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張骨牌,名嘴張啟楷節目停播
2010/05/08 09:24:56瀏覽15298|回應22|推薦46

去年,名嘴張啟楷,被旺旺集團老板蔡衍明偷偷摸摸從李濤那邊「重金挖角」,跳槽到中天電視,把原來時段的趙少康、陳文茜趕走,自己取而代之。我就曾針對此人的見利忘義行為多次撻伐,同時預告他的政論節目絕對撐不了多久。

果然,今天蘋果日報報導,中天以合約到期,張某本人則以另有生涯規劃為理由,「閃電走人」,節目改以新聞正常形態播出。

老實說,這種出自雙方的門面話,聽多了真夠讓人膩味的了。畢竟蔡老板是靠賣米果速食品起家的,生意人嘛,在商言商,收視率一旦發現不如預期,自然是一到停損點,該砍就砍,絕不遲疑。

可回想去年,張啟楷真叫意氣風發,索性還大玩起對外「徵聘名嘴」,耍起世代交替的噱頭,打算找一批新面孔上節目。彼時也,只見台北公車都張貼他的「行動廣告」,處處都可看到他外表好像很憨厚的大幅「玉照」。

這種猖狂橫行街頭的模樣,如今還真是落得個台灣一句俗話──「搖擺一時,撿角一世人」,原意是再驕傲的人,到頭來只能落到當乞丐的光景,得,一角一角的低頭去撿吧。

然則,繼 TVBS 的停掉下午和傍晚七到八點的政論節目後,張啟楷現在的黯然走人,在我觀來其實毫不意外。

原因在咱們中國的禪宗,老早就有一句警訓,此即「見與師齊,減師半德」,要是見不如師,佛法就必然一代代敗壞下去。這話放在政論節目的生態來講,張啟楷耍嘴皮的本事是跟李濤學的,沒有李濤讓他代班主持「 2100 全民開講」,哪有他冒出頭的機會?可這小子功夫還沒學到三分火候呢,就急著想自己當家做主了,乃至罔顧李濤對他拉拔的「情義」也在所不惜。

這樣的人所做的節目,要是不倒,寧有天理?

可話又講回來,身為師父的「濤哥」會因此暗爽嗎?只怕未必,畢竟沒有誰比他更清楚政論節目的欲振乏力,已是一種必然的趨勢。這當中,東森台溫淑梅是率先改變節目內容的,轉向討論最熱門最火的當天新聞,不再限定政治範圍。

眼見人家形隨勢轉,李濤是何許人也,焉能不跟進?所以觀眾就看到他的節目,也不得不一開始就先談起財經、社會八卦來。

於此,恕我不客氣的講一句,這不過是垂死掙扎而已,靠罵馬英九發財的好日子已經過完了,再不思回頭,就真個是歹戲拖棚了。

反過來看,政論節目的紛紛凋零,不也正意味著大多數觀眾理性的抬頭,更足證名嘴的影響力越來越薄弱,只能和一批閒來無事愛磕牙的無知民眾,在互相取暖罷了。

同時,這也顯示馬英九總統所堅持的中道政治,已在國內發揮越來越大的正面效應,越來越獲得民間百姓的默默支持。

可我也不會因此樂觀到衝昏了頭,我很清楚,不管是中天還在存活的平秀琳、三立「大話新聞」的鄭弘儀,無寧都是抱著「苦撐待變」的心態。

這個「變」,他們一方面巴不得馬政府施政出差錯,一方面想方設法給馬總統扣帽子、穿小鞋。

催化社會理盲濫情的氛圍,製造黨同伐異的紛爭,是他們唯一可用的武器,我們還是不能等閒視之。

什麼時候,台灣的傳媒不改變他們目光如豆,唯利是圖到不以民眾觀感為重的心態,這場大家力抗惡質政論節目和老是重覆播出同一新聞的戰爭就還沒結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0138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醒夢中人
2010/05/17 01:18

"又一張骨牌,名嘴張啟楷節目停播" 

看到這個標題,有如一言驚醒夢中人. 我一則以驚,一則以喜,他的節目集天下的大名嘴(Big Mouths)胡忠信,沈富雄,陳輝文都撐不下去,令我驚奇! 喜的是收視的觀眾已開始醒覺,有一天這三張大嘴巴都能從電視銀幕消逝,才是台灣大喜的日子.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鳳凰
2010/05/09 05:37
張啟楷到鳳凰主持節目去了
是一個什麼都可以談的帶狀節目[他們宣稱啦...]
連藝人八卦都可以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9 06:12 回覆:

謝謝告知。

他有沒把胡忠信一起帶走?


任盈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論節目還是有前途的
2010/05/08 22:26

其實政輪節目還是有前途的,關鍵是目前的很多節目不能算是真正談論公共政策的節目而只能算是政治八卦節目。其實關鍵還是節目定位的問題。

這點兒應該向鳳凰衛視學習,而且最近鳳凰有淪爲CCTV的危險。其實中視和TVBS都有取代的機會。關鍵是要把自身定位成全球華人的電視,而不是臺灣這個彈丸之地的電視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9 06:11 回覆:
是,確是定位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這篇文章,卻完全顯露出了他根本沒有做過研究
2010/05/08 21:22

樓下朋友說的非常好,看來老沈和老胡在美國呆的時間還不夠長。我也舉個例子,黃創夏最近不是迷上了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了嗎,昨天不是有篇“站在高徒肩膀上”的文章嗎。黃創夏哪里感興趣那些研究,他不過是拐彎抹角地在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在“借古諷今”,在嘲笑老馬沒有那個度量聽不同意見而已啦。

但是,黃創夏這篇文章,卻完全顯露出了他根本沒有做過研究,大學讀書時都是混過去的,後來也沒有真正從事科學研究。因為,他舉的例子,內行人一看,都會認為他說的例子不能佐證他背後的觀點。因為黃創夏沒有做過研究,所以根本不知道大學教授對於自己論文的普遍態度,我們在研究生院的時候,平均每 2 天就要參加 seminar ,聽其他有名大學的教授們來講他們手頭的論文,每個教授都非常謙虛,都非常認真地聽取在座教授們的對他們論文的各種意見,評論,質疑,無論這個來講座的教授有多大牌,都是如此。

教授們在聽取別人對自己論文的意見時,絕大多數人是非常謙虛,非常樂意聽取意見的。為什麼?無論這個教授背地裏是多麼狂妄自大或者目空一切的人,他都會很認真地聽。因為這不是 --- 道德驅動,而是 --- 利益驅動。這些提出不同看法等等意見的人,都是在免費為你的論文打工,他們提供了很多你沒有想到的點子,卻不會從你這裏得到具體的回報,他們等於義務替你打工,等於在替你完善論文,你只要在論文第一頁感謝他們就可以了。當你的論文送到 referee 之前,這些意見都是免費替你打工。哪里有傻瓜不願聽這些意見的?

所以,黃創夏自以為是的用這些科學研究的例子,實際上我就指出,這些科學研究中的大度和謙虛,背後都有很強大的驅動力 --- 利益動機。正如我以上的說明。讓黃創夏以後,多講一些“道德驅動”的例子。請記住,教授們很可能是個狂妄自大的人,但對於他的論文的意見,他們都會很樂意的仔細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9 06:10 回覆:

分析得好。

可憐黃創夏,現在上節目的次數越來越少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名嘴的素質
2010/05/08 20:33

在台灣當名嘴的人
很少能夠先查證要講的話
就在電視上說了出來

舉兩個例子
名嘴胡忠信先生
在評論節目中談論到Jack Hu的學美國鳳凰大學
是一間無人知道的學校

其實如果他上網查一下
University of Phoenix
就會知道這是一間美國最出名的函授學校
也是提供美國軍人在職修課的學校
在很多的美軍基地附近設立課堂

名嘴沈富雄
說阿扁最喜歡他的案子會像美國的Mistrial
因為這樣就可以沒事
如果他上網查一查
就會知道Mistrial的理由很多
最常發生就是陪審團不能達成一致的決定(hung jury)
在法官宣告Mistrial檢察官可以重新起訴
然後法律程序再走一次(可能換法官、陪審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21:12 回覆:

說得好。

沈富雄莫非不知我們和老美是不同法系的?哈哈。

老沈越老越番顛,當名嘴當到只剩那根長舌啦。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蠻討厭的就是
2010/05/08 15:09
偏藍名嘴慢慢沒搞頭了, 偏綠名嘴繼續吃香喝辣. 當然馬總統不願學習陳錢總統對媒體灑錢讓他們幫忙洗腦, 可是這樣好像對國家的發展沒有好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16:31 回覆:
要百姓覺醒。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左右無事
2010/05/08 13:50
我寫篇文章來誇誇黃智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16:30 回覆:

是。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一下別人怎麼作的
2010/05/08 12:50
昨晚看了一整晚英鎊歐元盤勢,就順便看了BBC針對大選的網路直播評論報導,順便練練聽力。主持人一看,哇!至少也有六十歲以上了,各派外記者也少說有三四十歲,說話談吐有條有理,一點也不像台灣這邊亂講一通。找來評論的也都是些邏輯思維很清楚的圈內人士,而不像這裡亂找些人頭充數。

當記者對首相官邸旁邊圍觀民眾發問時,那民眾居然談的非常有邏輯條理,一聽就知道是個關心政治卻又保持理性的民眾,再問下一個也是如此,哪像這裡都自以為是,唉....

最最有趣的是,英國國會大選各地公布選舉結果時,所有候選人得排排站好在舞台上等著選委會官員逐一公布選票結果,那景象活像是小學生等著領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13:35 回覆:
足見我們的民主還差得遠。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黃智賢
2010/05/08 12:50

我和一些大陸朋友還看得起的極少的名嘴中,黃智賢算很難得的一個。

這個女孩子最難得的是,她在2008大選後不久就放棄了這個“唯有依靠駡人才能生存”的職業。

很好。很不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13:34 回覆:

的確是。


birdne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論
2010/05/08 12:04

不知台灣電視媒體為何沉迷政論﹐一心激化對立﹐煽風點火﹐醜化政府﹐不讓大家有好日子過。其實談話秀種類極多﹐以美國為例﹐溫馨勵志 (如 Oprah Winfrey) ﹐ 幽默詼諧 (如 David Letterman & Jay Leno),.....題材可涵蓋政治時事﹐醫藥保健﹐娛樂運動等等,不勝枚舉, 均可蔚為風潮﹐各有其擁戴者。

其實很多人對政治冷感﹐ 媒體又何苦推波助瀾﹐讓藍綠之爭成為全民運動。要賺錢方法很多﹐非得要撕裂台灣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08 12:24 回覆:
說得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