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Y-臘味飯
2015/01/28 08:00:00瀏覽3346|回應3|推薦41


先前蘋果媽想買些臘腸來煮臘味飯,於是找了家連鎖店看了一下價格,兩小條臘腸竟要價120元,實在昂貴得有些驚人,我只好提議說,改天從公司買一份回家煮吧!

趁著上週末空檔簡單煮了一鍋臘味飯,孩子們非常捧場直說美味,央求我每天煮,蘋果媽跟我只好詳細跟孩子解釋,醃製肉類不能常吃,我們可以偶爾吃一回,但不能每天吃,這對健康不好,小蘋果與小無尾熊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但看著他們扒飯的速度明顯變快,煮這鍋臘味飯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臘味煲仔飯是常見的廣式料理,煮得粒粒分明的米飯,表面鋪上肝腸、臘腸,再淋上每位廚師特調的醬汁,臘味的香氣光聞就令人食指大動,在冬天時刻品嘗臘味煲仔飯更是一種享受,也難怪蘋果媽跟我都會覺得嘴饞。

這回製作臘味飯,首先將肝腸、臘腸斜切薄片,略燒熱鍋子後下鍋,以小火慢慢在鍋裡炒香,同時也把其油脂逼出,略煸香3分鐘左右,再將淘洗好的生米一起下鍋略為攪拌,讓肝腸、臘腸與米的滋味融合,之後即可起鍋放入電鍋蒸煮。近期因吃完了台灣米,剛好又買了泰國香米,香米用來做臘味飯真是再合適不過了,烹煮泰國香米時,內鍋的水量我會抓得比標準更少一些,煮出來的米飯水分飽滿度才會剛好,亦不會太黏,在準備工作就緒後,只要在外鍋倒入一杯半的水,剩下的煮飯工作就靠大同電鍋囉。

不過在煮飯前我特意將肝腸、臘腸挑出,鋪平在生米的表面,隨著米飯煮熟膨脹,肝臘腸自然鋪陳在上頭,既簡單且美觀。用香米烹煮臘味飯可說是失敗率極低,飯煮好後略為翻鬆,幾乎所有米飯都呈現出粒粒分明的質感,輕鬆盛裝起來,肝臘腸的滋味早已融入飯裡,很容易就不小心多吃了一碗飯。
那天早上剛好是女兒的舞蹈表演,在賣力揮灑身軀之後,中午補充點美食能量,也算是我們對她的犒賞吧!

當天飯量多煮了一些,隔天下鍋跟蛋一起炒香,就變成了臘味蛋炒飯,美味度依舊,只是油香滋味縱使吸引人,但熱量高,真不能多吃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2048428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09:59
您也是廣東人嗎﹖跟我們煮的一模一樣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2-28 00:16 回覆:
東村  我們不是廣東人啊  這煮法也是學來的

風采
2015/01/30 17:08
蘋果媽和熊爸,一定要擺上這麼好吃的煲仔飯嗎?嗚嗚嗚!偶不要減肥了。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1-31 21:54 回覆:
謝謝風采的留言
我想這臘味飯熱量頗高
如要減肥 只能少少吃一些啊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4:33

看起來雖然是道簡單的料理....但關鍵應該在煮飯時水量的拿捏吧

這樣米飯的濕度配上臘肉才會恰到好處

嗯~有學問!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1-31 21:55 回覆:
歡迎查德來訪
我認為米飯還是要煮得夠鬆軟並粒粒分明
才更能襯出臘腸 肝腸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