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身份,誠屬臺灣公敵
2013/03/19 09:59:26瀏覽6931|回應38|推薦67

1

我這標題,說白了,來自於南方朔今天的專欄文章,〈「駙馬」其實是個會害人的身分〉。

 

平心而論,這真的是一篇千古「畸」文,是一篇超級變態的文章,通篇近兩千字,罵盡了「中國人歷史」,到頭來,結論只是在為趙建銘開脫。他的說法是:

 

扁家駙馬趙建銘是個好醫師,正因他是駙馬,許多奸商政客才會奔走他家門下要他喬事情;趙建銘其實是被『駙馬』身分所害!」

 

請看,要什麼樣的學問和智慧,才能得出這一堪稱「一家之言」的偉大結論?要多厚的臉皮,才敢寫出如此恬不恥的文章?

 

然則,如果南方朔言之成理,或者順著他的思惟來看,我們也應該可以這麼說,陳水扁一家的貪腐禍國,實在因為「總統是害人的身分」。不但如此,請再沿此邏輯推而廣之,則老師之所以誤人子弟,是因為學生太多;庸醫的存在,和醫德無關,論其原因根本在「醫生是害人的身分」。

 

這還沒完,我們更可以這麼講,南方朔之所以敢如此胡說八道,正是因為啊,「文化評論者」是害人的身分,至少害慘老是喜歡刊登其大作的《中國時報》。

 

由此觀之,南方朔不儘在為扁家的罪行開脫,骨子裡其實也是在為自己。

 

2

說南方朔是「文化評論者」,甚至臺灣的傳媒出版業更尊之為「文化大師」,但刨根挖底,這個人固只是對西方的若干書籍,「抄」功了得,往往先射箭後畫靶,而對於中華文化,他根本是一竅不通。

 

只要他一談到中國歷史,完蛋了,他就只會極其坑爹的瞎扯淡。君記否,他曾經把熊廷弼伏誅後的「傳首九邊」,賴給崇禎皇帝?可被我率先痛斥其非了,他還是照樣一副「文化大師我自為之」的屌蛋姿態,此後屢錯而不改。

 

你說,這樣的一個貨,怎麼好意思繼續談中國史這一議題?他敢,因為「文化評論者其實是個會害人的身分」。既然有得可牽拖了,為什麼不敢胡言妄語?

 

在南方朔今天見報的這篇「畸」文中,他寫道:

 

『「今上」這個稱呼是出現在《史記》,稱秦始皇為「今上」。』

 

問題來了,我多少還讀過司馬遷的〈秦始皇本紀〉,楞是找不到「今上」這兩個字;只有「四月,上宿雍」,沒有「今上」。但出現這段記載的時間是秦王政九年,還沒來得及消滅六國,當然稱不上「始皇帝」。

 

實在講,南方朔搞不清楚,早在春秋戰國時代,一般對於君都敬稱之為「君上」,但不是「今上」。然則,所以有此尊稱,東漢末年蔡邕在「四月,上宿雍」所下的注解是:「上者,尊位所在也。」換言之,司馬遷在書寫《史記》時,一貫要避諱的把皇帝稱之為「上」或今上。

 

但這也不是司馬遷的獨創記史體例,早在《荀子》的〈不茍〉一篇就如是寫道:

 

「父子為親矣,不誠則疏;君上為尊矣,不誠則卑。」

 

說穿了,這就是禮,中華文化的禮,如同美國人敬稱歐巴馬為「總統先生」,英國人尊稱伊莉莎白二世為「女王陛下」,日本人喊「天皇御殿」一樣,都是他們的禮。

 

南方朔,你還認得禮嗎?你是不知道的,因為你充其量只會妖言惑眾,是個不懂禮儀,不知文化的臺灣野蠻人,一個比俗物還不堪的野蠻人,難怪你會訓練出那個自稱「野武士」的黃創夏。

 

這對師徒倆很野,都是擅長胡說八道的臺灣之恥。

 

3

講天子、皇帝的自稱,所謂的「孤、寡人」,大家一望皆知,但「朕」者,又是如何個說法?

 

這裡,我免費幫南方朔上一堂課:

 

「朕」者,最早出現在《尚書‧堯典》的「汝能庸命巽朕位」,《爾雅》則曰「朕,我也」,比如《詩經‧大雅》也高唱「無廢朕命」。乃至屈原在《離騷》寫起家史,自道「朕皇考曰伯庸」。你要是不知其故,敢情還以為這位先生竟然當起皇帝來著呢。

 

事實是,從堯舜到春秋戰國時代,「朕」就是當時百姓的自稱,一種方言。

 

然則,稱朕者,本來就是一種自謙之詞,比如《周禮‧考工記》說道:「「視其朕,欲其直也。」這是因為把「朕」放在日常生活中,指的是「漁舟的舟木之隙」,起碼清雍正年間的大學問家戴震先生,即是如此說明的。

 

因此,秦始皇之後歷代皇帝的以「朕」居之,正是在自我警惕,別讓國家這艘大船漏底了。

 

但我之所以不厭其煩的要講這些典故,只是在告訴南方朔,就你那點狗屁不通的學問,是不夠資格批判中國古代專制社會的,還鬼扯什麼「在古代的專制社會,專制本身就無法無天,經常侵犯到官吏的法與權」,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進而言之,仗著死人無法為自己辯護的以今非古,以西方民主嘲笑中華文化,恕我不客氣的講,南方朔根本就是個草莽懦夫之流。

 

退一步來說,中國古代專制,西方就沒有?都忘了歐洲中古時代的地方領主,還獨享民間女孩的婚禮初夜權呢,更別提西方王室的亂倫傳統了。可你何嘗見過南方朔敢以此非議的?

 

這個人實在不是個臺灣人,而是文化上的台奸,更有甚者,誠屬中華文化的漢奸,豈可不口誅之之,筆伐之?更何況他的書寫〈「駙馬」其實是個會害人的身分〉,竟是在幫陳水扁和趙建銘脫罪,能不是有著萬國公罪的臺灣公敵?

 

●註:南方朔今日爛文,詳見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31900493.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4060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nsi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厚顏無恥的文化人
2013/03/20 01:28

警政主管包娼庇睹被抓, 他是被職位給害了?

金庫經理把金庫裡的金條偷回家被發現, 又是銀行僱用他當金庫經理給害了?

總經理把女秘書給強暴被告, 可以說是她太漂亮把總經理給害了?

這些只有是低智和思想偏執的人才會說的話, 竟然會出自由媒體稱為

文化人, 名人名嘴的說出來, 台灣的媒體真的是夠爛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0 06:08 回覆:
的確。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秦始皇本紀〉的「今上」
2013/03/20 01:09
今上治天下,未能恬倓。願上所居宮毋令人知,然後不死之藥殆可得也。
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
不安。唯上察之。
水神不可見,以大魚蛟龍為候。今上禱祠備謹,而有此惡神,當除去,而
善神可致。
今上出,不因此時案郡縣守尉有罪者誅之,上以振威天下,下以除去上生
平所不可者。今時不師文而決於武力,願陛下遂從時毋疑,即群臣不及謀。

今:現在、如今。「今」「上」並非複詞,與稱漢孝武帝之「今上」不同
義。《國語辭典》引證錯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0 06:07 回覆:

是的,正是如此。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痛快!看的過癮!
2013/03/20 00:15

分享:

南方朔須再從小學讀起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6641763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0 06:02 回覆:
謝謝。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旱到了 卻未成社會關注焦點
2013/03/19 20:06

就是這幫該死的媒體人  

國家有事時就掘泥揚波 誇大其辭

無事時候卻又成天   找話題八卦 怪力亂神 搞類戲劇

還有一幫蠢蛋 痛罵台電怎把水力發電閒置 才會電不夠用 不能廢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20:27 回覆:
很邪惡。

m87140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讀古文
2013/03/19 18:20

銀老小女5年級讀戰國策,慚愧慚愧

自己是在國高中時被逼得才去讀古文觀止,年過30拿起左傳來讀只恨自己開始得太晚

現在要有小孩了,我心裡也在想,不管怎樣一定要自己的小孩讀古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8:31 回覆:
當時我每天把書放在電腦桌上,也不問她要不要讀,就這樣每天放著,最後她就拿去自己房間了。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頭棒喝
2013/03/19 17:39

落筆驚風雨,書成泣鬼神

南方老妖好好反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8:00 回覆:

會嗎?呵呵。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日聯晚吹捧蔡老英讓小弟不由得心頭火起
2013/03/19 17:34

什麼擺脫ECFA瞄準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內文完全漠視現實,不跟大陸或其他東協相關國家簽署FTA是要憑什麼參加,更何況牠又不代表政府,充其量只是政黨外交去參訪印尼而已。

還替台灣找方向咧切,台印雙方早在去年就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行相關研究了,哪還輪的到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7:58 回覆:
聯晚早變成蔡英文的宣傳機器了,自我作賤。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道德問題
2013/03/19 17:27
就像邱志偉說喜鵲象徵噩運,這些民進黨人究竟在想什麼?只會拿小物來攻擊抹黑執政黨,自己卻沒有實際作為。邱志偉說那些話只讓人發現他不懂基督教,才會用地方民俗去對待超越地方民俗的基督教教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7:57 回覆:

小人是不可理喻的。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按照南方朔的邏輯
2013/03/19 17:00

那麼陳水扁貪污

也是別人搞的鬼

阿扁是無辜的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7:07 回覆:

他就是此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早正好有看到這篇文章
2013/03/19 15:36
今早正好有看到這篇文章,看了看作者,再看最後兩行,我很慶幸沒有浪費時間看其他內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9 15:59 回覆:
說的是。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