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2~初到廣慈
2022/07/28 07:59:32瀏覽3288|回應3|推薦44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三歲以前的劉銘與常人無異,是個活潑健康的小孩。三歲那年一場高燒後,劉銘確認罹患了小兒麻痺,手腳重障,從此不良於行,雙手也無力。爸媽內心備受折騰,心疼內疚孩子受苦、擔憂他未來怎麼辦?自責高燒時沒有及早送醫........,他們想盡各種方法盼能治癒孩子的病,甚至不惜重貲求助於江湖郎中(師父),只要有一絲希望便不放棄!

那位郎中將黑嚕嚕的仙藥塗抹在小劉銘身上,劉銘先是以手掩鼻卻被郎中喝斥對仙不敬會治不好,接著劉銘不斷大聲喊叫:「好燙好燙,媽,好燙哦!我受不了,我不要再擦這個藥了啦!.......」心焦又愛子的媽媽柔聲安慰:「劉銘,你再忍耐一下,忍耐一下病馬上就好了!」劉爸既不捨也心疼,不斷與太太溝通:「好了,不要再試了!自劉銘生病以來,中醫西醫道觀廟宇哪個地方我們少去過?妳自己聽聽看(劉銘在旁叫喊),妳還要這孩子受多少折磨?......」飽受苦楚的孩子、難為天下父母心,這一段情節看得我淚流不止,久久不已。

小劉銘還在燒燙苦痛裡,江湖郎中領著大把鈔票滿意地準備離開,此時,弟弟悄無聲息地拿起裝滿哥哥尿液的尿壺,跟在郎中身後,待出了家門,猝不及防將整壺尿液潑灑在郎中身上,搞得他一臉狼狽!.....,這一幕讓我大呼過癮,也被這位弟弟愛護哥哥的真情深深打動。

「我沒有要放棄孩子,只是想換個方式!」

那一次治療之後,為了讓九歲的劉銘開始上學、接受治療(或許用〝學習獨立~站起來〞更適切),劉爸將他送到專門收容孤兒、身障者或老人的慈善機構「廣慈博愛院」,劉銘便是在此與我的同學王哥結識,而廣慈同時是東吳幼幼社團員前去輔導院童課業的地方,當年我和多位同學亦為幼幼社一份子。

劇中劉爸背負孩子到廣慈即將離開時,劉銘哭喊「爸,不要走!帶我回家,不要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接著從輪椅上跌倒在地,爸爸看見又只能當做不見而忍淚割捨那一幕,令人唏噓不已!......此後,媽媽在家這一頭滿心牽掛劉銘,一次又一次打了多通公用電話卻掛掉,想孩子又不敢見孩子,也不敢與孩子講話以免前功盡棄;劉銘在廣慈這一頭滿心期盼能回家,一天等過一天卻音訊全無,「難道真像其他院童說的,爸媽不要我了嗎?」劉銘幼小心靈盤據著被遺棄的恐懼。

而進入廣慈,生活磨練真正開始。

院方資源有限,數百位院童也只有少數輪椅,劉銘的身障程度雖是院童口中「全院第一名」,早期卻沒有專屬輪椅,更無專人如父母般照顧他的起居,一切得靠自己。首先,當他起床要移動到洗手台刷牙洗臉便是一大考驗,同伴大強幫拿一張國小教室用椅子給他,以前在家有弟弟可以幫忙推,現在他只能靠自己「搖椅子」,一左一右慢慢移動,使盡吃奶力氣才能「搖」到盥洗處。平常人不用三分鐘就能輕易完成的簡單動作,劉銘卻不知要耗時多久?

有一回,他「搖椅子」來到半途中,不料漱口杯掉落在地板,為了撿起杯子,他不斷將手一直往下伸仍無法搆著,最後因身體不平衡硬生生從椅子上摔倒於地,跌得鼻青臉腫。這一幕,讓我淚水潰堤!因我心底浮現另一景象,關於我兒的:「我真的痛到覺得人生真的好苦喔!為什麼我只是想要上個大號居然真的沒有辦法過去,為什麼要讓我傷了又傷?疼痛感加上心裡感受,眼淚止不住了!」..........

 

    (點一下即可連結)

 ~待續~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延伸閱讀】大愛劇場《人生逆轉勝》 

  

 

❤️❤️❤️❤️❤️❤️❤️❤️❤️❤️❤️❤️❤️❤️

 

【寫文背後】

之1

文中提及,有一幕讓我淚水潰堤!日前我兒再次跌傷時,有一回如廁困難重重,眼淚止不住,我文中沒寫的是,面對兒子告知前述訊息時,我很淡定也對他機會教育:「這麼痛過,以後會更明白平日能走能動原來是多麼幸福!」

之2
在老二確診那一週我因先生態度經歷了災難性痛苦,當時拜讀許瑞云醫師伉儷所著《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一書中某篇文章提及「情緒共振」,其大意是:「我們之所以會和別人的問題產生情緒上的共振,就表示我們也有類似課題,還沒有走出來,情緒才會被對方帶動。」

因此,面對緊接而來老大再次受傷,我的接受能力增強,同時明白「情緒共振」效應,不能讓自己的情緒被對方帶動。我告訴自己:這是孩子的人生功課,我沒辦法代他作答、無法替他承受,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與他產生負面「情緒共振」!在旁支持幫助他。

即使聽他敘述骨傷很痛,我不能心疼難受;縱然聽他說可能會如何,我也不要憂心忡忡。~「真的是超級痛,就是回到剛出院時候,所以媽咪啊! 我覺得妳過幾天再來如何? 不然妳會看到我很痛的樣子,到時心裡不舒服 ......」、「我可能變成要過剛出院的生活那樣,然後開始拿拐杖大概需2-3個月 ,整個又要重新來過的感覺.....」

不過,我也會聽到不同語言:「現在在家就跟毛毛蟲一樣,在床上扭動慢慢移動,其實是滿特別的經驗啦!」我輕鬆以對:「很會苦中作樂。」他回應:「沒辦法,真的很痛!」我給予正面能量:「真喜歡你的樂觀!」結果他更正面:「不樂觀也要過日子啊,何必把日子過那麼苦?」

我告訴自己:老天爺給我們什麼就「接受」吧,不再抗拒,不想再痛苦了。

或許是我已在理智上控制心念,因此當兒子如廁艱難而心生感慨淚水止不住時,我能很淡定而不與他產生負面的「情緒共振」。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041201

 回應文章

秋梅
2022/08/02 08:57

生活大致平靜無瀾的進行著,總以為就能如此安然度日。
但是日子總有驚嘆號!讓我們措手不及,窮於應對。
我的情緒掌控,一直有很大加強空間,遇事慌亂情緒波動...
知道要改變,但總是功虧一簣,或許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
發現並改進,成為更好的自己,修練的功夫必須持續,

還是渴求老天,別給我太大的衝擊,
家在興隆路
,菩提心葉茂盛的掛在樹上枝枒間。

望著樹梢,盛夏舒展的心型葉片,凝綠靜心。
也難怪菩提樹下能夠悟道。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2 10:34 回覆:
Dear 秋梅:
如果可以選擇,相信沒有人主動想要衝擊或逆境來讓自己成長,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受到老天如此眷顧,萬一碰到了,只好「藉境練心」得到心靈成長,有成長便容易感恩,心境也會越來越平和、平靜。

之前我曾在臉書一文提及,SARS那年我先生一度沒上班歷時一年九個月才重回職場,自那次起十年間,因各種因素如公司體質不佳財務有狀況等,他工作很不穩定,每家公司常僅待一年甚至未滿,每一次轉換跑道平均都有3、4個月空窗期。

有類似生命考驗的人想必能理解:缺乏經濟挹注是困擾,但不穩定工作所導致的心理情感因素更令人煩憂!......想要維持家庭和諧平靜不簡單,要讓自己的心達到不隨外物影響的境界,著實不易。而【家有國中生】成長的關鍵10年正好是老爸工作很不穩定時期,妳稍微想一下就知道那些年我的人生功課有多艱難!所幸都走過來了。

我想說的是,人人都有解脫煩惱、活得自在的成長空間,生命考驗就是老天給的禮物,可以是祝福也可能是災厄;希望我的好友莫氣餒,「知道」與「做到」會有時間落差,只要堅持下去,當下看起來不好的事最後都會變成好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自然花草樹木也是療癒良方,喜愛花草的您,重拾往日樂趣,轉移情緒,相信一定漸入佳境。

shuyun
2022/07/31 12:42
水珠兒您好
您文章中傳遞的正能量與安慰
安撫了正與家人病痛產生負面「情緒共振」的心
面對與接收
謝謝您
(yehshuyun@gmail.com)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2 06:11 回覆:
親愛的shuyun:
接踵而來的生命考驗,著實讓妳辛苦了,但願妳能時時提醒自己:這是家人的人生功課,我沒辦法代他作答、無法替他承受,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與他產生負面「情緒共振」,並且在旁陪伴幫助他。

面對家人生病或受傷等問題,內心最難克服的是「恐懼與害怕」。

前一陣子因兒子連串之事焦慮不安時,我看到《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一書中許瑞云醫師某些提示,才明白抗拒太多狀況或想抓住什麼,反而累積太多能量,更不利於己!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常依照其觀念徹底實踐。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2 12:06 回覆:
每當我感覺稍有不安或不平靜,我就會回想之前發生什麼?抽絲剝繭找到情緒源頭,並對自己說:「謝謝!我覺察到,看見了。」然後,把它釋放........

不知時機成熟還是如何?總之效果很好!尤其現在我很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因此很容易找到源頭,往往我還沒跟朋友傾訴,就已經化解了不安。......當然,那些都是不太重要的小事,萬一面臨大事不可能如此輕易心安,至於我一生最在意的問題以後還有什麼功課要做?我也不敢說,發生了才知道功力是否足夠應對。

總之,如果能讓自己在逆境中得到成長,內心便容易感恩,進而感到平靜平和,而這是生而為人一輩子的功課。共勉之!

秋梅
2022/07/29 09:13
已許久未出門…。是,月餘以來,驚愕的感受依舊存在,因為姊多次夜半驚恐尖叫,拄助行器穿復健靴的她常搖搖欲墜,舉步維艱的樣子讓我心痛不已。謝謝妳的文章傳遞慰藉與支持,是人都難免遇上劫難,痛還是必須接受,希望能夠一日日的漸入佳境,重回美好舊時光。我也要學習淡定面對,幫助並扶持她,而不與姊的悲痛攪和,進而產生負面的「情緒共振」,這是眼下的我該學習的功課。(chiumei0925@gmail.com)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1 21:26 回覆:
Dear秋梅:

一直以來,我都是心思細膩、感情豐富的特質,因為神經線細微,雖不致傷春悲秋,但受外在波動所影響程度也相對高些。

27歲那年,談了一場短暫戀愛,彷彿是老天刻意的安排,以讓我明白什麼!經過該次感情挫折,我體認到必須要改變自己、修正觀念與態度;那也是我第一次覺察到「快樂的鑰匙要交給自己」,必須做自己思想上的主人,而不是讓別人或環境主宰了我。

話雖如此,人生修練確實是漫漫長路。婚姻生活存在太多無法言說的魔鬼細節,所幸我一直有寫札記習慣,發生事件較嚴重時也會找合適朋友訴說,儘快為心靈找出口,讓自己的生活回到常軌。

未完~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1 21:27 回覆:
一個人越在意的人事物,心念反應就越大。

日前,就在我為在意之事所苦時,看到了有關「情緒共振」的觀念,立即如獲至寶般!不僅提醒自己必須從在意之事完全跳脫,面對緊接而來兒子又跌傷事件更要打預防針:不要與他產生負面的「情緒共振」。

說真的,也很慶幸當時我對這個從【家有國中生】變為成人的兒子已經沒有擔憂、不放心等負面效應,換言之,16年來在大兒子身上我要學習的人生功課已做得差不多,因此才能淡定處理。

總之,人生考驗何其多,不知何時要接什麼招?只能不斷練習見招拆招!我正好喜歡從書中找答案,學習他人智慧,也透過文字與他人分享。這一陣子妳照顧受傷的姊姊確實辛苦,真難為妳了!不過,我相信狂風暴雨只是暫時的,平靜總會到來,祝福妳們.......

【舊文分享】尋找自我,做自己
https://blog.xuite.net/ingrid521203/wretch/13361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