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改版,網友喊無感
2013/06/21 09:37:04瀏覽4513|回應47|推薦63

過去五年,《聯合報》是最喜歡指著馬英九說三道四的平面主流媒體。

 

馬英九改組內閣,《聯合報》就玩猜謎遊戲,人事大風吹,想方設法見縫插針,倘不搞得臺灣腥風血雨,至少也要讓馬英九少掉半條命。馬英九一意經濟復甦,《聯合報》就大事鼓吹「人民無感論」。馬英九決心改革,《聯合報》就從權謀鬥爭的角度,罵他用人同質性太高,把不是馬英九講過的話,全部塞進他嘴裡。

 

反正一句話,《聯合報》永遠在配合臺灣本土政客的論調,整天對著民眾猛洗腦「馬英九無能」。

 

然則,回過頭檢視《聯合報》的品質呢,從政治、政論到影劇,這家報社的記者最愛上網轉貼對岸的報導,當成新聞來唬人;尤其是體育版的NBA賽事,十條有九條都來自大陸的《新浪網》,要不就是臺灣的《FOX網》。

 

這還不算完,還有呢,他們的記者某某某,幾年來一直在搞賭博電玩,不但當股東,還充當行賄員警的白手套。及至東窗事發了,《聯合報》只發條短訊,道是已經讓涉案員工離職了。完畢。報社上上下下,照樣過他們恬不知恥的媒體風光歲月。

 

媒體人大啊,了不起啊,是無冕皇帝呢!

 

但這其實不是《聯合報》這一代老板的糗事,早在1980年代,《聯合報》記者的威脅和恐嚇上市公司業者,就已惡名在外。三十年後的今天,《聯合報》依然故我,只會一根指頭對著馬英九指指點點,一根指頭充當中立角色、藍綠一起罵的各打五十大板,獨獨看不見還有三根指頭指向自己。

 

話雖如此,《聯合報》不是不想改革,問題只在他們把改革定位為「改版」,給報紙換個門面,讓自家網站換個新裝,認為這就算大功告成了。

 

然而這種作風,也是《聯合報》從創業第一代算起的積習使然,以為改版就叫「媒體改革」,卻六十年不改的始終「換湯不換藥」。結果涉及記者專業和品格的藥都餿了,《聯合報》卻以為,只要換件新衣裳,大家就聞不到臭味。

 

這一回,也是一樣。打從幾個月前,《聯合新聞網》就敲鑼打鼓的嚷著要改版。實在講,身為格主的我,才真是道地的無感,料準了他們除了玩版面排列組合的遊戲之外,絕對不會有什麼新意和創意可言。

 

結果大家都看到了,改版第一天,《聯合新聞網部落格》的總流量少掉三分之一,第二天腰斬,第三天剩下來的一半點閱率,再砍掉三分之二。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讀者群起用「腳」投票──你們造成我閱讀不方便,老子就「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投奔梁山去也。

 

知道了吧,《聯合報》老板,《聯合報》高層,你們的改版不過是件小事,都搞得如此灰頭土臉。然則,馬總統的改革能不是困難上千萬倍?

 

事非經過不知難啊,光整天出一張嘴, 只會痛罵馬政府,能算真正的本事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79283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5:05
說的是  就是閱讀不方便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件事吧
2013/06/25 14:57

聯合報的立場和新聞品質,是一件事;聯網部落格的改版,是另外一件事。合在一起講,很牽強。

聯網部落格的改版,我覺得改得莫名其妙,沒有比舊版好。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1:26

to andylyn & 沒有我這個人

我也覺得你們這樣的討論極好,學問何需爭個高下,沒有討論怎會有進步?立場觀點不同,站在道理上並無誰是誰非

請別氣餒,若討論學問能成社會風氣,豈不可喜?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37
其實改版也有改善的地方,至少我覺得圖片上傳有改善,可以上傳原始圖檔而不至於失真。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確定正義的有無及其範圍
2013/06/24 20:49

沒有我兄

你可以不必再理小弟,正義不只是有無而已,還有分數高低,範圍大小之別,正義同樣需要精確的判定,判十年跟判兩年是不一樣的!

很遺憾跟銀兄與諸位的價值判斷有截然不同的落差,小弟收穫良多,然則終極判斷不同,小弟亦感氣餒,小弟去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07:32 回覆:

andylyn兄,你們討論,我看著滿好,可沒插嘴啊,何來不同落差?呵呵。

這麼講吧,這是歷史公案,千年不解,我們後人頂多只能說閒篇,或添史識心得就夠了。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以貫之的上位價值
2013/06/24 20:30

(還是失禮!)

(小弟並不喜歡拗相公,憂以天下樂以天下的范文正,方是小弟的偶像!)

上位價值必須經得起嚴格的體系檢驗,不能脫離基本人性,不能自爽,否則此類的之上位價值只能是過眼雲煙,無法對人有何助益,必被歷史掩埋,従結果論來看理學比之馬克思主義更無研究價值!

沒有我兄,無論你我,無論司馬光王安石范仲淹,事實檢驗是最好的歷史檢驗,無論理學道學不能解決實務問題的學問都是----把戲!

司馬光不可能不知北宋有嚴重的三冗三費的財政危機,竟然還認為"房子"還不必大修?還防微杜漸?何只孟子講權變,孔子才是權變的始祖,不然孔子何敢聲稱"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不然為何三達德之首為--智?欠缺清醒的,有優先順序的思維價值體系,然後蒙眼高喊存天理滅人欲,或者以欠缺關懷弱勢,忽視價值等差的無仁之禮為所謂的道學核心,到後來整個家國是什麼樣的一團濫泥巴?

令人氣餒的是,如此歷史歸責的罵名竟然不是司馬光朱熹等人背,竟還是孔孟背!

p.s.

所謂一整套的治國方略在哪?范仲淹還有<答手詔條陳十事>,道學家們有什麼門面可以遮擋羞愧?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0:55

「理學」在中國古代又稱義理之學或道學,而宋代理學的共同特色就
是反對作文,詞章不是理學家所關注的重點。司馬光既是迂腐的道學
先生,為文僅求有益實用,不事雕琢,稱他詞章魁首怕是侮辱了他。
至於考據學,那是清代因應理學流弊而發生的學問,考據學家以宋末
王應麟為遠祖。雖然司馬光為編寫《資治通鑑》而生產出許多副產品
如《通鑑考異》,四庫館臣稱其有益考訂,然而卻是以裴松之注《三

國志》作比的。因此要談考據,司馬光排不上號。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9:13
我一直感覺andylyn兄因為喜愛王安石而對司馬光有成見
這次才算說到重點了:迂腐的道學先生
最典型的道學名言:孤孀「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程頤大概也不信孟子權變那一套
若就司馬光自身的道學立場:說出「祖宗不足法」
的王安石正是滅絕道統的元凶,而他則在維護道統
ps:司馬光以迂自命,撰有《迂書》,您說他迂,他反而
會很高興:「如余者,患不能迂而已矣,迂何病哉!」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上位價值4
2013/06/24 00:59
(失禮了)

<熙寧變法>並非是突發的單一的事件,在之前尚有范仲淹主導的<慶曆新政>,在更早之前,尚更有宋祈所提之<三冗三費>疏

亦即,改革宋朝的政治與經濟制度,已是主流看法,已是高層共識,只是怎麼改而已.但是司馬光怎麼說?

他認為---“且治天下,譬如居室,弊则修之,非大坏不更造也。大坏而更造,非得良匠、得美材不成,今二者皆无,臣恐风雨不庇也。” 宋朝彼時之政經實況到底大壞了沒有?

三冗三費就是錢坑,把錢坑堵起來而已,很難嗎?盡罷新政,主政時無能提出自己的改革方案,說東道西不敢面對問題,徒留史學大家之千古笑柄!堵錢坑,堵既得利益的財路,不過如此,提也不提?

孟子曰:<<孔子嘗為委吏矣,曰:<會計,當而已矣.>孔孟都是很務實的哲學家,庶之富之教之,仁政必自經界始,在在說明禮與仁必須建立在基本的人性之上,脫離基本人性,侈言禮與仁!無恆產何來有恆心?冗員多花費大,國用不足是統治階級管理不善,跟禮與仁的教化有何關係?

本末倒置,由此可見司馬光迂腐不化之一般!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andylyn
2013/06/23 19:09
范仲淹王安石的變法是北宋衰亡的原因?王夫之分明說的是:將北宋滅亡
的原因歸咎於王安石變法是極不公允的。〈乞去新法之病民傷國者疏〉是
司馬光的文章篇名,認為新法病民傷國的是司馬光。難道我不能用司馬光
的用詞表示司馬光自己的看法嗎?
《傳家集》荒政、勸農、正家、優老、論財利、除盜、備邊、蓄積、階級
、義勇、招軍、錢糧、節用、賑贍流民、言朝政闕失、論風俗、乞開言路
、進修心治國之要、革弊、賑濟,司馬光文章隨處可見對於國家積弱不振
的憂心,並提出不少改革辦法,總之就是不走王安石那一套。還記得司馬
光對王安石新法的評價?「侵官、生事、征利、拒諫」。司馬光的改革辦
法與王安石相反。司馬光詩歌反應社會現實,論者以為上承白居易新樂府
,體現司馬光詩文有益實用的風格。您似乎認為只有新法才能造福百姓?
至少司馬光是不以為然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