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日之鬱 ✍ 電小二推薦
2010/09/24 00:09:29瀏覽1144|回應10|推薦89

  晴雨不定的天氣,躲在室內茶敘是幸福…,其實我也無法肯定。香片、桔梗、茉莉、金盞花、玫瑰等風味被盛裝著,宛如六種迥異的性格,環繞白色的餐桌一圈,置放於六名女郎的面前。我默然地品嘗著金盞花茶,聽覺彷彿越過了其餘五人此起彼落的嗓音,飄向窗外去感覺冷雨降臨的旋律。
  「依凡又插不上話了。」點了玫瑰花茶的人說。
  「又…」我下意識地挑出這個字,它代表一而再、再而三。我佯裝沒有聽見,直到被她拍了拍肩膀為止。
  「妳看妳都無聊到呆滯了。」
  「沒有,我只是有點想睡而已…。」我淡淡地微笑,搪塞過去。無意瞥見正對面點了香片的那一位,玻璃窗大約佈滿了雨滴,透過光線全反映在她的臉上,好像淚流滿面。
  我與她,避免任何的目光交集。與其只能斜眼,不如聚焦杯中鵝黃色的液體,低頭不語,成了我午茶時間內的寫照。該對自己的無話可說感到不可思議,還是該對自己與「老同學」無言以對感到難以置信?特別是她,曾經是我單方面認定的莫逆之交。是一同逛了無數次街、一同吃過無數餐飯、一同分享過無數瑣碎片斷,…是有心事時會第一個想起的對象。

  沒有人能預料這一切都會有成為「曾經」的一天。

  「妳們真的沒有打算和好了?」捷運上,和我居住於相鄰兩站的那一位友人,開口問,隱約帶著點桔梗的氣味。
  「我覺得維持現狀也不錯,相信她也這麼覺得。」在淡然中,我回答。
  「可是…妳不會覺得捨不得嗎?我們雖然是旁觀者,但真的覺得好可惜,畢竟已經是快十年的老同學了。」
  這一年以來,我聽過不少次這種勸說,旁觀者總是很難進入當事人的狀況…。「我偶爾想起我們曾經共有的時光,就覺得沒有遺憾了,至少我以前和她是快樂的。我知道我們認識了這麼久,但人是會變的。」
  「人當然會變,我們大家也都變了,但還是可以坐在一起聊得很開心啊!」
  我沉默片刻,只是想使自己在餐廳中的模樣重現在她眼前。「理性地想,我們的個性截然不同,能在一起這麼久,因為雙方都還願意容忍。當她踏入職場,而我仍在校園,只經過了一兩年的時間,雖然外在沒有差異,內在已經嚴重到毫無交集。我們最後幾次見面時,都是各說各話,既然走到了不再打算忍耐的地步,那麼分離也不是壞結果。」
  「但是,依凡…」她正試圖要繼續,我以辦事為由,在X站先行下車。

  我曾經擁有一個「可以深夜撥電話訴苦」的標準知己,如今倒可以把它視為還願意「容忍」的象徵…但絕非只有她容忍過。「跟妳在一起很疲倦」,這句話透過中介者傳到我眼前時,除了悲哀,我已沒有其他附加的想法,那是一種很特別的,純粹地悲哀。不如將之作為我真正決定結束的原因,至少對她可謂一種體貼。雖然,沒有了她,我需要學著習慣自己消化心事。

  即使有朋友,似乎也是這樣的,面對許多事情的永遠只有自己。張秀亞曾在她的書中寫:「朋友像是美麗的烟雲,偶爾飄到自己的身邊,幻化出一片熱鬧的景象,然後又飄走了。」(1)  記得幾年前,我也曾在信中和她轉述過這句話,在絢爛的生日派對結束之後。那時他們像朵璀璨的雲,而現在只是「雲」,飄來飄去,不影響誰的感覺。

  既已來到X站,我打消了再等下一班車返回住處的念頭,不如到外面去恣意漫步吧!應景的雨,肆無忌憚在地平線上的世界行軍,它們整齊劃一,偶爾才因風神的擾動而亂了步伐。我來到出口旁的玻璃窗邊佇立,看著雨滴緩緩沿著表面流下,這一幕不知曾經隱喻了多少人物的眼淚。雨似乎可以稱代無數種藍色的情緒,失戀、失意、失去,但我沒有計劃也這麼從「惡」如流。

  自皮包中取出那把橘色的傘,驚覺它的一層風衣不翼而飛,也許是途中遇雨,張傘以前將它的風衣取下,放回皮包時不小心掉落地面。我在原地思考一路而來的軌跡,轉身向電扶梯走去,踏上尋找傘套的短暫、重複的旅程。

  在雨中,我踩著適合在積水中行走的高跟馬靴,掃視地面,好似隻身拂過塵世,而周遭的一切都失焦了。低窪處,水流成河,輕快地跳躍其間,我回頭看河面反映的模糊的自己,「妳像是個特別明顯的故事,只是也許不精彩。」大抵人們的習性如此,忽略了失焦處也有其故事。途中,鞋底似乎沾染了異物,到路旁一瞧,是口香糖。取了面紙將它拔了起來,至垃圾箱扔棄。口香糖是種命運乖違的食品,你咀嚼它的滋味,當甜度逐漸消失,終至無味,便棄它於垃圾之中。

  捷運站、餐廳、巷弄、人行道,一路走來,沒有傘套的蹤影。我感到很頹喪,從前也將它弄丟一次,猶記得那失而復得的喜悅,橘色的小風衣捧在手中,彷彿你看我、我看你地對望…怎料今天竟實實在在地弄丟了它,想起當初找回它的心情,更增添了現在的悲傷。

  此刻只想癱倒在地,我喪失了行動的欲望,靜靜站在尋找傘套旅程的終點。「I’m so sorry…忠實的伴侶。」我在傘下為了自己的行為懺悔,微微側過臉,這支伴我走過風風雨雨的傘便依偎在身邊,銀色的長柄輕倚著我的肩膀。它沒有回答什麼,仍舊持續地為了主人抵擋雨水,只在我頭頂上留下了滴答聲,像是提醒著,別在遺落它的風衣之後,再遺落了它。

  「不會的,」我抬頭看看自己上面的小圓頂,再看看外頭,晶瑩透明的大軍持續嘩啦嘩啦地造訪人間。聽那恣意的聲響,怎麼不曾想到呢?雨並不帶來憂鬱,卻彷彿能為人發洩,將心中的不快都傾瀉地面。那麼便用力地落下吧!我要將所有的鬱悶都寄託其中,讓它隨著流水逝去。

  我持著橘色的伴侶,再次啟程…,有了它,我將能無畏於路途中所有的憂鬱。

依凡斯 2010.09

(1) 取自張秀亞《石竹花的沉思》,台北,道聲出版社,1979。Free counter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439624

 回應文章

jazzway
很即興
2010/10/07 12:21

很即興,很寫實的抒情小品!!末了如果安排過去的摯友把遺失得橘傘風衣送回在雨裡沉思的依凡, 會不會讓Blue更有想像空間??

可以給個讚嗎?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7 23:19 回覆:

如果按照你建議的安排,會更有戲劇性。但我想,在現實中,已經漸行漸遠的感情往往不是那麼容易再度產生交集的,也許這是裡面最接近真實的地方。越過BLUE吧!別回頭了...

這裡沒有「讚」的機制呢!我當作收到了,謝謝你囉!



可更改顏色嗎 ?
2010/10/05 18:10

原來如此 !

非會員用灰色 , 難怪我都看不到自己的名字 .

這顏色跟yahoo的部落格一樣可以更改嗎 ?

我只是好奇的問 , 並不是要妳更改喔 .

妳給我的回覆 , 我非常的認同 .

小學生的 " 切八段 " , 其理由也一定是很幼稚 ,

妳的解說 , 讓我比較不會那麼在意了 . 

還有 ...

跟 " 羅密歐 " 一樣 ,

雖然看不出那張大頭照是誰 ?

但那是我想像中的妳喔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6 00:01 回覆:

版面可以更換,但文字的顏色可能要去修改語法才行,這方面我就是門外漢了。所以先委屈你看不到名字一陣子…應該過不了多久就會再換版面了。

你看不出那張大頭照是正常的,因為它的主人就是默默無名的我。呵呵,你的想像成真囉!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橙陽
2010/10/05 16:23

...流水逝去。 我持著橘色伴侶,再次啟程…,有了它,我將能無畏於路途中所有的BLUES

有意無意避開生命的注視,心中有種別人所不知道的憂慮和不安。 片刻後起頭來向淒涼地微笑了笑,而後默默的道別。 餵養過一個渴望甜美的寂寞靈魂? ... 冬季雨日的寂寞口味 上個冬季,雨一直下,本不該期盼太多溫柔對待的 來到了嚮往已久的人生天堂。 ... 這裡種滿了花草,生氣盎然。 喜歡植物,種植和打理..都在心寬廣處歇息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5 23:59 回覆:

感謝你的回應!

我們可以微笑面對淒涼或惆悵的處境,但能不能瀟灑向它道別,完全取決於一個人的個性。我想,在冬季,最能溫柔對待自己的,也莫過於「自己」了,心境是很重要的。



我是誰 ?
2010/10/05 14:35

" 兒時往事 " 是我的回應 ,

但是我發現妳的版面有了改變 ,

像我們不是會員的格友 ,

回應不像以前一樣會顯示名稱 ,

這樣子有點美中不足 ,

妳知道我是誰嗎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5 14:50 回覆:

呵...你是「羅密歐」般的書啊!

現在還是會顯示名稱,只是非會員是灰色的字,跟襯底顏色很接近,每台電腦顯色度不同,可能看起來不是那麼清楚。



兒時往事
2010/10/05 11:15

我在小學生的時候 ,

有一位同學兩支食指連在一起對我說 : 我代表某一個人來跟你絕交 .

我問他是誰 ? 他說 : 絕交以後再告訴你 .

以前絕交是把兩支食指連在一起 , 讓對方用手切斷 .

這種小朋友的動作 , 現在想起來真是好笑 .

後來我當然切了 , 那位同學就跟我說他是代表陳XX的 .

從此 , 我跟那位陳XX就再也沒講過話 .

我不知道原因 , 但始終也沒辦法忘記這件事情 .

數十年來 , 我從未對任何人講過這件事 ,

今天是第一次提起 , 竟然還是在公開的園地講 .

我從小就是個乖寶寶 , 對人也都很善良 .

所以這雖然是兒時往事 , 卻讓我無法忘懷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5 13:53 回覆:

看來你們的絕交真的是言而有信、說到做到…。我們以前也有這種雙手食指連在一起,讓對方從中切開的「儀式」,那時候就叫切八段。聽起來似乎很嚴重,但切了八段之後隔天又好好的了。

國小學生的分分合合通常不會是多大的問題造成的,尤其以前的小朋友更單純。因為年紀還小,不會有做人失不失敗的顧慮,即使內心發了大脾氣,可能也僅僅對一些小事情,所以你就別放心上了…。

童年的往事常常在心裡轉圈圈,愈轉愈大,變成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但,倘若你真的有機會去問了這位陳同學,說不定才發現其中的理由其實微不足道呢!

謝謝你這麼看得起我,願意在這裡分享塵封的往事。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覆
2010/09/26 23:40
的確﹐網路文章爛芋充數的比比皆是﹐當然也會偶爾發現珍珠!我將之視為作者功力品質的差異。

很高興在這裡發現一顆珍珠﹐以後會常來拜訪。

感謝妳的分享和對品質的堅持!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7 21:49 回覆:

過獎了,怕你日後發覺只是顆魚目呢...

歡迎你常來,格友的鼓勵是我最大的動力!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ues in a Rainy Day
2010/09/26 07:33
讀過妳的文章﹐妳的心思和筆觸輕巧細膩﹐要拍拍手﹐鼓勵鼓勵。

只是好奇「網址」文章和書頁中的有很大差別嗎?我以為只有人的差別呀!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6 23:00 回覆:

感謝你的稱讚與鼓勵!

網誌的調性多樣,有精雕細琢,也有隨想隨寫,我想後者的比例較高。所以「網誌」兩個字,也許有即時性抒發功能大,但內在價值偏低的印象。許多人認為網誌的內容不比實體書,實際上沒有一定。

只是籠統來說,我相信「看書比較充實」是仍舊存在於一般人心中的印象。所以,能使來訪者觀看文章時,有捧著書的感覺,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物擬人
2010/09/26 07:02

很有意思,也能表達妳的心情。

妳的文字確實細膩,感受也滿特別的,那種精緻,確實是小說的筆法,

在udn這裡,是非常缺乏的...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6 22:55 回覆:

謝謝你!

其實在我使用過的平台裡面,udn是文學風氣最盛的,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渫逅堅實的文學基礎,產生出繽紛的火花。許多blogger的作品都使我相形見絀。

但最重要的是,花了時間寫的文章不會遇上沒人看的窘境。因為能收到意見評論是最使我開心的事,何況你們留下的意見也那麼細膩而有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09/24 16:17
觸覺敏銳 纖細詞藻 字字句句 融景抒情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5 00:06 回覆:
謝謝~!妳也開始以文謅的方式給我意見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憂鬱起來...
2010/09/24 15:33
「看著雨滴緩緩沿著表面流下,這一幕不知曾經隱喻了多少人物的眼淚」看著這句 腦中許多場景畫面 歷歷在目...

「你像是個特別明顯的故事,只是也許不精彩」---撞擊著 刺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