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冬菊,沒問題》1~前言
2022/09/30 13:42:09瀏覽1388|回應0|推薦40

 

日前寫了兩萬多字《人生逆轉勝》觀後感,其實在觀看劉銘故事前後,我也看了幾齣大愛劇,輪到《冬菊,沒問題》上演時,因事先不了解內容直接跳過未觀賞!原本下一個觀後感預定寫失智症相關問題。誰知中秋節回公婆家,又像過去一樣每到三節總要上演亂七八糟的劇情,無法倖免!早已不是一家之主的95高齡老人仍以他一慣的霸道態度與無理言詞,叨唸他的孫子我的兒子,在在充滿了貶抑和不認同,乃至人身攻擊及個人價值否定。

 

這個事件引發我極度不滿,長久以來,老人家偏執的觀念不僅綑綁了自己一生,也深深影響到他的兒子,因而無情地複刻在我兒子身上。那些前塵舊事在《家有國中生》一書僅呈現冰山一角,隨著孩子長大成人,原本我不想多寫這些題材,但中秋節事件讓我改變主意,也在開始找資料時發現了《冬菊,沒問題》一劇正好符合自己想寫的內容。

 

在我和臉書朋友分享中秋事件原貌時,很多關懷留言如雪片般飛來,以前一位同事寫著:「媽媽以文喜結善緣,上天默默為孩子安排貴人,善的循環,涓滴成大力量。」從小到大,我始終情感細膩感受敏銳,也一直維持著寫日記抒發感受的習慣,每當生命中遭遇各種難題,都會透過閱讀、書寫或與人對談等方式,讓自己走過每一個困境。這些年我深刻體認到,很多大人不懂「接納、尊重、感恩」等生命課題,讓自己一輩子活得悲苦萬分,讓身旁的人萬分艱辛;多數大人也不是天生會當父母,總要經過生命磨難與歲月淬鍊,慢慢找到相對有智慧的互動模式。如果透過我的書寫和體會,能提供大人們更多元思考以減少自我心靈之苦,能幫助其他孩子少受我家孩子在成長過程所承受的,化小愛為大愛成為一種善的循環,或許也是自己對孩子最大的祝福。

 

大愛劇場《冬菊,沒問題》的故事主角是慈濟志工唐冬菊,本劇描繪她從女兒到人母所面對的人生各種問題,是一齣讓人十分有感的家庭劇,觀眾或多或少都能見到自己的影子。冬菊自小貧苦,父親不事生產嗜賭又脾氣暴躁,家計全依賴母親支撐;個性沉靜的冬菊,進入社會之後,總以活潑開朗等美好的一面示人,只要別人交代她的事情都會硬著頭皮承接下來,最終雖一一克服,不過也常讓自己身心疲憊。冬菊從年輕的「是是是」小姐,成為「沒問題」阿姨,她的口頭禪「沒問題」,然而人生可能沒問題嗎?

 

身為女兒,冬菊對父親心有怨懟,為遵守對母親的承諾而照顧他,然而兩人相處關係緊繃;身為媽媽,冬菊起初未覺察自己的內在問題,使用自以為是的方法教育兒子,兒子長大成人充滿了反抗之情,對她視如陌生人。十分幸運的是,很有問題的背後都有堅強後盾支撐著她,先生阮弘光脾氣好EQ佳,不僅是冬菊的心靈伴侶、兒子的心靈導師,更是冬菊與父親、兒子之間的潤滑劑;下廚為家人準備餐食司空見慣,幫忙照顧孫兒不遺餘力,最難能可貴的是為了讓冬菊全心投入慈濟人醫會義診及大愛媽媽為兒童說故事,他甚至提早退休……總之,這種先生典範大概絕跡了!他們伉儷情深,一起譜出沒問題的精采人生。

 

《冬菊,沒問題》演出什麼故事,她的人生有哪些問題、如何化解成為沒問題?而我將會分享什麼生命經驗與感想,請持續關注。這一切,似乎又是冥冥中的安排,感恩!

 

待續........... 大愛《冬菊,沒問題》2~威權毒素

  

【延伸閱讀】點一下即可連結

 

家有國中生給媽媽的話/永遠的牽掛 

  

家有國中生作者序~不完美,是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22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