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Y-東南亞風味滷肉飯
2014/12/01 08:00:00瀏覽3027|回應1|推薦30


當你打算要結婚時,通常會聽到有人說,結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家人的事。而當你結婚近十年時,我想你應該會發覺不僅兩個人、兩家人結合在一塊了,更有很多生活習性也融合在一塊了,我想如果你仔細觀察,日常生活的食物彼此涉入尤其明顯。

我們家蘋果媽來自熱帶的馬來西亞,嫁來台灣了之後,經常會料理一些家鄉味的食物,比如像是椰漿咖哩雞、肉骨茶等。其中咖哩雞口味偏辣些,製作時蘋果媽會先以咖哩粉醃入味,再調咖哩醬慢火烹煮,起鍋前倒入椰漿,是款濃郁飄香的馬來西亞美食,至於肉骨茶,我則是經過嚴密訓練後,煮得還不錯。

除了大馬家鄉味之外,我們家也經常會出現一些混搭的菜色,比如說週末上桌的滷肉飯,就是一道南洋海南雞飯與台灣滷肉飯的混血,就讓我姑且稱之為「東南亞風味滷肉飯吧」!

這道滷肉飯雖是混搭,但我個人認為混合得還蠻有層次,使用的食材也囊括了台灣、南洋與日本。其中最近我們家吃的是泰國香米,因馬來西亞的米飯大多是泰國米,也是蘋果媽從小吃到大的米飯,因此偶爾我們會吃點泰國香米,讓蘋果媽感受一下家鄉味。

在煮飯時香米的份量是兩杯,另外搭配一杯台灣的養生五穀米,洗好米後會淋上海南雞飯醬,將其與生米攪拌均勻後,放入電鍋炊煮。

至於滷肉則是台式做法,使用三分之一油脂的豬絞肉,製作時先將紅蔥頭切末,下鍋爆香後再放入絞肉,攪拌均勻後,加入醬油、少許冰糖,在鍋裡慢火燒10~20分鐘,其中我也從朋友教導的方法得知,多加了一些日本味噌進去,經過幾次試煮後,結果發現味噌確實能讓滷肉滋味更為提升。

將台味的滷肉與使用泰國香米、五穀米的海南雞飯結合起來,就成了這麼一碗東南亞風味滷肉飯,上桌時首先聞到紅蔥頭的香氣,嘗一口粒粒分明的香米,除了香米本身的基底氣味外,米飯裡頭又有品嘗海南雞飯時的特殊油香,滷肉則是鹹香,應該算是混搭得挺徹底的。
 
而在我們家經常可以發現這樣的混搭菜色,不曉得您家也有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9425079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5:20

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風味料理

只要好吃,都是美食啦!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1-31 21:50 回覆:
查德說得對  好吃就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