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寫【家有國中生】的日子
2013/08/08 05:43:18瀏覽2422|回應4|推薦55



生命中,每個人都會扮演多重角色,各個角色有它的課題。

 

二兒子四歲以前,跟著爺爺奶奶住在鄉下,92年他自奶奶家回來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出現不少令人煩心的行為,反映了多年來被疏忽的心理,更讓我的思緒千迴百轉!於是開啟媽媽學習教養的鑰匙,我像一塊海綿般,從心開始,奮力地吸收教養叢書、生命反思等養分。


不久,二兒子的行為習慣漸趨穩定,也在安定中成長。當時大兒子小四下學期,各方面表現OK,我壓根兒也沒料到,三年後,要將吸收的觀念養分力行實踐,並驗收及格與否。


《家有國中生》出版時,三個兒子分別就讀大一、國二和小六,本書是寫老大在國中時期的成長故事。對很多家庭而言,孩子國中(或說青春期)階段,是父母和孩子都很煎熬也是變化最大的一段歲月,雲淡風輕時,三言兩語交代過去,過程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於是,我寫下最真實的心路歷程,而非輕輕帶過,他人從書名就知道這是家有青春期孩子的故事,同時它是一位媽媽以分享心情訴說生命,希望沒有那種「你只要怎麼做,就能如何又如何……」的專家味道。


然而,新書出版後驚覺,前述定名考量反侷限了讀者群,不少人聽到書名時,呈現幾個反應:「啊,我小孩已經脫離國中階段,不用看了。」「哎呀,我的孩子這麼小,現在閱讀,好像太早啦!」「我單身沒結婚,所以沒去看妳的新書,不好意思哦!」……..凡事皆有正反兩面,書名雖產生前述侷限,但也有機關首長或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因書名而訂下新書給家有國中生或高年級生的同仁,更有不少好友訂了多本與朋友們分享,或者將本書推薦給學校圖書館等,種種情意,在在讓我感念於心。



 

那些年,與其說我在寫《家有國中生》,不如說我藉由生命情境練習安頓身心,有人稱為「藉境練心」,或說「吃苦當吃補」。而「自在」是每個人必要學習的生命課題多年來我書寫了許多心靈成長的故事,本書係呈現親子關係面向,另有自我成長等內容,等待出書機緣。


人際關係看似簡單,卻因各個生命受諸多觀念制約,而讓生命情境千絲萬縷,顯得複雜!希望情況改變,只有反求諸己,在日常事件中擺脫制約。


大兒子從小細膩體貼、善解人意,國小以前沒讓我操過心。到了國中階段,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如果父母的對待方式或態度,讓他無法接受,內在就會產生不舒服。但他性情溫和,沒有劍拔弩張等叛逆反應,可是,國一下學期,他茫然無目標,上課不專心、成績表現不佳;清瘦的身材又瘦了幾公斤、每晚餐後就夢周公,原本喜愛運動卻提不起勁,週記出現灰色心情,甚至說出想離家的情緒性話語。


以上種種都令我擔憂,深怕孩子壓抑情緒而內傷,對人格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也擔心孩子和爸爸關係疏離;另一方面,先生則擔憂孩子不懂得自動自發,將來哪有競爭力?會不會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欠缺?……。當父母雙方各有憂慮,形成爸爸希望孩子改變而媽媽希望伴侶改變的期待心理,成為一種磁場,相互影響。


慢慢地,我體認到,就當時情況而言,無論先生或孩子都難以在短期內改變。可是,在環環相扣的關係中,至少有一方必須讓心歸零,跳脫擔憂與不認同等負向磁場,才能徹底改變如此僵局!! 


 

於是,我努力地改變自己:(一)學習接納(二)練心--放下擔憂(三)跳脫世俗觀。


(一)學習接納

那段日子裡,我更認真吸收各種生命養分,尤以泰山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雙月刊及叢書,最深得我心!其中黃執行長翠吟寫了〈有能力接納別人〉一文,對我影響極深,此後力行實踐並發揚光大:當我們希望親近之人改變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自己身上──練習接納。


若我們的內心存有遺憾、不滿意,或想要指導、教育別人,期待他人改變,對方會像雷達一樣接收到如此訊息,感受不太好,甚至心生抗拒,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然而,放下對另一半的期待,是我所有改變中最艱難的一環,放下對孩子教養的堅持或不受影響,更是難上加難!這是深刻的內省和超越工夫,當自己真正能「全然接納」、「無所期待」時,很多情況就跟著改變。認真努力多年,我終於可以無愧於心地說,自己及格了。

 

(二)練心--放下擔憂

那段日子裡,每當我看到兒子的「不正常」表現,內心引起不安或產生焦慮時,總會依照禪修步驟,有意識地練心:「別想過去無法改變的事,莫擔憂未來還沒發生的事,讓內心淨空,回到當下。」


問一問自己:這是當下情況嗎?它已成為過去,還是未來的?操之在我抑或掌握在別人身上?如果只剩三個月的生命,眼前讓自己困擾不已的,很重要嗎?……..當我能在意識上先行釐清,內心即平靜許多,而不是任由潛意識操控。


方法上,我會交互運用「自助」與「他助」:一方面整理心情、一方面處理事情,找適合之人宣洩自己的負面情緒,並透過閱讀、提筆以轉化心念,或拿起相機忘卻煩憂也專注於當下。此外,並依事件內容找適合者(如孩子姑姑、表姊或舅舅,有時是老師)疏導孩子情緒,協助了解與開導。對於先生部分,起初我會找「說客」,可惜效果奇差無比,最後認清只能「練習專注當下,學習不受影響。」


(三)跳脫世俗觀


那段日子裡,我非常認真面對生命,可是,無論我如何努力,很多情況總無法如願。


人生在世,誰不喜愛歡樂收割?誰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順遂?從小到大,我對學校老師的話深信不疑:「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但生命教室裡的現象卻不是如此。


因此,一次又一次受苦,只能在這些過程中,學習跳脫心靈枷鎖,成為自己的生命導師,也化為文字與他人分享。世俗觀念大多「以結果論英雄」,並以單一標準看待成功,希望飛黃騰達、功成名就,或力求完美博得掌聲,諸多企盼讓人不能輕鬆自在,更無法樂於其中。


而我們,只有從本身做起,擺脫根深蒂固的觀念,真正活在當下,才能讓心自由──生命是所有過程的累積,不在於最終結果,只要能全心投入且深刻感受,此刻,便是最美!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便給自己最好的掌聲!不必與別人比較,只要安心做自己,成為認真而快樂的平凡人,就值得被愛且深具價值。


最後,願以這番體會和朋友們共勉:我雖無法改變外境,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使生活更美好,讓生命充滿喜樂!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心境,無論外頭如何陰霾、大雨,依然充滿了感恩和陽光。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
            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
幸福,是一種心情,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 

 

  

 

 

 

 

 本文相片拍攝於台中一場演講

完整內容:演講-----改變心念,面對孩子問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106700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23:01

好奇!

你家是不是三個國中生,三個樣?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9 05:57 回覆:

嗨,沙漠之花!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三個兒子,三個樣。

摘錄書中一段話分享,〈沒有掌聲,依然要喜樂〉一文結語:

我的伴侶和孩子,以活生生的事實讓我認清:

生命,不是描繪好藍圖,依照藍圖下的理想去追尋;

生命,是接受本然樣貌,順其本性,適性發展。

原來,看似教養問題,同時也是宗教、心理和哲學議題,

而「接受」這項生命教育課題,更關係著個人內省等修為,需要一番功夫。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9:32

很棒的分享!

三太子開心幸福,油然而生!謝謝您!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9 05:51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

早已在fb得知你新書出版,

更到你的格子見過簽名會等分享,

恭喜你,並預祝新書大賣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5:51

我是一兒一女,女兒是姐姐,從小就是眾親朋好友口中的"乖小孩"

沒想到上了國中之後也開始叛逆了,從翹課、翹家....後來甚至休學

那1,2年,我也是傷透了腦筋,常常輔導老師電話一來,我就得到學校報到

那段期間我也開始去上坊間一些親子、成長的課,很難忘那一段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

幾年後女兒在外頭吃了苦,自己甘願回來,從國中補校開始讀起,

我看到她非常努力,因為她知道晚了人家很多年,辛苦的半工半讀,讀完了大學.....

讀了珠兒的文有感,願把這段很少為人知的過去與妳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9 05:43 回覆:

Dear 竹子,謝謝你對珠兒如此信任與真心,

願與我分享這段很少為人知、充滿心苦的過去。


當孩子在某些階段,出現令人煩心情況時,

當媽媽的很煎熬,雲淡風輕時,三言兩語交代過去,

過程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把這些最真實的情況寫下來,就像在廣播中,

如晞所說的,我不只寫自家,重要是加上好觀點,

融合了轉念方法,讓自己找到心靈出路,充滿喜樂。

衷心企盼更多人能讀到這本書,並且有所收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3:50

一開始  我也是這麼想

我的孩子都長大了

國中生   應該沒我的事

看了您的介紹

倒引起我的興趣了

等我看完這本書

我再把書送給已出嫁的女兒

因為有一天   女兒也會"家有國中生"的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9 05:26 回覆:

唉,沒想到,我的善念反侷限了讀者群。


怎麼說呢?

因為走過,知道其中心苦,

不忍他人無法掙脫,因此想傳遞

積極意義~不完美,本是生命常態,

無論遇到了什麼,都要秉持著:

「我無法改變外境,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

讓生命充滿喜樂,使生活生命更美好……」


可惜,小小孩的教養叢書備受關注,

國高中生的家長可能認為孩子已定型,

對教養書籍需求較弱!加上一般人

遇事較少反求諸己、回到自己身上……,

所以,明明是本

〝即使家中沒有國中生,也值得一讀!〞的好書,

卻因知名度、曝光度不足,而有所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