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短的南方朔,以無恥為典範
2010/09/07 09:34:51瀏覽6927|回應42|推薦55

 2500 多年前,年已 80 高齡的佛陀行將滅度 ,眾弟子心傷不已,嘆道:「世尊,您老人家一旦涅槃了,今後叫我們這些學生如何是好,佛法必將代代而崩毀,後人將何所依?吾等將如何依教奉行?」

於是佛陀開示:「吾入滅後,汝等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此即中國大乘佛教有名的「四依法」,不但記載在《大涅槃經》,即便《大方等大集經》卷 29 的〈無盡意菩薩品〉,亦如是載明──

「菩薩摩訶薩有四依法亦不可盡,何等為四?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法不依人。」

和前面差異的是,「依義不依語」為佛陀拿來置諸「四依法」之首。

事實上,這種諄諄教訓,就連民間流通最廣的《金剛經》也有,例如,「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按佛陀本懷,指的就是見相非相,依義不依語。

由此可見,早在 2500 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已深知人類語言的穿透性、變異性、虛妄性。 隨著時代的邅遞,各種方言、語言都不可避免的終將變質而死亡。這也符合佛陀所開示的,宇宙萬事萬物都必走成、住、壞、空的輪迴循環過程,固不止只有人類以之溝通的語言、文字才有這種現象。

中國後來禪宗的「一花開五葉」,所謂「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基本上就是在告訴芸芸眾生,語言是不牢靠的,是可以為人附會、牽拖,乃至刻意曲解的。職是之故,歷來佛門大德才會再三告誡──「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然而,我之所以討論此一話題,是緣於南方朔見諸今日旺旺中時所刊登的〈團結論或陰謀論,都是政治偏執妄想症〉。

讓我告訴南方朔,若論語言的「拉扯、扭曲、彎曲時的充滿痛苦」,不必老遠跑去向英國女詩人依芳‧伯蘭偷話來用,自己家裡的中國文化寶庫,不管是經史子集,乃至佛道典籍,就滿坑滿谷。

取用西方的隻言片語,不表示你南方朔多麼有學問,反倒再一次突顯,這個言行從來不一,「語言」向來前後矛盾,乃至不知所云的「文化評論大師」,實在是社會的亂源,一個當代台灣的假先知、假權威。

最可笑的是,南方朔的這篇文章,恰足以證實語言是可以穿鑿附會的,是可以想當然爾的,更是可以胡亂顛倒,妄顧語言即便書之為文字,所應照顧到的邏輯性,和以之成文的嚴密結構。

世上竟有這等癡人,每周在中時見報一次的文章,在明眼人一瞧,這南方朔可不是周周都在罵自己嗎?

我們就以他這篇文章來講吧,什麼叫「團結論」、「陰謀論」,什麼又是「政治偏執妄想症」?全文不見南方朔有何卓見,倒是滿紙一片煙雲,全在自以為是,宛若吃了大麻般的信口開河,胡言亂語。

問題在,平常他百般撿拾西方的牙慧,因為從來對原文、原書斷章取義,取巧得不讓人有所追索真偽,可一旦用到中國經史的典故了,好了,每每自曝其醜至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以前他引證熊廷弼為明思宗所殺的謬誤,旋即就讓我拆穿此人的不學無術。如今,他這篇把標題寫得像老太婆裹腳布的文章,他又犯了同樣的毛病。底下,是他信手亂寫的一段文字──

「《六祖壇經》才會有「護短本非賢」這樣的警告。」

但考諸原典,惠能此話見諸《壇經》中的「無相頌」,原文是──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也許有人會講,兩者相較,意思不是差不多嗎?讓我告訴諸位,南方朔的錯引、篡改六祖原文,正是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因為經文原意,是大師警告弟子以之為自我惕勵用的,此乃「責己」,但到了南方朔筆下,卻妄自變成「責人」!

請問,責己與責人,相差有多大?天地懸隔啊。

講個笑話吧,光是這樣的篡改佛經典籍,照佛法戒律,一字之差,將墮無間地獄,永無出期之時。

類似的毛病,還不止此處,例如──

「中國文化裡,『護短』乃是個重要元素,這是種古老的幫派意識 ….. 。」

大家瞧瞧,南方朔在放什麼狗屁?事實上,護短也者,乃出諸人的本性,又何止中國人才有,讓南方朔跪倒在地山呼萬歲的西方人,莫非就沒有?我們就拿凱撒大帝的遇刺來講吧,安東尼赫赫有名的那場演說,把黑的講成白的,是不是護短?再比如英國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是不是來自宗教間的「護短」所致?

再說了,南方朔就不護己之短嗎?看看他寫過的多少文章,鮮有不出差錯者,即便為人指正,他又何嘗因此道過歉、訂正錯失過?護短,護己之短,正是南方朔最大的傲慢!

有嘴罵別人,沒嘴罵自己,不是?

請問南方朔,你又懂得多少中國文化了,竟然把「護短」列為重要元素?要說這不是放狗屁,什麼才是?

然則,這樣一個從來不思「改過正是智慧」的文化評論「大師」,卻屢屢外行充內行的對國內政局橫加指點,哪怕是花博案,他也可以給國民黨扣上一頂「團結論」的抹黑大帽子。

怎麼,團結可以和護短劃上等號?這是何種邏輯?

設若此說成立,以民進黨特別講究幫派的護短意識而言,怎不見他在此文嚴厲譴責蔡英文和蘇貞昌、謝長廷的流氓作派?

如此一個短視淺見,又對中華文化極其無知的無聊文人,竟可以為旺旺中時所力捧,要論此報能不墮落,能不變成該米果集團假公濟私的用之為打擊報復工具,又有什麼好讓人意外的?

然則,南方朔之必護己短,莫非不以無恥為之行文典範?信然!

●後記:花博案橫生別枝,只因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一句,中時偏頗報導純係來自挾怨報復。不意該報竟以此大費周章,連日攻擊市府團隊,實失媒體追索客觀真相的立場。如今又見南方朔此文對該報大送秋波,正是所謂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台灣有此無恥文人,有此以媒體遂行私人報復之工具,實為民主之大恥,是為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89948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7 22:12 【不平則鳴】 唯恐天下不亂的名嘴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 璇子姑娘
2010/09/07 19:53
在民主制度有言論自由的社會中 政治人物與媒體的關係就像一個主人養一頭獅子一樣: 主人把牠餵得牠幫主人咬人; 餵不好牠會把自己的主人吃掉

沒辦法 我相信你, 我與銀老大都不爽這種現象 不過哪個民選總統不被自己國家的媒體弄得比糞坑還臭

不過最難以相信的還是台灣媒體對中華民國的認同感

這是我第一次在udn留言 以後還有多多跟銀老大還有其他懂事理的格主 指教指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20:45 回覆:

小霸王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歡迎您,並請多指教,更謝謝您回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9/07 19:51

很多媒體: 補教人生晉入30天,大眾厭煩(大意如此).............

銀兄原諒我三字經

他馬的

大眾厭煩被你們媒體騷擾了30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20:38 回覆:
我特厭煩,還什麼補教人生?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真的連黑道都不如
2010/09/07 18:41
經過這次中時像個瘋狗似的咬著李永萍不放的事件之後,我就深深覺得媒體連個黑道都不如。黑道是你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它就不會來招惹你。但是現在的媒體可不一樣了,就算你不去招惹它,它就會主動來招惹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8:47 回覆:

咱們的民主走到這地步,好的沒學到,壞的,全上身。而民主社會的資本主義,竟可以把媒體如旺旺中時質變成一隻瘋狗,可不可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回兩個
2010/09/07 18:15
1. 現在李永萍全盤否認她說過挾怨報復這4個字, 並指稱是自由時報的假新聞.
2. 現在還有4野人嗎? 只剩南方朔1個人在唱獨角戲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8:26 回覆:

1、這代表中時不查證就亂咬人,而始作俑者就是拿此事寫在部落格貼到中時那邊的黃名嘴。

2、4野人早鬧翻了,剛成立後才事隔一天,洪奇昌就和南方朔劃清界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8:34 回覆:

就算李永萍有此批評吧,中時就不能讓人檢驗,也不可公評的?蔡老頭以為他是誰,媒體之神嗎?這點氣度都沒有,果然是混混出身,還想當劉邦?當財大氣粗的文化痞子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頭到尾看不懂那四個野人在想啥
2010/09/07 18:07

那四個野人腦子裡想的到底是些什麼?

算了,不太想懂。野人的思維不是我們這種稍微有點邏輯概念的人可以理解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8:27 回覆:
呵呵,沒錯。

柏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的「陰謀論」
2010/09/07 18:01
南方朔今日在中時發表的陰謀論,本人覺得很有道理,那就是中時的陰謀被揭穿了.回顧這一周,中時從新聞;專欄;短評還有人物特寫,是每日一批台北市政府.如此密集的利用各種管道批判,讓人不得不懷疑中時有所謂的「摧花毀郝多人幫」.

中時一個星期來,以所謂媒體「良知」猛批北市府,從王健壯的「四人幫」,到短評,再到今日的南方朔,就連昨日影劇版都冒出一篇趙心屏一女當關勇氣十足的人物特稿,文中寫到趙心屏一人舌戰六人,突然全文來一個峰回路轉,以北市府的處理能力有問題做為註腳收尾.

連日看中時的表演,本人開始相信李永萍所稱的「挾怨報復」.

這所謂的「陰謀論」和「挾怨報復」,本人大膽猜測:是因為花博如此大的商機,竟然讓聯合拿到了售票權.中時是不是沒有拿到好處,所以「挾怨報復」,耐人尋味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8:23 回覆:

您點出重點了,可笑南方朔一席陰謀論竟打到他想逢迎的蔡老板頭上去,更可笑的,還在於罹患政治偏執妄想症的,不是別人,正是米果老板。

看看該報過去幾個月來,簡直像條瘋狗,一下咬郭台銘,一下咬李永萍,可沒一項是為了社會公益的,全都在滿足企業私欲。

這哪是媒體?這比黑道打手還下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個恐龍司法人員!
2010/09/07 17:48

又是一個恐龍司法人員!

剛剛出爐,

為子關說案,查無犯案事實,

是『自由心證』!

只憑他的判決書就可以撤消他的法官資格!

『剛學會開車,不太會用右照後鏡』!

就說全部都是事實,但只憑他肇事逃逸,

就不應該只判六個月徒刑還可以易科罰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7:58 回覆:
我看所有司法人員,都跟社會脫節了,也不知倫理綱常和人性糾葛。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法院要修改性侵幼女處刑二十年以上!
2010/09/07 16:26

司法院要修改性侵幼女處刑二十年以上!

但藍營謝國樑有意見,

他認為殺人有時也只判到十或十五年,

性侵幼女處刑二十年以上有比例原則的問題!

這就是又一個處在"雲端"的人發的言,

他們家族在基隆本來就是一個旺族,

從他祖父謝石角開始在基隆政壇都據有一席之地,

他應該從小就日子過的太好,

身邊沒有那種被性侵過記錄的人(不過豪門裡的黑暗可能更不堪)

他難道不知道被性侵過是一輩子心理的傷痛?

就等於是殺了這個人在心理一輩子?

判二十年又怎麼?

在外國通常都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6:30 回覆:

讓他發意見吧,這人向來沒眼色,一次跑去上平秀琳節目,才發現被中天耍了。原來要講的題目,主持人說變就變,他也不好意思當場拂袖走人,一點志氣都沒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7:22 回覆:
不好意思,寫了一堆和回應無關的文字,對蘇信兄不敬,刪了,並致歉。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么蓝色绿色 ?
2010/09/07 16:22

绿色的奸诈 无耻政客多,愚民多

蓝色的呢?投机者变色龙不少,人皮鬼心

2003-2008年,多少绿色暴徒畜牲,也没有击退我们这些蓝色选民和中间民众

2009年,国民党从新拿到政权以后不久,我提醒大家,李登辉之流这样的投机分子变色龙还是隐秘在国民党之中,我和一些人被国民党某山头的黑金皮子追杀围攻

这些畜牲比民进党还要邪恶奸诈,马英九被李老畜牲多次出卖,我被出卖一次就够了

这些蓝皮绿骨的家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6:25 回覆:

了解,不少泛藍名嘴就是。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誰都知道的
2010/09/07 16:05
其實,誰都知道馬總統是最維護中華民國主權,最不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的就陳x跟李x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7 16:07 回覆:
是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