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人生逆轉勝》4 ~ 工作
2022/08/04 20:37:21瀏覽2537|回應1|推薦46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人生逆轉勝》1 ~ 緣起 

大愛《人生逆轉勝》2 ~ 初到廣慈

大愛《人生逆轉勝》3 ~ 轉變



經歷了小五聖誕節禮物事件,劉銘在廣慈的生活已逐漸適應,對自己未來也有著截然不同的心情,每到寒暑假又能回家與爸媽弟妹共享天倫之樂,一切漸入佳境。國中畢業後,他進入廣慈對面的松山商職就讀,此時家人也搬到了板橋,當家裡裝有市內電話,爸媽將第一通電話保留給劉銘,看到劇中他們打破空間距離,拿著話筒講話的興奮模樣,不禁感動莫名!現在的我們人手一機,早已忘記以前通訊是多麼不容易啊。

依照廣慈博愛院規定,院童到了高中畢業年齡就不能繼續留在廣慈。當劉銘升上商職三年級,距離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他自忖以往在博愛院裡大家都「一樣」是身障者,未來走出廣慈去到外面世界,將變成大多數人都跟自己「不一樣」,心態勢必要改變:「既然我的缺陷無論如何都遮掩不了,那麼我就應該學習面對而不是躲著,害怕別人看見!」於是,他鼓起勇氣克服害羞等心理,讓自己出現在眾人面前~創立了松山商職口琴社並擔任第一屆社長。而原本已加入的廣青合唱團,三不五時也會有上台表演的磨練機會,在在成為他人生的寶貴資糧。

九歲到廣慈,十三年後,劉銘終於回到溫暖的家。

劉銘在校成績雖然不錯,但對於是否繼續升學,「我不能這麼自私啊,為了我一個人唸書,家裡所有人都要跟著我奔波忙碌.......」於是,他放棄了大學之路。在廣慈時老師都說身障者的出路不外乎四種:「修鐘錶、刻圖章、按摩、算命」,不過劉銘告訴爸媽:「我對那些都沒興趣,既然在校學商,那我可以去找會計或出納這些工作啊!」於是他開始看報紙、寄履歷,積極尋找工作機會。

然而,很多履歷如石沉大海般,有的打電話來詢問,常問及他當兵了沒有?每當聽到他「不用當兵、行動不便」,對方幾乎立即掛下電話。好不容易有個應徵主管未聽完他不用當兵的話,便通知他前往面試,劉銘興奮到不行!當日由媽媽背負前去,可惜最後還是被拒絕,失望而回......處處碰壁的劉銘,每日坐困愁城。他的世界只有一張木式沙發椅,以及抬頭望見的窗外天空,桌上是媽媽幫他準備的麵包、水果等,陪伴他的只有一隻狗露西,一個市內電話。那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不能上網、沒有影集,電視也付之闕如。

近三年新冠疫情肆虐,全世界的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今年四月開始台灣每日確診人從十位數起跳,一躍為動輒數萬,最高曾達每日九萬人,累計人數共四百六十餘萬。換言之,因為疫情確診而被隔離至少七天者已接近五百萬人,接觸確診者或返國入關必須隔離者更不計其數。一場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向來行動自如者,被迫隔離在如山洞般小房間,門口一張椅子按時提供吃喝食物,年輕人以誇飾法對朋友形容:「像坐牢一樣。」第八天終於出關:「被關到快憂鬱症了!」.......相形之下,我不免在想:當年坐困斗室的劉銘是如何度過的?

半年過去了,依然求職未果。

劉爸幫他帶回一輛二手輪椅,但不過是讓劉銘向前邁出一二公尺,他所能見到的依然只有客廳窗外那一小片天空而已。爸媽眼看著劉銘求職一再被拒絕,又要強打起精神面對父母,他們感到很心疼,不斷猶豫和考慮:是否送劉銘去學習刻圖章呢?......半年前已備好的那支雕刻刀,時不時地在爸爸手上捏著、遲疑著。有一天,劉爸決心要開口談論此事,先推著兒子外出散步,接著憶及當年從事教職的往事,當爸爸正準備取出雕刻刀時,劉銘說想到附近張貼啟事欄看看有沒有工作機會?於是劉爸又不動聲色地收起雕刻刀。

神奇的事發生了!劉銘在啟示欄看到補習班尋覓批改作文的老師,他終於找到工作。劉銘改作文的態度很認真,手寫評語很長,雜貨店阿姨形容:「學生作文寫三頁,他的評語差不多也有兩頁。」而我覺得,與其說劉銘在批改作文,不如說是與學生進行心靈交流,希望透過他的一字一句將想法傳遞給學生;那些用心話語有如播下一顆愛的種子,也許有一天它將悄然發芽,茁壯成蔭。

一段時間後,劉銘萌發另一種想法,準備開作文班由自己教課,於是他將劉銘二字倒過來唸,「名流」作文班於焉誕生。家人幫忙到處發放宣傳單,雜貨店阿姨將海報張貼在店門口,主動幫忙宣傳,也立即為姪兒報名成為第一個學生.......劇中一位爸爸手拿宣傳單帶著兒子找到了劉銘家,適逢他們全家人準備外出而在樓下相遇,當那位家長弄清楚作文老師是眼前坐輪椅的劉銘時,口吻十分輕藐:「是他?就是這個殘障的人要來教我兒子作文?赫,我們真是浪費時間白來了!」隨即牽著兒子轉身就走!劉銘弟妹氣極了,你一言我一語和這位家長互懟,最後反而是當事人平靜地以「一顆蘋果」譬喻,一層一層往深處探究便能寫好文章,其實是幫那對父子上了一堂生命課程,不過他們能聽進去多少只有老天知道!


作文班順利開課了,家中客廳成為小小補習班。孩子心思單純,剛看見老師是位身障者雖有點錯愕,不過劉銘很能理解並刻意以自己為主角,要學生發揮想像力寫一篇作文「劉銘老師為什麼會坐輪椅」,沒想到小孩想像力豐富,內容五花八門,令人不禁莞爾。劉銘不僅在教學上增加變化和趣味性,且秉持原有批改作文的風格,也會將學生佳作投稿到國語日報等刊物,如此一來,孩子有成就感更樂意學習,又能提高作文班或老師的知名度,一舉數得。

歲月悠悠,韶光荏苒。

對劉銘而言,開設作文班依然困在家中未與外界接觸,且每週上課時間有限,因此他開始有了「動」的心思。有一天,他到雜貨店買醋,向來熱心友善的雜貨店阿姨準備起身又坐了下來,她指著店裡某位置要劉銘自己去拿,不過醋罐擺放有點高度,劉銘費勁許久,不僅沒成功還掉落一地。兩人都很不好意思,阿姨表示她前兩天聽收音機裡說有人幫助殘障人士,卻被想成「看不起他」,所以她遲疑著不敢幫劉銘,「啊,這幫與不幫之間,實在很難拿捏。」

此事讓劉銘感觸良多,正好又是一個機緣他聽到了收音機節目,於是突發奇想,到圖書館與書局找資料寫廣播企劃案,準備投遞到警察廣播電台,希望有機會成為廣播主持人。期待透過這個公益性節目,以相同身份為身障者發聲,理解他們的需求和心情,也提供一個平台讓更多非障礙者了解身障者,使彼此之間的互動更友善溫暖。

劉銘對廣播節目的投件行動,代表他人生步伐向前跨出一大步,爸媽欣喜萬分!兩人帶著企劃案到教堂祈禱後才寄出,愛子之情表露無遺。接下來,便是等待回音。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終於等到面試機會,電台主任肯定企劃案做得不錯,節目內容也很有意義,要他回家等待通知。從此劉銘每日守在電話旁,桌曆上的記號劃過一天又一天,卻依然沒有消息,他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患得患失心情,「年紀越來越大還是一事無成的我,內心裡實在不想讓爸媽再為自己的將來操心與煩惱......」

劉銘不再等待,決定去找答案。

當他勇敢抵達警廣不巧主任正開會中,為了不想變成漏網之魚他守在大門口,駐警的友善態度讓人很窩心。劉銘終於見到了主任,主任對節目內容對劉銘本身依然肯定有加,卻有不少顧慮:劉銘如何前來上班、途中危險怎麼辦?到了機關無法指派專人照顧他,且機關除導盲磚外其他殘障設施並不完善......。劉銘雖一一破解了主任的顧慮,當下卻沒有肯定答案。

所幸,這回沒有失望太久,劉銘的節目企劃案終於通過,他正式成為廣播主持人。邀請了同是身障者且科班出身的李燕一起主持《愛的路上你和我》,是台灣第一個由身障人士服務身障人士的公共服務類節目,曾榮獲廣播金鐘獎殊榮,這個節目共維持十八年,陪伴無數身障朋友走過長路漫漫的歲月。值得一提的是,當劉銘成為廣播人那一刻,劉爸將收藏多年的雕刻刀以禮物方式送給劉銘:「那些日子的結束,也代表你新的人生開始」,它裝滿了父母的愛,更代表著父母的「放心」。


待續......... 大愛《人生逆轉勝》5 ~ 結婚   (點一下即可連結)

 

❤️❤️❤️❤️❤️❤️❤️❤️❤️❤️❤️❤️❤️❤️  

 

【輪椅另一章】

之1 媽媽坐輪椅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六年前,媽媽好似一夕之間,身體狀況急速下滑,痀僂的身影,半趴在桌邊用餐(骨質酥鬆嚴重駝背厲害),行動困難、吞嚥不易、手部無力等情況,讓人看了心疼!醫院沒檢查出什麼毛病,只能推斷是老化情形,後來我漸漸明白可能是「肌少症」。

眼看著媽媽從「舉步維艱」、一步一步慢慢走,到完全無法自己行動,凡事都得仰賴看護,每況愈下快到令人措手不及!起初,她不太能接受自己狀況,仍抱著有一天會變好的期待。有一次,我推媽媽在附近迷你公園逛逛,提及一年前鄰居好友和看護以輪椅推她去看桶柑節活動,媽媽赫然發覺:「原來一年前我就開始坐輪椅了......」

轉念就在一瞬間,從那一刻起,她接受、心也開了。

自從媽媽依賴輪椅後,我才深刻感受到友善設施的重要性。娘家位處偏鄉地區,即使是鄉公所所在地,小街不用十分鐘就能繞完一圈,除了小到不行稱不上公園的區塊外,媽媽唯一能去的就是國小校園,但是校方為了安全顧慮不讓機車進入,只開放一人之身能進入的小門,輪椅自然進不了。好幾次,我真想打電話到學校抗議!

  

❤️❤️❤️❤️❤️❤️❤️❤️❤️❤️❤️❤️❤️❤️

 

之2 不讓爸媽推輪椅  【家有國中生】給媽媽的話/永遠的牽掛

大兒子去年底車禍受傷大腿手術,前三個月必須依賴輪椅行動,在家休養時自己推輪椅沒問題,不過到醫院回診時,就會由爸媽幫忙以策安全。

第二次回診時,兒子希望弟弟載他去,媽媽我在旁處理批價或買輔具什麼的,這樣就好了!「妳或爸爸幫我推輪椅,讓我覺得自己很不孝......」

沒有人願意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萬一碰到了,可以一時愧疚,但不能持續太久,將它化為正向力量,是一種人生智慧。  

 

 ❤️❤️❤️❤️❤️❤️❤️❤️❤️❤️❤️❤️❤️❤️


【延伸閱讀】

起底 / 劉銘

做夢  /劉銘  

 

等待 / 劉銘


我的魔法袋 / 劉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6353562

 回應文章

秋梅
2022/08/05 10:42
劉銘讓人佩服,自憐自卑的情緒,如果層層堆疊心間,久了會發酸發酵的,能掙脫這鎖銬,把自己鬆脫遠離淒迷沉鬱,才能找到開闊的天光。
曾經有機會到動物園服務,當時好掙扎,離家近風景如畫,可是主管假日必須輪流值班巡視,處理突發狀況,園區不小只能騎腳踏車或走路,想到我類風濕有時走路不順暢,終究放棄了。
我很怕自己不便時別人的注視眼光,事後方得知可以開著小型電動車,也會有同仁扶持砥礪,總之在狀況未明前,自己驚怖的心,竄逃了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機會。
或許因為能感同身受,所以對能眼光放遠,勇敢出擊的人,我真的好慚愧,相對於他我實在太脆弱,讓自己更勇敢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8-07 21:47 回覆:
謝謝秋梅的留言,娓娓道來當年放棄到動物園服務的心路,文字洗鍊雋永有味,也從他人生命故事照見自我,智慧之人。

秋梅的回應帶給我很大鼓舞,不瞞妳說,其實我很多年沒認真寫文章了,多年來喜愛攝影或追花賞景,過去一年則將生活重心放在書法學習上。日前,一連串事件讓我下定決心捨棄書法,再圓我的文字夢想,寫劉銘生命故事是重新出發的第一步。

正因為如此,我又開始在意讀者的回饋。偏偏臉書反應就是很冷淡,掛在臉書動態半天一天,按讚數可能只有4、50個,經常也無人回應,和相片分享或其他內容動輒一兩百人反差很大!總之,寫作情況與多年前一樣,無論我怎麼做就是「求不得」。

人生八苦之一:求不得苦。

其實我何嘗不知那些按讚數沒什麼意義,或僅供參考而已。有按讚的人不見得都有讀,讀過的人卻不一定會留下足跡,至於能在每個讀者心中產生什麼影響,更無法窺得一二。不過,我依然在意,留心那些數字變化或者有無回應?.....

生命,是一場無止境的學習。其中一項學習就是「接受」,換言之,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學習接受!接受我們不喜歡的、不願意的、不甘心的。無論多大難題,只有我們的心真正能接受了,那些事或那些人才不再影響自己,我們的人生也才不會被主宰,心靈得以自由。

前段內容是多年來我追求心靈自由的生命體會,此時此刻,我亟需突破的是~不在意自己的書寫是否被別人看見!......

咦,我不是正在寫劉銘的生命故事嗎?不正是要學習他突破困境的精神?怎麼我的心靈反被困住了!一瞬間,我笑了!

不要為求不得而煩惱
而要為已得到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