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2022/07/31 12:06:51瀏覽2954|回應2|推薦53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大愛《人生逆轉勝》2 ~ 初到廣慈

 

九歲孩子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想家、思念家人,害怕懷疑爸媽是不是不要自己了?這些想法時時啃噬著一個幼小的心靈。不巧身旁又有一個覺得自己被家人放棄的朋友大強,不斷在劉銘耳邊丟下絕望聲音:「別做傻事了,你以為信寄出去,他們就會來接你回家嗎?真的想他們早就來了啦!」、「你來半年了,他們打過一通電話來嗎?寄信,寄信總可以吧?」

當劉銘一再替爸媽找理由,大強繼續撥冷水:「我不過跛腳而已,爸媽送我進來後只是寄零用錢,卻從沒來看過我!劉銘,你是我們這裡殘障最高級,第一名耶,它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名次越高代表回家越無望,你哦,慢慢等啦!」......於是,劉銘產生負面想法:覺得之前爸媽試過很多方法醫治自己,他還是站不起來,都是他不好!是他讓父母失望了,所以父母才不要他。

從觀眾視角看他們的父母家人,會了解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詳第7篇~爸爸)總之,無論父母或孩子,雙方內心都飽受折磨。


一場麻疹讓劉銘終於可以回家與爸媽弟妹團聚,盡享人間之愛天倫之樂。被愛和溫暖包圍著,當他數月後再度回到廣慈時,內心開始轉變......此時院裡正好接受一位善心人捐贈很多書籍,老師從書架上拿了一本給劉銘,並簡短敘述作者鄭豐喜先生的故事,從此這本《汪洋中的一條船》便時時陪伴著劉銘,對他影響深遠。

「一艘被遺棄在汪洋大海中的破船,前面不知有多少個狂風暴雨,也不知有多少個深色黑夜,茫茫大海,要我這破船駛向何方?......」那時劉銘雖不完全明白這些話,但他越來越相信狂風暴雨終有過去的時候,只要自己不放棄,更勇敢、更樂觀地張開帆,一定能成功地向彼岸邁去!

劉銘經常引用書中話自我勉勵,或者鼓舞他人。

自從博愛院多了許多課外書,劉銘經常取來閱讀,在書中自由翱翔,後來也養成寫日記習慣,為寫作奠定基礎。話說麻疹治癒劉銘返回廣慈時,帶著爸爸送的一顆大蘋果,他視為珍寶。不料卻被朋友大強發現了,很想佔為己有,最後在劉銘苦苦哀求下達成交易:蘋果還給劉銘,他幫大強寫作文。那篇作文得到老師評語:「字體工整,文句通順,繼續保持下去!」大強明知道這些話其實是讚美劉銘,他的字根本不能看,要如何保持下去啊?

後來他們又達成一項長期交易:劉銘幫大強寫作文,大強則以零用錢買零食或文具用品給劉銘。「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發現,原來看似像廢人的我,依舊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劉銘在此事上找到成就感,也建立起自信心。

接下來,小五那年聖誕節一個事件成為劉銘生命中的轉捩點。期待了365天,好不容易等到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的時刻,劉銘希望有個好運氣,但沒新衣服可換只好跑去洗澡。不料,當他想從浴缸爬上輪椅卻怎麼也起不來,此時大家都趕去參加晚會了,任憑他喊破喉嚨也無人理會!劉銘不斷掙扎不斷努力,又冷又累,依舊爬不上去。他腦海裡出現幾種聲音,大強的:「包袱就是包袱,你看你還不是被丟回來了,注定要在這裡一輩子啦!」父母的影像爸爸的聲音:「還記得爸爸跟你講的話嗎?獨立勇敢、相信自己、笑比哭好!」自己的:「三歲時老天放棄我,九歲時父母放棄我,現在連我都要放棄自己了嗎?」.......

「我不能放棄,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我不能輸,劉銘加油、加油!」不知是出於悲憤還是執拗?他開始奮力往上爬。一次又一次,爬到眼淚都飆出來了!耗費整整兩個鐘頭,才終於成功爬回輪椅上,可惜晚會已結束大家也散場。那一晚,劉銘雖沒得到實質的聖誕禮物,但「永不放棄」的信念、「想走就走、想飛就飛」的心靈「魔法鞋」,卻成為他一生的珍寶。

每個人的心靈如同待開發的寶藏,我們不知啟動的鑰匙在哪裡?也許是一本書、一幅畫、一個事件,也或許是師長的一個鼓勵、一則勵志性的生命故事。這些啟動心靈鑰匙的人事物,是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對他人生命形成了重大影響。

和劉銘一樣,寫日記及《汪洋中的一條船》對我影響深遠。

當年我讀小學時,低我幾屆的學妹阿蓮其身障程度與劉銘相仿,甫從師專畢業的姜信淇老師深具愛心,他準備了多本《汪洋中的一條船》,其一送給阿蓮,希望她從書中得到啟示,學習作者鄭豐喜克服萬難的精神,勇敢堅強、不要向命運低頭!另外幾本則送給好幾個班級前三名的同學,我是其中之一。

不知我到底看過幾遍這本書,每一次拜讀眼淚總是流了又流!鄭豐喜不畏環境困厄且不向命運低頭的態度,讓我深受感動!他積極進取、回饋社會的精神,從此深植在一個幼小心靈中。此外,學妹阿蓮的作文、日記和生命故事也令我悸動不已!於是我立下志願:天天寫日記,那一年我正巧同是小五,而此習慣一直維持到高中階段,後來改為「有感受才寫下來」的札記。

前述看似平凡無奇的經歷,卻在另一個生命轉折點,輕輕被喚起。大學讀會計系、工作與數字為伍的我,在40歲生命低谷時,為生活壓力而培養第二專長~提筆抒懷,我將內心感受、克服困境和生命體會透過文字記錄下來。若非如此,時間既久昔日點滴就會變得模糊,甚至忘記,好似船過水無痕!......雖說有時遺忘是一種幸福,但留下生命紀錄代表自己真切活過,再回首若已雲淡風輕則更是一種幸福。

提筆迄今多年過去了,它雖沒有為我的生活帶來實質助益,卻豐富了我的生命和意涵,此時我用第二專長寫著劉銘的生命故事。芸芸眾生,無論障礙者或非障礙者各有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不同的是,障礙者面臨的問題明顯可見,往往是身體、行動及生存等多重奮鬥,極其艱難;而非障礙者雖身體自由健康無礙,然身處紅塵俗世所面臨家庭、婚姻、生活等各種考驗,經常是一種不能為外人道或只能說給少數人知的心苦,亦屬不易啊!

無論如何,我們都宛若《汪洋中的一條船》般,乘風破浪,終會駛向平靜的港灣。

待續.......大愛《人生逆轉勝》4 ~工作    (點一下即可連結)

  

❤️❤️❤️❤️❤️❤️❤️❤️❤️❤️❤️❤️❤️❤️

【延伸閱讀】

習慣 / 劉銘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141144

 回應文章

秋梅
2022/07/31 12:51

這本書很感人,應該是許多人都閱讀過的勵志書。
人生都有高峰與低谷,能認清現實並勇敢面對,真的不容易。
兒時讀,而今再讀卻有更多體會,每個人都有必須學習的功課。
風雨交加總會過去,藍天一定會再次出現。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2 12:24 回覆:

看到妳最後一段話不禁想起,日前我在臉書分享了幾篇舊文,都是先生工作不穩那十年所寫,其中【淡定,靜待春天】應該我是最後一次寫此類文章,當年10月初先生便到了目前所任職之公司,也順利推動公司上市,如今將屆滿十個年頭,著實感恩!

摘錄以下勵志語,共勉之!

廣大無邊的蒼穹,一如生命樣貌,時而晴空萬里,時而烏雲密佈傾盆大雨,我們無法選擇何時陽光普照,何時天降甘霖?卻可以選擇陽光般的內在,而光源在於肯定接受、心存感謝。

人生很多事不是人力所能掌握,能在最短時間回到常軌,維持淡定從容,是一種幸福生命的不圓滿,因感恩而圓滿!

烏雲罩空,大雨驟下,將造就天邊的彩虹。但願你我歷經了風風雨雨,能遇見生命裡美麗動人的彩虹;祈願你我淡定度過生命的冬天,等待春天到來。

【舊文分享】淡定,靜待春天

https://blog.xuite.net/ingrid521203/wretch/133611611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1 12:14

汪洋中的一條船當時太轟動了

勵志故事的經典

不知後來他們怎麼了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2 22:21 回覆:

鄭豐喜先生1975年肝癌去世,他的遺孀吳繼釗女士完成他的遺願,成立了鄭豐喜文教基金會,從事幫助弱勢族群等公益活動。


兩個女兒已長大成人,老大至玉是大學教授,我搜尋看到小女兒至潔和她先生在新北開了一家托兒所,收容棄童。又:鄭豐喜的生命故事曾於2006年出版過繪本,嗯!應該去買一本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