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林書豪感冒,談新聞專業
2013/02/25 09:02:52瀏覽3699|回應19|推薦38

1

報導NBA新聞,你不能只參考NBA官網,或如今由ESPN易名為「FOX」的網站報導。比如你關心火箭的賽程,除了觀看場上的比賽外,你還得注意場上和場邊球員、教練團的互動。此外,更須留心賽前、賽後球員的動態新聞。

 

唯有如此,你才能確切掌握球隊發生了什麼問題,何以這場球贏了、下一場該贏竟輸的真正原因。

 

當然,大多的球迷往往只重視球員的得分數據,但媒體卻不能這樣做。如果媒體只是重在報導球隊的輸贏、球員數據的比較,恕我不客氣的講,這種媒體對球賽的報導是既怠惰又不專業的,往往帶給讀者錯誤的信息,導致球迷對球員的表現,產生嚴重的誤解。

 

然則,這偏偏是臺灣媒體屢犯不改的要命毛病。

 

這裡有個現成的例子,昨天《聯晚》的記者吳意政,顯然就犯了這種不該犯的過失,更是暗示讀者,火箭遭到巫師隊的2分逆轉,林書豪表現不佳的「小瓶頸」,顯然是頭號戰犯。

 

但他顯然忽略,過去四天中,火箭打了三場舟車勞頓的比賽,前天的對籃網和昨天的力拼巫師,更是背靠背的客場作戰。更要命的是,由於球團的交易,新兵一時無法到位,導致火箭隊只能以現有的9人,應付這三場賽事,也就是說,他們在場上往往只能「以58

 

因此如果你看過昨天的比賽,火箭最後的小輸2分,其實是敗在「寡不敵眾」之上;這是因為巫師全場陣容不斷替補和轉換,可火箭這一邊卻苦於無人手可用,甚至還傷了替補中鋒史密斯,戰力能量更加見拙。

 

所以,火箭的兵敗,哪裡是和林書豪的表現下滑有絕對的關係。果然要歸罪於他,也要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他體能下滑的,豈是「心理因素」使然

 

2

喬納森‧費根〈JonathanFeigen〉是公認《休士頓記事報》報導火箭新聞,最有公信力的名記者。凡他在推特上發出的信息,只要是火箭隊的球迷都備加重視。早在221火箭對戰雷霆之後,他就發出報導,林書豪顯然感冒了。

 

昨天,他又更新自己的推特:

 

As we thought, Lin played with a cold. Parsons has a bit of cold, too.

 

譯成白話中文,如下:

 

「如同我們所知,林書豪重感冒,現在帕森斯也感染上一點小感冒了。」

 

不只此也,人在華聖頓巫師主場觀戰的某位球迷,座位剛好在火見箭板凳後方的第七排,他上傳了一條親眼所見的信息到和火箭隊相關「林家花園」的臉書上。

 

Yeah , Lin was definitely sick. In fact, shortly before tipoff McHale went and put his hand on Lin's shoulder and asked him how he was feeling/if he was good to go and Jeremy nodded in the affirmative. At the half it looked like Jeremy was going to puke. He had his head covered up in a towel. He probably took some meds at halftime. I guess they needed him to give them at least some minutes tonight because besides Lin and Beverly, who else do they have right now to play PG?

 

他說:

 

「絕對的,林書豪生病了。開賽之際,總教練麥克海爾還上前拍拍林的肩膀,問如果讓他上場,身體可以對付嗎?林猛點頭表示沒問題。但到了中場,林頭上包著毛巾,顯然像休息時才吃過藥,一副看起來快要嘔吐的模樣。我認為,球隊還是只能讓他上場挺個一段時間,否則除了林書豪和畢佛利,還有誰能打控衛?」

 

以此兩相對照,林書豪的確是生病了,這更讓我們可以發現何以在前天對籃網的賽程中,帕森斯的表現簡直像昏了頭那般老是傳球失誤,只不過他是小感冒,恢復得比較快,昨天總算正常了。

 

然則,臺灣的媒體不僅不知道費根發什麼新聞,更不在乎場上、場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唯一只看賽後的得分數據,難怪老是鬧出一些不可原諒的天大外行笑話,搞得球評不像球評,記者不像記者,只會東抄西抄的交差了事。

 

 

    註:《聯晚》這條絕不是特稿的特稿,詳見http://udn.com/NEWS/SPORTS/SPO3/7716876.shtml

 

我因此很想問問他們的總編輯,專業何在,可以任由人在臺灣的記者胡亂瞎掰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3364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目架構「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 3月提案
2013/02/26 09:5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720884.shtml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02/26 01:31

李安的勝與聖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7338929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江院長這招高招
2013/02/25 21:31

民進黨最愛扯核四公投還嗆聲說政府一定不敢,好啊那要投就來投,立馬民進黨就傻眼了改忙改扯說不用公投啊要立刻停建才對,當場讓這些蠢蛋打臉兼下不了台。

至於林書豪的事,大概記者以為人人都是Jordan,重感冒還能在總冠軍戰得38分率領公牛客場取勝爵士隊那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建言?諫言?
2013/02/25 21:02
民主時代,哪來諫言呢?如小浪兄所說,就算是部下,要表示禮貌,最多用建言即可。

一般情況是用意見的。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去管那反核四假議題的公投
2013/02/25 20:46

這到是一個很好的體會

媒體說反核運動風起雲湧

終於有機會證明是笑話一場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erosmith1guy:那不就表示核四爭議宣告結束
2013/02/25 20:41

是的,請大家告訴親朋好友,若不想負擔高電價隨時會限電,承擔台灣經濟倒退的後果,公投日,請大家開開心心的外出旅遊,不要去管那反核四假議題的公投。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依公投法,題目就只能有二個
2013/02/25 20:33
那不就表示核四爭議宣告結束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諫言
2013/02/25 20:15

建言?

諫言?

大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5 20:20 回覆:
唉,真不想理這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5 20:12

核四是正在進行中的重大公共工程,若要公投,依公投法,題目就只能有二個。

一、是否贊成核四停建

二、是否反對核四續建

大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5 20:29 回覆:

這一招,包管綠營會氣得去跳海。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5 19:45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政府思考公投方式直得肯定,但其中也可能透過公投的高門檻限制,再利用命題進行反向操作。
『所有具選舉權人的二分之一的話,那這樣高門檻肯定過不了關,再假借這樣方式來說核四要繼續做』


這表示反核四的聲音與實際人數根本不成比例,所謂反核能是世界潮流,多數台灣民眾反對核四,都只不過是一堆鬼話罷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2-25 20:01 回覆:

會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不認自家親妹妹的這立委,基本是沒人性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