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的放棄
2023/11/02 09:57:09瀏覽822|回應1|推薦35

 

水珠兒/文字整理/2021.06

大文豪蘇軾弱冠之年以一篇「刑賞忠厚論」令主考官歐陽修大為激賞,歐陽修向宋神宗舉薦蘇軾並稱其為未來宰相之才,又對旁人言:「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然而,年少蘇軾的官宦之途並未扶搖直上,反而在43歲之齡因「文字譭謗君相」罪名被關百餘日,史稱「烏台詩案」。

烏台詩案後蘇軾遭貶謫,於黃州的東邊坡地開墾過日,自號東坡居士。

這場牢獄之災促使蘇東坡人生思想的成熟,其作品風格也有了不同轉變,黃州四年是他文學藝術創作上的輝煌期,留下諸多千古流傳的不朽作品,天下第三行書的《寒食帖》便是其一。

蘇東坡名列宋代書法家之首,列居第二的黃庭堅(山谷老人)比他小九歲。自古文人相輕,而黃庭堅卻十分景仰蘇東坡,以其學生與弟子自居,尊稱他為老師,認為自己在書法、文學甚至為人處世各方面皆不及東坡。黃庭堅的書法俊秀挺拔,屬於外放之美,教人一看便心生讚嘆與喜愛;而蘇東坡書法卻呈現一種樸拙樣貌,東坡笑稱自己的書法寫得像「石壓蛤蟆」~~石頭把癩蛤蟆壓死了。

蘇軾年少時才華洋溢鋒芒畢露,歷經烏台詩案,他刺人的鋒芒與嬉笑怒罵以及動輒得罪人的銳氣,從此消失不見了!此時他已經不認為美一定要堅持,有時候可以放棄,可以做成一個醜醜的樣子,《寒食帖》中他所有生命裡最尖銳的部分,都隱藏起來了。生活上,則如洗盡鉛華般做一個別人看不出他是有才華的人,並不在意別人覺得他是否完美,「生命懂得回來做一個笨拙的人,其實是哲學上更大的領悟。」

在書法境界上,黃庭堅一生愛美追求美,總覺得別人在看他,若有一點不完美似乎便覺受不了!「講究外放之美的人很怕別人看不到自己的美,一定要表現出來給別人看!」......因此,黃庭堅十分推崇《寒食帖》,認為他比不上蘇東坡的內斂之美,做不到東坡對「美的放棄」,甚至嘲笑自已的書法如「石壓蛤蟆」,…....「當一個人可以自我解嘲時,其實是了不起的一種生命領悟。」

「宋人尚意」,宋朝人書法是寫出心境,有一種隨意、自然和渾然天成,是真性情的藝術美學;宋朝人書法有一種對生命的反省,也是一種見證,見證自己在修行路上還沒有做到完美,必須在收放之間拿捏分寸,平衡以及調整。

「書法是什麼?書法是永遠不停地一個自我反省的過程。」

更多精采內容,請聽蔣勳說故事:

中國美術史--宋代書法 (蘇東坡寒食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r8t5R3e_I

中國美術史--宋代書法 (黃庭堅寒食帖跋尾及花氣薰人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wwswqOgWs

 

  ❤️❤️❤️❤️❤️❤️❤️❤️❤️❤️❤️❤️❤️❤️

【水珠兒 真心話】

某些表現外放之美的人也不全然是在意他人評價,有的是追求完美個性使然,求全、求美、求圓滿。

懂得自省的人其實明白問題所在,只是「知道」與「做到」會有時間落差,總要不停地調整,才可能慢慢達到。

或者,如同大文豪蘇東坡這般,碰到人生重大困境始能突破與改變。對完美主義者而言,「美的放棄」遠比「美的堅持」更艱難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80033644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之聖
2023/11/03 16:03

現實,總會讓人不斷地調整與妥協。

像〈蘇東坡〉這樣的大文豪,能洞悉世情與人性,

也能彎下身來,處逆境而不卑微,更不怨天尤人,

歷史上也不易多見。

見諸他的詩文詞境,都是充滿豁達與昂揚快意,

就可瞭解,他的「情商」有多高!

這也是他最令人敬服與欣賞的地方。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3-11-18 19:06 回覆:

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人生境界啊!

情商如此之高,著實教人欣賞與佩服!

正因為如此,東坡的文學作品才能傳誦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