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國中生】給媽媽的話/永遠的牽掛
2013/08/01 22:30:00瀏覽5961|回應5|推薦43

 

 給媽媽的話  by Smile(就讀大學一年級,即將升大二)

全天下最好的母親,我想就是我的媽媽!雖然我的文筆不像媽媽那麼好,但這些全都是我最真摯的心情。

成長記憶,原本我幾乎忘得一乾二淨,在媽媽的文章裡,我彷彿回到了童年時光,雖然文章是死的,每一句每個字不會有它們的生命,但把這些字句串連起來,卻能流露出無比的情感。

雖然我和爸爸總是隔著一道牆,但我和媽媽卻是無話不談,您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為我付出那麼多!對您,我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謝,是這一輩子也報答不完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爸爸對我的方式。我知道他的出發點其實為我好,但往往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我不會因此怪怨,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溝通方式,不是嗎?

我深深相信,哪一天我們父子倆可以一起喝著茶、愉快地聊著天,我也堅信爸爸哪天會敞開心胸,他也會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

這些年來,媽媽您辛苦了!為我流過數不清的眼淚,以後我會多負擔一些家務,減輕您的生活壓力,我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不再成為媽媽的包袱。我想,現在我也算是一個小大人,不再是以前那個小男孩,對我,您大可放十萬顆心。

媽媽,如果人生還有一次,我會選擇再當您的孩子,因為您是全天下最愛我、對我最好的母親!  

家有國中生──一位夾心餅乾媽媽,陪孩子度過懵懂青春期的歷程

目錄

薦序      給媽媽的話 

作者序      不完美,是美

 

輯一  前青春期

ㄧ、人人都不同,世界才夠fun

二、大同寶寶碎了

三、肯定出發點

四、有驚無險的一課

五、認真的媽媽可怕?

六、成熟看待和諧

七、接納──親子關係的內功

輯二  家有國中生

一、孩子消瘦,生活失序

二、還沒發生的事,不要擔心

三、無言的抗議

四、一通電話解謎團

五、人力有限,唯有接受

六、以手搥牆宣洩

七、心亮,看到了光明

八、校園體罰1──認真卻用錯方法的老師

九、校園體罰2──暴戾之氣不可長

輯三  青春茫然

一、不喜歡的,忘了好

二、愛他原來的樣子

三、別輕易說:你給我出去

四、讓心歸零,從加分開始

五、飄香藤,兀自開花

六、好媽媽,芋(遇)見幸福

七、沒有掌聲,依然要喜樂

後記 

永遠的牽掛 〈媽媽給兒子的話〉

  

 

永遠的牽掛〈媽媽給兒子的話〉  by 水珠兒  寫於2012.08

「立秋」,悄悄地來了,台北依然酷熱,揮汗如雨。

在辦公室吹著冷氣上班的我,總在午睡醒來時,由衷感覺自己很幸福。在火鍋店打工鎮日久站只吹著微熱電風的你,如今更能體會媽媽這番感受吧!

你每天早出晚歸,工作辛勤,酬勞微薄,即使如此,卻一點也不小器!主動提過多次,想請叔叔姑姑等家人前往用餐,「記我的帳,在薪水裡扣除!」媽媽甚覺欣慰。

那一天,在大陸工作的小姑姑無預警地,搭機回來了…….

喜食火鍋又喜熱鬧的么弟在你上班無暇他顧時,自動幫你促成請客的心意。於是,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到了火鍋店,你恰巧從內場走出來,看到我們略顯詫異,而我見著你認真的臉龐,有說不出的感動。

隨後,你進內場忙碌去了,我們則享用著你排列精緻的食材,盡皆歡喜。雖說你要請客,但這些大人怎麼可能真要孩子付帳呢?於是,帳單在爸爸姑姑間拉扯了一會兒,最後由小姑姑前去櫃檯結帳,老闆娘卻告知:「阿邁,剛剛已經埋單了。」大家嘴上雖沒說,但我相信,每個人心裡備感溫馨。

兒子,你一定對小姑姑突然返台,感到納悶吧?

前晚,因飛機延誤許久,爸爸接姑姑回到家,夜已深沉,迷糊中彷彿聽說她是返台就醫。餐後到姑姑家小坐,我終於看清楚她手上多處不明瘀青!閒聊中,大姑姑提醒我們,別讓爺爺奶奶知道小姑姑回來,「陳○○(大伯母)在加護病房一星期了,他們已經非常擔心,千萬要瞞著……..

霎時,我感動莫名。兒子,你明白嗎?所謂「善意的謊言」就是如此,有些事如果說出來,解決不了,只會增加父母擔憂,那麼選擇隱瞞或不說實情,是一種善意,值得肯定。

其實,大姑姑未說出口的,還有另一件事。相信,爺爺奶奶心中必牽掛著爸爸的工作,半年多了,爸爸始終尋職未果,而你放棄休閒娛樂如此賣力打工,部分原因不也是家裡少了一份主要收入嗎?

此刻,我不禁淚眼迷濛,一度停筆。

兒子,你知道媽媽一向哭點極低,傷心難受常有淚水,更多時候會因感動而落淚,此時即是一種深邃的感動──感動於姑姑為父母設想的細膩,感動於你為家計付出的貼心,也感動於爺爺奶奶對孩子永遠的牽掛。

當父母的心情是,無論孩子多大,父母的心永遠為孩子掛懷。這些年爺爺虔誠信佛,以前身體狀況佳,常到附近佛堂禮佛茹素,早晚則在家中勤做功課,為子孫祝禱。記得大伯母洗腎之初,他常念經迴向給媳婦,並多次懇求佛堂師父為她祈福;對於爸爸不順遂的工作際遇,爺爺曾找了命理師,甚至希望花錢化解。

兒子,雖然我們並不相信神祇之說,但我能理解父母對孩子永遠牽掛的心,爺爺奶奶用了他們的方式為孩子祝福。

此時,另一幕為孩子牽掛的情景,有如陣陣漣漪,在我心湖化了開來……..

2008年,你國中基測前夕,外公與世長辭。雪上加霜的是,向來身體健康的大舅舅,竟然生病住院,起初原因不明,令人擔憂!外婆剛失去伴侶,又接到兒子住院的消息,驚嚇、傷心、六神無主,幾乎是外婆的全部寫照。

然而,當時小舅舅、小舅媽和我忙於處理外公的後事,分身乏術,實在沒有餘力照顧外婆的心情。親戚不忍見外婆如此,紛紛推薦解厄之法。而那個當下,醫院已檢查出舅舅的病因,其實只要相信醫師接受治療即可!不過,我知道外婆擔心不已,如果花點錢財能讓她放下擔憂心情,她想做就去做吧。

兒子,你能想像如此畫面嗎?

5月,略為燠熱的季節,一個年邁母親為50幾歲兒子生病而心急如焚,宿陌生寺廟兩夜,跟著師父跪拜二日,只為了幫愛子祈福……。此情此景令人動容,所以當外婆要我和爸爸帶著她所求平安符專程送到台北醫院給舅舅時,我明知他們不太相信,可能擱置一旁,但我還是照做了,因為不忍拒絕老母親的心意啊!

秉性純真善良,從小細膩體貼、善解人意的你,應能體會媽媽在這封信所述種種情由,家人能相互扶持很幸福。無論多大,孩子是父母「永遠的牽掛」,但願你記住,未來生命中,不管遇到了什麼,努力過得健康快樂,對父母與自己都是莫大幸福。

 以下為網路訂購訊息

博客來書訊    
金石堂書訊   

灰熊愛讀書訊息

城邦讀書花園(含電子書)

誠品網路書店

讀册生活

三民網路書店

  

 

 

 

【家有國中生】是水珠兒的第一本書,

自認是本好書,即使不是家有國中生也值得一讀

請舊雨新知支持與推薦讓它被看見感激不盡.......

 

 

水珠兒從部落格到出版《家有國中生》的綠起 ~徐嬿&程如晞專訪

http://vlog.xuite.net/play/RnBmekZ6LTc1MTI2MzAuZmx2

 


(想聽專訪內容的朋友請先將文中音樂暫停,再按此處開始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06202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14:33

很為妳開心,孩子長大了,也越來越懂事,更懂得由內而外轉化心境並善解問題,跟出書一樣值得恭喜再三。

另補上三民網路書店訂購資訊,也是9折。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12 05:54 回覆:

需仁,

無意中發現,我居然漏回覆這一則留言,

真是不好意思,請別介意。

一直沒謝謝你的建議,在文中補上購書訊息,

更謝謝你加上三民書訊,太好了!

 

孩子貼心懂事,是父母最欣慰的事,

身為父母,遇事能透過方法讓生命充滿喜樂,

我想,無論對自己或家人,都是莫大幸福。

共勉之,也祝福你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4:58

看到兒子寫的序,想必妳的淚珠又像潰堤般.....

珠兒的小孩由於環境的影響造成了他早熟、懂事的個性,看起來卻是讓人心疼呀!

看看四周,這個年紀的小孩哪個不是伸手牌「吃飯鍋中央的」?

也許是媽媽身教的關係,讓妳有個貼心的兒子陪著你,

我只有祝福你們!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3 07:58 回覆:

竹子,妳這番話,讓我鼻酸地哭了。

妳說的沒錯,我家老大不愛讀書這個罩門,

讓他自己和我這個媽,吃盡了苦頭!

但是,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

能夠欣賞優點而不看缺點,才是喜樂的關鍵,

我自認做的不錯,可惜先生做不到,

加上他擔憂太多,才會有這麼多故事。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2:39

恭喜妳出新書了

雖然我的孩子都長大了

我也曾經是"夾心餅乾"媽媽

想起那段日子

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扮演這個角色

這本書我有興趣

我已經在"博客來"訂了一本

用實際行動支持這本書

再次恭喜妳喔.....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3 07:48 回覆:

謝謝妳的行動支持,珠兒很感動啊。

"夾心餅乾"媽媽的角色確實難為!

背後艱辛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只是

出版用意不在於讓讀者了解作者的心苦,

重點在它的積極意義~不完美,本是生命常態,

無論遇到了什麼,內心始終要秉持:「我無法改變外境,

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讓生命充滿喜樂,使生活生命更美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9:38
兒子寫來的序再讀仍然是感人非常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3 07:39 回覆:

短短數百字的真情告白,

很多人都和你一樣,感動。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7:16
無論多大,孩子是父母永遠的牽掛
確是如此啊~~

無尾熊爸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3 07:36 回覆:

是啊!當我見到

公公為兒媳、媽媽為兒子

的付出,此種感受更加深刻。

相對地,身為子女,努力過得健康快樂,

就是孝順,對父母與自己都是莫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