了。一個毫無責任抓瞎亂搞的火鳥小李加一個詐騙集團等級的中國網購廚具品牌,讓我平白付了五萬多台幣卻什麼也沒拿到。我告訴他們貨櫃已出發了,直接發空運到台灣給我,客服說要請負責人跟我溝通,我給他電話,不過至今沒聲沒息。

 

 誰說台灣詐騙集團厲害?中國的也不遑多讓。

 

 千萬別相信淘寶的好評,別相信第三方支付是安全的。寫了十幾年免費文章,我第一次請老讀者幫忙用力轉貼本文。因為除了網路和一支筆,我好像已沒有其他武器。

 

 賊船已上,船將入港,現在我更擔心的不只是這一萬多人民幣泡湯,還有整個貨櫃的貨不知短缺或破損了多少。更可怕的,海關正在磨刀霍霍,而我正是那隻待宰羔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10853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