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end~生命故事
2022/09/09 16:31:18瀏覽2335|回應1|推薦54

 

混障團員來到南部一家飯店,「啊,怎麼沒有殘障坡道?」說時遲那時快,當志工正在協助團員下車之際,先下車的視障者阿福不小心踢到障礙物跌跤,額頭撞到水泥硬物,經緊急送醫處理,縫了數針。阿福勢必無法上台表演,節目怎麼辦呢?

 

起初,想由團員麗紅加唱一首歌墊檔,所幸劉銘靈機一動,想起了一個人。電話通了,對方一口答應,因住家距離不遠,他和媽媽很快便抵達表演現場,麗紅與志工見他講話及動作都顯得十分吃力,心裡有點忐忑,私底下小聲問團長:「他真的能上台表演歌唱嗎?」劉銘對他充滿信心,也要旁人不必擔憂。

 

不過,當他從簾幕看了台下一眼:「那麼多人!」頓時受到驚嚇。他開始想打退堂鼓,劉銘並不勉強,先將節目順序機動調整,來到後台與他說了一番話,沒人知道他心裡怎麼想?只聽他說想去上廁所……折騰好一會兒未見回來,志工前去尋找,發現他跌倒在廁所無法起身,一句「輪到我上台了嗎?」讓志工興奮又迅速地揹他到前台。

 

搖搖晃晃,他走向舞台,一曲「掌聲響起」讓現場觀眾熱淚盈眶,螢幕看劇的我淚流不止。

 

他,是腦性麻痺患者程志賢。先天性重度腦麻,說話吃力辛苦,激動時臉部扭曲變形,手腳也會不由自主地伸張抖動,因肢體不協調而容易跌倒;一首歌要練習半年,10個書法字要學習1年;穿一雙襪子原本1個小時,不斷練習後能在5分鐘內完成。當年為了讓志賢能就讀特殊學校,媽媽只好狠下心訓練,經過漫長四年,他克服萬難學會了自己吃飯、洗澡、換穿衣服以及上大號,終於在18歲進入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國中部;因而在國三那年遇見生命中的重要貴人廖連喜老師(現任臺中市立啟明學校校長),開啟了一扇歌唱之門,志賢成為國內第一位腦麻歌手。加入混障綜藝團後,如果演出地點在台北,家住雲林西螺的志賢必須耗費3個多小時搭乘數種交通工具才能到達,「即使舟車勞頓,依然樂在其中,他感恩能站在舞台上,如果藉著他的殘缺,可以喚起人們對生命的熱愛,無論多辛苦,他都願意持續不斷地做下去!……」

 

約莫20年前左右,在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火車站,三不五時會見到一個腦麻男孩的身影,為了避免讓他感覺到異樣眼光,只有在遠處或背面我才會注視他,不協調的肢體動作和萬分吃力的模樣,每每讓我感到心疼與不捨。不知過了多少年,再也沒見到那個身影,卻深烙內心,因此當我在《人生逆轉勝》劇中看見志賢拚了命似地唱出「掌聲響起」,當年對小男孩的心疼彷彿再現,哭到不行!

 

一個被編入國小教科書的奇蹟女孩,又是什麼生命故事呢?

 

臉上掛著滿滿笑容的她,從小和同齡孩子一樣無憂無慮,喜歡跳舞、音樂與繪畫,然而看似平凡的生活,卻在一夕之間變了調,《七歲那年,我失去了手和腳》…….不只失去手和腳,因為疾病影響傷及腦部,連同表達能力及認知功能也大幅衰退,手術後醒來,她喪失語言能力、認不得其他人,人生等於從零開始,刷牙洗臉、穿衣穿襪、拿東西、走路,一樣一樣都得重新學習與適應,更要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在學校遭受嘲笑、霸凌,甚至曾因癲癇發作而遭醫師質疑,種種不堪讓她掉進生命低谷。

 

所幸小小年紀的她非常堅強,沒有放棄自己,咬緊牙關,克服萬難!她用失去手掌的腕骨練彈鋼琴,倚賴手肘仔細調整角度才能按下琴鍵而彈出想要的音符;以僅剩關節骨的雙腿跳舞,膝蓋直接跪在地上,因動作不斷重複膝蓋容易磨破皮甚至長雞眼而疼痛不已!若穿上義肢跳舞也會有另外的問題…….無論彈琴或跳舞,她在學習上的摸索與困難度要比正常人多上數倍,但她都一一克服且超越很多人。

 

國中時,她參加一年一度的身心障礙才藝大賽,亮眼的表現讓主持人劉銘讚嘆,因而加入了混障綜藝團,當時劉銘要求媽媽一定要配合一件事:「除非你能保證自己比女兒活得久,否則韋齊終究要學習獨立;越早放手讓她學習,她會學得越好。」從此她在團裡擔任舞者和鋼琴演奏,與團員一起到全國各地演出,團員之間「我當你的腳,你當我的手。」……在團長劉銘長期教導下,她無論是口條、表達能力和獨立生活各方面都有大幅進步,開啟了綻放光芒的舞台人生;不屈不撓的堅韌生命力讓她在2008年(15歲) 榮獲總統教育獎,2015年(22歲) 獲致十大傑出青年等殊榮肯定。

 

她,就是人稱「折翼天使」、「微笑天使」或「奇蹟女孩」的郭韋齊。

 

歷經那一段痛苦低潮期,韋齊在父母家人充滿愛的傾聽陪伴下,透過諸多調適和轉念,她慢慢地將缺陷轉化為挑戰自我與實現自我的動力。20到24歲間完成了多項自我挑戰事蹟:登上雪山東峰、玉山攻頂成功、騎單車環島、挑戰萬金石馬拉松、泳渡日月潭、挑戰飛行傘向國軍致敬。尤以玉山攻頂時與外公遺照合影的經典畫面最引人關注,因外公非常疼愛她,當年她失去了手和腳,外公傷心過度以致健康每況愈下而辭世,未能見著最後一面是韋齊心中永遠的遺憾。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克服身體缺陷,活出多采多姿的人生,韋齊無論爬山或騎車都會帶著遺照讓外公看見她做到了!

 

除了舞台人生,韋齊學習繪畫十餘年,2018年世界和平會主辦「花樣年華—郭韋齊25歲美術畫作公益慈善巡迴畫展」,義賣畫作所得捐做公益。和小時候一樣,韋齊是個愛笑的陽光女孩,笑容可掬很迷人,她也喜歡說笑:「不管做什麼壞事,手腳都銬不了。」近年她成為一名生命講師,前往學校與年輕學子分享生命經歷,勉勵他們活出自我!每次演講一開始,只要先讓同學們在黑板上體驗一下以雙手手腕夾筆書寫自己姓名,就能感受韋齊寫字(含書法)或繪畫何其艱難,而自己何其幸福!……2020年韋齊的自傳出版問世,透過韋齊媽媽口述道出身障照顧者的真實自白,由教育博士王淑俐教授執筆~《7歲那年,我失去了手和腳——微笑天使郭韋齊的「齊跡」人生》。相信韋齊的未來還有無限可能,讓我們一起深深祝福她!

 

混障有30多位團員,每一位都有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本篇內容未能一一詳述。

 

自七月以來,我書寫一系列《人生逆轉勝》的內容與觀後感,著實感動於劉銘為身心障礙人士所做各項付出與貢獻,特意臚列如下,以提供有興趣或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很多資訊或影片上網搜尋皆可獲致。

1991年擔任警廣《愛的路上你和我》廣播節目主持人,長達18年。

在廣青文教基金會推動身障者「廣播職訓班」兩年,輔導協助身障朋友學習廣播的機會。

2000年首創由障礙者服務障礙者的「0800聽你說」心情支持專線迄今,就是要陪你聊聊天、聽你說說話!

2005年成立「混障綜藝團」、2016年親自演出《人生逆轉勝》一劇。

2018~2021年在大愛電視《圓夢心舞台》節目中擔任主持人,提供身障者一個表演舞台機會,播出三年多共有200多位身障朋友因此圓夢,也讓社會大眾有機會認識他們的才情,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2013年在復興廣播電台主持《大小一家親》節目迄今,以關懷身障者親子教育出發,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與了解身障朋友。

 

因著書寫緣分,與劉銘大哥有較多互動交流,日前混障綜藝團在新店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演出時,承蒙邀約讓我有機會前往觀賞,很開心見到劉銘和多位團員包括默劇達人陳濂僑、郭韋齊、王蜀蕎和周建宇(劇中是小超人小建),更意料之外的是~認識了飾演劉銘太太淑華的李淑楨,原來當年《人生逆轉勝》演出完成,她便開始加入混障和劉銘同為雙主持人(金馬獎加金鐘獎),也到各地進行雙人演講。

 

既不追星也對演員明星沒太多概念的我,即使對淑楨印象很好,並沒有多花時間認識,直到當晚才知她就是《魯冰花》中那位小姊姊「古茶妹」,年少時便因這部電影而榮獲金馬獎和國際獎項。淑楨四歲成為演員,從小背負經濟重擔而演戲,也因演戲在校受到排擠與霸凌.......成長困境和戲劇歷練俱成為她人格養成的資糧,外表亮眼美麗看似嬌柔纖細,心理素質及心智成熟卻強大無比!畢業於台大社工系,對於生命意義、社會關懷、女性自覺和心靈成長等方面有深刻體會,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不遺餘力,近年也從事文字創作。我迫不及待訂購了淑楨與劉銘合著《當偶像遇上明星》,以及她為監所「教誨志工」林珠女士所寫《窗內有藍天》,兩本書目前已拜讀完畢,滿滿感動之情,非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淑楨擅長以具體圖像透過文字描繪生命情境,傳達深刻的生命意涵,令人讚嘆不已!例如:「在市場的小林珠,笑容總是特別燦爛,招呼也是甜得像盛產季的荔枝,薄皮完全包不住汁液,膩得讓喉嚨沙啞。」「掌聲與鼓勵對於受刑同學來說,可能就像是北極熊之於仙人掌,完全沒見過;剛果人之於發熱衣,實在不需要;清末人之於照相機,到底有什麼企圖?」「這樣的林珠老師,這樣的熱切,就像是一抹彩虹,在大雨滂沱的高空中,給予人們繽紛的希望。」……書中教人想做記號畫重點的文字敘述,不勝枚舉。

 

淑楨形容她的母親「很標準,又很不標準。」標準的是,母親任勞任怨,即使面對分分秒秒的壓力巨石,依然努力扮演著生命中各種角色;很不標準的是,她不同於一般劇本中的母親,認為只要兒女長大、成功立業,她的願望就完成了!在淑楨母親內心深處藏著對自己身而為人的自我實現大願:「我怎麼就這樣過了一輩子!」於是,母親成為淑楨認真思索自己生命意義的啟蒙者。演員生涯三十餘年,如今淑楨以公眾人物對社會的影響力,積極投入社會公益主持、公益教學、演講、文字創作,她在《窗內有藍天》自序中推崇林珠女士是一個女性成功的範例,「在家庭、職業、自我實現之間,達到協調的美好。」在我眼中,淑楨也是這樣的女性,很想豎起大拇指為她按個大讚!並藉此表達深深的敬佩之意。

 

由於疫情搗亂,混障預定演出場次很多被迫取消,耕莘是下半年第一場。

 

當晚主要觀眾是該校新生訓練的學生,事先我不免好奇這群高一年紀的孩子聚集於此,將會是何種畫面?聒噪、嬉鬧、低頭滑手機?……出乎意料的,大家依序魚貫入場,十分安靜,觀賞節目非常專注;每當徵詢上台與表演者互動時,總有不少學生躍躍欲試!每一個互動(例如親眼見證韋齊以手肘彈琴)相信都在他們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學校以此方式作為新生訓練的活動之一,對於學生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的重視與用心,在在令我感動!相信混障綜藝團的表演已在這些孩子心中播下一顆種子,在他們未來的學習或人生路上,肯定產生我們不一定知道的影響力。

 

壓軸節目開始了,一個亮麗女生出現在舞台上,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美好的嗓音、充滿生命力的律動與熱情,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學生們自動自發地拿起手機跟著樂音揮舞,全場「星光點點」。舞台上她唱著每當我 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  迷失在黑夜裡 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照亮我前行……,我的眼眶微潤。

 

「看著你們每個人揮動手機的雙手,佩芙真的很感動!你們知道嗎?佩芙多麼羨慕你們有這樣完好的雙手。我一出生只有左手3個手指是完整的,不到1歲就開了3次刀,把右手切開,才有了短短的手指頭……」「以前,我好喜歡看女生把手指甲塗得美美的,有一次我塗了指甲油出門去,結果一路上很多眼光都放在我的手上,從此我再也不塗了!不過,後來我考上美甲證照,若有機會讓別人的指甲變得美美,也是另一種快樂。」

 

聽到這裡,我淚流不止。

 

一齣好劇,一部人生大戲,我從7月看到9月,越看越深,越讀越廣。嚴長壽先生曾在他的書中引用一段話:「你也許可以數得出來一棵蘋果樹上有多少蘋果,但你永遠不會知道,當這棵樹上的蘋果掉下來,落入土裡,將來再長成蘋果樹後,又會長出多少果實。」十篇觀後感所提到很多人的精神正是如此,他們所為利他之事恰如一棵蘋果樹,將來會長出多少果實不可計數。當我們能伸出雙手做別人天使的同時,別人也正是我們生命中的天使,但願你我亦能如此期許,共勉之!

 

 

 

【延伸閱讀】 點一下即可連結 


壹Walker-無障礙人生法寶

20110414混障綜藝團-腦麻程志賢

 

【圓夢心舞臺】折翼天使 奇蹟生命鬥士 郭韋齊

 

【圓夢心舞臺】20210130  開啟人生新篇章 - 郭韋齊、姜寧-

20211020 混障綜藝團@文生高中(蔡佩芙cover夜空中最閃亮的星)

 

中州科技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14 蔡佩芙 我是一隻小小鳥

 

【圓夢心舞臺】20190824 - 聽見寂靜 - 陳濓僑、閆娜娜

 

【圓夢心舞臺】百變女王 截肢舞蹈家 王蜀蕎

 

 

   ❤️❤️❤️❤️❤️❤️❤️❤️❤️❤️❤️❤️❤️❤️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大愛《人生逆轉勝》2 ~ 初到廣慈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大愛《人生逆轉勝》4 ~ 工作

大愛《人生逆轉勝》5 ~ 結婚

大愛《人生逆轉勝》6 ~ 女兒

 大愛《人生逆轉勝》7 ~ 爸爸

大愛《人生逆轉勝》8~成立混障

  大愛《人生逆轉勝》9~生命真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079428

 回應文章

chiumei
2022/09/12 08:21

 表演是一種藝術,鋪好的笑點、埋好的感性、不斷排練努力後,如能在陣陣笑聲和微微啜泣裡被認同被肯定,那股心底萌芽的悸動,會在表演者與觀眾間蔓延…...反芻混障成員的生命歷程,應該能讓人成長更加珍惜自己的所有。
  無視障礙,直面觀眾,喚醒生命本質初衷,展現各自的幸與不幸,在舞台上立成巨人,當掌聲響起,無言的集體感動,難以描摹的氛圍,每位混障成員突破身體限制,創造了奇蹟,讓原本有些不安的糾結的生命,被理解被接住被激勵,那麼每場表演都是一場生命教育。致敬混障!感恩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9-12 09:15 回覆:
有妳真好!妳的每一則回應 彷彿就是一篇妙不可言的推薦序,字字句句直指文章內容的核心。
又像一個超脫智者,以了然與慈悲的心境,包容芸芸眾生,嘉勉世間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