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7 ~ 爸爸
2022/08/22 20:36:57瀏覽3520|回應1|推薦47

  

  

住家社區一隅,劉銘和爸爸說他要出第五本書了,而且裡頭有女兒亮亮的插畫,「等出版社新書來了,我就送給您一本!」劉爸態度恭謹兩手搓揉著,客氣地表示很不好意思,並關心「小夥子」臉色不太好是不是工作太忙了?當劉銘回答近日的確比較忙碌,此時劉爸更是一臉歉意的神情:「你這麼忙還經常來看我陪我,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接著,他邀請劉銘到家裡晚餐,並說他太太手藝很好,還煞有其事地提醒劉銘千萬不能誇讚,否則她尾巴都會翹起來……

 

此時,是劉爸接受失智治療二三年的情況,爸爸早已忘記他是劉銘,常以「小夥子、年輕人」稱呼他,卻又一見如故,有如忘年之交。「爸爸忘記我的同時,希望也忘記存在他心裡的愧疚!如果真能如此,我是否也該感恩他的忘記?」劉銘心想。

 

有人形容失智是一種「倒帶的人生」,本篇也以倒帶方式敘述吧!

 

劉爸畢業於台灣第一學府,年輕時時局不穩定,他在埔里一所學校擔任數學老師,後來在那裡結婚生子;劇中有幾幕劉爸捧書閱讀的畫面,猜想是位愛書人,光看他給子女取名就讓我讚嘆不已!劉銘劉鈞劉鎧劉鋆(音同雲)。如果說劉銘現在是很多人的生命導師,那麼爸爸就是劉銘第一位且最重要的生命導師,更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貴人。家有重度障礙的孩子,迫不得已於九歲年紀就得送往慈善機構,試想父母心裡會有多少痛苦與掙扎?牽掛之情需要多大智慧才能化為祝福?

 

如同第2篇內容所述,劉銘初到廣慈時,媽媽經常撥通公用電話又放下而不敢出聲,她含淚對劉爸說:「我不是想去接劉銘回來,我只是想去看看他!」劉爸反問:「然後呢?就看著他哭,我們在旁邊跟著一塊流淚!再然後呢?他說他要回來,我們就心軟了把他帶回來。那麼這一切不就回到跟以前一樣嗎?劉銘的世界又回到只有一張椅子和窗外那一小片天空。」

 

愛子心切的劉媽媽對孩子思念不已,只求能見到劉銘,劉爸不為所動:「我現在不管妳怎麼想我?鴕鳥心態也好,不聞不問心狠也罷!這是我能守的最後一道防線了。」但語氣柔軟:「我知道,我真的知道這一陣子我們全家都飽受折磨,可是劉銘承受的壓力更大,他要為將來付出的努力更多,讓我們好好地幫他,不要讓他這陣子的努力全都白費了,好不好?!」

 

父母愛子為其殫精竭慮,在劉銘爸媽身上完全體現。

 

當劉銘因麻疹回家休養即將返回廣慈前夕,劉媽媽又感到不捨,希望不要把劉銘送回廣慈。劉爸態度堅定:「哪有人會把爬山爬到一半的人推到谷底去呢?劉銘他將來會很好的,我們應該要替他高興,要鼓勵他而不是扯他的後腿。」媽媽覺得怎樣才算爬到山頂呢?劉銘想完全站起來是不可能的事!劉爸繼續說著:「把劉銘送去廣慈那一天起,我知道自己這一輩子只能當壞人了……。我只希望劉銘長大以後,不要認為我是壞人就行了!」

 

此外,劉銘父母或家人之間很多細微的互動在在令我感動。他們家人大多感覺敏銳,善於察言觀色,只要誰的情緒有何變化,都會關心詢問或不著痕跡地關懷…..不過劉爸的情感比較內斂,不輕易形於外,劉媽媽則會直接和先生訴說她的真實感受,例如擔心劉銘求職情況高興他的交友等,當她與劉爸講了之後常會加一句:「我也是幫你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更難能可貴的是,當劉爸偶爾有情緒想對孩子們發脾氣時,只要劉媽媽一個搖頭或眨眼的神情,他就能克制自己,消弭情緒於無形,教人敬佩不已。

 

前一篇有關「女兒」的內容寫了很多,沒提到的是~亮亮嬰兒時期有一次發燒,劉銘異常緊張,催促淑華十萬火急地將孩子送往醫院!劉銘在家忐忑不安,但那一刻他終於明白為人父母的心情,對著陪他在家等待的爸爸說:「30幾年來,對於爸媽當年把我送去廣慈,我心中始終存在著某些陰影,總有你們不要我的不安全感。現在我完全懂了,相信以後不會再有陰影,亮亮真的是天使,讓我明白這個道理!」

 

醫院那一頭則是劉媽媽向淑華說對不起!她自責40年前沒有在第一時間把劉銘送去醫院,導致他的輪椅人生,現在劉銘才會對女兒發燒如此緊張。淑華安慰媽媽:「陰影過去了!因為有那些陰影,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哪怕只有一點點陽光,我們也會感到十倍的溫暖!以前的事不是任何人的錯,我們現在一起等待彩虹,好嗎?」

 

「即使我的身體是殘缺的,我也可以擁有沒有缺陷的人生。謝謝妳!我的女兒。」劉銘心想。.......亮亮很快燒退無恙返家了,父母離開劉銘家走到大門口時,劉媽媽說:「晚了!晚40年才送醫院。」劉爸柔聲說都過去了!指著天邊,看哪,彩虹!

 

人生修練是漫漫長路,療癒創傷揮別陰影、接受不想要的,何其重要卻如此不容易!不經意的言語、他人類似事件或重要家人相似情境,往往就會引發不安甚至害怕恐懼等情緒,總要經過不斷試煉,才能真正放下與感恩,回歸內心平靜。

 

彩虹雖出現了,要發生的卻不會停止。

 

劉爸起初症狀是「記性不好」,二兒子剛說過馬上要回公司開會,他完全沒聽見似地又問不留下吃飯嗎?劉媽媽調侃他越老越糊塗了!另一回,劉爸和劉銘去超市購物,前一分鐘還說一番道理鼓勵劉銘(詳第9篇),後一分鐘卻忘記太太剛剛說要買什麼?也是那次返家又出門買麵條而發生被機車擦撞事件,家人警覺不對勁,希望劉爸到醫院接受檢查,但他不願意。更明顯一次則是他聽太太提及劉銘從事的公益事業遇到瓶頸,立即建議可以參考前一陣子某個殘障團體的表演,還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不過,劉爸所提表演團體正是劉銘他們,「認知錯誤」顯示其情況每況愈下。

 

家人意識到事態嚴重,一起說服劉爸到醫院檢查,不過劉爸認為自己沒問題堅持不願就醫,劉銘獨自與老爸對話,這一段劇情很感人。劉爸說了1012這個數字後,悠悠回憶往事:「那是我送你到廣慈時,火車上的座位號碼。你第一次離家這麼遠,所以好奇地望向窗外,我一直看著你,可是當你一回頭,我為了撇開你的視線,看到反射在窗上那兩個號碼1012,就這麼記住,記了一輩子……」劉爸覺得自己30幾年前的事都記得這麼清楚,怎麼會連回家的路都忘記了呢?沒有道理!

 

劉銘告訴爸爸他也很厭惡上醫院,「在廣慈時,因為有政府補助,我兩年內動過4次手術,每次都痛不欲生,進醫院好像下地獄一樣,最痛苦的是~回來後我依然站不起來。」爸爸表達了自己的真實感受:「我和你媽也不願意這樣,但我們真的沒辦法!」劉銘說這些年自己做為廣播主持人,也獲得不少獎項,希望爸爸永遠記得孩子讓他引以為榮的事!如果這些都不在爸爸的腦海裡,對孩子而言是件遺憾的事,希望爸爸能為了他去就醫!......爸爸終於同意了,而檢查結果確定罹患失智症。

 

「歲月之河,正一天一天帶走了他的記憶……

 

爸爸很快忘記他是劉銘,劉銘決定一切從頭開始,「不管爸爸把我當成誰,只要我記得他是爸爸就好!」

 

亮亮上小學第一天,沒能送她到校的劉銘有點落寞,回家探望爸媽,而爸爸正失神呆坐,劉銘心生感慨:「以前這裡是我的座位,現在變成爸坐在這張椅子上。」他對爸爸說不能陪女兒上學覺得自己像個「輸家」!劉爸突然回神,看見了「小夥子」,趕緊倒茶給他,隨即搖身一變成為心靈導師:「以前我太太常帶我那大兒子上市場,總不能把他都藏在家裡對吧!藏得越深,越無法平常心,其實想想坐輪椅不就是和每個人的高矮胖瘦一樣嗎?只要心裡不覺得如何就沒什麼了。」這些話有如醍醐灌頂,讓劉銘下決心到女兒班上當晨光爸爸說故事,不把自己藏起來。

 

此時,劉爸還沒有忘記淑華和亮亮,不過時間錯亂了,亮亮開學後幾日卻以為是第一天上學,執意前去為亮亮拍照,並鼓勵她要學習爸爸不輕言放棄,以後當個小巨人:「妳爸爸雖然只有108公分,但加上20努力、30毅力、30聰明才智,就變成180幾公分了。努力、毅力以及智慧,才是妳到學校要學習的事。」家人送亮亮出門,劉爸蹲下柔聲說:「有一件事亮亮要幫爺爺記得~妳有個很了不起的爸爸!」

 

多麼美好的畫面,溫暖動人。

 

偶爾,也有令人心酸的情景。劉爸看著相簿找相片,發覺沒劉銘的,想起是把他送去廣慈,於是抱著相簿懊悔:「我把孩子弄丟了!我怎麼把劉銘弄丟了?」......日子一天一天消逝,慢慢地,劉爸連太太也不認得!「縱然媽媽在心裡不只一次地告訴自己,總有一天爸的病會讓媽媽永遠消失在他的記憶裡。可是,任憑你之前做了多充足的準備,當聽到最親愛的人問”你是誰”時,你還是會被這三個字擊潰!牽涉到感情的事,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即使劉爸已不認得家人,但關愛劉銘的心依然不變。某個晚上他聽到劉銘講電話說團裡經費不足之類的,便悄悄把「小夥子」帶到房間,拿出一包千元大鈔:「這原本是要給我那大兒子動手術的,不過現在不需要啦!我兒子終於可以站起來了,總統、市長啊頒好多獎給他,還主持廣播節目,很多人請他去演講。他終於站起來,可以自立了!」又補充說,兒子若知道爸爸拿這筆錢幫助與他一樣的人肯定很開心,並表達孩子小時候要和媽媽在一起,千萬別分開……

 

一日,劉爸走丟了,原來他獨自搭車前往劉銘帶團表演的地方,在大門口和表演結束的劉銘相遇,劉爸口氣急促:「我答應過兒子要來看他表演,一定不能再失約!如果我又失約的話,他會以為就像小時候把他丟在廣慈不帶他回家,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想辦法、想辦法,我一定要進去看表演!」那一晚,劉爸在睡夢中辭世,一生不喜麻煩別人,連最後離開也清清淡淡,乾脆俐落。

 

皎潔月光下的約定,永遠不能實現了。


待續..........大愛《人生逆轉勝》8~成立混障

 

 ❤️❤️❤️❤️❤️❤️❤️❤️❤️❤️❤️❤️❤️❤️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大愛《人生逆轉勝》2 ~ 初到廣慈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大愛《人生逆轉勝》4 ~ 工作

大愛《人生逆轉勝》5 ~ 結婚

大愛劇場《人生逆轉勝》6 ~ 女兒

  

 ❤️❤️❤️❤️❤️❤️❤️❤️❤️❤️❤️❤️❤️❤️

  

【延伸閱讀】

目送   /  劉銘

出書 /劉銘 

彎彎的背  /  劉銘 

 

  (本文相片感謝吳宗鴻先生提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923129

 回應文章

chiumei
2022/08/23 11:27

              人生朝露   傳愛千秋
   被冷峻送至廣慈,劉銘以為被孤獨棄置,充滿不安與騷動。人的一生,難免有紊亂不幸的時刻,一直匍匐在地的劉銘,當時是負面絕望的。
   在台灣有98%的身障者長期待在家中,只有一方小窗,滿屋陰霾,終至冷清蔓延,成為照顧者負荷,其餘家人疏離的景況。有勇氣選擇托育養護,要有極大的決心,廣慈是一個教養機構,身障者除了溫飽外,更需要安全陪伴與教育學習,方可能達到自立生活的夢想。劉爸看似冷漠狠心的抉擇,隱含著濃濃關愛與悲憫,終讓劉銘能自坎坷的境況中,擁有高遠的視野,在混融交錯的悲喜下,成為輪椅上的英雄,生活的不便困難,早已雲淡風輕……
  人生的課題是甚麼?? 老天讓你”特別”,特別到在別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去激勵他人。劉父的凋零是自然,但他已撒下種子,傳愛人間,他日必能茂然成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