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愛《冬菊,沒問題》3~姊姊
2022/10/07 05:58:01瀏覽1437|回應2|推薦41

 

冬菊的姊姊綠洋從小就不被爸爸疼愛,如同前一篇所述,而她的情況比冬菊更慘,讀到小學三年級就不能再念書,得到工廠上班賺錢!

 

話說那次冬菊買了燒餅油條被老父大聲喝斥,她氣呼呼跑到門口掃地,越掃越氣,踢東西嘴碎唸!住對門的姊姊語氣挖苦:「氣什麼氣?都是自找的,大半夜就聽到妳老爸大呼小叫,我當初怎麼跟妳說的,不要把他接過來妳就是不聽,現在好了吧,成了受氣包,氣死活該!」一肚子氣的冬菊聽了氣上加氣,毫不客氣地以言語懟回去,姊姊則連珠炮似的:「我們是女兒,在他眼裡一文錢都不值!他現在折騰妳是吧,擺明了就是想回到兒子身邊,妳這是自取其辱。」「妳不要嫌我囉嗦,我罵妳都是因為我疼妳!……

 

冬菊又氣呼呼進屋唸給先生阮弘光聽,覺得姊姊很過分說風涼話還叫她把老爸送回南部給哥哥照顧,阮弘光不過平常心講了一句:「姊說的也沒錯。」冬菊更是怒不可遏地警告先生再說一次就要跟他離婚!阮弘光很淡定地說言重了,「要離妳自己離,我怎麼會跟妳離婚呢?」此時,姊姊又像媽媽一樣出現了,嚴重警告冬菊:「妳這個老公是我幫妳選的!妳傻啊,為了那個老頭要跟這麼好的老公離婚?」

 

當冬菊氣惱離開現場,阮弘光反成為和事佬,要姊姊別放心上,冬菊個性就是如此之類的,姊姊:「什麼話都可以說,那兩個字是不能亂說的,她要是再說,我就打斷她的腿!……接著離開冬菊家,一邊走一邊碎唸:「笨ㄜ,怎麼可以這麼笨?!」

 

看著那個阮弘光夾在這幾個人當中,EQ好又不糾結,著實令人佩服!

 

前述事件發生後,綠洋在家用心煮了一鍋軟爛可口的鹹粥要給老爸吃,不過,面對先生在旁詢問她概不承認,即使拿到冬菊家並不端上樓,反而對阮弘光說是煮給他姊夫吃因多煮了倒掉也浪費……唐父吃那碗粥覺得津津有味,無半句抱怨。為此,冬菊過去向姊姊道謝,綠洋:「我是為妳做的而不是為他,到現在我還是怨恨他的。」接著說了那些不堪往事,甚至感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爸爸的親生女兒?「現在看他這麼老了,又有癌症,覺得他很可憐,眷村那些老人我都會關心他們,更何況是自己的爸爸?哎呀,我真是太矛盾了!」「如果可以選擇,我真的希望 不曾有過這樣的父親。」聽到這些,冬菊才明白姊姊幼時所受委屈和傷害。

 

本文寫到目前為止,大家從前述對話便能清楚看出綠洋是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個性,而她與先生、妹妹及妹夫之間感情基礎濃厚,因此大家心中明白且包容一切。否則,以她這般負面表達方式,有些人聽到不知會有多生氣,弄不好則心生嫌隙!而她顯然是受原生家庭影響,從小遭受漠視、深受否定,無法學到正面表達感受與需求,甚至會不自覺地自我防衛,不輕易讓別人看出自己的內心,所幸前述那一次流露了真實情緒,讓冬菊更理解姊姊。更幸運的是,綠洋嫁了一個亦父亦夫的對象,平日喜愛看書,因脊椎開刀接觸到慈濟發心做善事,晚年更愛證嚴法師靜思語,常手寫靜思語心得和很多人分享,自年輕到年長都通達事理,凡事了然於心,是她們姊妹倆的人生導師。

 

綠洋一邊經營雜貨店生意,一邊照顧生病的先生。

 

一日,鄰居周阿姨來買東西,聊起自己女兒生媽媽的氣很少回來,綠洋對她說:「兒女與父母之間沒有隔夜仇……先生看在眼裡,嘗試點化她:「妳說兒女與父母沒有隔夜仇,現在爸不是就住在對面,妳怎麼不願去看看他?」說著說著,唐父正好從家門出來,外傭正陪著他出門準備去買茶葉蛋,但不知該去哪買,綠洋對外傭說要帶她去,一路也不和老父說話。

 

唐父咬一口茶葉蛋,停頓一下,又搖了搖頭,綠洋終於開口:「怎麼了,不好吃啊?」爸爸:「不是,這家的茶葉蛋已經不難吃了,可就比不上妳媽做的茶葉蛋。唉,要是能夠再嚐一回妳媽做的茶葉蛋,那該有多好?……這些話讓綠洋動容,沒想到後面的話更令人振奮:「妳也吃一個吧!妳的手藝跟妳媽一樣好,煮的粥也很好吃!」

 

看起來簡單無比的幾句真心話,讓數十年的父女怨懟霎時化解。綠洋開心地和先生表示,自己之所以無法放下是因為氣爸爸對媽媽不好,從來都沒有珍惜她,也不曾見爸爸想她唸她,而今天看見了,終於可以放下……接著,綠洋回想自己有一次開刀,爸爸搭火車去看她,原本她非常感動,誰知爸爸竟說:「是妳媽媽託夢叫我來看妳,其實我一點都不想來。」此話一出,綠洋形容自己一點感動都沒了!先生聽完後神回應:「男人心裡想什麼,永遠不會直接說出來,尤其是妳爸爸。」

 

「就算他不是真心地想來看我,至少他心裡還是在乎我的,過去就讓它過去吧!」綠洋說。

 

除了刀子口豆腐心,綠洋還是俠女個性,非常熱心幫助別人,村裡的長輩有什麼事都會找她,只要一通電話服務就到,馬上放下手邊事立刻前去處理,一會兒獨居的張媽媽腳疼了她就忙著送病人去醫院,一會兒李大嬸家怎麼了她又匆匆趕去…… ,以「地下里長」稱呼她絲毫不為過,說不定比很多里長更盡職更費心呢!一次,胡媽媽家的屋頂被颱風吹壞了漏水嚴重,因家中貧苦無力請人修理,此事超出綠洋的能力,她在家踱來踱去,焦急得不得了!先生提醒她,慈濟的師兄師姊在關懷貧戶時,連房子壞了都會幫忙修理呢!在眾多慈濟志工幫忙下,房子很快修好,胡媽媽感激涕零。

 

綠洋先生最終因癱瘓過久,也因年長器官逐漸退化,醫師要他們心理有所準備。

 

病人本身豁達大度,面對生老病痛很能坦然接受,對於身後事也明確交代~大體捐贈同意書,「無常環伺,巨變不期而遇,一旦生命大限來到,要以智慧化無用為大用。」「生命長短無法掌握,但至少人走了以後,還可以把沒有用的身體捐出去,給醫學院的學生做研究。人,活的時候有價值,死了以後也有意義。」……不過,綠洋完全拒絕接受先生大限將到的事實,更強烈反對大體捐贈的交代,雖有一絲遺憾,但姊夫這份心意依然在冬菊心中留下了一個最完美的身影。

 

華人社會對於生死或身後事通常都有點避諱,很難啟口或坦然交代,以致一旦面對無常而須即時決定時,往往措手不及,或者手足親人之間意見不同而造成隔閡心結等。日前,資深媒體人楊月娥在「新聞挖挖哇」節目提及,七年前媽媽面臨是否氣切時,她和兄長的意見不同,主張不氣切的阿娥最後卻承擔了照顧責任,總之,七年內兩家人幾乎吵到不相往來,但在媽媽辭世時破冰和解!阿娥表示,當年所做決定對哥哥而言應該是很大折磨。然而,什麼是正確的標準答案呢?若說大限是老天爺決定的,誰也奈何不了,或許內心折騰會減少一些吧!

 

14年前,我的爸爸曾歷經插管氣切之苦約50餘日而離世。5年前,媽媽常為呼吸困難和氣喘問題所苦,進出醫院多次,曾經兩次(其一是我送去急診)甚至被詢問萬一無法控制是否插管?所幸都安全過關!事後我們兄妹三人曾針對插管與否徵詢媽媽意見,手足之間也有共識。好友喟嘆:「天呀,這種問題誰敢開口和父母談?」「我們以前也不敢,因為在醫院碰到了,藉此機會面對。」細細想過此問題的我,語重心長:「我的建議是,即使不敢事先詢問父母的想法,至少手足之間要事先討論取得共識,日後不管誰在現場,必須緊急下決定時,就依照原本共識處理。」曾經任職醫院從事行政工作的好友對於我的分享,深感心有戚戚焉!

 

當美好的一仗已結束,一切榮辱如過眼雲煙,無須眷戀;當身體機器毀損老舊,不必強求,只願有尊嚴地「善終」。


待續..........

(點一下即可連結) 

大愛《冬菊,沒問題》1~前言

 大愛《冬菊,沒問題》2~威權毒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257000

 回應文章

chiumei
2022/10/13 11:44
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 從裡面打破,是生命。

人生,從外面打破,是壓力: 從裡面打破,是成長。


綠陽、冬菊姊妹雖命苦卻樂天知命,古道熱腸以鄉下人的樸實韌性,用最踏實的生活方式過著小日子。我們無法選擇父母,遇上了是一門功課,當成修行渡化彼此。


人的一生雖不盡完美,但不代表它就不美,或許也無十全十美的人生。一個人的生活,可以被另一個人的溫暖覆蓋。抱著輕輕鬆鬆的態度,不慌不忙地向前,縱使疲累想一想:幾十億人口中,當家人的緣分,確實非常難得。不管善緣惡緣都是緣,善者開心無悔,惡者年華無愧,走出沮喪低谷,盡人事,聽天命,猶如青蘋果的滋味,先酸澀後甜蜜,人生滋味,盡在其中。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8 22:04
仔細看,才發現是畫的,讚!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10-10 11:48 回覆:

這是素描畫沒錯,不過,

是「無他相機」軟體的「素描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