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後的今天,媒體更墮落
2011/04/08 10:07:30瀏覽4418|回應30|推薦54

台灣新一代的電影導演,同時也是作家的李志薔先生,是我幾年前在中時部落格偶爾會拜讀的一位版主。昨天,我無意間瀏覽到他最新貼出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林懷民給報紙建議〈全文轉載〉」,一時好奇,點閱完李志薔所「重貼」的全文,同時也細讀了他寫的「編者按」。〈註 1 〉

由於他的回應欄公告,「網友留言,須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我也是因此才寫此文〉,我到今早七點四十分左右,才又再進一步追蹤。結果卻發現,經李志薔同意揭示的七篇回應中,沒有一位發現這篇文章有個「重大而致命」的問題。

此即李志薔所轉貼的該文,實際是五年前的「二手貨」──他所援引的是「痞客邦」一位部落客 foxglove1109 ,在 2006 年 2 月 23 日 所轉貼自當年二月號《聯合系刊》的〈菁英對談〉專訪。〈註 2

於此,就產生兩個問題。首先,李志薔是否像我在 2 月 22 日 所犯的錯,未嘗看出中時貼出的是未及更新的「舊聞」?

但這不太可能,因為原作者 foxglove1109 在該文之後,又陸續有所更新部落格,最近的一篇文章是 2009 年 5 月 11 日 貼出的「 one day in yunLin… 」〈此公英語大有問題〉,足見李志薔是從「故紙堆」中挖出來的這篇「對談錄」。

復次,李志薔明知該文是舊的,除了連結出處的痞客邦網址外,有無在「編者按」告知網友,他所轉貼的內容,實在是發生很久很久的事了?答案是沒有,從他所撰的「編者按」觀之,即便提到了林懷民和聯合報王社長對談的地點,卻獨漏對談的日期,讀者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產生這是一篇新文章的感受──林懷民在今〈 2011 〉年二月對聯合報發飆。

然則,李志薔在轉貼此文,又寫了「編者按」為之推薦,是否出於不告知網友真正事實的故意或惡意,我們固然不得而知。但效果顯然是成功的,因為七篇回應,沒有一篇指出李志薔所犯的錯誤。

有無可能的確有網友發現了這件事,但因此所寫的回應,卻在李志薔「先審視後露出」的「特權」下,給刪除了?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此文的作者就涉及「雙重欺騙」。

如果沒有,就證明了一樁一直存在於網路、部落格、推特、臉書的嚴重問題──台灣的網友或讀者,普遍失去了閱讀狀態下的辨識能力,遑論辨別文本〈 text 〉的新舊、真偽與觀點、立場的歧異。

但,世事都是相對的,來自閱讀大眾疏懶成性,或出於自覺或出於不自覺的放棄思維能力,會不會也是如今台灣媒體普遍墮落的重要原因?這涉及「雞生蛋,蛋生雞」的哲學詭辯議題,很難說誰是因誰是果。

饒是如此,即便五年後再重讀這篇登在 2006 年 2 月號《聯合系刊》,林懷民所接受的這場〈精采對談〉全文,時間雖遙,空間、環境亦變,但其中指涉聯合報當年存在的各項問題,五年後的今天,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每下愈況。

必須特別指出的是,林懷民當年毫不客氣指著王社長鼻子大加撻伐的,與其言為聯合報所獨有,毋寧更是台灣現在所有平面和電子媒體普遍存在的共相。

當然,林懷民在這篇「對談」的甫一開始就指責聯合報立場偏藍,五年後的現在再看,我們還是會覺得這位「雲門舞集」的負責人實在太過武斷,當然不為在場的王社長所能接受。

問題在於林懷民政治立場的始終偏綠,要知他當年可是民進黨的鐵桿支持者,甚至早在 2001 年就一直是陳水扁執政後的國策顧問。他對於聯合報政治立場「偏藍」的不滿,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這樣的「成見」,從他的「侃侃而談」中,我們也會發現,林懷民的這種觀感,主要還是來自閱讀聯合報的社論使然,卻忽略,或有可能是故意避而不提,該報當時附在相關新聞報導之後的〈冷眼集〉,乃至〈黑白集〉,給社會大眾的感受,更常常是藍綠各打五十大板。

除此之外,林懷民所指出的聯合報各項缺失,如政治新聞太多、同質性太高,不關切不重視國際新聞、藝文新聞,不願培養專欄作家等等,大致都還算不至於太過離譜。

然而,這些問題,何只是聯合報才有,就算五年前中時的力捧南方朔為專欄作家吧,又何嘗能力挽余家的第二代經營者不倒?更何況南方朔實在只是個只會照抄西方作家片面言論的「碎片式文抄公」。

如此專欄作家的讓林懷民以之為例的用以指責聯合報,不公允猶在其次,更證明了林懷民受限於偏綠的政治立場,因此而產生在閱讀上的視野狹仄和侷限觀點。

你問錯了問題,對方當然也不可能做出正確的回應。

但這樣的錯誤閱讀,若再往內往深處去思索,實在也是我們這一代閱聽群眾所共同具有的缺點。

細究其因,可以一直推溯到 1988 年的報禁開放, 1990 年代電腦科技的一日千里突飛猛晉,網站的開發,網頁的興起乃至其後部落格的出現,加以台灣崛起的「全民瘋政治」,讓我們習慣於來不及思索的快速閱讀,耽溺於圖畫、圖片式的解讀。從此我們逐漸喪失思維的能力,我們亟亟於追求量化〈政治上只重選票多寡而無是非〉,卻徹底忽視品質的精緻和精密需求。

整整超過二十年,我們在閱讀上的不求長進,不重思維,反映在這一代的媒體人,包括記者、編輯和從這一隊伍走出來的政論名嘴,更嚴重的還在於,他們徹底失去寫作的能力。

台灣的媒體全都喪失了說故事的能力,遑論具備深度和廣度的品質。

這就是我們始終很難在報章雜誌上再讀到一篇深受感動的報導或文章的主要原因,記者懶得思考,就不可能重新建構他所報導新聞的真相,他所寫下的任何一個文字,只能人云亦云,提不出獨特的觀察,毫無宏觀面的視野。

你不會說故事,你就不能感動任何讀者,更因為欠缺自我反省的思維能力,終而日益自我耽溺,日益沉淪。

我們政治上的出現亂象而不拔,社會上的追逐名人八卦謠言而不悔,都是這麼來的,如此「成就」的。

可悲,可嘆,但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 註 1 :李志薔原文,詳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dreamer/archive/2011/04/07/642496.html

● 註 2 :痞客邦 foxglove1109 原文,詳見

http://foxglove1109.pixnet.net/blog/post/2436329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065219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8 20:01 【不平則鳴】 黃哲斌: 我離開報業, 離開這個行業. 溫柔的抗議,委婉的提醒。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li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標題很感慨,有什麼方法可以力求圖新呢?
2011/04/08 14:03

家裡電視沒接第四台已經7個月了,但是媒體還是呼風喚雨,有人說:媒體在迎合大眾口味,但是我不贊同,我覺得媒體在實行愚民政策,他們並不真的知道大眾要什麼資訊,他只管把他想要傳播的訊息傳出去而已,他要藉他的權去要脅大眾或是政府,他甚至於不管有無人聽,一樣我行我素,就像,大約在前一陣子18%爭議,蔡英文的領18%之事未爆發之前,小妹接到一通電訪,自稱是中正大學接受委託的訪問電話,他的問題設定都是為了要讓你因18%而回答他那一個台面上的人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最後還問我住那裡?我反問他,你不是開頭就說這是電腦選號,不知道我住那裡?為什麼還要問我?那通是不怎麼愉快的電訪經驗,而且第一次來電時我說沒空,他第二次半小時之後還打來.感覺有些置入性行銷.


堅決支持洪秀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4:40 回覆:
很遺憾,只能靠老百姓發揮制裁力量。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畱證據,告翻騙子
2011/04/08 14:00

老銀,我不太清楚臺灣的法律,但是我認為,你是有告翻那個在FACEBOOK上冒你姓名的那個傢伙的。

光靠他用你“銀正雄”的名字告他恐怕不太容易。但是那個傢伙為了蒙蔽人,用了你以前部落格的頭像(而那是令千金的大作),這就夠了!

冒銀正雄之名,盜用銀正雄千金的畫作(而且這是銀正雄專門用過很長時間的識別標誌)!

請這裡的網友和老銀都保畱好證據,數碼證據在大陸都有法律傚果的,台灣不應該沒有的。

告翻那個王八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4:39 回覆:
我正在等,給那小子幾天時間,讓他自動消除臉書。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每個「神」放的疪都是香的
2011/04/08 12:55

台灣特有的一個現象,媒體會造「神」,這個「神「非常神奇的連他所放的屁都是香的,這樣的現象在李遠哲、林懷民、曾雅妮等咖身上我們看到很多,這種連屁都是香的現象,也是台灣沒有人文水準的一個例證。

所謂術業有專攻,每個人各有所長,但媒體常造了一個神之後,便把神所有專業以外的發言當作聖旨宣讀,且讓世人爭相膜拜,於是媒體只是另一個神棍而已。

李遠哲是諾具爾化學獎得主,懂教育嗎?教育與科學研究有必然關系嗎?但為何他卻影響了台灣的過去20年的教改?

林懷民是個表演藝術家,他可在藝文發展上表達一些自已的看法,但表示他在藝文以外的層面所表述的論說,我們也都該唯命是從嗎?

曾雅妮是個高爾夫球選手,但表示他所言即可代表所有運動界的聲音,政府不幫他辦比賽,就是政府不重視體育嗎?台灣除了高爾夫就沒有其他的運動嗎?政府除了要照顧運動選手,難道就沒有其他人要照顧?

還有更多、更多媒體的 神.....真是罄竹難書啊!

還有一大堆媒體常用的白癡話語,如|

為何XXX能,為何台灣不能?

(這世界就是有很多事是台灣不能!)

XX的聲音,馬英九聽到了嗎?

(馬英九如果每天照媒體的指示去聽各種垃圾資訊,他可能連大便的時間都不夠用)

司法判決不能違背民意?

(司法判決如果可用民意來決定嗎?是不是民意決定你要死,就得死,還不能喊冤!)

.........

這些白癡話還很多,都在毒害我們的頭腦,變成不會思考的白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3:09 回覆:

很諷刺的,台灣媒體不但最愛造神,還非常崇拜偶像,然後再宣稱要打倒權威,但他們往往卻是最擅長服膺權威的一群人。

這種矛盾,每天都充斥在平面和電子媒體上,對著閱聽大眾整日不間斷的疲勞轟炸。

如果以之對照《聖經》的十誡,他們沒有一條不觸犯的,全都該被天火燒死,天雷打死。

這包括綠營在udn的三個膿包,以及黃姓名嘴在內。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ha~~~
2011/04/08 12:28

我很想知道分母是多少,除出來一堆七(光頭應該也很想知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2:37 回覆:
聖經的奇妙數字是 7,可見這個碗糕智庫一定有長老教會的人馬,才會如此迷信。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智〕庫???
2011/04/08 12:07
我真搞不懂 稱為〔智〕庫...竟可以堂而皇之那麼容易被 KMT 設計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2:12 回覆:
蠢就蠢在,他們常穿了上衣,就忘了穿褲子,特別是內褲。而這一點,蔡英文更是出類拔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2:10 回覆:
民進黨的台獨智庫,向來很蠢!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快
2011/04/08 12:02

看完此文真的是痛快人心

尤其是罵南方老頭的部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2:10 回覆:
呵呵。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一堆七,光頭笑出頭髮了
2011/04/08 11:54

看到一堆七,光頭笑出頭髮了

蔡英文競選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在3月30日、31日做的對比式民調,蘇貞昌37.7%對總統馬英九的31.7%;蔡英文40.7%對總統馬英九的36.7%。

哈,老英性運號碼7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2:00 回覆:
台灣國策智庫是啥東東?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1:59 回覆:
徐佳青腦殘!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蔡民調
2011/04/08 11:49
銀老:
有看到最新蔡陣營公佈的自家民調嗎?
笑死我了...

她這份民調一看就知是調查深綠區的民調
特別為她量身訂做的!

所以她高於蘇 因而2人藍票減少〔因為是深綠區〕
她怕被人看穿 更怕蘇貞昌起疑
所以趕緊反咬KMT!!!

我的媽啊...
在深綠區調查 蔡也才只贏蘇3%{誤差範圍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1:54 回覆:

這個女黨主席正在準備作弊,只是她碰到的不是楊秋興,而是蘇貞昌,一向對她嗤之以鼻。

可恥的女人蔡英文,滿腦子的封建思想,卻還要戴上民主的假面具。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很對!
2011/04/08 10:47
銀老大您說的很對,現在媒體不但是一個比一個墮落之外。像我們不是有句俗話說得好,家醜不可外揚嗎?但是現在這些談話性的節目,都很喜歡把家醜外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1:06 回覆:
是啊,看看影藝八卦,都拿夫妻的房中術公之於眾。

Wasted You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我真是太同意了
2011/04/08 10:23

 
更何況南方朔實在只是個只會照抄西方作家片面言論的「碎片式文抄公」

<- 這句話我真是太同意了!! 銀老講的太貼切了~
只會一直引用, 也只能人云亦云,提不出什麼真的能執行,
有執行力的改善措施.

白話點,南方朔,你叫完了,領完錢,就去睡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08 10:25 回覆:
哈哈,您的結語下得真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