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過貓還是龍鬚菜?
2014/07/29 08:00:00瀏覽29327|回應4|推薦33

先前曾經寫過一篇DIY的文章,拿臘肉來炒龍鬚菜,結果一時不察以為自己用的是過貓,結果文章一上架馬上就被識貨的格友指正,自己也要知錯且立馬改正。後來在某個週末的農夫市集剛好有賣過貓菜,於是乎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買回家仔細分辨一下兩者的不同,雖然不是經常下廚,但如果老是搞錯那可真是太糗了。

過貓菜是「蹄蓋蕨科」過溝菜蕨屬的多年生植物,是款蕨類蔬菜,捲曲的枝葉有蕨類植物的型態,乍看之下外型其實跟龍鬚菜很相似,但如果仔細一摸,其實過貓較龍鬚菜滑嫩,質地上有些不同,而且仔細觀察過貓菜,就可清楚判別出有蕨類植物型態的是過貓,另款則是龍鬚菜。

從網路上查詢資料發現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幼嫩莖葉,因捲曲如龍鬚而得名,是種生命力很強容易栽種的蔬菜。畢竟沒種過這款蔬菜,我不是很肯定佛手瓜的嫩葉資訊正確與否,但從外型如龍鬚此點來觀察,龍鬚菜的長鬚是過貓所沒有的特色,莖如鬍鬚狀延伸,而且龍鬚上少葉,僅是長長的莖鬚,以此也可略分辨兩者差異。

最後將過貓與龍鬚菜下鍋炒後,迥異的口感是分辨兩者差異的最佳方式,過貓菜質地較嫩,入口感覺細嫩,咀嚼之後在嘴裡帶有些微蕨類的黏液感,或許有些人會不喜歡這種口感而怕吃過貓。至於龍鬚菜則是質地爽脆,莖葉咬起來很脆,如果選了纖維細嫩處,用龍鬚菜來做涼拌菜滋味尤其爽口,且絲毫沒有那股黏液感。

以上略紀錄這場過貓與龍鬚的混戰,雖然我不是每天司廚,但盤中飧畢竟是吞下肚的,多一點關心總是好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5505517

 回應文章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2:16

熊兒來訪 :

細心的撰寫文章,讓我有所收穫 :)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8-18 22:4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2:51

熊兒來訪 

祝福 :

  身心健康 ,平安順心 :)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8-18 22:4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美好人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9 15:48

龍鬚菜跟過貓吃起來的感覺差很多 

在山上露宿的時候過貓就是一道新鮮野味  

熱水川燙再沾醬油或美乃滋就很好吃了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8-04 22:47 回覆:
謝謝美好人生的留言與分享
兩者吃起來差異頗大
不過外型對我這遠庖廚的人說
乍看之下還真雷同啊

ㄚ熊笨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9 11:36

圖一是過貓、圖三是龍鬚菜

我們鄉下有種這兩樣菜,兩種口感差很多

我不愛過貓,但非常喜歡龍鬚菜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8-04 22:48 回覆:
謝謝ㄚ熊的留言
不過請教圖二是什麼菜啊

我想過貓菜的獨特風味
應該屬於喜歡者恆喜歡
不喜歡者應該避之唯恐不及