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默的三勇士
2011/02/21 00:02:29瀏覽3099|回應17|推薦144

  這三位挑戰巔峰的青年,是七零年代遺留的傳奇,更堪稱「世紀之謎」,因為,出山記錄至今仍未出現他們的名字。任憑社會變遷、物換星移,他們像是沉默了,永遠靜止在那燦爛的夏末,不再奔赴那似錦前程的下一站。

  但,衝擊卻是恆久的,為悲劇事件而淌的眼淚,滴過三十八個寒暑,滴出一篇所有面向都無懈可擊的故事,作成劇本,勢必精彩絕倫。我不是鐵石心腸者,讓故事繼續流傳於耳際之間吧!我只要作一個片斷式的夢,幻想它留下什麼氛圍…。如果,親人之死是椎心之痛,戀人之死的折磨,有如靈魂被抽去一半,那麼,下落不明的摯愛呢…?

--------

  他們是同窗好友,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共赴中部,向C.L山啟程。四天以後,一支登山隊發現了散落的登山杖、手電筒等重要物件。按理說,自相反方向出發的雙方,將有一次碰面的機會,卻未曾看見這三人的蹤影…。

午夜夢迴

  幸運的男孩,是那位美麗少女的夢裡人。然而她卻是不幸的,因為受著「可憐無定河邊骨」的摧殘,以致於求助精神科醫生。

  悶熱的夏末,她總在午夜夢迴時驚醒,按壓著急促跳動的心,…最眷戀的他,又在潛意識中出現了。寂靜將她帶回現實,憶起其中一位青年的父親才剛報了警,那麼,他依舊生死未卜。她是十分容易驚懼的,深怕戀人遭遇任何不測,當眼淚無法克制地流滿臉頰時,唯一懂得方法安撫的他仍身處險境。已將近十天了,揮之不去的恐怖幻想,使她的焦慮到達極限。

  「他告訴我,說他好冷,一直等不到人去救他…已經凍死了。」
  「夢到他不代表真的是他,妳可能在別的災難中學到有這種託夢的說法,但也許只是一種記憶的投射而已。」醫生和緩地說,試圖平穩她的情緒。
  「如果他正在挨餓受凍,希望能儘快有人救他起來。如果他不幸走了…,」哽咽一度使她無法言語,只能顫抖地硬是說下去,「希望他儘快被找出來。…但我最害怕,最不願意知道,他已經凍死,卻是曝屍荒野,沒有人發現。」語畢,她按捺不住地嚎啕大哭,道:「才剛做好等他當完三年兵的心理準備,現在,怕一輩子都等不到他了。」

猜忌

  諸多猜測流傳著:野獸侵襲、不明外力攻擊、異度空間、自殺、遭到土石掩埋、缺水而陷入絕境。已近仲秋,事件應來到明日黃花的階段,但社會為此投注的資源卻有增無減,國軍、警方、各路登山隊與搜救隊不斷加入,人力之龐大,每每令她紅了眼眶,彷彿尋獲三位青年已經成了全國民眾最殷切的期望。

  不過,距離他們入山的時間,終究超過一個月了,早該斷糧,身旁的親友,態度上也產生些微轉變。她明白,表面上雖是祝福,其實彼此心中都一樣有了迎接最壞結果的準備。

  在沒有高速公路的時代,她隻身赴了遙遠的中部,甫抵達警局便受了包圍。她不喜歡這種明星似的待遇,因為近來輿論開始猜測這是樁謀殺案,於是她成了可能的受害者家屬。謀殺,倒是支撐了他們凌晨三點趕路的合理性,…她寧願如此!由於前幾天發現的三雙直立插於石間的筷子,她因那「遭受鬼魅追逐,而以著代香試圖求饒」的可怕臆測而受了嚴重驚嚇。如果弟弟最終難逃一劫,她絕對不要他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間是在極度的恐懼中走完的。

  「但我更希望犯下謀殺的不是傳言的山胞,而是你們三個之中的任一。那麼,我只需要猜忌誰是幸運存活的兇手。也許,當你們在山路上行進時,一道落雷劈下,正好擊中了最導電的那一人。你與同學蹲在焦黑的遺體旁邊默默看著,這不曉得是誰的陰謀?但至少目前還有兩個人安然無事,接下來的路途,務必提防著僅剩的那位同學,或敵人…。」

  那時她已佇立於警局內,見了身旁其他兩位青年的家人,一雙眸子竟透過黑眼鏡的掩飾,開始打量他們。她著實感到不可思議,居然為了自己萌生出的惡意,而真的猜忌起無辜的家屬。

  另一位青年的兄長,留意她來到警局後始終不語,想必隻身一人而稍感無助,便上前尋她談話。他向她說,夾在父母與當事人之間的兄姊是最難為的,為免雙親過度憂慮,而站在最前端隨時待命,於是,所有消息都是他們首當其衝。見她沒有作聲,他又鼓勵她堅強,若家中人丁不足以四處奔波,他願意協助。

  令人溫暖的送炭者,卻是位與她同樣困於雪中的人。幸虧他只看得見那副黑眼鏡,殊不知她已為自己適才的惡意,羞憤地泛出淚水。還沒來得及向他道謝,她便拔腿奔出警局。
  來到空曠的草皮,她將黑眼鏡扔到一邊,跪了下來。「耀眼的陽光,你代表了希望,當你在這裡使我刺目的同時,也要同樣照耀我的弟弟。」繼而,她在淚眼中仰望晴空,「原諒我,上天,請祢保佑我的弟弟。原諒我,弟弟…,原諒姊姊的罪惡。我不知道你們到底遭遇到什麼災難,只是希望你好好的。萬一那個劫數無法躲過…,我也一定要你有個善終。但是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和媽媽卻都只能隨著大眾的揣測,整天困在胡思亂想之中。一個多月,是一個多月了…,令我幾近崩潰…。」

--------

  並非所有的等待最後都能得到結果。直到十二月初的大雪封山,公眾的關切才宛如三位沉默的青年,趨於無聲。倘若你相信他們已經過世,死亡便成為一個最低基準點,破碎的心一旦掉落至此,終將獲得平靜而重新凝結。沒有人願意再往無限的深淵墜落下去,但那深淵卻是存在的,並且再度蹂躪了剛剛癒合的心 。

迷你人

  那是一張N.H山的遊客拍攝的照片,在三角點的木柱上,有個迷你的身影,約莫只有常人的十分之一大小。公諸於世,引起譁然,三組登山失蹤者的家屬出面指認,而其中一組便是三青年之一的母親,憑藉紅色的風衣,認出她的孩子。儘管距離事發當時已有十四個年頭,因了那痴心母親的要求,又促成了一次搜山。

  逝世已久的死者希望透露的訊息…,任何影像倘若與靈異掛了勾,似乎就難以擺脫「欲加之罪」,他成了厲鬼、他充滿惡意…,卻遺忘影中人曾是大有可為的青年,無怪乎普羅大眾對死亡有著怪異的恐懼。

  無論照片的真實性為何,一轉眼又是二十五個春秋。

撕裂般的創傷

  我想探訪那可憐的母親,因為登山衣是由她的手中線細細製成的,而紅色代表了濃厚的情感。七零年代,她柔軟的心破碎了一次,八零年代,那張照片引發的穿鑿附會之說,猙獰地再次撕裂那顆脆弱的心。

  她嘗試說服自己,深愛的孩子正在天堂微笑。但西方的天國只迎接受洗者,東方的信仰中,他也許仍受困於山區的磁場,永遠帶著被野獸啃蝕的劇痛,成為孤魂。她嘗試相信摯愛的安息,而猛鬼之說漫天飛舞。可愛的孩子,或許早已面目全非,惡意地等著陷害無辜的登山客,換取自己的自由。

  「他曾經得到這麼多的祝福,卻成為可怖的鬼魅。是不是死後都難逃這種不堪的抹黑?」那母親撫著胸口,她碎裂的心幾乎趨近永不痊癒。
  「我也不願意相信『死而永無寧日』是種真理。」我說。
  「我對人性已難以置信。別人的生死畢竟事不關己,假使成了魔鬼,反而是種茶餘飯後的話題。難道沒人會想到他們生前…也是會笑會愛人的?」

  我不作這踐踏真愛的想像,只想詢問那幸運的男孩,是否謹記著母親真摯的祝福?

無言的悲劇

  這空曠的屋子,曾經住著一個夢幻的四口家庭。而今人去樓空,只餘一尊挺拔而忠實的蠟像,獨守他昔日的避風港。我走上前去,來到蠟像的眼前,他是位年輕的男士,遙望遠方,靜默著,以無聲的方式道出這個家庭的悲劇。

  他慈愛的父親,是直到大雪封山才黯然離開中部的那名堅毅的家屬。三個多月的搜救已創下紀錄,並達到各路人馬的極限。但他的希望持續了整個後半生,耗去龐大的金錢,不斷乘著直昇機尋找唯一的兒子。如果父愛偉大的力量也有極限,便是在他終究無法如願,抱憾而終的那一天。

  一對炯炯有神的眼睛,正彷彿那一位準備邁向錦繡前程的青年。我凝視著他,不由得心酸,「他們都離去了,只有你,還用這麼有抱負的眼神,繼續看著世界。」

  我已沒有再往下個家庭去的勇氣,希望他們是幸福的。

惡意與正氣

  凡人無法得知的任何特殊訊息,必須透過一些宗教、民俗性的專家協助,而為了避免這兩種性質,我找上水晶球,期望由中立的方式得知三個青年的下文。

  「原本是三個和妳我年齡相仿的小健兒,今天卻落得需要藉由靈媒來探聽他們,想想真是令人心寒。」我說。
  「小健兒…」水晶球另一端的女郎莞爾道:「他們就和妳我一樣,是不深黯世故的,別把事情作過份悲慘的想像。社會險惡,人心自然訓練得險惡,人心險惡,便習慣推測另一個空間也是險惡的。」
  聽了她的話,我寬慰一些。倘若自水晶球得來什麼好消息,那些撕裂的心便能被溫柔地縫合了。

  片刻,水晶球裡被白霧佔滿,看不見任何東西。我問她原因,她說,正氣洋溢之處,無法靠近。「我必須坦承,透過水晶球窺視的行為也帶有惡意,因為那是種「侵入」。正氣是不可侵犯的,它剛正凜然,使人敬畏,令罪惡性的一切自動遠離。」

  又是這名詞,惡意。但她的話語十分中肯。

--------

  陷入瀑布,沉溺於冰冷的溪水中。也許他們就是類似這樣而一直消失著,我感到恐怖的窒息正在侵襲。那時,一雙強而有力的手將我捧了起來,宛如懷抱中的嬰兒。我仰望這名依靠者,明亮的日光卻是他的障眼計,令之顯示為灰暗的人影。

三勇士

  漫步陽光下的山路,我像個小跟班,昂首行於前方的,不是主子,而是三個挺拔的背影。他們在一處停下,面向白色的雲霧之海,我仍舊默默站在背後。光線強烈,令之如三道黑影,使我萌生輕微的畏懼,但那凜然風度,引起更多的敬意。縱然不曾面向他們,但我知道眼前有位疼愛戀人的夢裡人,和一位擁有炯炯雙眼的蠟像的本尊,以及一位穿著紅色登山衣,永遠紀念那春暉之愛的遊子。

  靜謐良久,才出現了第一個聲音。「妳看此處,已有好多踏實的腳步,踩出了更寬廣而安全的路,不再像從前那麼危險。」
  「我心中有個疑問…」怯怯地,我說。

  緊接著,一個如輕歌般柔和的男聲揚起,那嗓音如高唱,又似演述,敦厚彷彿能撫慰心靈,卻又洪亮而繚繞方圓。

我們保持靜默,祈禱那一顆顆撕裂的心在時間的輕撫中康復。

別採信那怪力亂神,浩瀚自然永不淪為邪惡的溫床。

卻看那當初在我們生死未卜、音訊全無之際,人群給予的善意與祝福。

這些正義的力量,長存於我們的精神中。

我們將靜靜的守護這裡,保衛每一個熱愛山林的人兒


紀念民國六十一年【邱高事件】

依凡斯 2011.02

延伸閱讀

〈邱高三人奇萊山搜救〉 (自八月事發至十二月搜救結束的詳細流程)

〈談我人生的第一個偶像-小學同學邱亮〉(文 / 卓以定)

〈請邱亮安息,願邱家在天國快樂相聚〉 (文 / 卓以定)

相關影片 (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影音文化資產)

奇萊山搜索三青年的情形.(五) (1972.09.23)

奇萊山上搜索失蹤學生 (1972.09.24)

奇萊山搜索失蹤學生 (1972.09.25)

奇萊山上搜索失蹤三青年 (1972.09.26)

奇萊山搜索失蹤三青年 (1972.09.30)

--------

全新編輯的連載小說《白駒騎士》()()已經發表,歡迎觀賞指教!

Free counter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905678
 引用者清單(2)  
2011/02/21 07:22 【鏡裡臺灣】 又有大學生山難死亡
2011/02/21 07:21 【鏡裡臺灣】 為雪白頭能高山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初次回應妳部落
2012/08/24 02:29
我是Frank Illya on facebook.

直覺回應: 山中地形時有變異,光線雲霧也時有變化,當中的生靈很多,礦物植物動物等,我剛靈感是...山中也有一些異度空間的出入口,比方如百慕達三角,磁場與氣場的變化,若在一些時刻因緣下,誤入其中的,會消失或迷失,不論怎麼搜就也搜不到了. 亡者意念會殘留,有時被相機拍到,或是幫人指路等等,就是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您的文
2011/05/07 11:39
我老婆 Amy 也是您的粉絲。
只是,我粗鄙的文字,不太敢在您的格回應..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08 00:31 回覆:

謝謝Victor,好開心你們喜歡我的文章呢!

往後想回些什麼都行,不用太拘謹的。格友的每一則回應都很珍貴,在我眼裡沒有分別。


小管
小管回應
2011/04/26 17:34
反覆的看,最後一句我終於看懂了,沒事兒了。

小管
小管回應
2011/04/19 23:50

Evance您好:

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真的好恐怖。這麼多人,這麼多天的搜尋,失蹤的人究竟到哪裡去了呢?

有些人往往要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掌控不了的時候,就要付出代價。

親人之死或是戀人之死,雖然心痛,起碼知道他們去了另一個國度,悲傷可以由時間去沖淡。但是這種下落不明真的是對家人的一種折磨與痛苦。

邱高邱亮有關係嗎?

第一段文字的最後一句,我不太看的懂哩?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25 20:58 回覆:

人沒有找到,自然他們的去處可能是無限的…

有些事情需要等到完成以後,才能證明自己有這個能力。奇萊山是唯一的,如果能與知心好友一同留下足跡,相信那會是人生中彌足珍貴的回憶。

邱亮是邱高的姊姊,你點入連結看過內文就會知道詳情了。

你是指「任憑社會變遷、物換星移,他們像是沉默了,永遠靜止在那燦爛的夏末,不再奔赴那似錦前程的下一站。」這一句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2 02:08
是精靈的國度
對於毫無敬意的執意征服者
自有適切的安排
人類汙染了自己居住的地方
又何苦一定要去騷擾破壞其他物種的國度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2 02:25 回覆:

感謝昌秧佳厝。

企圖心刺激理想,也引起征服的欲望,征服的另一面向便是侵略。正彷彿人類不能加諸自己的價值觀於動物,面對高山,也需要轉換觀念。

您的回應提供了不同的視角與思考方向,令我再作了一番省思。


beachboy
交代
2011/03/21 12:40

文章最後一段文字是很美的,也算是給所有關心與愛護他們的人一個交代了,同時能讓讀者體會到作者的愛心與溫馨,很好!請繼續加油!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1 18:18 回覆:
謝謝你!我很喜歡最後一小節,它稱得上是我BLOG數十篇作品裡面最簡潔有力的一段文字了。

beachboy
安全
2011/03/19 19:49
真是無言的悲劇,年青人愛好大自然是好事,但請千萬要注意安全,應當留有用之身去做更有意義的事啊!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0 01:54 回覆:

好像每次回你的留言之前,都要來聲「好久不見」,不過這次真的很久沒看見你了。

據說那時候的高山,路徑不如今天明顯,所以困難度比較高。相信每個人登山前都是做了充足準備,不會貿然嘗試的。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流四勇士
2011/02/26 03:47
這題目和事件 讓我想起一部當年的經典片激流四勇士 (Deliverance)
本來是周末休閒的活動 最後成了亡命之旅
奇萊山山難事件 約莫小學時代 我是記得的
那時沒有internet 只有報紙 我還印象深刻的記得每天
傍晚大人們細細的讀著最新變化感嘆著:
"大學生為甚麼要去冒這種險? 爬山?"
當時 我也覺得奇怪 也沒有答案
後來 長些年紀 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另一部山難電影)是
"因為山在那裏!" 這就是人類的高尚性格

如果生者明白逝者是 愛其所愛 死得其所 或許
終究是一場喜劇 不捨 悲憤 或可有這種理解
得到救贖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2-26 21:08 回覆: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不僅還原了當時社會一隅的氛圍,彷彿又為這篇故事增添了更寫實的新情節。

依稀有聽聞過這部電影,經您介紹,我才知道兩者不但同年,性質也有些類似。大概因為取了「三勇士」的篇名,讓它們的關聯性又更多了點,頗有意思!

「因為山在那裡。」是一位挑戰聖母峰的登山者所說,雖然他最後失去生命,但留下了這句傳世名言。

人們雖懂得將心比心,但生者往往僅能以現有的經驗推測未知的世界,無法真正了解親人的去向,造成痛苦。如您所說,若能明白逝者愛其所愛、死得其所,那麼傷痕終將得以撫平…。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裡怪事很多!
2011/02/25 23:20
我曾兩度在山裡遇到「打牆」走不出去!都是碰到很古怪的人往邊上一指,出口其實就在不遠處,跑幾分鐘就出去了。很不明白為何打轉半天,竟根本看不到出口就在眼前不遠處?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2-26 20:59 回覆:
與長輩談起高山,即使斥靈異為無稽,卻也會流露一絲存疑的態度。嚴格說起來,山之於平地,只是一塊隆起,但它卻能創造截然不同的印象,與廣泛流傳的眾多說法,令人感到奇妙。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構有了
2011/02/23 10:03

這篇 該有的結構都有了

作者(特意?)把它'縮編"了

嘻~我看到的(用想像的啦)是  "擴編"之後的劇情呢

很有 很有 "故事"可編寫的一篇小品  ............

只是 在國人"死者為大"的忌諱裡  很難伸展 .............

必須如文所揭 以昇華的方式來處理

由此可見 依凡斯雖然年紀尚青

還是有著成熟的思維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2-24 22:43 回覆:

的確是很有故事可寫的,如果我們看到的「擴編」是不一樣的面向,那麼劇情就加倍豐富了,也許得分成好幾篇發表才行呢!

至於「縮編」…,我在想你指的是有點經過壓縮的篇幅,或是幾乎著墨於事件周圍的內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