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
閒話選舉
時事評論政治 2010/11/26 02:16:55

關於台灣五都選舉的話題,怎麼也輪不到洒家這個「用腳投票」的人來此說三道四。幾天前UDN一篇題為〈大陸人用腳投票,台灣人用手投票〉的PO文,洒家閱後,誠惶誠恐。心中暗自慶倖,幸虧沒說大陸人用屁股投票。

俗話說「沒吃過豬肉,還沒見過豬跑嗎」。幾十年了,每當人大代表(議員)以及政協代表(估計台灣沒有)選舉季節,洒家便會收到街道辦事處(類似台灣「里」一級的政府機構)發來的選票,選票欄目中有那麼幾個只見其名、不識其人的人物。用手畫圈,用腳走路,將選票送入投票箱中完事。至於最終誰會「凍蒜」與洒家無關。呵呵,此情此景是否與二十餘年前的台灣相像呢?

就算是「用腳投票」吧。不過還好,能被選票上提名的大多數人都是我黨「放心」的各級領導、企業CEO或是勞模先進。當然,洒家有時偶爾也會遐想一把,如果大陸選舉能似台灣那般「用手來投票」。里長、縣長就算了,洒家至少也要折騰個市長、省長坐坐。不過,那還要看職務薪水如何?有無外快?否則耽擱了洒家賺錢、喝酒、泡妞等大事多得不嘗失啊,弄不好晚節不保,還難免有牢獄之災。哈!不知十三億人中有多少人似洒家這般心思。

言歸正傳,洒家再侃侃台灣民主及其選舉印象。

台灣民主的可貴之處在於其實現進程,即非暴力,和平演變。雖然美麗島的故事多少有點令人心酸,但比起老蔣曾經在大陸的手段,想想楊杏佛們的結局,施明德們應該很幸運了。當然,這也要歸功於國民黨自身的醒悟與進步。一個在歷史上獨霸中華民國政壇近一個世紀的政黨用選票方式還政於民真是難能可貴。特別是蔣經國先生在中華民國政權交棒於民主之前,使得庫足民富,為民主奠定了經濟基礎,也算是他身後一樁很大的功德了。否則,台灣極有可能成為第二個菲律賓。

說到台灣民主就不能不提李登輝老先生,他開啟了台灣民主之門,功勞可圈可點。不過,這老爺子怎麼看都像是大陸電視劇〈潛伏〉裏面的余則成。如果他自己不說曾經是日本人與共產黨員,誰會知道他那段不堪的歷史呢?又怎能成為蔣經國先生欽點的接班人呢?洒家贊許老先生坦蕩的同時,更佩服他臥薪嚐膽的功夫。

三代佃農陳水扁先生可謂是民主選舉最大的受益者。與其說托民主之福,還不如認為是陳家祖墳風水好。2000年陳水扁初任總統時,自稱「阿扁」,(笑)國家元首似乎沒這樣自稱自己的啊,如果胡錦濤李顯龍也自稱「阿濤」與「阿龍」,會不會被人訕笑呢?因此,洒家無論怎樣打量這位老兄,似乎也瞧不出一點兒當領導的「范兒」。後來紅衫軍逼宮,他無奈地說「阿扁錯了嗎?」的時候,不知當時的阿扁自我感覺如何,反正洒家是徹底崩潰了。民主選舉就是如此,選票不以貌取人。可惜,阿扁太不珍惜這段彌足珍貴的好時光。

理性接受選舉結果以及對待政治危機,是台灣民主選舉的一個亮點。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儘管兩顆子彈留給人們無限遐想,心存不甘的國民黨及其追隨者們最終還是理性的接受了敗選事實。2006年針對陳水扁貪腐問題的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不卑不亢、有禮有節,雖然沒能使阿扁下臺,卻為民主運動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相比之下,洒家不禁想起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及其曼谷街頭熊熊燃燒的汽車。

「審美疲勞」台灣民主選舉中社會心理現象之一。國民黨時代創造了經濟奇跡,號稱亞洲四小龍。哪又能怎樣呢?老百姓對你這家百年老店的口味厭倦了,且不論你以前做得有多好,選民們或許會期待民進黨做得更好。不過,這多少有些風險,選舉畢竟四年一次,其過程良莠,選民必須接受。這也從另一個層面告訴大家:一個政治人物或者政黨要時刻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沉浸於自己的過去如何,選票會告訴你,你可能已經過氣了。

分化的公民意識造就了分裂的選民。民主的主體是公民,公民意識建立在認同國家民主憲政之上。台灣選民心中有兩個國家,一個是中華民國,另一個則是台灣國。藍綠不僅是政黨顏色的標識,更成為了區隔國家認同意識的族群。各為其主,各自為陣,政黨政治成為兩條平行線,毫無交集。這也就容易理解貪腐的陳水扁與嫖妓的陳致中為何仍然擁有眾多支持者的原因了,這些可愛的鄉親們心中具有超越道德標準的價值觀。就像高雄很多百姓被大水淹了,苦並幸福著一樣。

呵呵,提起民主,台灣人很自豪。相形之下,洒家好似安徒生筆下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瞧著櫥櫃裏的燒鵝,垂涎欲滴。不過,洒家感覺民主在台灣社會過於玄學化與世俗化。民主不是圖騰,不必用來頂禮膜拜;民主也不是標籤,貼在誰額頭上誰就民主了;同時,民主更不是對抗,而是妥協,向大多數人的妥協。

選民,首先應該考慮的是自己和家庭所能得到的社會保障、收支多寡、稅收高低以及生存品質,用選票來支持能夠維護我利益的政黨或是政客。如果你想超越自我,而不本我,非要使自己成為政黨或是政客生活的一部份,那麼你就「含淚投票」吧,這也是一種民主。

最新創作
閒話選舉
2010/11/26 02:16:55 |瀏覽 1724 回應 6 推薦 25 引用 0
兩韓,不好玩的遊戲
2010/11/23 20:29:01 |瀏覽 3409 回應 5 推薦 20 引用 2
安全套與教宗本篤十六世
2010/11/22 18:13:03 |瀏覽 915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楊淑君教練團隊該承擔什麽責任?
2010/11/18 17:03:23 |瀏覽 1235 回應 6 推薦 14 引用 1
美國公民曹長青
2010/11/17 04:24:30 |瀏覽 2902 回應 14 推薦 28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