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不說謊,不會寫政論
2013/02/20 09:48:34瀏覽6014|回應50|推薦65

1

我不知道《中國時報》的高層為什麼一直包容南方朔這樣一個「大說謊家」?當然,我知道蔡衍明的事業版圖非常龐大,實在無暇顧及自己報社的每一篇政治評論。

 

然則,這不就是總編輯以上的高層必須建言的責任嗎?

 

他們必須告訴蔡董,南方朔的文章是不可以再用、再刊登了;他們必須讓蔡董明白,每次《中時》一刊登南方朔的「大作」,總必招來讀者撲天蓋地而來的抨擊之聲,這對報社的商譽根本就是一種無可挽回的傷害。

 

當知南方朔的問題,不在於他的欠缺政治專業知識,也不在於他旗幟鮮明的反馬、批馬立場,更不在於他的文筆粗俗不堪。一句話,南方朔之所以「立言」者,根本是在他明明沒有什麼學問,卻最愛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姿態。

 

易言之,南方朔過去多年之所以能在臺灣媒體圈立足,完全只靠「招搖撞騙」這一招在走江湖。然則,南方朔之所以能夠成功,充其量只因為他在新聞界出道得早,全靠著「資深媒體人」和不知從何而來的「文化評論大師」等名號讓他得以在《中國時報》呼風喚雨,以致沒有一個總編輯敢退他的稿。

 

這就養成他愛怎麼寫就怎麼寫的惡習,乃至通篇充滿錯謬之文,南方朔把個眼睛一抬鼻子一仰,非常篤定臺灣沒有哪一家媒體敢不對他客客氣氣。

 

於是我們就看到了,南方朔在過去四年多來,竟是越來越傲慢,也越來越墮落,墮落到文章出錯已屬餘事,而是他吹起牛來一點都不臉紅,甚至寫起一篇又一篇的「謊言大作」,連自己都以為是真理了。

 

2

昨天的《中國時報》登出了南方朔的一篇新文章,題曰《民主的關鍵是必須有硬心腸》。

 

按照他的老規矩,內文必定引用西方學者的讜論,雖然未必為真,但別說《中時》的編輯部哪裡敢證其為偽,遑論一般閱聽大眾更是雌雄莫辨,只能任著他指鹿為馬也無奈其何。這就是說,南方朔的撒謊既是累犯,如果他不這麼惡搞一通,南方朔還能是南方朔嗎?

 

 

閒言表過,讓我們談談南方朔該文所提到的人氏,此即德國維也納學派的席立克〈Moritz Schlick〉。他在這篇文章的重點是這樣的:

 

1950年代乃是人類學術思想鉅變的年代。」

 

1950年代西方的科學哲學興起,人類的思想和做事的方法也跟著起了重大的變化。當時維也納學派的掌門人席立克提出『硬心腸』這種說法,實在是掌握了民主進一步發展的訣竅,民主要走向更深刻的方向,一定要國民有著一副就事論事的『硬心腸』。」

 

「早年我在大學求學時,正是西方科學的哲學興起的時刻,當時我對大師席立克所提「硬心腸」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讓我告訴南方朔,席立克從來不是「維也納學派的掌門人」,甚至連代表人物都稱不上,這是因為他死得早,死在1936年,一說是死於納粹德國刺客的手下。

 

請問南方朔,至少已經死了十多年的席立克,是如何在1950年代起死回生,搖身一變成為「維也納學派的掌門人」的?

 

復次,把這個十年說成是人類學術思想鉅變的年代,我不知道他的依據為何。但起碼我很清楚維也納學派是誕生在1920年代,當時這派學者所思考的議題主要在現實主義、分析哲學和邏輯實證哲學。

 

事實上,即便經過二次大戰,適逢冷戰年代,歐洲的學術思潮主要集中在後馬克思和青年馬克思的研究範圍,就算共產主義和自由主義相互拮抗的風潮橫掃整個全世界,無論如何,1950年代都不夠格稱之為「人類思想鉅變的年代」。

 

從哲學的層此來講,1950年代的西方,其實只是重返古希臘羅馬侵略東方國家的返祖行動。

 

然則,南方朔為何要做此宣稱?

 

3

原因很簡單,因為南方朔出生在1944年,整個1950年代,恰好是他成長的年代。如果不這麼講,天如何降大任於斯人也?

 

所以為了配合南方朔的出現在臺灣,明明早在1936年就已過世的席立克,也必須活到1950年代,甚至成為維也納學派的掌門人,還能夠提出讓南方朔推崇不已的「人民必須有硬心腸」(Tough-mindedness)的理論。

 

問題只在,席立克講的固然是日耳曼語言,寫的也是日耳曼語言,然則他所援引的「Tough-mindedness」這句英語從何而來?這就不講此句英文的理想譯法是「心理韌性」,哪裡可以亂譯成「硬心腸」的?拜託啊,南方朔,你就不能老實一點嗎?

 

更不老實的是,南方朔宣稱自己在大學時代就注意到席立克這位德國先驗派哲學家了。讓我們推算一下他上臺大森林系時,應該是在1960年代初,偏巧那也是我成長的年代。請問南方朔,當時的臺灣書市,你上哪裡去買德國的報紙、席立克的冷門德文著作,你買得到、看得懂嗎?

 

要知當時可是沒有現在的網路的,即便平面電子媒體所報導的,也都充斥著美國資本主義的冷戰觀點。縱然在大學專修德語的學生,只怕讀的也是歌德和赫曼赫塞。至於黑格爾?得了,這是可輕易碰得的?就別講席立克這種需要專門學問才可接觸的了。

 

恕我不客氣的講一句,如果南方朔真的注意到此公了,怎麼還會以為他還活到1950年代?

 

說謊不打草稿,吹牛全不臉紅,甚至膽子大到胡亂篡改歷史, 正是南方朔不學無術、自欺欺人的唯一立場。然則這樣的文痞卻可在臺灣暴享大名的遊走兩岸三地,孰之過也,能不值得吾人深思?

 

●註:南方朔昨天一文,詳見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21900498.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32173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鑿鑿,佩服作者的用心
2013/03/19 10:15

這篇評論真是言之鑿鑿,真讓讀者佩服作者的用心。乍看標題似乎有些武斷,通篇讀完就覺得標題下得很恰當。關於南方朔寫的評論文章,我也覺得多有「截稿壓力,濫竽充數」的感覺。我每月都會讀完天下雜誌的所有文章,南方朔與洪蘭都是每月固定出兩篇專欄,每期一篇且排版一前一後,但是,高下立判。從讀者的回應就可看出洪蘭大受歡迎,而南方朔則乏人問津。偶有讀者回應南方朔也多半是繆誤太明顯,忍不住而發言抗議。鑒於天下雜誌的影響力很大,有時看南方朔說得太離譜,我也曾回應抗議過好幾次。後來,我想他已漸老也很可憐,浪得虛名又要終其一生勉力維持,相信他也不樂見自己成為「因截稿壓力而以濫竽充數」的大作家。所以,我今年打算不再回應他在「天下」的任何評論了。看完作者的本篇評論及眾網友的回應,我就更不需要擔心南方朔的言論了,因為大家都早已看透他的假面了。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因如下
2013/03/15 07:42

"請問南方朔,至少已經死了十多年的席立克,是如何在1950年代起死回生,搖身一變成為「維也納學派的掌門人」的?"

 

因為根據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3 版本:

Moritz Schlick,  (born April 14, 1882, Berlin, Germany—died June 22, 1936, Vienna, Austria), German logical empiricist philosopher and a leader of the European school of positivist philosophers known as the Vienna Circle.”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Hotchkiss
2013/02/21 19:48
以下收到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Timothy兄
2013/02/21 13:05
此書小弟的確是在政大圖書館借的,不過據小弟所知臺北市市立圖書館也有收藏,Timothy兄可以查查~~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真好心
2013/02/21 01:32
曾批評南XX該重讀小學,自此就懶得看其塗鴉了。無奈現在的人聽騙不聽勸,也只有多讓銀老費心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1 07:01 回覆:

我的目的不只在揭發南方朔,而是追索臺灣文風何以衰敗。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谷正文
2013/02/21 00:17
樓下麻煩說一下牛鬼蛇人一書可以從哪裡入手嗎?我最近找這本書跟同作者另外一本白色恐怖秘密檔案不得其門而入,圖書館可以借到牛鬼蛇人,但是我想要自己買一本,至於白色恐怖秘密檔案只有國圖跟幾個大學圖書館有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件事一直耿耿於懷
2013/02/20 23:57
小弟之前看谷正文的"牛鬼蛇人"一書,谷正文曾在序言中提到范立達寫書替王杏慶(南方朔)遮掩其領情報局工作費一事,並指證王杏慶在美麗島事件後曾被警總請去又送回,懷疑他出賣了施明德....這本書問世也快二十年了,成書時南方老兒還沒被捧為文化評論大師,谷正文應該也無須污衊他....徵諸他在美麗島事件前後的表現,這實在是則相當耐人尋味的故事~~不知銀老有何可以補遺的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1 06:58 回覆:

這種事已無可究詰,只待史家去梳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3),
2013/02/20 22:51

談民主,感覺到,我們的認識太淺太有限。嚴肅的政治學著作也看懂不了多少,無力研究,也不夠耐性面對學術性文字。以致選舉一到來,政治人物熱熱鬧鬧,各盡招數說服選民,我們在他們的真誠或虛假之間"自憑本事"去擦亮自己的眼睛了。

剛才發現周先生一篇文章談如今東南亞國家的民主潮,要用些時間慢慢讀才明白的,剛是大致先閱一遍,有些觀念豁通了,有些論述回想現狀,"呀,原來如此!"正好分享,好文共賞:

"比較政治學家過去通常認為,東亞國家的民主化進程一般比較緩慢,而經濟成長則比較快。換言之,在東亞的一些國家,雖然民主化的經濟社會基礎可能比較成熟,但民主化的步調始終比較慢。但是在所謂的“第三波民主化”時期,東亞地區也加入了民主化的國際潮流。"-----

"這涉及到一個民主政治研究中的重要命題,西方國家民主體制的內涵究竟只是在那些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下、在當地的政治歷史實踐中產生的一種制度性結果,只是民主制度可能的形式之一,還是對世界上其他國家都具有普遍意義?
    相關的另一個問題是,西方社會和東方社會是否具有兩種不同的民主價值觀?----"

?X?B: 第三波民主化與民主改革的經驗教訓 - 陽山新政-周陽山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oungshanchou/7098618#ixzz2LRolUl22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1 07:23 回覆:
大姐,周陽山只會賣弄專有名詞,說了半天,其實什麼都沒說。他的底氣和蔡英文一樣,都喜歡唬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2)
2013/02/20 22:16

南先生這篇談民主,讀了,有兩大問號:

1.民主制有成効的背景,應是各國各有多方面的因素交縱吧。北歐四國的成績,因他們深還的工商業歴史累積經濟實力以致民有的經濟水平和教育水平大致平均和相當程度,這應是很重要的,也會影響政治的穩定性和社會歧見少些(民主政治太大歧見和衆聲太吵是大障礙啊)。四國處北,幾都合乎中立國家的條件,不曾是世界大戰的戰場,那麼,民心的安定性,認同性,思想上的理智,情感上的寬容度等等,都能持續和穩定發展,都有利民主那自由而不各有堅持不妥協形成的紊亂。此外,尚有開朗的山巒草坡寒帶氣候影響人心開曠冷靜呢。歴史初時那海上的冒險精神不怕變動和挫折呢。不少細節得數一數啊!不只一個國民的所請"硬心腸"吧?

2.所謂"硬心腸",文中指就事論事,不囿於意識型態,以這樣來論斷中華民國臺灣社會;那麼,首要應要求政治人物不操弄民粹,首要說服大家認清楚中華民國國家歸屬,否則,都是爭吵無已。這樣的大前題,南先生從不說,那麼,說盼望,說國民的心或腦不合格,都只是空話啊!!
.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學者
2013/02/20 21:37

台灣就是被這一票假學者.假專家.偽大師害慘了

不只在媒體愚弄民眾

還制定出一大堆笨法規.笨制度.蠢方法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