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5 ~ 結婚
2022/08/11 09:55:27瀏覽2782|回應3|推薦39

 

 

松山商職一隅,害羞的劉銘怯怯地問:「同學,能不能......」

兩個正往樓上教室急衝的女生心想:「這是在叫我們倆嗎?」接著不約而同回首一瞧,鬆了一口氣:「哦!不是喊我們。」原來他是問兩位男同學,從此「悟空」與「小胖」成了劉銘的「輪椅天使」,每天早晚自動協助劉銘上下樓,尤其是放學時,因劉銘憋尿整日,常需快速推動輪椅「衝」回廣慈博物院以解決重大問題。

前述兩位女生是同學兼好友,其一是淑華,一次,好友要去廣慈找同校另一女同學,央求淑華陪她一同前往。到了廣慈,一大群院中夥伴齊聚,淑華一個不留神碰撞到劉銘輪椅,劉銘故意裝痛:「哎唷,妳撞到我了,我站不起來了啦!」靦腆的淑華略顯不安,甚至有點不知所措,與劉銘熟稔的廣慈女同學拉住淑華:「劉銘你不要欺負淑華了,淑華我告訴妳,他的腳就算沒被妳撞到,也站不起來啦!」這些詼諧對話引起哄堂大笑,不僅緩解氣氛也教人讚嘆。

初次相識,趣味十足。

和多數年輕男女一樣,劉銘淑華自然接觸與相處,有時下雨了,淑華看到望雨興嘆的劉銘在樓下枯等,她拿出雨傘推著輪椅送劉銘回廣慈;有時廣慈女同學會找淑華她們到博愛院幫忙或參加活動,偶爾有人請假沒上課,她們也會幫同學將作業送回廣慈。漸漸地,淑華等多位松山商職同學都和劉銘這些廣慈夥伴變成熟稔的好朋友,他們一起創設了廣青合唱團,起初在院內表演,慢慢向外擴展出去。

大學聯考放榜了,劉銘聽到不少認識的友人包括廣慈夥伴都如願上榜,內心雖替這些朋友開心,但也有一絲落寞:別人都能去上大學了,自己卻連個工作都找不到!.......坐困家中的生活「連螞蟻窩有幾隻螞蟻都數得出來!」於是他拿出電話簿,分別打給幾個比較熟識的朋友,不過,多數人都有事做也有點忙,有些則反應淡漠,感覺敏銳的劉銘自然嗅得出來。

當他打電話給淑華時,才知淑華也沒去考大學,此刻正在家中的藥材行幫忙,講著講著,有客人上門了,電話中斷:「我現在有事要忙,再聯絡!」劉銘雖回答說:「好,那晚點再打給妳!」內心卻以為淑華也是客套話,所以未依約隨即再打電話給對方。

幾天後,劉銘因求職屢被拒絕而心情低落,於是又打電話給淑華,那一次劉銘才知淑華不像其他朋友那樣,他的電話並沒有造成淑華負擔,彼此還蠻喜歡與對方聊天分享心情。對商科沒興趣而喜歡廣告設計的淑華,原本曾向廣告公司投遞履歷卻遭拒絕,一次失敗讓她沒有勇氣再嘗試!劉銘得知後,鼓勵淑華不要輕言放棄!......當劉銘想開設作文班時,特別請淑華幫忙設計招生啟事與海報,並順利招收到學生(詳前一篇內容)。

淑華進了廣告公司,兩人關係更不同。

第一次領薪水,淑華帶著禮物來找劉銘,謝謝他「一半的功勞」。他們在家聊天談得非常開心,而劉銘爸媽的態度則可愛又逗趣,愛子之情溢於言表!他們比任何一對父母更欣喜見到兒子「可能」有女朋友了,寧願在外摸黑餵蚊子或藉口去買什麼東西而遲遲不願進屋去,為的是讓他們能繼續多聊天,深怕淑華「一去不復返」。

淑華看到劉銘桌上有一張「寫作班」研習的報名表,她明白劉銘喜愛寫作,肯定會希望再精進!當得知研習課程遠在台北而劉銘有所顧慮想放棄時,她毫不猶豫地說:「還有我啊,禮拜六下午我不用上班,可以帶你去。」

「寫作班」開課的日子來臨了,嬌小身軀的淑華將劉銘(本人親自飾演)揹到身上那一幕,令人十分動容。當他們轉搭公車,又走了一段路,終於來到寫作班大樓前面,劉銘望著大樓櫥窗淑華揹著自己的身影,覺得畫面美極了,內心深受感動,他要淑華一起看,同時允諾:「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幕,我決定了!現在的我38公斤,以後一定會控制維持這個體重,不增加任何一公斤,我不想增加妳和爸媽的負擔。」聽說數十年來確實如此,劉銘的決心毅力令人佩服!

 
接下的日子,淑華陪劉銘一起寫廣播企劃案、度過等待警廣回音的難熬日子;劉銘成為廣播主持人,警廣《愛的路上你和我》受到熱烈迴響,觀眾call in時間撫慰了無數身障朋友;劉銘經常受邀到各地演講,分享他的人生歷程。.....

於此同時,劉銘和淑華的感情也逐漸昇華。

《愛的路上你和我》節目播出將近滿三年,劉銘當選十大傑出青年。有了這份世俗眼中的「成就」,劉銘終於「敢」向認識13年交往7年的淑華提出結婚請求。可是,愛女深切的淑華媽媽雖知道劉銘上進優秀:「能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真的了不起,一般正常人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行動不便的人!」不過要將寶貝女兒的終身交給如此重度的身障者,「要我點頭,拿女兒一生的幸福跟它賭?我實在沒有那種勇氣!.....」

淑華是個乖乖女,家人對她很重要,父母意見她很重視,因此媽媽的不同意讓這段愛情長跑陷入膠著,兩人也備受煎熬。一次,劉銘的輪椅卡在水溝蓋縫隙,沒有接受他人幫助,他自己走出來,不再卡在路上了!於是他從中得到啟示,以「絕不放棄」的精神自我惕勵,也透過廣播傳達給淑華和聽眾明白:千萬不要放棄!有些困難看似困難,其實那是幫助我們更上層樓更進一步的磨練.....

劉銘「絕不放棄」的各種努力,終於融化了反對聲音。

孰料,當他們正籌備著婚禮各項事宜時,老天又丟下一個晴天霹靂!因身體不適接受檢查的劉銘被醫師宣告活不過五年(劇中是十年)。起初,劉銘隱瞞此事,未向任何人透漏,不過他的異常自然掩飾不了,最後終於吐露內心的憂慮。淑華內心篤定不受影響,「你就因為這一連串的不確定、有可能、也許,然後就要放棄你眼前立刻可以確定的,而且我們爭取那麼多年的,我們馬上就可以結婚這件事?」.......

從醫師宣告劉銘的生命只剩幾年時,劉銘雖不盡相信卻也認為自己身體狀況的確不如一般人,於是他將自己想做的事表列出來,而最想做的事「結婚」卻不敢列入其中,因為他不想拖累淑華。所幸,淑華的心堅定不移,若無其事地繼續進行婚禮細節,並且送了一本新版《汪洋中的一條船》給劉銘:「這本書你應該還沒有讀透!鄭豐喜民國64年去世,距今20年了,書一直不停地再版,每年不知多少人讀它?還有鄭豐喜文教基金會提供的獎助學金,每年不知幫助了多少肢障的孩子?你以為是誰在做這些事情?」

「當然,鄭豐喜本身令人敬佩的精神是最主要原因,但是,如果沒有他的太太吳繼釗女士,你覺得他的精神可以如此地被發揚光大嗎?因為他們是兩個人,手牽手心連心的兩個人,所以他們可以對社會做出這麼多的貢獻。」「想想你那些身障的朋友,你的十年計畫有滿滿一張很想做的事,多一個人幫你,你可以做更多!........」淑華勇敢、篤定而奮力爭取的精神,令人讚嘆不已。

有情人終成眷屬,成了眷屬依然是有情人。

~待續~ 大愛《人生逆轉勝》6 ~ 女兒     (點一下即可連結)

 

PS.
1.本文相片感謝堂妹惠子提供與製作!她表示,這是冰箱貼,背景為廚房,象徵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仍澆不熄有情人的愛

2.劉銘和淑華選在民國84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12月3日結婚,十分湊巧地,12月3日是我登記有案的生日,也是我成為自由人的日子。因寫文發現這份巧合,真有趣!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793505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09:07
堂妹的圖片和你的文章相得益彰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17 12:52 回覆:
是啊,當時我沒有合適相片,趕緊求救的。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10:11

我也喜歡觀看大愛台的戲劇 充滿溫暖勵志的奮鬥過程 讓人特別感動

我有個同事父母都是殘障人士 聽她說過父母工作生活困難 卻將四個孩子教育良好 其中一個弟弟還是現在出色的執業律師

劉銘先生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 值得大家效法

我深信未來是美好且值得期待的 祝福大家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17 12:50 回覆:
遇到同好了,握握手!

前一陣子我連續看了幾齣大愛劇場,除舊劇《人生逆轉勝》外,還有寇世勳主演的失智症《你好,我是誰》,楊貴媚主演的《天下第一招》剛播完。

周遭失智症患者太多了,看《你好,我是誰》挺有感,對於曹汶龍醫師帶領多位夥伴在失智症照護各方面的努力,深感敬佩。

chiumei
2022/08/11 14:12

劉銘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動,因為身旁有相同的朋友,類似的遭遇。
有同事輕微肢障,因我與老公同學結緣,論及婚嫁時遭逢公婆強烈反對,掀起嚴重的家庭革命,導致之後我們與同學疏離,因為男方長輩視我為”肇事者”。其實緣分真的是天註定啊。婚後也過的快樂美滿。
另一朋友是高中老師,長相甜美卻因肢障,有相同情境,致終身未婚,一起泡湯偶而聽她談及過往,仍有一絲落寞無奈,讓我心疼。
  回家時迎接的是琥珀般溫暖光暈,還是嚴冬寒霜的冷冽? 守著家的是怦然心動的歲月靜好 ?還是狂風暴雨的深淵 ?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年屆花甲,總覺得在混沌疏離的亂世中,能有身心自在安放之處,就是有福之人。而相知相惜的扶持,絕對與些許身體不便無關,老了更明白:心靈的靠近才是更重要的,猶如螢火蟲在闇黑夜空,因為心動而發光,縱然迎接牠的,可能是生命之火的熄滅,那又如何?!

  思念總能讓一切發光,死亡不是終點,遺忘才是結束。劉銘不也撐過醫師所說的年限 ?! 四肢健全的怨偶許多,相依相伴的佳偶不應該被拆散。當事人的堅持 &勇敢,值得我們用力鼓掌致敬。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17 12:35 回覆:

親愛的chiumei:
您的留言訴盡人生百態,情真意切文句雋永,值得一讀再讀,細細品味。

我再說一句 都嫌多餘了,就此打住囉,您的分享讓我深深感動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