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
文革會在臺灣重演嗎?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4/03/27 17:19:00

爲什麽說臺灣民粹氛圍的發展有走向文革的可能?最近臺灣一部分學生組織的所謂“太陽花反服貿”運動。一開始,佔領臺灣的立法院,到23號晚上沖進臺北的行政院。遭到警方的強勢驅離。各界對這個運動的評價不一。本人的看法是前面幾天的學生抗議還勉強能算新公民運動。但23號晚上學生攻佔行政院,就已經把這場運動變成了文革。
許多大陸的自以爲擁護民主自由的人士給學生叫好,鼓掌。認爲這是臺灣的新公民運動。馬政府出動警察驅離是暴力鎮壓,是專制復辟。我們暫且忽略這個所謂“太陽花運動”内在包含的台獨和仇視大陸的情緒。按照比較中性的看法,反對服貿也算是反對全球化的一種表達。因爲,學生也好,一些其它階層的反對服貿的人最冠冕的能夠講的出口的反對理由就是開放,會導致部分產業因爲大陸資金的進入而受傷害,從而導致失業人口增加。
那麽支持和反對全球化,應該是一個很中性的議題。沒有說支持或者反對就有好壞之分。大家立場不同可能觀點不同。但是這樣運動造成的社會氛圍就是,學生有表達的權利,而且這個反對的權利可以大到佔領公家機構而不該受到法律制裁。而支持的人則被冠上買台、投共和財團勾結的大帽子。學生們擁有了定義愛國和賣國的權利權。這和文革中,紅衛兵說你是反革命,你就是。而且,在西方政治學範疇,左右,保守和激進,都是偏中性詞。沒有左派一定要比右派高明。也不會有人認爲保守的人就該死。但是在文革裏誰都知道,如果你和右這個字沾上邊代表了什麽。所以左派言論大行其道,因爲靠左很安全。而如果你不夠左,就是偏右了。那個往往意味著生命的代價。
紅衛兵,造反派說某個官員或者老師是走資派,這些革命小將就有權力去人家家裏抄家。有權開批鬥大會盡情的去污染這個人的人格,甚至剝奪他的生命。因爲這些紅衛兵認爲自己是正義的,有權處置對方。如今這些臺灣的學生也一樣,認爲自己是正義的想幹什麽就干什麽。有權進入立法院,行政院,毀壞公物,拿走公務員的個人財務。這個和文革只有量不同而在本質上思維上已經完全一致。
只要自以爲目標正確,就可以爲所欲爲。這是典型的文革思路。我們來看一個典型的例子,看香港。現在香港有些人對港府和中央政府不滿,連帶對大陸遊客也不喜歡。特別是這兩年突出的雙非嬰兒和内地人搶購香港奶粉,房產等事件更讓港人對大陸人越來越不滿。其實,雙非兒童,奶粉緊張和房價高企都是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政府應該被批評檢討的地方很多。很多港人也常常上街頭抗爭。這些都是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而且也獲得很多大陸人的同情。但是,有一部分港人去罵大陸遊客是“蝗蟲”,這樣可不可以?我很想請教那些替臺灣學生叫好的大陸同胞的看法。香港人不喜歡大陸貪官到香港洗錢,買豪宅推高房價,造成年輕人生活壓力大。不喜歡大陸食品安全監管沒有保障,大陸人紛紛到香港搶購奶粉,造成市面上奶粉緊張。這些訴求都很正當,但是部分人當街罵大陸遊客是“蝗蟲”可不可以?
回到内地,雖然公民運動一直受到壓抑,但是兩年前也有反日的集會遊行。而且大家都知道,這樣的集會往往會發展成砸自己同胞的日本牌子的車子。打、砸、搶日本的餐廳,日資的企業,甚至衝擊日本領館。那這樣的行爲可以嗎?爲什麽以愛國這樣崇高的口號,就有權利毀損其他人的財物和人身安全?這不是文革思維是什麽?
有時候你最痛恨的那種人,那種行爲,當你衝動起來使用暴力的時候,你恰恰就變成你自己最痛恨的那種人。群衆運動的確是推動公民社會發展的一種方式。但它不是唯一的方式,也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而且群衆運動的目的和結果也不必然就會形成一個更加開放先進的社會。這個文革就是最好的證明。
最後,所有宣稱或者自以爲自己信仰民主自由的人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有一群學生的訴求是支持兩岸服貿協定,甚至是要求兩岸統一。這樣一群學生也霸佔立法院,行政院。你會像現在一樣稱讚他們是新公民運動嗎?還是僅僅是因爲目前的這些學生的主張和你是一致的,又或者是這些學生反對的是你討厭的人,討厭的政黨。所以你就美好他們任何行爲。如果是後者,所謂的信仰民主自由,也不過是“葉公好龍”罷了。

最新創作
學關説王,張顯耀可保官位
2014/08/20 18:53:36 |瀏覽 47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文革會在臺灣重演嗎?
2014/03/27 17:19:00 |瀏覽 530 回應 2 推薦 11 引用 0
請中時聯合站穩立場!!!之二
2009/08/29 19:42:59 |瀏覽 1017 回應 1 推薦 38 引用 0
中時聯合請站穩立場!!!
2009/08/29 18:51:52 |瀏覽 819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風雨撕裂了臺灣的山河,誰撕裂了臺灣的人心?
2009/08/17 16:50:19 |瀏覽 847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

精選創作
文革會在臺灣重演嗎?
2014/03/27 17:19:00 |瀏覽 530 回應 2 推薦 1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