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國族認同,政黨輪替是個屁
2010/09/18 10:30:11瀏覽6292|回應63|推薦62

這位在 1920 年,年僅 13 歲就隨著父親從法國遠渡重洋,奔赴美國的第二代移民, 不論你在中文版的維基,還是拜訪「谷歌大神」,都不可能查索得到他的資料。很滑稽的是,當你鍵入「巴森」這一中文名稱時,「大神」告訴你,這個人是蒙古演員,就是在「赤壁」這部大爛片中,演關雲長的那一位。

可當你失望退出,轉而用英文鍵上「 Jacques Barzun 」時,這位當代西方史學重鎮的一連串用英語書寫的資料,赫然活靈活現的奔跳在你面前

你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位高壽 104 歲的老人,一生寫作不輟的西方史學界大師 ,顯然還健在,至少你所瀏覽到的資訊,都未寫上他往生的年月日,他還活得挺硬朗,幸未被上帝寵召,除非連英文版的搜索引擎都忘了更新。

這麼位法裔美籍的老叟,孫子馬修‧巴森都做過美國駐瑞典大使,大可自哥倫比亞大學羅塞斯歷史講座、教務長、院長退休後,就遠離塵囂,頤養林下,畢竟他已著作等身,一生寫出近 40 部文化、科研、史學論著,容或自此擱筆,也依然無損於他的崇隆地位。

但老先生不這麼幹,不,絕不廢耕,甚至在 1991 年,他已 84 歲高齡,還是提起筆來,費時 5 年,寫出他自稱是「最後一部作品」的煌煌鉅構,一部英文原著 800 多頁,譯成中文多達 95 萬字,共 970 頁,堪稱波瀾壯闊的文化史學作品。

《從黎明到衰頹── 500 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

2000 年,巴森的這本最後巨著,甫一問世,立刻躍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蔚為文壇盛事,彼時他已壽登 93 歲。但要再過 6 年後,多虧台灣貓頭鷹公司願意斥資出版中譯本,我才有幸得以愛不釋手,至今仍放在我的電腦桌旁,陪著我渡過 4 年時光。

論起巴森這本書所討論的西方 500 年歷史、四大革命〈美國獨立戰爭只在其中一枝節〉,其吉光片羽也,可謂俯拾皆是。但最近 4 年來一直讓我先是震撼,後又回味無盡的,還屬他擺在卷首〈開場白〉的下列這兩段文字──

「我們的文化如今又陷入那種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的階段,亦即許多人覺得有迫切必要〈當然有其理由〉築起牆來,與過去畫清界線。彷彿老祖宗留下詛咒,使人見了當前事務就感不快。也有些人專挑某些時期加以抨擊或特意忽略,結果所謂國家民族、宗教文化,種種出身傳承都成了可以選擇的玩意,隨自己的高興、想像,找地方去『刨根子』。」

「恨不得趕快奔離解脫的心態,也說明了為什麼許多人覺得西方〈老銀按:或中國、中華文化〉這玩意務須譴責,卻沒有人告訴我們,應該用什麼,或有什麼,可以拿來全面地取代西方〈或中國、中華文化〉。」

請記住,巴森這位西方文化史大師,是在 1990 年代的美國,寫出上述這兩段精彩無比的論述的。當時,民進黨甫才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出現,李登輝的「餵奶論」正在哺育陳水扁這頭貪腐怪獸。

對照日後台灣 2000 年後以降的這 10 年民主歷程,巴森無意中竟為中華民國做出何其準確的驚人預言,嚇不嚇人?

於此,我們可以從中獲悉,民進黨的對兩蔣無所不用其極的報復鞭屍,種種「去中化」的政治運動,乃至對大陸表面一套實際又是另一套的愛恨交加、利益薰心,論其血緣血脈,都和西方文化在 20 世紀的衰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你們或自覺或不自覺的崇美媚日,乃至不斷這邊偷一點,那邊偷一點的吞吐西方文化牙垢,終必在靈魂上受其所影響和挾制。

於是西方文化一旦止步不前的「夕陽無限好」,到了民進黨執政的那 8 年,台灣理所當然會陷進仇恨的漩渦中,如同他們綠色黨徽,徘徊在十字路口,讓全國民眾在黑夜中摸索,哀嘆台灣再也找不到出路。

過去失落的十年,就是如此產生的。

民進黨和綠營群眾始終不知,歷史是不可割裂的,中華文化是你們撼動不了的,畢竟在你們血液最深處的 DNA ,大腦最深層的潛意識,蔣介石依然還存活,他在 1950 年代所實施的國民普及教育,以及後來的九年國教,乃至復興中華文化的種種措施,以及為台灣努力耕耘所奠定的經濟基石,在在都已化為你們的血魄,請問,你們如何切割?切割得了嗎?

除非民進黨的蔡英文,率領這些可憐而無知的綠營群眾,一起揮刀自宮、自殺,砍斷自己的筋脈,放盡自己的血液,否則如何「去中化」淨盡?

問題來了,正如巴森所感嘆的──你們拿什麼替代、取代?

而這正是過去兩年多,台灣各大傳媒、學界,乃至政論節目都一樣所見識不及的問題,此即,缺乏國家認同,不願對中華民國憲法效忠的民進黨,能夠放心、安心讓他們政黨輪替嗎?

沒有國族認同,心中毫無國家文化觀念,怎麼可能會替人民的未來和全民利益設想?過去 8 年阿扁執政的慘痛教訓,不是已告訴大家,當民進黨找不到出路時,所剩下來的唯一自救途逕,只能是把操弄族群仇恨,當成大舉貪腐的敲門磚,如此而已。 因為自暴自棄的心態,讓他們覺得跳船前,得先把台灣這艘船的財富搜刮乾淨才行。

政黨輪替要成功的前提是,兩黨都必須對中華民國認同,都必須承認中華文化就是全民的寶貴資產。沒有這些,大家勢必破產,只能當個文化破落戶。

沒有這些,政黨輪替,就是一句悶聲不響的臭屁,所謂的「台灣文明、台灣文化」必然幻滅,一如巴森為我們所做的預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42334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尷尬的綠營徒眾
2010/09/18 14:02
國家我認同中華民國。
省籍我認同臺灣。
族裔我認同漢族。
語言我認同標準國語。
政治我認同自由民主。
我活得好極了,無牽無掛。
民進黨一甘匪類何只自尋煩惱?根本是在禍國殃民。
他們不認同中華民國,請問他們是甚麼國的人?
他們不認為臺灣是一個省,只滿嘴臺灣臺灣叫個不停,又很尷尬的說不出他們的“臺灣”是甚麼。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漢民族的一支,卻又對自己的身世交代不清。
他們不認同標準國語,然後盜用閩南語以為“臺語”,更別提完全挪用漢字,以及如蔡英文者流,偷偷且公然的使用標準漢語!
政治上他們那裡認同自由民主了?他們濫用自由,地下電臺的猖獗可以說明一切;他們公然摧殘民主,別忘了阿扁的三一九槍擊偽案!
As far as this nut is concerned,他們可以全部去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4:09 回覆:

是的,自欺而死,活該。

我厭惡的就是台灣那些沒出息的媒體人,平常眼睛個個長得像禿鷹,可肚子內卻是一片鴉鴉烏,不但沒國際視野,就連民主觀念也是半吊子。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今批花博民黨議員 當初讓預算通過
2010/09/18 13:57

現今批花博民黨議員
當初讓預算通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4:05 回覆:
鼠輩!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wcguy
2010/09/18 13:06

您的閱讀能力還是僅限於標題。

格主只是用巴森對西方文化的態度,藉以說明中國文化的重要性,兩者本來就沒有多大的關聯性。

民進黨一定也認同這篇文章的標題」?

請問:台灣國在哪裡?台灣文化是什麽?台語是什麽語言?台灣文字又是什麽?

連自己是誰都說不清楚,他自身就是一個屁!更不要妄論政黨輪替是什麽。

洒家多餘的廢話:

國民黨確實在逐步放棄「中華民國涵蓋大陸」這個「品牌」,至少感覺上是這樣。或許,這種「隨雞起舞」的姿態是一種政治手段,但是,這種手段未免太過幼稚。

洒家用荒誕的方式預言一種結果:如果哪天民進黨腦筋開竅,不再像猴子那樣去思考問題,也認同中國,同時認同中國共產黨。試問台灣還會有國民黨的地盤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3:53 回覆:

民進黨會開竅嗎?呵呵。

看看蔡英文,一個宣稱買不起台北縣一坪40萬元屋子的人,卻一口氣買了永和兩間打通成一座屋子的豪宅。這樣虛假的老女人會開竅?

再看看她的「十年政綱:多元族群篇」,何嘗有一字涉及中華民國憲法,這個虛榮的黨主席還在做她不敢說出口的台獨大夢呢!

這麼一個連自己理想都不敢堅持,想選總統又不敢講,純然是被新潮流操控的傀儡,又如何開竅?

可笑傳媒也在跟著詐騙全台民眾,


ㄚ部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有這麼嚴重嗎?
2010/09/18 13:00
總統終於撂下「花博輸了,台灣也輸了」的重話,如果阿扁未進土城看守所,還在外面逍遙法外,一定回嗆馬英九總統說:「馬先生!有這麼嚴重嗎」?

其實總統是比較含蓄點出問題,他的「花博輸了,台灣也輸了」,可把他更深入解讀就是:「台北市輸了,台灣也輸了」,但不認同這樣看法的人也一定學阿扁口氣說:「有這麼嚴重嗎」?為甚麼?說個道理來!

總 統不是危言聳聽,而是間接傳遞一事實──「年底五都國民黨若是北二都全敗,將是台灣惡夢的開始,台灣將隨著那些政客與媒體名嘴無時不在爭權奪利,興風作 浪,殺的你死活,整個政治氣份與政治局勢不利馬總統,總統甚麼事都無法推動,任何事都做不成,台灣總統提早掰腳,台灣將再亂兩年,台灣漸陷入泥沼而不知, 這將是台灣最大隱憂與問題」。

今天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研判說:『也五都選戰,攸關藍綠2012年總統大選氣勢,現階段民進黨士氣如虹,贏四都以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民進黨大贏,馬英九就會變成沒有權力的跛腳「總統」,影響國民黨較大,也會立刻對台灣的政治情勢產生很大衝擊』。

許信良的說法也附和了相同看法─如果民進黨大贏,馬英九總統就會變成沒有權力的跛腳「總統」,台灣將再亂兩年或更多年,台灣漸陷入泥沼,將更亂而無法自跋,對台灣將不是種福氣,一群無知人民。

許信良說:『五都選戰,攸關藍綠2012年總統大選氣勢』,從小作文便說:『將來立志當總統』的許信良,其實是在瘋總統昏了頭,我管你2012誰當上總統?

笨蛋!問題在現在如何讓台灣這兩年政經更穩定!總統能放手大擔去改革作事,對台灣才是有最大幫助,而不是2012誰選上總統!人家大陸中國是在往前跑,我們卻一直在政治內耗,悲哀台灣人民!

馬政府如果這四年好好把兩岸關係鞏固了,司法改革了,經濟競爭條件建立好,台灣基礎打好了,其它2012誰上來當總統都一樣。

「花 博」因碰到選舉,鬧得滿城風雨,變成政治口水的花博,變成政治人物爭權奪利工具,反對黨是在監督花博也好,是在唱衰花博打擊郝市長也罷,希望所有「弊端疑 點」移送司法偵辦後,花博!不是郝龍斌選舉加分的良藥,也不是蘇貞昌用來餵食郝市長的毒藥,花博是台北市民的嘉年華會,更是台灣人的一件喜事,本該懷著一 顆歡喜心來迎接,大家更當以歡欣鼓舞態度來共襄盛舉。

花博如辦成功了!是全台北市民的榮耀,也是台灣之光,你我與有榮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3:46 回覆:

了解,謝謝您。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講得更多
2010/09/18 12:40

國家認同要講得更多,統獨更要講得更多。國家認同不能止於「中華民國在臺灣」,而是「中華民國涵蓋大陸」,這才是藍營的「品牌」。「中華民國在臺灣」只不過是「山寨版」的「獨臺」罷了,現實證明,這已經讓國民黨在地盤上輸了 ---- 民進黨可以「鐵板一塊」,可以用八年的鎖國、貪腐和得罪美國來增加 3% 支持率,國民黨卻「泛藍減半」,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就是因為民進黨天天談「統獨」,國民黨卻早已放棄;綠營現在還在臺灣和全球各地舉辦宣揚「臺灣國」的講座,藍營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2:58 回覆:

我是中國人,我幹嘛要滿世界窮嚷「我是中國人」,不是很好笑嗎?台獨就不同了,如同吸鴉片的當然會喊「我沒吸毒」,他們當然要到處哭窮,問題在哪國當回事了?你太焦慮了,而焦慮讓你怪罪錯對象。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9/18 12:14

國族認同,是否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國家與民族的認同。其實,根源在於文化認同。

皮之不存毛將附焉?

自「西式民主」、「馬克思主義」被舶來中國那一天起,中國的儒學文化認同感就已經開始動搖了。由此產生的「新文化運動」以及「辛亥革命」亦在情理之中。

有人會問:大陸的「文革」與台灣的「去中國化」是否也是文化認同危機呢?

回答是否定的!

洒家認為:大陸的「文革」與台灣的「去中國化」都是一場政治鬧劇,與文化認同毫無關聯。假文化之名,達到個人或者某個團體政治目的之實。

「文革」成為掃除異己、搞個人崇拜的政治工具;「去中國化」更直白,其政治目的就是要籍以某個團體替代中華民國政體。

中國5000年文化何其強大,好比是一隻酒杯。民主政治、政黨輪替輪替,也只是酒杯裏雞尾酒的某個部份罷了。

如格主所形容,政黨輪替還真的是個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2:33 回覆:

我真的是感慨萬千。

看看台大那些狗屁教授,再瞧瞧巴森,人家84歲還在寫作,可台灣呢,一過50歲就放不出一個屁,寫不出有份量的著作,只會當名嘴屁聲連天。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一定也認同這篇文章的標題
2010/09/18 12:09

只不過他們會說
缺乏台灣國族認同,政黨輪替是個屁

至於文中所提
民進黨的對兩蔣無所不用其極的報復鞭屍,種種「去中化」的政治運動,乃至對大陸表面一套實際又是另一套的愛恨交加、利益薰心,論其血緣血脈,都和西方文化在 20 世紀的衰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無關西方文化的衰頹
而只是人類共通的人性而已
就像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
可以套在史達林的蘇聯
也可以套在希特勒的納粹德國
更可以套在蔣介石或是毛澤東或是陳水扁或是任何政權身上
因為
人性就是如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2:27 回覆:
台灣沒國族,只是大陸延伸出來的一座小島。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成功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他令陳永華設立學校!
2010/09/18 11:45

鄭成功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他令陳永華設立學校!

將漢文化引進台灣,

使得台灣不再是蠻荒之地!

由此開創台灣四百年史!

日據時代日本人雖想將漢文化掘根,

但‥‥

漢文化豈是一朝一夕能讓小日本所摧毀的!

PS:不過對蔡英文那種日雜又另當別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1:57 回覆: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很可疑。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北二都挫敗就是名嘴的勝利!
2010/09/18 11:39

如果北二都挫敗就是名嘴的勝利!

因為他們知道政治上沒事就是他們餓肚子要開始的時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1:56 回覆:

名嘴作孽就大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佩服老弟的飽學!
2010/09/18 11:23

實在佩服老弟的飽學!

再讀到 不三不四的【聯合報╱社論】
http://blog.udn.com/mikkyhan/4420620
您會瞭解聯合報在做什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8 11:24 回覆:
不敢當,我此文就是回敬聯合報的昨今社論。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