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8~成立混障
2022/08/27 09:16:22瀏覽2426|回應1|推薦44

 

 

45歲生日時,劉銘和太太在醫院診間,醫師恭喜劉銘健康狀況良好,並祝賀他生日快樂!劉銘話到嘴邊:「醫師,你記得以前說過的話嗎?」不過,又嚥了下去!各位朋友您是否記得呢?沒錯!眼前這位就是斷定劉銘活不過10年的醫師,當年他表示,由於劉銘是坐輪椅的重度障礙者,加上脊椎嚴重側彎成S型,最後會因為心肺功能衰竭而死。

 

此時,劉銘已破除醫師的魔咒,他提醒自己要更加珍惜,在有限時間去做更多事情。「從今天起,往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多得的,我得珍惜這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我想要做的事情。」就在彷若獲得新生的起點,劉銘許下了一個大願:正式成立一個殘障表演團體。

 

看到醫師輕率斷言這一段情節,讓我深有所感,不吐不快。

 

我家也有多次被醫師或醫療人員驚嚇的經驗,包括自己、先生、么兒剛出生時,至於大兒子共有兩次其狀況最離譜!我們自然慶幸最後是虛驚一場,但過程有點煎熬,只能當成「練心」讓自己學習感恩之情 (從最壞的心理準備到較好結果,因此充滿感恩)。不過,凡人通常會有擔憂或恐懼等負面情緒,此為不易超越的人性弱點,如劉銘這般能化為積極行動者,畢竟是少數,猶記得當時年同學朋友紛紛與我分享親身經歷,包括他們的父母長輩等親人,一旦從醫師口中聽到自己身體有異,心情隨即大受影響,甚或讓本來沒病的人嚇出病來。

 

醫師身為具備專業的權威人士,病人或家屬對醫師之言總抱以高度信任,為人醫者出自提醒的善意,也要配合同理慈悲的說法和做法,才是醫者醫心。這些事也讓我體認到,即使是權威者所說的話,仍必須冷靜過濾或尋求第二第三位醫師,不能照單全收,「諱疾忌醫」固然不可取,須勇於接受科學檢測、專業治療,可是,千萬也不要未經證實,讓自己先亂了方寸。

 

而劉銘,為什麼說要「正式」成立殘障表演團體呢? 

 

實際上,他們原本就有一個表演小團體,主要成員包括劉麗紅(肢障)彭康福(視障)、陳濂僑(聽語障),起初被安排在劉銘的演講之中,藉由先介紹他們的生命故事,讓聽講者有了情感連結,再觀賞他們在台上的盡心演出,演講內容將產生更不容忽視的力量,以生命影響生命。而我最喜歡濂僑的默劇,聽不見不能說的他卻能將默劇表演得維妙維肖,靈動有趣,總讓人會心一笑或點頭如搗蒜。

 

這些團員每個人都有缺陷,可是私下相處幽默詼諧,笑聲樂開懷,並非大家以為的愁臉悲情。他們在一起會互相幫助,聽語障濂僑會當視障阿福的眼睛,拄拐杖的麗紅和濂僑則常常是劉銘的輪椅幫手,多天在外演出時濂僑總和劉銘同寢室以協助他如廁洗澡等。他們之間偶爾也發生一些趣事,例如:有一次濂僑開車去接阿福和另一位視障朋友,濂僑好意打開音樂讓他們欣賞,不料太大聲了,因自己聾啞聽不見,阿福與朋友震耳欲聾又叫又跳,濂僑卻以為他們聽了音樂很興奮,還暗自高興哩!……另一回是外演時,濂僑睡過頭了,鬧鐘無效劉銘也叫不醒他,雙手不太有力的劉銘,只能想盡辦法拿起能丟的東西扔向濂僑床邊,依然沒有用!劉銘使出最後一招,拿起他的「魔法袋」準備扔過去,此時濂僑正好翻個身醒來了,好傢伙!再不起來就有你好受的,撒滿尿液可不好玩哪!

   

正式組團是為了讓大家重視身障朋友的權利,並且明白生命的力量,而「互補才會完美、互補才能合而為一」如同劉銘與濂橋的搭配。由於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障礙,混在一起才能互相幫助,混在一起才能更有保障,也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於是,這個跨越各種障別的團體便取名為「混障綜藝團」,其節目型態呈現多樣性,包括歌唱、樂團、默劇、輪椅舞以及特技表演等。

 

咖啡廳一隅,劉銘和二弟劉鈞相約。

 

劉鈞聽說大哥要成立表演團體之事,「大哥你知道嗎?每一次我遇到困難想要放棄時,就會想到你對我說的話:千萬不要辜負自己健全的身體,不僅如此,我一路看著大哥的背影,希望能夠跟得上你!……」劉銘看著事業發展不錯的劉鈞,謙遜地說弟弟早已超過他了!弟弟則表示如果大哥認為他有一點成就的話,那麼這一半成就是屬於大哥的!他誠摯邀請「混障綜藝團」附屬在自己公司的文教基金會下,讓他也能跟著大哥的腳步,一起推動生命教育。起初,劉銘有點猶豫,擔心做不好會成為弟弟的包袱,讓他為難!幾經思量,最後決定與劉鈞攜手同心一起做好事。

 

劉銘有兩位弟弟和一位妹妹,劇中二弟的戲份較重,著墨也較多。如果大家記性不錯的話,應該會記得我在第二篇內容中提過有一幕將尿液撥到江湖郎中身上的劇情,這個人就是二弟劉鈞,此段情節一直讓我覺得感動!另有一次,劉鈞偷偷在被窩裡藏了一個小點心,希望留待大哥從廣慈回來時可以享用。長大後,劉鈞依然很窩心,看著大哥成日當「坐家」,偶爾他會推劉銘出門走走甚至到球場「打籃球」。事業有成後,劉鈞希望能促成混障綜藝團的成立,與大哥共同努力回饋社會。

 

手足情深,更是劉銘兄妹戲外的真實寫照。

 

劉銘出了七本書,第五本《從殘童到富爸》推薦序之一是妹妹劉鋆所寫~「他的苦難襯托了我的幸福」,文中提及小時候他們最期待的就是寒暑假大哥回家的日子,因為劉銘很會寫文章、說笑話,雖然他不能跟著弟妹出去玩,卻很常出主意讓他們去做一些他想做的事,例如:抓蝌蚪回家養看牠變青蛙,指使弟妹偷拿爺爺的煙斗、把爺爺的香瓜冰到冷凍庫……在弟妹心中,他們從小就是合作無間的團隊,大哥提出想法三個弟妹如左右腳一般地貫徹執行。成家立業後兄弟姊妹依然維持良好互動,聽說他們固定一兩個禮拜會齊聚一堂,聯繫彼此感情,也陪伴老人家。

 

生活周遭常看到或聽到很多家庭中總有少數「奇異份子」,不是和家人鬧翻,就是與親人不合鮮少往來,家庭團聚場合總是「多缺一或缺二」。此外,面臨父母長照問題的家庭,也有很多令人唏噓的情景,手足之中總有人躲得遠遠的,有心與不捨的成員才會留下來,若是多缺一尚好,萬一情況倒過來僅剩一,情況之慘烈不知何以形容!……劉銘家人間的互動與情義,實為最佳典範。

 

更多混障內容,待續……    大愛《人生逆轉勝》9~生命真諦

 

 ❤️❤️❤️❤️❤️❤️❤️❤️❤️❤️❤️❤️❤️❤️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大愛《人生逆轉勝》2 ~ 初到廣慈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大愛《人生逆轉勝》4 ~ 工作

大愛《人生逆轉勝》5 ~ 結婚

大愛《人生逆轉勝》6 ~ 女兒

 大愛《人生逆轉勝》7 ~ 爸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955836

 回應文章

chiumei
2022/08/29 08:34

 人人皆有不同困境,受困者必須製造間隙方能脫困,如果胡亂掙扎,掙扎時遍體鱗傷或許可以博得同情,但得不到尊重與同理,反讓探索角度失焦,讓受困的自己更加陷落,下墜後重傷到難以恢復。
  定睛黑暗默默承受,時間彷彿凝凍,微闇中光芒乍現,在修練中蓄積能量後壯大自我。回首來時,自有晶瑩綻放。痛而後生,歌並且舞,讓生命翻轉如陽光般盛大歡欣。祝福晚上「混障綜藝團」的演出順利成功,淘洗更多靈魂,感動更多生命迎頭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