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你真好~寫給16歲的兒子
2016/11/21 12:28:00瀏覽3125|回應5|推薦56
 
 

 
(寫於2016.07.08 颱風天,分享於么兒生日前夕)   
 
你,從小活潑好動,喜歡攀上爬下,發生兩次較嚴重的血光之災,分別在頭上留下縫了3針、6針的印記,媽媽笑稱你是「小頑童」。可喜的是,很多時候你又能靜如處子,喜愛閱讀,夜晚常被催著「別看了,快睡吧」。
 
你可愛、貼心,也懂得知足感恩,保母家人、幼稚園園長老師和阿姨等都很喜歡你。記得嗎?你曾連續三年受腸病毒所侵,有一年嘴破嚴重無法吃喝,連講話也痛苦不已!數日後,終於能喝點流質食物如粥汁等。當幼稚園阿姨隔日熬稀飯餵你吃,你對阿姨說:「我好幸福喔!」阿姨很感動呢!……好長一段時間,你會在吃東西時,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好幸福喔!」
 
年方五歲,你的話常令人驚喜!
 
有一次,我因故不開心,要你和小哥哥別吵我,你們馬上以繪本《古拉找開心》為例,異口同聲:「像古拉找開心一樣,媽媽也要找開心啊!」
 
又一次,我接了小哥哥導師的電話。 隔天,想到老師所說的話,心中仍是一陣難過,趴在床上潸然落淚。你看到了,撥撥我的頭髮,拭去我的淚痕,輕聲問媽咪:「妳在難過什麼?」媽咪回答:「我想到阿明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心裡難過啊!」五歲娃你接了話:「那些事昨天已經『消失』啦。阿明知道了,他以後就不會這樣,妳難過什麼呢?」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破啼為笑,不僅為你的貼心而開懷,更折服於那充滿了哲理的內容。是的!昨天已成為過去,懊惱沒有用;明日還未到來,不必擔憂;只有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你聰明有見地,但循規蹈矩,小學國中毫無「小頑童」影子。
 
自小學高年級開始到國高中階段,是多數孩子最不穩定變化最大的時期。媽媽很慶幸你能遇見一起多元學習的同儕,以及有春風化雨之心又擁有如訓獸師般技巧的老師,國中三年收穫滿滿,讓人充滿了深深感恩之情.......
 
青春不等於叛逆,這段時期你始終沉穩有目標,較大改變是喜歡窩在房間,不再像小時候吱吱喳喳,也不喜媽媽經常參加你的學校活動,我儘量予以尊重。長期以來,你不僅沒帶給我任何困擾或負面情緒,我們幾乎不曾有過衝突,甚至我還會在你身上學習自己不足部分。
 
是你,讓我感受到「家有國中生」也可以很美好!
 
如今教育、社會多元有變化,不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身處觀念仍停留在傳統標準的環境,擅長讀書的你擁有了許多人所沒有的幸運。令我欣慰的是你始終謙遜有同理心,心智成熟度以及對事理洞悉程度不亞於大人,每每在我為俗事所擾,常把你當朋友般與你討論,聽聽你的客觀分析,往往能讓我在極短時間內消除負面情緒,使自己更篤定,媽媽想說:有你真好!
 
家有國中生的階段10年了,3千多個日子足以讓青澀少年長大成人,幼稚園童成為高中生。昨天,你前往自己心儀的學校報到,未來三年你會遇見更多優秀同學,以及堅強的師資陣容,希望你秉持以往態度,有個精采充實的高中生涯。
 
而媽媽我,要向《家有國中生》的歲月說:不再見!
                     
 


 

小時候,大哥哥最喜歡抱這個小弟弟了
 
 


 

一歲以前,很像秀氣的小女生
 

 


 

那個抱在手上的兒子,如今長大了
 

 


 


 奶奶家院子,是假日最佳遊戲場所
 
 

有如畫上胭脂的小嘴,真可愛!


 

     【2016.11.22後記一】

每個孩子都曾經是我們抱在手中疼在心裡的寶貝,當他們慢慢長大了,我們往往只記得現在的樣子,以前種種漸漸模糊.......

曾經看過一個專家的說法,大意是鼓勵父母要記錄著孩子的美好和溫暖,例如相片或行為,以便日後瀏覽回顧,尤其是在他們帶給自己煩惱時,可以從這些紀錄中回憶曾經美好與甜蜜,從而產生正面力量,繼續向前走!

今天是我家么兒生日,7月初在他前往高中報到時我曾於臉書分享一篇短文,記錄著他從小到大的美好點滴,一直想把這份內容存於部落格卻未行動。在他生日前夕,我終於做到了!同時翻拍他們的兒時相片,很多溫暖的感受霎時湧現!

有你真好!祝福你有生之年快樂幸福。     


 

【2016.11.23後記二】

人生很多苦惱其實來自於:拿著已成事實又不可改變的過去,還沒到來也不一定發生的未來,斲傷現在的親子、夫妻關係。     
 
我們大部分人都容易犯了這種毛病,得看有沒有自覺?有所自覺和體悟還要很努力才能超越突破,而這也是我們的人生修練。共勉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2480567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4 12:56
兒子很優秀,小帥哥一枚。妳的辛苦值得了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1-28 21:52 回覆:

同樣的教育方式,孩子表現真的是特質所致。

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父母要有此信心,共勉之!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2:27

怎麼小孩都從這麼小,長到這麼大了

當年抱著孩子的珠兒,卻是一點也沒變呢? 懷疑

喔...我知道了,原來是不讓人操心的貼心小孩,就是當媽最好的保養品啦得意

雖然我的回應跟珠兒感性的文章很不搭,可是我說的可是十足的實話喔

相信珠兒一定懂我說的,對不對? 愛你喲!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23 20:31 回覆:

盼呀盼,終於等到有人說珠兒都沒變的美麗話語,人家我期待很久了耶!(呵呵)

其實,珠兒很多事需要操心,只是老天看在我很認真的份上,克服了一項難題,就送我一份維持青春的保養品啦。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1:49

看到珠兒與兒子這些親密溫馨的照片與對話,如此似曾相識,讓我又想起女兒了。

對於女兒,我也有滿滿的感恩與感動。  孩子的童言童語總透漏露哲理與禪意

雖然從小對她嚴苛,但從來不曾打過女兒,幾次生氣時都是拿起愛的小手卻打在自己的腿上,

此時她就哭得稀哩挖啦了

"那些事昨天已經『消失』啦。阿明知道了,他以後就不會這樣,妳難過什麼呢?"

多貼心的小男生啊~ 當自己陷入負面情緒時, 女兒也常逗著自己開心,若無其事地勸自己犯不著

為別人的事或一句話而心情起伏,總是提醒自己要開心喔  

想想還真愧疚,總會從女兒身上關照反思自己,學習自己不足之處

我深刻體會珠兒的滿足與幸福

擁有她(她)們,是上天給我們最大的恩典,不是嗎?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23 20:20 回覆:

雨初,我們家都是男生,沒有像你和女兒這般黏滴滴啦!幸好我也很獨立,不喜黏人或被黏,否則會很不習慣哩!

我一直好記得兒子撥我頭髮、拭去我淚痕的溫柔,真令人感動的畫面

他讀幼稚園時的阿姨如今是我很好的朋友,看了本文告訴我:最記得以前在華冠,園長媽最愛"少爺"叫她一聲媽!他每次一隻手故意抓抓頭、小小聲說:我只有一個媽,然後就很快逃離園長媽的眼線......我最爱看他被逗的表情了。」瞧,這孩子很愛他的媽咪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15:35

猜想妳在懷老三時,一定想著要生個女娃,所以老三特別秀氣

這5歲的小娃兒,怎麼有個老小孩的心境,竟然能如此的安慰媽媽

成熟的叫人心疼!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23 05:57 回覆:

應該是我先生想著要生個女娃,我還好耶!不過,一歲以後兒子已經沒那麼像秀氣女生了。

這個小孩真的有個老靈魂,心智很成熟,不過活潑可愛,還是很有孩子的天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