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傘下
2010/07/12 19:01:17瀏覽748|回應4|推薦47

  萬里無雲的天際,名喚太陽的一顆光點,是深藍絨布托盤上唯一且最閃耀的稀世奇珍,它使凡間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層明亮的金粉,世界因而顯得那麼潔淨而充滿希望。那些建築物,或呈淡黃色靜靜沐浴,或以玻璃恣意反射光線,爭奇鬥艷。花草樹木,則以自己的五彩繽紛,襯托自然界的璀璨。人造與自然相互輝映,構成了入夏絢爛的浮世繪。

  文字的魅力,往往使人誤以為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現在也是這夏日浮世繪中的一景,但,全然只感覺到「烈日當空」。慷慨的攝氏五千度的恆星,積極地為人們補充維生素D,使人毫無心思去留意周遭究竟如何光彩奪目。該感謝它的熱情來到地球時只剩不到百分之一的溫度,否則那真會融化了你與我。

  經常想在晴天時到不熟悉的地點漫步,總覺得那樣很愜意,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在這無風的白晝,我為辦事來到天母。在地圖的幅員內,它離我的小屋並不遙遠,而事實上,世界的大小取決於人們使用的交通工具,在柏油路上掠過的時間,倘若以自首都出發的火車來計算,此刻大約已抵達新竹了。

  向公車道別以後,又面臨一個大問題 - 找不到路。約了敏銳的臣先生充當指北針,想必他被企業主束縛著,還不見人影。電波受了差遣,悄悄地攜著訊息遞入我的手機中,「我會到妳經過的路線等著。」
  「現在不是執意於驚喜的時候,臣先生。」這下我除了得找到目的地 還得隨時留意他會在哪裡出現了。
  人生有很多情況是如此陰錯陽差,一個絕佳的企劃,只要將頁數交叉置換,立刻走了樣。

  穿梭在住宅區的棋盤狀道路内,我的方向感也能將它扭曲成迂迴的迷宮。路上靜謐得令人興嘆,為了這悠然竟不為一個焦躁尋路的女郎欣賞。成天在那有刻度的數字圓盤上蹓躂的三根針,因為平時過份無趣而特別歡喜捉弄主人,當我愈急迫,它們愈是跑在前面,令人氣惱。正困於某戶人家的庭院前,那些花朵昂首歌頌紫外線,無暇解語我的煩躁,花叢間的蝴蝶飛來身邊,好似正對我伸出援手,可惜卻換我缺乏語言天份,無法領受她的好意。

  「小姐,妳在找什麼?」歸來的婦人大約從我的眼神中窺知出困惑,於是關心著。
  「我想到X局去辦事。妳知道從這裡怎麼去嗎?」
  她開始詳細敘述如何抵達X局,無非是直走與左右轉相互變化罷了,但這麼幾句話彷彿使我們變成了不同語系的人,最後只有相對苦笑。

  11:00,三根針對我訕笑。我向好心人道了謝,轉過身去,此時究竟應該作何情緒?我選擇了從容,一方面是為了不讓樂見我無法抵達X局的份子捉住得意的機會。
  來不及便算了吧!頂多明天再來,…不知道我還有多少個可以這樣來不及便算了的日子?

  似乎在漫步的同時,熾熱的光一直瞄準我照射著,但它不曾對我的表面產生影響,卻像在為靈魂加溫。突然為這個現象感到納悶,猜想是神經在炎暑下也懶得運作了。此刻只想奔回家中滌淨所有的熱與躁,安詳地憩在臥室,做冷氣的子民。然而一想起那又是一趟新竹到台北的時間,且臣先生…還未出現,我的精神已搶先身體一步癱倒在柏油路上

  有饒富閒情的人兒,盤腿坐在遠處的花圃上,正低著頭賞花。我緩緩地走上前去,臣先生的形狀愈來愈清晰了,他並不完全在傾聽花語,而彷彿是與佇足的蝴蝶相談甚歡。見我臨到身邊,他俐落地伸腿換了坐姿,撐起放置一旁的洋傘,將我牽進那白色的圓頂下,順帶介紹他今天認識的新朋友。
  「是牠,剛才我們已經打過照面了。」
  那隻善良的蝴蝶靜靜地停於花朵上,猶如要盡賓主之誼,陪同我們欣賞天母區內的這一塊幽雅的小世界。

  白色的洋傘,像宗教建築物的屋頂籠罩著,使我們置身於一個莊嚴的殿堂中。淡然的光暈下,我低頭看看衣裝,是朦朧的,再看看臣先生,他正泰然地凝視洋傘外的光景,無所謂烈日照射自己的長腿,那西裝褲管外露出一截短靴,他永遠在乏味的規則之中,留有一點創意。鳥語熱絡,臣先生微微抬起頭來,想聽聽她們談些什麼。那嬌柔的聲音彷彿正在喜悅中一來一往地相聲,使我惋惜於適才躁與熱蒙蔽了聽覺,未曾留意這對表演者。我們位於棋盤中的一列道路上,這裡其實是一處經過規劃的成排公寓,每一棟建築物都有深巧克力的梯形屋頂與乳黃色的外牆,一樓外圍有許多的小庭院,裡面的人兒自由心證,手植喜愛的花草,因而整片first level宛如百家爭鳴,儼然成為花的伸展台。

  小小的地陪,就停在一朵裝扮別緻的藍星上,與我們一同欣賞寧靜的夏日。她不似花朵那般盛裝打扮,也不似人們印象中的同類,鮮艷奪目,她是白色的,是當我仍然童稚時,經常在公園中共渡午後的那種蝴蝶。她們平易近人,熱情地圍繞在兒童們的身邊,引得那些稚氣的嗓音唱起歌頌自己的旋律,像可愛的玩伴,也像個熟悉的美夢。

  白色的洋傘、白色的蝴蝶,在我的身邊,還有一個白色的男人,得來多麼不易呢!人云每個兒童均為白紙,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一不注意就染上了來自其他汙者的穢色,暈暈染染,形成了色彩混沌的世界。
  「那,為什麼我還是白的呢?」當我向臣先生提起這件事,他這麼問。
  「你將那些髒污接收而轉化了,化為經驗,化為世故。」
  「按妳這樣說,我應該不是白的才對。」他頗有意思地想著。
  「你是。」在思考如何證明所言不虛時,我瞥見街邊的燈球,「有一種東西,可以用來形容你。」
  臣先生靜默不語,等著我繼續解答。
  「湯圓。」我回答臣先生,見他有即將迸出的笑意,我又補了一句:「芝麻的。」
  臣先生哈哈大笑,這是他甜甜的魅力。

  風神忽然來捉弄我們,蝴蝶嬌弱,順著祂的意思飛遠了,臣先生措手不及於這突如其來的狀況,那把洋傘便有如炮彈一般,「咻」地發射出去。原欲前去拾傘,但見臣先生興致勃勃,在原地欣賞。
  「不把傘撿回來嗎?」我問。
  「讓他們倆玩一會兒吧!妳看。」臣先生向我示意著不遠處的天空。
  大風似乎沒有停歇的意圖,摟著洋傘在空中跳著圓舞,看洋傘婀娜多姿地旋轉,似乎很盡興。地球著實擁有許多奇妙的現象,當然,不是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有水滴會成群結隊從天上灑落,冷不防在騎樓下逗弄你一陣的風,更是種更難以解釋的妙趣…它不像雨那樣規矩,反而喜歡四處亂竄,也不像雨水是可視的,風卻是無色的呢!你只能依靠自己或是周圍搖曳生姿的物體發覺它的存在。

  跳倦了,風神將祂的舞伴紳士地輕放於地面。我隨著臣先生前去拾起洋傘,我們雙手交握著傘柄,深怕再一次受到戲弄。想必是剛才玩得開心了,風神現在輕輕拂著我們,臣先生也許被吹癢了,一路上不停呵呵笑著。我感覺自己的思緒正一點一滴地融化在路上,直到返回了巷子口,方才鎮定了。
  「在想什麼?」臣先生問。
  「風神也喜歡看你笑的樣子。」我在微笑中答。
  似乎知道除了風神之外,還有人仰慕他的笑容,臣先生又安可地為我笑了一次,「還想去哪裡走走?下午我請假。」
  我沒有主意地聳肩,又笑了,因為,今天我們可以在白色的光暈裡,享受晝日截然不同的丰姿。

  「上回逛水晶宮,妳說今天這該是甚麼呢?」

  我不知道,但在你的洋傘下,無奇之物也會充滿吸引力。

依凡斯 2010.07Free counter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217771

 回應文章

菲迷菁
感想
2010/09/02 15:58

這種似夢似真的情境才讓人覺得浪漫呀

但是多虧這種天氣你還想得到那麼夢幻的情節出來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02 17:22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種情境!這是有一次搭公車,看到人行道上有路人撐著白傘引發的靈感。

只是據我家人說,七月那樣的氣溫,在陽光下撐白洋傘會更熱,也許真正的臣先生和「我」都在傘下熱昏了…。


beachboy
依靠
2010/09/01 23:36
很可愛的小品,原先有些焦慮不安的女孩,終於有了幸福安祥的依靠!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02 17:17 回覆:
謝謝你!想必你平常很喜愛閱讀囉?以你光臨的頻率和閱讀的速率,我擔心很快就沒有文章給你看了…。


同一男主角
2010/07/15 10:40

雖然故事不同 ,

但可能因為都是同一個男主角 .... 臣先生 ,

才會讓我有此感覺吧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7-15 18:52 回覆:

我告訴臣先生:「書先生好像不想那麼常看到你」,結果他很傷心…

呵呵,開個玩笑~!

散文多半寫我自己的事,當我嚴謹時,我找嚴肅的朋友相伴

當我做這種似夢似真的遊歷時,有一個最常邀約的朋友,就是臣先生

這樣解釋也許比較可以讓你接受,(因為你事先知道臣先生是編造的了)



臣先生 ..
2010/07/14 17:12

怎麼又有臣先生了 ,

這樣子讓我感覺好像 " 前篇 " 都還沒有看完 ,

就看到 " 後篇 " 來了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7-14 17:25 回覆:
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