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悟透無所得,照見五蘊空
2023/01/02 08:07:20瀏覽2326|回應7|推薦19

941書寫這篇稿子時,時間走到12月30日,是2022年的倒數第二天,與此同時,我在敘說的心經,也走向了尾聲。

942諸位可能已經發現,表面上我固然在分享「無所得」所能產生的五種功德利益,可實際呈現出來的,卻是我們倘若執著於「有所得」,會給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副作用,乃至危害到你的身心。

943舉個例子吧,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托新冠病毒之福,在台灣風光了三年多。可到頭來他得到什麼?除了留下一堆罄竹難書的罵名外,還有呢,天才知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利益輸送?但那也是會變化的、虛無的、空的。

944可這一切表面熱鬧的爭議終究過去了,他不再是綠營高官眾星拱月的那個人,他能適應突然憑空而降的蕭索和寂寞?君不見如今還有幾家傳媒和自媒體會提到他?泯然於眾人了。

945反觀韓國瑜,不少人知道他是虔誠的佛教徒,但幾乎沒幾個了解他受心經的啟發甚深。可以這麼講,韓國瑜把台灣爾虞我詐的政壇,視為實踐菩薩道的修羅場。如果你還記得他吶喊過的「莫忘世上苦人多」,當知他是真心的,誠然反映了觀世音菩薩在《法華經‧普門品》的心聲。

946正因有此「無所得」的涵養,韓國瑜才能做到《詩經》國風篇唱誦的「不忮不求,何用不臧」。民意要我出來做事,我就盡心盡力。反之,民意不願我當總統,我就轉換跑道做公益,一樣可讓大家記得世上有太多太多的苦人,需要被關懷。

947這正是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時,韓國瑜幫國民黨助選時,所到之處都能激起民眾熱情的主要原因。

948你無所求,就會發光;無所得,就能發亮。

949說個公案,眾所周知以「德山棒」聞名後世的德山宣鑒禪師,在他還沒認得本心之前,其實是個對研修《金剛經》非常自負的講經師,頗為鄙視南方的六祖頓悟禪風,決定挫挫他們的銳氣。

950這一天,他從四川來到湖北澧州時,只見路邊有個老婆子在賣油餅,不免飢腸轆轆,打算買一些點心來吃。那老婆子問道:「您身上背著什麼哇?」德山回答:「只是幾本我寫的《金剛經疏鈔》。」老婆子說道:「是喔,我恰好有個疑惑,大師若解得開,我這點心儘管拿去吃,權充我布施了。可您若答不出,抱歉,只好讓您去別的地方買了。」

951眼見德山同意了、老婆子當即問道:「金剛經不是說了嗎,『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大師您要點哪個心?」

952一心想有所得,德山就答不出,只好灰溜溜聽取老婆子的建議,餓著肚子去參訪龍潭崇信禪師。可他雖沮喪,卻還是很不服氣,因此一路走來總是板著臉。剛進寺院堂門,便朝內沒好聲氣的吼道:「久仰龍潭大名,可我千里迢迢走到此處,卻是潭也不見,龍也不現!」當下見得一位老和尚從屏風後走出來,笑著說:「您已經來到龍潭了。」

953德山這一下,又碰了一鼻子灰。知道他因何自覺老大沒趣,很沒意思嗎?還是抱著有所求的心思嘛。

954也因此他不敢再講些什麼話了,只侍立在龍潭崇信禪師身後,一直陪到半夜,才聽對方囑咐:「這麼晚了,怎不去休息?」德山只好應諾,剛欲揭開堂口門簾,卻退開半步,朝身後送客的老禪師說道:「夜色太黑了,看不見路。」龍潭當下點了一根蠟燭,出手欲給。哪知德山才剛要接過去,老禪師便噗的一聲,把燭火給吹滅了。

955就這輕輕一吹,吹得德山豁然大悟,二話不說,便五體投地朝龍潭崇信拜了下去。

956知道這位後來聞名天下的德山宣鑑,如何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嗎?

957無所得,只有渾身內外赤條條,才能悟到自性本來清淨的真面目。請試想,連區區燭焰都能顯現無常,何況整部金剛經?此所以第二天早課後,德山便把自己所寫的幾十本《金剛經疏鈔》背到院子哩,放火燒道:「窮諸玄辯,若一毫置於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於巨壑!」

958這正是德山宣鑒禪師非常著名的千古之嘆,就算你有再深厚的千經萬論,再如何雄辯滔滔,也不過是飄在天空中的一絲毫髮;哪怕你自以為通透這世上最奧妙的人生哲理,說到底也只像把一滴水滴向巨大山谷之中,連個影子連個回聲都不可得。

959、回過頭來講,只有悟透無所得,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徹底打死我們那顆妄想執著心,此之謂「德山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8025343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13:56
抱歉,沒有要踢館的意思,我比較希望有人來踢我的館,尤其是懂「中觀」的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14:28 回覆:
保持和氣就好,見諸相非相,見即內觀,當下看到諸相非相,就是如來。
什麼是如來?如來就是真心,不來也不去,不生也不滅。請參考。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13:23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是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性。」

你見到「諸相非相」了嗎?你若沒有見到「諸相非相」,你可以說「相性本一體,見相即見性」?

如來化身於此世間,也是從凡夫修起,沒有例外,是凡夫,就不要說「相性本一體,見相即見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13:30 回覆:
謝謝指教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10:49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是從性上看,所以佛這樣說是對的,如果你能從性上觀,那也是對的,但如果你只能從相上觀,那這樣說就是錯的。

也就是說,同一句話,佛說是對的,但凡夫也這樣說,那就是錯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11:55 回覆:
相性本一體,見相即見性,你若分別,相性就分離,相性一分離,如來也是凡夫,不分別就是菩薩。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09:18
你這句話講到重點了:

金剛經和老婆子都在講三心不可得了,德山卻沒聽懂

我和德山不同的是:

我知道金剛經在說佛的境界,所以不能回答老婆子的問題,而要自承不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09:38 回覆:
是你的腦在說,金剛經是佛的境界,不是你的心,腦會分別,心不會。因為佛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2 22:52

再答:

金剛經講無住生心,只是在下、小弟、我,還是有住生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07:10 回覆:

那您跟沒開悟前的德山禪師一樣了。

您看他從四川跑到湖北,在幹嗎?無非看禪宗不順眼。為甚麼?因為教下說,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但禪宗認為可以一念即至三大阿僧祇劫。憑什麼呢?所以德山簡直氣壞了,氣到連觀世音化身老婆子都認不出來。因何緣故?您看,金剛經和老婆子都在講三心不可得了,德山卻沒聽懂,原因是他住在文字上。

我們也一樣,把心住在分別和妄想上,當然會執著。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2 19:58

我看到的原句是:

老婦人問曰:「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禪師,您到底要用什麼心來吃我這碗點心?」

我說明:金剛經說的是佛的境界,我非佛,所以我以凡夫的心來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2 20:18 回覆:

謝謝回應,我引的出處在《碧巖集》第四則「德山挾複」,作者圜悟克勤禪師的評唱,內文如下:「婆云。我有一問。爾若答得。布施油糍作點心。若答不得。別處買去。德山云。但問。婆云。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上座欲點那箇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3 07:12 回覆:
無所得即菩薩。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2 12:55
高高山頂立,無頂處而立,深深海底行,無深處而行。

真的不容易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3-01-02 12:57 回覆:
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