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鋼情
2010/06/20 17:35:31瀏覽848|回應4|推薦39

  我有一張小几,它的一格附鎖孔的抽屜,裡面存放了數十年來別具意義的小物。打從十餘年前,家中經歷一次擺設大風吹之後,它便暫放於兒子的臥室中,於是我也鮮少去取出那些寶物來細細端詳。數天前,兒子前往服役,我想起了那張小几,將它小心地搬入客廳,物色新的位置擺放。端午節的下午,我在窗邊和煦的日光中席地而坐,慎重打開小几的抽屜,開始慢慢品味回憶。

  裡面有些泛黃的照片,其中兩張是一組的,第一張是位長髮披肩、年輕漂亮的女子,穿著連身的褲裝,配一雙尖頭短靴,她有著深遂的輪廓,像時裝雜誌封面的模特兒。另一張,是她使用的演奏式鋼琴,上面擺放著兩幅照片,一幅是她,一幅是名英俊的男士,看見他們,我想起一件有趣而又難忘的往事…。

------

  民國五十八年,當我還就讀高中時,原本的音樂老師因結婚而南遷,蔣馥凝,那張泛黃照片的主角,自其他學校前來暫時遞補空缺。那時的她還非常年輕,教書僅僅剛滿五年,但她的琴藝十分高超,人也漂亮,很受我們歡迎。據說,擔任教職原非她的計劃,在師大的五年,她始終朝向表演這方面發展,至於為何會坐在學校的音樂教室裡,一開始我們都不太清楚。

  那個學期,我突然有意以音樂科系為志向,她遂於課餘時間兼任我的家教,一週兩晚。她的寓所上下兩層,室內總是飄著一股屬於花朵的清香,倘若不是偶然遇見她在教會工作的母親,我差點因幽靜而誤以為她自己獨居。那時我家六口人同住,一到晚上便喧鬧不止,所以,蔣老師那裡簡直是世外桃源,在她寓所練鋼琴的一小時,是我一週之中最愉快的時光。通常,我是她最晚的學生,下課以後會不知不覺多和她閒談幾分鐘,幾次遇上和家人不愉快,她聽了以後,總是平靜地勸說著:「家人一定是最疼你的,同住一個屋簷難免有磨擦,多和他們溝通吧!」

  記得蔣寓的玄關放著一只音樂盒,上面那尊會旋轉的洋娃娃,神韻和蔣老師非常相似。偶爾在她示範之際,我會分神去欣賞她低頭彈奏的模樣,那是晚熟的我第一次對異性有了心儀的感覺。當然,這是題外話!

  一直沒見過蔣老師的父親,幾次想開口問,但曾有一次碰到同學父母離異的經驗,於是屢屢將話吞回去。她使用的鋼琴是演奏式的,非常氣派,在譜架與琴蓋之間,擺著兩個相框,一張是蔣老師的相片,另一張,是個穿著飛行員制服的清癯男士,側坐著,上半身面對鏡頭,臉向著右下方,表情像是默然沉思。他有一張冷峻而立體的臉龐,兩頰像西方人一般凹陷,卻鑲著一對單眼皮的眸子。我始終以為他是蔣老師的心上人,卻也不敢問,練琴時,他的照片總在我正對面,讓我傻傻地吃進好幾桶醋。

  一年之後,我在蔣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地考完了術科。暑假中的一天,我以贈送謝禮為由約好去看她,其實,我還希望為她拍張相片,為此特別自叔父那裡借來一架相機。

  那天,我們坐在客廳中閒談。一直對於蔣老師的那架演奏用鋼琴感到非常好奇,於是我開口問她,怎麼會擁有這樣稀有貴重的樂器。
  「這架鋼琴是我父親送給我的。」她回答。
  第一次聽見她提起父親,我把握機會問:「那…怎麼都沒看見他過呢?」
  她笑了,「當你練習的時候,他一直都在你眼前作聽眾啊!」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將老師的父親誤認為是她男朋友了,這時才發現照片裡的蔣先生,兩鬢已有灰白了。而我居然還與他吃醋,真是失禮,想想不禁紅了臉頰。
  「你想聽聽這架鋼琴的故事麼?」蔣老師柔和地問。

------

  在你每次練習的位置,十幾年前曾有一架舊風琴,它不堪久用而損壞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得向音樂老師借琴練習,繼而大學,也常常待在琴房裡,後來課變少了,我清早便從家裡到學校去,萬一琴房滿了就沒得練了。那時,我的爸爸有意買架鋼琴,但我不希望他破費而婉拒了。

  我的爸爸有個綽號叫「鐵面飛官」,因為他平時沉默寡言,在別人面前,沒有大喜大悲。他永遠是嚴謹的,一舉一動都像事先規劃好的一樣,規規矩矩,毫無差錯。早晨,他總是用國歌唱片叫醒全家,等著大家端正地坐在餐桌前吃早點。

  我小時候很少見到他,畢竟他是軍官,對日抗戰結束之後,又要打匪徒。等我九歲那年,他才來到台灣,加上他轉任民航仍舊工作繁忙,我為了練琴早出晚歸,所以彼此並不很熟悉,好像永遠都是相敬如賓,像長官和下屬一樣。

  他對我練琴這部份特別嚴格,那架風琴完好時,我常在琴鍵上游移到三更半夜,幸而,我的哥哥哲廣會在一旁陪著,找機會讓我休息,但他民國五十年出任務時墜機殉職。那時我很不諒解爸爸,因為哲廣一直以他為榜樣,但他對兒子逝世卻表現得異常平靜。

  其實,他有一顆很柔軟細膩的心,只是藉著冷酷的外表掩飾脆弱的一面。哲廣走後,他變得比較溫和,偶爾還會來關心我幾句,我媽媽常要我端點心給他,製造我們說話的機會,但可能是生疏的關係,所以場面常常很僵。為了使我和爸爸能夠親近,我的母親與系上一個熟悉的王助教,一個人慫恿他,一個人慫恿我,計劃利用我的畢業音樂會讓我們重修舊好。那是五十三年六月的事,我還記得當天早上,媽媽還叮嚀著我,說爸爸會在音樂會結束之後來送花,要我記得擁抱他。

  不過,音樂會開始的前夕,流傳著一則從台中起飛的飛機失事的新聞,我覺得很忐忑,一直安慰自己等上台在第一排的貴賓席見到爸媽就沒事了,結果當我上台敬禮時,沒有看見他們兩個。

  那時這裡還沒有冷氣機,空難之後一連數天晚上,我穿著一身黑衣黑褲,面對著前方擺著冰塊的電扇,怎麼樣都睡不著。幾個深夜,我都到爸爸的房間,低聲把想說的話說出來,那時我們會點燃他的煙斗放著,好像他還活著一樣。

  我原本一心想往表演方面發展,但我爸爸和哲廣相繼走了之後,媽媽只剩我能陪伴,所以我放棄了出國的計劃。有一個下午,我在和王助教正為了改任教職與學校核對著資料,搬運工送來那架演奏式鋼琴。琴蓋裡面放著一封信,是爸爸寫給我的,他說,以後我不用為了練琴奔波,他也可以常常找我說話了…。後來,我媽媽告訴我,那是爸爸特別從國外訂來的,原本希望在音樂會上給我一個驚喜,但我卻連一聲謝謝也無法當面和他說了。

  現在我藉著這架鋼琴教著大大小小的學生,就好像把爸爸服務社會的精神延續下去。

------

  蔣老師的聲音好像還縈迴在我腦海,我看著那張黑白照片中的鋼琴,與上面蔣老師與蔣先生的身影,不禁覺得,這架鋼琴,不僅蘊涵他們鋼一般堅毅的情操,也代表著他們父女鋼一般堅固的親情。

紀念神岡空難四十六週年

※這篇文章中的故事是自我的劇本獨立出來改寫的,人物與情節均為虛構。相信飛機上的每一位乘客以及他們的家屬,都擁有著更令人動容的故事,無論如何,祝福他們在天上或人間,都能遠離傷痛,沐浴在安詳之中。


依凡斯 2010.06
Free counters!

相關作品:〈民航琪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147342

 回應文章


謝謝囉 !
2010/07/27 13:08

其他相關的故事要寄給我看嗎 ?

很高興耶 !

妳要怎麼寄呢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7-27 18:56 回覆:

對呀! 我到你那邊留一個隱藏回應,再麻煩你給我E-MAIL



空難
2010/07/06 11:47

掉飛機的故事 , 好像都以飛行員的居多 .

描述空服員或其他旅客罹難者的文章就比較少了 , 那些都是一樣感人的 .

「神岡」是在哪裡呢 ?  我都沒聽過「神岡空難」這件事 .

1994 年的華航「名古屋」空難今年滿16年 , 那次的空難讓我二姐損失了一個兒子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7-07 00:14 回覆:

其實這篇劇本裡並不只有飛行員,也包括空服員和乘客的故事,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寄給你看

其中副駕駛及其女兒的故事,比其他兩組人容易作後續的發想,而且有架鋼琴可以作為親情的象徵與連結,所以這篇文章就再以他們為主角

神岡在台中縣,神岡空難被記載在很多和電影相關的書籍中

它是第十一屆亞洲影展閉幕的翌日下午發生的,機上57名乘客裡面,包括14位參與影展的電影界人物與官員

有流傳一種說法這是劫機造成的空難,但諸多細節無法詳述,你可以參考下面兩個網址

民航空運公司神岡空難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976
1964年6月20日神岡空難史料 http://blog.udn.com/stardustmemory0083/3716095

當時的紀念活動多半是針對這14位人士,所以我把被遺漏的飛行員、空服員和乘客都寫進劇本裡


JAZZWAY
給個意見
2010/06/30 17:29

似乎太平舖直述了,好像在交代什麼事,~~不太像你平常的筆風結構!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6-30 23:03 回覆:

You're right! 我的感覺和你一樣

這篇寫作的時間比較趕,把劇本的感覺濃縮進文章的處理上不甚理想


菲迷菁
鋼琴鋼情心得
2010/06/27 11:41

這個故事題材我總是難掩眼眶濕潤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6-27 21:44 回覆:

給妳手帕^^

其實我覺得這篇因為精簡,沒有像劇本那麼催淚

但如果能藉由這些文字把劇本的精神傳遞出去,那會使我很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