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國中生】作者序~不完美,是美
2013/08/05 06:21:58瀏覽2492|回應3|推薦56


SARS那一年,我的生命裡遭逢諸多無常,雪上加霜的是,四歲的二兒子正好自奶奶家回來,失序行為反映了被疏忽的心理,我的思緒千迴百轉,同時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於是,我提筆抒懷並開啟了學習教養的鑰匙,從心開始,自我成長。


如今,三個兒子已分別為大一、國二和小六,曾讓我傷腦筋的二兒子,在穩定中成長。反倒是秉性純真善良,從小細膩體貼、善解人意的大兒子,國中三年的成長印記,在在教媽媽刻骨銘心。亦師亦友的國中班導邱月琴老師告訴我,孩子國中階段,做父母的很煎熬,孩子何嘗不煎熬?雲淡風輕時,三言兩語交代過去,過程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多年來,我身邊始終有書有筆,以及一台相機,總在文字影像中,觀照自我。在親子書寫方面,雖說以文字記錄孩子的生活點滴,更多時候書寫父母受內在衝擊所獲致的自我成長。我常在書局裡流連,放眼望去,盡是琳瑯滿目的教養叢書,可是,面對孩子林林總總問題,夫妻觀念南轅北轍教養不同調,心煩憂身受挫,苦無良方。


常想,為什麼沒有一本書可以告訴我答案?……


原來,大多數教養書籍呈現「以結果論英雄」的世俗觀,令人羨慕的美好家庭藍圖,也充斥著如何教出資優兒的葵花寶典,卻無法解我心中困惑。各種人生經歷讓我逐漸明白,生命是多元的,沒有標準答案;生命有順境更有逆境,在逆境中成長至為重要;生命是所有過程的累積,不應只重視結果,不應窄化成功。倘若親職作品滿溢「完美」氛圍,略過瓶頸挫折等「不完美」情境,看不到孩子或大人的困頓衝擊,讀者的感受如何呢?


想必大部分父母與我一樣,認真努力生活,可是生命中有許多情境是無法掌握的,往往和預期相距甚遠!因此閱讀過於完美或教出資優兒等親職作品時,明知不能羨慕,仍感挫折連連!一位好友與我分享類似心情,有時看了教養書籍,甚至會更焦慮不安。

 

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書寫父母如何坦誠面對生命,在陪伴與教養孩子裡,看見自己生命中的缺憾、擔憂或恐懼,不斷在其中尋求跳脫,學習自我成長。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寫出受苦心靈又突破困境的聲音,包括:孩子不符期待父母飽受壓力,應如何學習「放下」;觀念衝突教養不同調,該如何學習「放心」。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提醒大人和孩子,生命之美在於過程,過程即意義,不必與別人比較,只要安心做自己,成為認真而快樂的平凡人,就是一種幸福,值得被愛且深具價值。


【家有國中生】一書正是傳遞前述意涵,其內容包括:輯一《前青春期》,發表於報章雜誌的短篇小品,當時大兒子為國小五六年級;輯二《家有國中生》,刻骨銘心、淚水交織的媽媽札記,記錄在家中和校園的親子震撼教育;輯三《青春茫然》,以半回顧方式書寫生命反思,當孩子不符一般期待,父母如何為自我和孩子找到心靈出路。


提筆抒懷三千多個日子以來,我在台北植物園附近上班,晨昏路過荷花池,午休靜賞荷塘景致。此刻,正是初夏,一片粉荷嫩綠,清風徐徐,水波粼粼;一日最美的時刻,在晨曦初露時;每當下起大雨,雨點在荷葉上晶瑩剔透,無法承受則倒在另一片荷葉上,頃刻間荷塘有如舞池,盡情搖擺舞動……。年輕時,在小南門附近東吳城區部念大學的我,喜歡在雨中流連荷花池,對著荷花沉思或作夢。如今,也常趁著斜風細雨,獨自漫步在荷花池畔,同樣景致,心境卻大不相同。


是誰,是誰將獲致成功、博得掌聲、力求完美等緊箍咒,深深嵌在我們頭上?令人隨時緊繃而無法輕鬆自在……。是誰,是誰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卻忘了溫柔提醒,我們只能掌握自己的努力,結果卻必須交給上天決定!我們能做的,只有在每一次經驗中,堆積生命的深度和廣度


在這本書裡,想和所有大人共勉,不完美本是生命常態,不能期盼事事都要達到自己所希望的樣貌,一定要如何或一定不如何,小至生活瑣事上,也不必要求他人完全依照自己意思行事。因為當我們不自覺地以心中標準審視自己檢視別人,以自我觀念要求並期待孩子,或以單一價值觀衡量他人,往往成為沉重壓力和心靈負荷,不僅累著自己,也苦了別人!長期若無調整,容易傷人傷己,不勝唏噓!……諸多看似教養問題,同時也是宗教、心理和哲學議題,而「接受」這項生命教育課題,更關係著個人內省等修為,需要一番功夫。


再者,我們應更寬廣地看待「成功」,除有形成果飛黃騰達、功成名就外,諸多無形表現更值得讚許與喝采,例如:勇敢面對戰勝病魔、遭遇困難突破障礙、從痛苦失意中力圖振作、逆境中依然積極樂觀。生命過程中,只要能全心投入且深刻感受,此刻,便是最美;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便給自己最好的掌聲!

多年來,有機會看盡一年四季的荷塘景致,深感滿池荷花不是最美的景致,反倒是疏而不密顯得更美,因為留白所以見到水中倒影,粉荷綠葉倒掛在水中,隨風搖曳儀態萬千,教人想忘也忘不了。如同一幅畫作,適度留白有加分效果,真實人生也是如此,不被目的性事物完全佔據,不必事事求全求美,「不完美,是美」………從此,我以讀詩般的心情生活,讓花朵般的美麗綴滿生命。

 

   左為教育電臺  教育好夥伴 主持人 常玉慧

漢聲電臺 部落格好心情 主持人徐嬿(左) & 部落格教母程如晞(右)

 

  

以下為網路訂購訊息
博客來書訊   
金石堂書訊
灰熊愛讀書訊息

三民網路書店訂購資訊

  

水珠兒從部落格到出版《家有國中生》的綠起 ~徐嬿&程如晞專訪

http://vlog.xuite.net/play/RnBmekZ6LTc1MTI2MzAuZmx2

 


(想聽專訪內容的朋友請直接按開始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083016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21:58

我今天收到通知

到7-11拿訂購的書

"家有國中生"終於拿到了

真希望書上有您的簽名.....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8 06:34 回覆:

哇,好開心,這種感覺真好!

如果可以,我也樂意幫你簽名呀,

希望妳讀了此書,能有收穫,

也歡迎妳,和我共同交換心得哩!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6:15

這兩天在fb看到一句話還蠻有道理的「人生好比心電圖,一帆風順就代表這個人掛了」。

一樣米養的人又何只百樣,而所謂的不完美,我相信那是人格特質所在。因為這些人格特質,才會有屬於自己不平凡的表現。

我相信這肯定是一本好書,我家儘管已經沒有國中生,但親子關係永遠存在,經久但懸而未決的疑惑,或許能在這本書中找到一些省思。

只有一個建議,何不把訂購資訊也放在這篇....或者說是相關主題的網誌當中?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7 06:15 回覆:

需仁,謝謝你的溫暖留言,令珠兒感到莫大鼓舞!

 

「人生好比心電圖,一帆風順就代表這個人掛了」

這句話形容得真貼切,如今的我,感恩所有珍惜當下,

比起很多無常,自己那些年所遭遇的情事,

只要轉化心念便能充滿喜樂,人力即可掌握。

 

由於我對很多人事物感受強烈,特別深刻,

所以會有較多發人深省的生命書寫。

比起需仁,你、玲玲……一家人相互扶持的精神,

珠兒萬萬不及,但我感動莫名,真心為你們祝禱!


wings
2013/08/05 16:31
..(擷錄.隨緣轉貼)不可因為日常生活已經順境平安了,就忘記了前途尚有波濤洶湧的宿世業因,因為不知我們還有多少冤親眷屬正等候著呢? 所以仍要積極修身、積善、行願,不宜懈怠。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7 05:52 回覆:

感謝來訪,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